发布时间:2023-06-23 00:08 原文链接: 中疾控分析16年国人饮食:3种食物不足是心脏病主因

心血管疾病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80%的心血管疾病。在几种生活方式中,饮食往往排在第一位。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何宇纳等人发表一份16年国人饮食分析,3种食物摄入不足,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原因。

3种食物不足是心脏病主要原因

这项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全面分析了中国各省饮食,2002年到2018年,水果、全谷物和蔬菜摄入不足,是中国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饮食风险因素。

研究发现,2002~2018年,全谷物、大豆、坚果、蔬菜、水果、红肉和含糖饮料的平均消费量呈上升趋势。然而,除红肉和含糖饮料外,其他食物平均摄入量仍低于中国国家膳食指南中规定的推荐水平。

此外,水果、全麦和蔬菜摄入不足是缺血性心脏病、缺血性中风、出血和其他中风的主要饮食危险因素,而坚果和大豆摄入量不足,以及高含糖饮料摄入仅与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相关。

心脏友好型饮食,有4个等级

美国心脏学会将当前流行的饮食模式分为四个等级,并对是否有利于心脏健康进行了评估打分。

第1级

高于85分

得舒、地中海饮食、鱼素食和蛋奶素食

得舒饮食获满分评价,强调平衡摄入果蔬、全谷物、豆类、坚果,以及低脂乳制品、瘦肉、家禽、鱼。

地中海饮食仅次于得舒饮食,强调果蔬、全谷物、豆类、坚果、鱼和特级初榨橄榄油,以及适量红酒。

两种素食都不是纯素,从鱼、鸡蛋、乳制品等食物中获取蛋白质。

第2级

75~85分

纯素和低脂饮食

纯素食即不含动物性食物的植物性饮食;低脂饮食是脂肪摄入量限制在总热量30%以下。两种饮食模式均要求限制酒精、添加糖和饮料的摄入。

第3级

55~74分

非常低脂和低碳水饮食

非常低脂饮食脂肪摄入量限制在总热量的10%以下,包括欧尼斯饮食、阿尔茨海默病饮食等。欧尼斯饮食推荐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用全谷物替代部分精制白米面,并强调减少食材的加工。

低碳水饮食是将碳水化合物限制在总热量的30%~40%,包括南滩饮食法、区域饮食法和低血糖指数饮食。区域饮食法提倡热量的40%来自碳水化合物、30%来自蛋白质、30%来自脂肪。

第4级

低于55分

旧石器时代饮食、极低碳水/生酮饮食

旧石器时代饮食也称古式饮食,不包括全谷物、精制谷物、豆类、油、乳制品。

极低碳水饮食/生酮饮食,将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限制在每日总热量的10%以下,吃很少的主食。

第1级的饮食模式适合多数人参考,第2、3、4级饮食模式各有优缺点,主要针对部分人群使用,普通人群不推荐,有需要的人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尝试。

一份国人适用的护心膳食

一款护心膳食方案,应科学搭配和烹调,在控制能量的同时,保证营养,并且食物还是普通人可接触、可制作、喜欢吃的。

减钠增钾

用佐料调味

家里常备有刻度的盐勺、盐罐等,一般炒一盘菜加一勺(2克)盐即可;使用低钠盐,或用其他调味料代替钠盐;外出就餐尽量清淡,告知店家“少加盐”。

吃够蔬果

做“花色”主食

国人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主要在全谷物和杂粮摄入不足,蔬菜水果摄入量较低。

建议在大米、白面等主食中掺杂一些荞麦、红豆等,或者用薯类、玉米等替代部分主食。

每天保证至少摄入1斤蔬菜、半斤水果,蔬菜要以深色为主,例如菠菜、油菜、芹菜、茼蒿、紫甘蓝、紫苏等,水果可优选糖分较低的品种,如樱桃、圣女果、葡萄柚、苹果等。

限制红肉摄入

蛋奶要充足

提升饮食中优质蛋白占比,降低脂肪占比。一要多摄入鱼类、鸡肉等白肉,减少吃牛肉等红肉;二要摄入充足蛋奶,每天喝1杯牛奶、吃1个鸡蛋,如果肥胖、高血压严重,可选低脂或脱脂牛奶;三要吃够豆制品,豆浆、豆腐、豆腐干都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文章

心脏病损后还能再生心肌细胞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贝尔德研究所及悉尼皇家阿尔弗雷德王子医院科学家首次证实:人类在心脏病发作后还能再生心肌细胞。这一发现为治疗心血管疾病带来了全新希望。相关论文已发表于最新一期《循环研究》杂志。科学界普......

心脏“头号杀手”致死率下降九成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自1970年以来,美国因心脏病发作导致的死亡人数下降了近90%,但慢性心脏病引发的死亡却显著上升。6月25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期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

什么温度不建议用风扇?科学家有不同见解

热浪来袭时,许多人通过吹风扇来缓解不适。但公共卫生机构警告说,如果天气太热,吹出的空气实际上会像对流烤箱一样使情况变得更糟。但关于温度阈值是多少,不同机构给出了不同看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

纸基传感器可快速检测心脏病标志物

科技日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刘霞)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一款低成本纸质传感器,能在15分钟内检测出心脏病发作的生物标志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纳米》杂志。心脏病早期诊断对于挽救......

IJMS:科学家揭示人类阿尔兹海默病和心脏病之间的遗传学关联

目前有研究证据支持异常脂质代谢与阿尔兹海默病风险之间的关联,同样地,观察性研究结果表明,阿尔兹海默病与冠状动脉疾病之间也存在共病关联,然而,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阿尔兹海默病发生背后的复杂生物学机制,其......

NatCommun:特殊的肠道微生物通路或能作为改进人类心脏病疗法的潜在靶点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Communications上题为“Gutmicrobe-generatedphenylacetylglutamineisanendogenousallosteri......

老药新用或可治疗小鼠与大鼠心脏损伤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心血管研究》最新发表一篇生物学论文称,研究表明,常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药物醋酸格拉替雷(Glatiramer-acetate......

常见低卡甜味剂可能增加凝血风险

一项小型研究发现,代糖赤藓糖醇会使血液更容易凝结,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以往的研究将它和心脏病和中风的高风险联系起来。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的StanleyHazen介绍,赤藓糖醇是一种低浓度存在于蔬果......

FDA批准“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再获批,除了减肥还有妙用

2024年3月9日,美国FDA宣布批准诺和诺德公司的GLP-1类药物Wegovy(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的全新适应症——用于降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肥胖或超重的成人心血管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

维生素B3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

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是全球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十年,尽管研究人员在发现这些疾病的风险因素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确定。近日,一项发表于《自然-医学》的新研究发现,血液中烟酸,又称维生素B3,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