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糖人”饮食出行有讲究

恰逢清明节,人们户外活动多了起来,不少人纷纷外出春游踏青,祭拜先人,采摘野菜。春游,对于患有糖尿病的“糖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有益于血糖的活动,但“糖人”外出游玩、饮食都要注意许多细节,那么“糖人”如何在享受与家人同乐之时安全出游呢? 首先,“糖人”春游要护足:由于外出游玩一般行程较长,建议“糖人”选择软皮面、布面等透气性好的厚底、圆鞋头的鞋子,比如运动鞋,但要记住不可以穿着尖头鞋、高跟鞋、凉鞋、拖鞋或新鞋出行,因为这些鞋子质地较为坚硬,且不够舒适,容易损伤“糖人”足部,甚至引起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除了鞋子,一双舒适的袜子也是出行必备。由于游玩走路较多,“糖人”应该选择质地柔软、透气吸汗的棉质袜。不要选择过紧的袜子,以免影响足部血液循环。 其次,“糖人”春游应及时添衣避免感冒:清明时节天气多变,如果去郊游或爬山,都应该时刻注意天气变化。“糖人”抵抗力较差,是各种感染的易感人群,选择适当的衣物,及时增减,避免着凉......阅读全文

关于胃胀的饮食禁忌介绍

  胃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例如,豆类容易引起胀气,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也容易产生胀气。此外,柑橘类水果、添加甜味剂(山梨糖醇)的饮料和甜点等也会加重胃胀的症状。以上这些食物引发胀气的效果会因个人体质而有所差异,因此患者应当由个人经验观

少糖饮食能使身体更年轻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遵循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尤其是不添加太多糖的饮食,与细胞水平上更年轻的生物年龄之间存在联系。相关论文2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  该研究是最早表明添加糖与表观遗传衰老之间存在联系的研究之一,也是第一个在不同种族女性群体中探索这种联系的研

关于上尿路结石的饮食禁忌

  1、睡前不宜喝牛奶  因为人在睡眠之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尿中钙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就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不要在临睡前饮牛奶。  2、忌吃菠菜  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尿路结石中,最主要的成分为草酸钙,所以尿结石病人不宜再吃菠菜。如果尿路结石

概述乙肝核心抗体的饮食禁忌

  乙肝患者饮食应该忌辛辣食物,因为辛辣食品会引起患者的消化道功能障碍使得患者消化功能减弱。  烟也是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戒掉的,因为烟草中厌油多种的有毒物质,会造成肝脏功能损伤,对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不利。  酒是乙肝患者生活中必须要戒的,因为酒精大部分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会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引起肝

富含精制纤维饮食增加肝癌风险

  许多人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帮助减肥和预防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然而,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于《胃肠病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一些人尤其是那些患有隐性血管畸形的人来说,食用高度精制纤维可能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这个观点,即所有疾病都始于肠道。”论文作者、托莱多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

关于脚痛风的饮食禁忌介绍

  1.不喝酒。即便红酒也别随便喝,因为红酒与痛风的证据不一致,有些说会促进,有些说影响小。至于白酒和啤酒,就戒了吧。  2.多喝水,拒绝甜饮料。不仅日间喝水,晚上睡前也要喝一杯水。  3.不吃海鲜和内脏。痛风患者,应当避免海鲜、河鲜和动物内脏。在急性发作期,海鲜、河鲜都要暂时避免。非急性发作期,可

关于慢性肾衰的饮食治疗介绍

  1.给予优质低蛋白饮食0.6克/(公斤体重·天)、富含维生素饮食,如鸡蛋、牛奶和瘦肉等优质蛋白质。病人必须摄入足量热卡,一般为30~35千卡/(公斤体重·天)。必要时主食可采用去植物蛋白的麦淀粉。  2.低蛋白饮食加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治疗,应用α-酮酸治疗时注意复查血钙浓度,高钙血症时慎用。在

总胆固醇偏高的饮食原则

  总胆固醇偏高的饮食原则是多吃降低胆固醇以及保肝护肝的食物。  豆腐。豆腐富含蛋白质,糖分也较少,不含胆固醇,常吃豆腐有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  菌菇类。香菇中含有的核糖类物质,可以有效地抑制血清和肝脏中胆固醇的上升。金针菇有降血脂的作用,草菇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而脂肪含量低,又不

研究揭示饮食对寿命的影响

  近日,谢菲尔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拥有“受限饮食”习惯后后改变为“丰富饮食”习惯会降低预期寿命并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人们早已知道限制食物的摄入量可以延长寿命,但是研究人员现在提供了新的见解,说明了饮食如何在延缓衰老和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发作方面使人类受益。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

高脂饮食毁三代

  一项新研究表明,雌性小鼠的高脂肪饮食可以影响三代子孙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类成瘾性行为。  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在孕期前、孕中和孕期后进行高脂饮食的小鼠,其第二代后代(即孙辈)会表现出对药物敏感度提高、对药物有偏好等类成瘾性行为,同时还会出现与肥胖相关的特征,如新陈代谢的变化。

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这是为何?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没有太大区别。据《新科学家》报道,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能帮你减掉的一点点体重,而其对血压和胆固醇的改善,都将在1年内消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

简述老年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1.调节胃酸分泌。高酸性胃炎禁用酸度高的食品及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而低酸性胃炎患者可选食有刺激胃酸分泌作用的食物。  2.避免有强烈刺激性作用的食物,忌食生冷、硬及酸辣食物。  3.饭菜宜软烂,容易消化,含纤维多的食物不宜太多,可粗粮细做。  4.烹调方法宜选用蒸、煮、炖、烩等,忌煎炸等。  5

肥厚性鼻炎患者的饮食建议?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这些食物会刺激鼻腔黏膜,加重炎症反应。  少食油腻、高脂肪食物,如炸鸡、薯条、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影响身体健康。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苹果、梨等,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促进肠道蠕动。  适量

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储能量,

流感正当时-饮食有讲究

  罹患流感时,由于患者胃中消化酶的活力受到影响,会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甚而伴有呕吐、腹泻和便秘等。体内维生素消耗增加,含量降低,消耗的不能与补充的互补。所以,除药物治疗外,流感患者对饮食方面也应当进行适当调理,促进身体健康。那么,流感的饮食调理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流感的饮食疗法又有哪些呢?  饮食宜

研究发现限制饮食延长小鼠寿命

  科学家使用模拟人类早衰症(一种导致过早老化的疾病)的小鼠,发现限制饮食可以使小鼠的加速老化放缓,并防止DNA损伤。8月25日发表于《自然》的这些发现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饮食限制的有益影响,而且可能帮助发现治疗衰老异常的方法。  一些特定的早衰症源于错误的DNA修复机制,这导致DNA持续受损,并加

尿毒症患者饮食如何调整?

  低盐饮食:限制盐的摄入,同时限制水的摄入,避免过多饮水,以减轻肾脏负担。  适量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应适量,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病情控制。建议选择优质蛋白,如鱼、蛋、奶等。  高热量食物:由于患者常食欲不振,应选择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奶酪等。  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

科普:健康饮食有助防控哮喘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新一期《欧洲呼吸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表明,坚持健康饮食有助预防哮喘、缓解症状,并更好地控制病情。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约3.5万名法国成年人的哮喘和饮食等方面的健康数据。其中,研究人员通过

概述头孢噻啶的饮食禁忌

  头孢噻啶,又称头孢菌素,是化学合成抗生素中发展最快的一类,有广谱抗菌作用,已成为当今治疗感染性疾病的重要药物,其效果确实令人满意。然而,病人在使用头孢噻啶期间一定要禁止饮酒,同时要避免服用含乙醇的药物和食品,如调味剂、发酵的食醋、糖浆剂、酊剂、人参蜂王浆等强壮剂,还要注意避免使用含乙醇的注射液,

孕妇饮食或会影响后代容貌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研究发现,孕妇摄入的蛋白质量会影响其后代的面部发育。通过对胚胎面部组织的基因测序以及对小鼠和斑马鱼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mTORC1通路在调节早期骨骼形成中起作用。激活此通路导致面部特征变大,而关闭则使面部特征变长。进一步实验表明,高蛋白饮食可能激活mTORC1

治疗鼻炎的饮食建议有哪些?

  多喝水:保持足够的水分摄入可以帮助稀释鼻涕,减轻鼻塞的症状。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剂,可以增强免疫力,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少吃刺激性食物:辛辣、油腻、烟熏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刺激鼻腔黏膜,加重症状。  饮食清淡: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过度饮酒和吸烟。  避免食用

谷丙转氨酶偏高饮食应注意那些

  对于一些看起来没什么大病的人来说,可能因为长期酗酒导致酒精肝,或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脂肪肝,造成转氨酶高。引起转氨酶高的原因很多,如感冒、发烧、喝酒、胃肠疾患、休息不好等都能引起转氨酶高。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谷丙转氨酶高,谷丙转氨酶高的患者饮食上都可以多食用菌类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来提

关于上尿路结石的饮食调理介绍

  1、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当食物和水中的钙、磷等无机盐含量较高而维生素A、维生素C摄入过少时,易发生结石。因此,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   2、低钙低磷饮食:每天供给钙700毫克,磷1300毫克以下,忌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黄豆、豆腐、绿叶蔬菜等。含磷高的食

关于疱疹性咽炎的饮食注意介绍

  饮食上要注意保持清淡,高烧的患儿要多喝水,少吃多餐。多吃有营养且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如牛奶、米粥等,及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青菜、水果等。尽可能少吃煎、炸类的油腻食品,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热、硬等,尤其要注意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痛。可取适量绿豆、苦瓜、薏米、

关于肌酐偏高的饮食注意介绍

  食盐量限制:一般来说肾功能不全代偿期,氮质血症期患者虽然血肌酐高,并开始出现各种轻微的临床症状,但由于病理中度损伤,可视有无高血压以及浮肿情况,控制盐的摄入量,分别给予低盐或者无盐饮食。  蛋白质供应:因为改期病人出现氮质血症,肾功能不全,为了控制肾功能继续恶化,应控制蛋白摄入量,选用富含高质量

早段限时饮食可改善代谢健康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109.shtm

最新研究表明模拟禁食饮食有助抗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缪长虹教授课题组近日在国际胃肠病学顶级期刊《肠道》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模拟禁食饮食(Fasting-Mimicking Diet,FMD)增强抗肿瘤免疫的新机制。作为全球高发的恶性肿瘤,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攀升,病例数已占全球三分之一,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其

饮食冲动每晚有两次高峰

  你是否曾经历过在网络上搜寻比萨外卖服务,以满足深夜对食物的渴望?饥饿的不只你一个人: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全世界饥饿的网民均在两个高峰时段——晚上7点和凌晨2点开始搜寻同食物相关的信息。  一个科学家团队想知道他们能否基于谷歌搜索的庞大数据库发现人类行为的一些趋势。为此,他们分析了来自5个国家的每小

盘状红斑狼疮的饮食禁忌

  1.忌食油腻、辛辣、粗糙及刺激性食物;  2.忌食进食生冷不洁的食品和饮料,避免暴饮暴食,戒烟和禁饮咖啡 ;  3.忌食具有增强光敏感作用的食物。

如何通过饮食调整预防胆囊炎?

  控制脂肪摄入:高脂肪饮食可能导致胆固醇结石形成,增加胆囊炎的风险。建议减少摄入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如红肉、黄油、奶酪和糕点等。选择低脂肪的食物,如鱼类、禽肉(去皮)、豆类、低脂奶制品和植物油。  增加纤维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消化和排便,减少胆固醇结石的形成。建议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等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