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2-11 17:21 原文链接: 什么是低嘌呤饮食?

  痛风病史的病人,一般术后容易复发,那么痛风病人的低嘌呤饮食究竟有哪些?

  正常人嘌呤摄入量可多达600~1000毫克/日,而痛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每日不宜超过100~150毫克。高尿酸血症尤其是痛风患者应该采取低嘌呤饮食。那么,医生常说的低嘌呤饮食又是什么意思呢?

  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低嘌呤饮食是指要减少嘌呤的合成。嘌呤是核蛋白的组成物质,是尿酸的来源。

  根据食物中嘌呤的含量,我们可将食物分为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中等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25~150毫克)和高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含嘌呤150~1000毫克)三类。

  1.常见的低嘌呤食物

  (1)主食类:米、麦、面类制品、淀粉、高粱、通心粉、马铃薯、甘薯、山芋等。

  (2)奶类:牛奶、乳酪、冰琪琳等。

  (3)荤食:蛋类以及猪血、鸡鸭血等。

  (4)蔬菜类:大部分蔬菜均属低嘌呤食物。

  (5)水果类:水果基本上都属于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

  (6)饮料:苏打水、可乐、汽水、矿泉水、茶、果汁、咖啡、麦乳精、巧克力、可可、果冻等。

  (7)其它:酱类、蜂蜜。油脂类(瓜子、植物油、黄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苡仁、干果、糖、蜂蜜、海蜇、海藻、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调味品。

  2.常见的中等嘌呤食物

  (1)豆类及其制品:豆制品(豆腐、豆腐干、乳豆腐、豆奶、豆浆)、干豆类(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豆苗、黄豆芽。

  (2)肉类:家禽家畜肉。

  (3)水产类:草鱼、鲤鱼、鳕鱼、比目鱼、鲈鱼、螃蟹、鳗鱼、鳝鱼、香螺、鲍鱼、鱼丸、鱼翅。

  (4)蔬菜类:菠菜、笋(冬笋、芦笋、笋干)、豆类(四季豆、青豆、菜豆、豇豆、豌豆)、海带、金针、银耳、蘑菇、菜花。

  (5)油脂类及其它: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莲子、杏仁。

  3.常见的高嘌呤食物

  (1)豆类及蔬菜类:黄豆、扁豆、紫菜、香菇。

  (2)肉类:家禽家畜的肝、肠、心、肚与胃、肾、肺、脑、胰等内脏,肉脯,浓肉汁,肉馅等。

  (3)水产类:鱼类(鱼皮、鱼卵、鱼干以及沙丁鱼、凤尾鱼等海鱼)、贝壳类、虾类、海参。

  (4)其它:酵母粉、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

  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中等嘌呤食物宜限量食用,而搞嘌呤食物应禁用。一般,碱性食物所含嘌呤比较低,如芥菜、花菜、海带、白菜、萝卜、番茄、黄瓜、茄子、洋葱、土豆、竹笋、桃、杏、梨、香蕉、苹果等,应多吃。而高嘌呤食物会促成高量的尿酸。因此,应尽量避免。

  4.低嘌呤饮食原则:

  1.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蛋白质及盐量要控制。可选用大米、玉米、面粉及其制品(如馒头、面条、面包等)。如对心肾无不利影响,应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保持2000-3000毫升,增加尿量(最好每天保持1500毫升左右),以促进尿酸排泄及结石形成的。

  蛋白质每日摄入量0.8~1.0g/kg体重为宜,每日蛋白质供应量可达60g左右。以牛奶和鸡蛋为主,可适量食用河鱼,也可适量食用瘦肉、禽肉,但最好是切成块煮沸,让嘌呤溶于水,然后去汤再吃。每日盐不超过6g为宜,一般控制在2~5克左右。

  2.烹调方法多用烩、煮、熬、蒸、汆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

  3.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菠菜外,其他均可食用。4禁用肝、肾、脑、蛤蜊、蟹、鱼、肉汤、鸡汤、豌豆、扁豆、蘑菇等,各种强烈的调味品及加强神经兴奋的食物如酒、茶、咖啡、辣味品等。豆类制品限食为宜。

  痛风患者还须禁酒,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应绝对禁止

相关文章

癌症与饮食紧密相关!这6类食物或“促癌”

俗话说“病从口入”,癌症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医生提醒,有6类食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证实可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需要特别警惕。1.高糖饮食高糖饮食被视为癌细胞的“能量快线”。癌细胞依赖“有氧糖酵......

饮食的改变推动早期人类的身体进化

随着早期人类从茂密的非洲森林扩散到草原,他们对现成能源的需求促使他们对草本植物产生兴趣,特别是谷物和隐藏在地下的淀粉质植物组织。一项由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科研人员领导的新研究表明,古人类在拥有理想的牙齿咀......

秋水仙碱新用法破解痛风治疗难题

秋水仙碱是治疗急性痛风发作的首选药物,但因安全性和副作用等问题,限制了其在痛风治疗中的广泛应用。日前,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彭灿、副教授刘欢欢团队的研究成果“一种秋水仙碱水凝胶微针及其制备方法”正式获得美......

国家版菜谱公布!照着吃就对了!

近日,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健康饮食、合理膳食”核心信息,倡导公众增加三类食品摄入。如何摄入营养吃出健康?减肥的关键是什么?往下看,一文了解↓蔬菜水果+全谷物+水产品这三类食品你吃了吗?核心信......

痛风治疗困局如何破?纳米马达“吃”掉尿酸结晶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涂盈锋团队从蜜蜂的群体协作中获得灵感,研究构建了“装”有柠檬酸钠和尿酸酶的二氧化硅“纳米马达”,这颗直径仅200纳米的“微型机器人”,不仅能像蜜蜂般在关节液中自主巡航,更可......

新型蛋白药物修饰技术助力攻克痛风难题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容易引发痛风、肾结石等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尿酸血症患者数量呈迅速增长态势。在我国部分省市成年男性人群中,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已高达25%至35%,其引......

哈佛大学华人学者研究发现,多吃猪牛羊肉或增加糖尿病风险

过量的铁贮积,特别是血红素铁的摄入,可作为促氧化剂,催化活性氧的形成,并导致生理功能障碍或疾病状态。由于这个原因,人们对添加了血红素的新型植物性肉类替代品产生了担忧,其通过添加血红素使其具有动物肉的风......

饮食不健康或是年轻人患结直肠癌主要风险因素

科技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佳欣)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来自饮食的代谢产物是诱发早发性结直肠癌的主要风险因素,特别是与红肉和加工肉类相关的代谢产物。发表在最新一期《npj精......

抗炎饮食或能降低患痴呆症几率

科技日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刘霞)瑞典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抗炎饮食可降低人们罹患痴呆症的几率,且心脏病患者受益更大。相关论文发表于1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开放网络》。抗炎饮食包......

少糖饮食能使身体更年轻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遵循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尤其是不添加太多糖的饮食,与细胞水平上更年轻的生物年龄之间存在联系。相关论文2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该研究是最早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