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布《儿童饮食生活安全管理特别法》修改草案

7月18日,据韩媒报道,韩国部分议员于7月17日提出了《儿童饮食生活安全管理特别法》部分修改草案。 修改草案中规定:儿童喜好食品广告中禁止包含免费提供玩具等可刺激消费者购买欲的内容;食品部分限制或禁止的广告媒体中,高热量、低营养食品及含有咖啡因食品的广告不仅在电视上有所限制,网络、报纸、刊物上也将进行限制。......阅读全文

高纤维饮食可防流感病毒?

  曾有研究发现,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减肥法,能改善便秘,其减肥效果并不比常用的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法差。高纤维食物是指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传统富含纤维的食物有麦麸、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有益。除了通便瘦身之外,不久前科学家们还发现,高纤维食物

肝内胆管结石的饮食保健

  肝胆都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其分泌和浓缩后的胆汁是消化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摄入的脂肪靠胆汁乳化、分解后才能被消化和利用。患肝内胆管结石后,受损的肝功能、梗阻的胆道均可影响患者体内胆汁的分泌、排泄和浓缩,使胆汁的成分和数量出现异常,若此时仍不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必然会加快胆管内结石的形成或增大

关于尿路结石的饮食禁忌介绍

  人在摄食大量的动物蛋白和糖后,就会在体内生成较多的草酸和尿酸,并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脂肪摄入过多则可增加尿液中的草酸盐含量。这些情况都可能促使结石形成。国外医学家通过调查分析表明,欧美发达国家的结石发病率明显增高,其原因与这些国家对动物蛋白、脂肪和糖的消费量增加有关。造成尿结石的另一个饮食因素

关于胃溃疡患者的饮食建议

  胃溃疡的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  1、食用无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含膳食纤维较低、易于消化的食物。  2、避免食用未加工的土豆类、含粗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易刺激胃酸分泌的肉汁汤液、难消化的糯米和坚果、强烈的调味品以及浓茶、咖啡、酒等。  3、少食多餐,每日5~6餐。在烹调方法上,应切碎、制软,或制成

肝衰竭的饮食注意事项

  由于肝衰竭患者食欲减退伴随明显消化道症状,吸收和消化不良较为普遍,加之肝衰竭时对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代谢紊乱,营养不良的状况尤为突出,通过临床工作中对各类肝衰竭患者的救治,我们发现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可满足机体能量所需、促进肝细胞再生、改善肝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和对感染和毒素抵抗力、降低

简述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

  (1)肝炎患者不宜多食用的是罐头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方便面和香肠。罐头食物中的防腐剂、食物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煎属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吸收不良性脂肪写。反复煎炸的食物油中会有致癌物质,对防止肝炎发展为肝癌是不利的。  (2)禁忌酗酒。乙肝患者禁酒,戒酒

低纤维饮食对机体的危害

  美国研究者发现,在加工食品中添加高度精炼的纤维(细纤维)或会对人类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促进肝癌发生等。(Cell. 2018; 175:679-694.e22. doi: 10.1016/j.cell.2018.09.004)  近年来,膳食纤维这一概念被炒得很火,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日常饮食中

肥厚性鼻炎患者的饮食建议?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这些食物会刺激鼻腔黏膜,加重炎症反应。  少食油腻、高脂肪食物,如炸鸡、薯条、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影响身体健康。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苹果、梨等,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促进肠道蠕动。  适量

利用饮食调理血清总胆固醇

  1. 饮食清淡,包括低脂、低糖、低盐。低脂包括两点,其一不吃肥肉、动物的皮;其二不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无鳞鱼类,包括蟹黄、虾脑、鳗鱼、乌贼等。低糖包括控制米饭和高糖食品,因为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超过人体的消耗,多余的部分将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转化为甘油三酯。由于晚饭后消耗较少,故更需控制主

标本采集的饮食注意事项

(1) 餐后血液中ALT、GLU、BNU、Na等均可升高,但空腹达24h以上,可出现低血糖,血中TG、游离甘油及脂肪酸可增高。(2) 高脂餐后2~4h采血,多数人ALP含量增高,主要来自肠源性同工酶,且与血型有密切关系,O型或B型兼为Le+分泌型者增高更为明显。(3) 高蛋白质餐使血浆尿素、血氨增加

概述腹泻病饮食注意事项

  预防并纠正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供给充足营养,改善营养状况。避免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使肠道得到适当的休息,有力于病情早日恢复。   急性腹泻  (1)急性期禁食: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道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质饮食: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

总胆固醇偏高的饮食原则

  总胆固醇偏高的饮食原则是多吃降低胆固醇以及保肝护肝的食物。  豆腐。豆腐富含蛋白质,糖分也较少,不含胆固醇,常吃豆腐有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  菌菇类。香菇中含有的核糖类物质,可以有效地抑制血清和肝脏中胆固醇的上升。金针菇有降血脂的作用,草菇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而脂肪含量低,又不

富含精制纤维饮食增加肝癌风险

  许多人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帮助减肥和预防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然而,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于《胃肠病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一些人尤其是那些患有隐性血管畸形的人来说,食用高度精制纤维可能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这个观点,即所有疾病都始于肠道。”论文作者、托莱多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

慢性间质性肾炎的饮食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水肿或高血压者应限制食盐入量,每日以2~4g为宜。高度水肿者应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鱼、各种咸菜均应忌用,待水肿消退后钠盐量再逐步增加。  除有显著水肿外饮水量不应受到限制。血浆蛋白低而无氮质血症者应进高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应在60~80g或更高。出现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

关于慢性菌痢的饮食禁忌介绍

  一、忌肉类浓汁及动物内脏。因其含有大量的含氮浸出物,如嘌呤碱和氨基酸等。含氮浸出物具有刺激胃液分泌作用,汁越浓作用越强,加重了消化道负担。而且细菌性痢疾病人肠道有病变,有恶心呕吐等症,消化吸收更差。  二、忌粗纤维、胀气食物。如芥菜、芹菜、韭菜等纤维粗而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导致局部充血、水肿,炎

关于胃胀的饮食禁忌介绍

  胃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例如,豆类容易引起胀气,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也容易产生胀气。此外,柑橘类水果、添加甜味剂(山梨糖醇)的饮料和甜点等也会加重胃胀的症状。以上这些食物引发胀气的效果会因个人体质而有所差异,因此患者应当由个人经验观

从饮食入手,远离慢性病

  “平时看他好好的,怎么年纪轻轻突然就走了!”有些疾病长期隐匿,犹如静默无声的火山,一旦爆发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生活中,慢性病的确很容易被人忽视。常言道“病从口入”,慢性病的发生与饮食结构和方式息息相关。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暴饮暴食、深夜放毒、无肉不欢,越来越多人的饮食习惯布满隐忧,不把好

关于上尿路结石的饮食禁忌

  1、睡前不宜喝牛奶  因为人在睡眠之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尿中钙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就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不要在临睡前饮牛奶。  2、忌吃菠菜  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尿路结石中,最主要的成分为草酸钙,所以尿结石病人不宜再吃菠菜。如果尿路结石

概述乙肝核心抗体的饮食禁忌

  乙肝患者饮食应该忌辛辣食物,因为辛辣食品会引起患者的消化道功能障碍使得患者消化功能减弱。  烟也是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戒掉的,因为烟草中厌油多种的有毒物质,会造成肝脏功能损伤,对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不利。  酒是乙肝患者生活中必须要戒的,因为酒精大部分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会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引起肝

简述重症黄疸肝炎的饮食原则

  原则一:清淡的食物有利于肝脏。对待肝炎患者应给以适量的清淡易消化的流质食物。  原则二:适当的补充一些营养物质,有利于受损器官的恢复。  原则三:饭量适当。秉着“少食多餐”的原则,能减轻肝脏的负担,有助于消化。  原则四:合理选择补品。脾胃虚弱或肝肾阴虚的肝炎患者,适当选择一些补品对疾病的恢复有

饮食中胆碱缺乏导致大脑“变坏”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492830.shtm

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这是为何?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没有太大区别。据《新科学家》报道,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能帮你减掉的一点点体重,而其对血压和胆固醇的改善,都将在1年内消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

湿疹患者需要注意什么饮食?

  避免食用过敏原:湿疹患者应该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花生、牛奶、鸡蛋等。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是否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进行皮肤试验或血液检查。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减少自由基的损伤,促进皮肤健康。湿疹患者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的食物,如柑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气管炎?

  保持饮食清淡:避免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例如鱼、瘦肉、蛋白质、豆腐等,这些食物有助于增强身体抵抗力。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柑橘类水果等,它们可以增强呼吸道的防御功能。  

研究揭示地中海饮食模式

  如今,地中海饮食被25位健康和营养专家投票评选为2020年的最佳健康饮食,其是一种以植物为主,强调少摄入红肉和奶制品、多吃鱼类和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方式。如果你熟悉地中海饮食方式,你或许并不知道其包括了一组技能、知识、仪式等过程,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种饮食模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

少糖饮食能使身体更年轻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遵循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尤其是不添加太多糖的饮食,与细胞水平上更年轻的生物年龄之间存在联系。相关论文2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  该研究是最早表明添加糖与表观遗传衰老之间存在联系的研究之一,也是第一个在不同种族女性群体中探索这种联系的研

高脂饮食毁三代

  一项新研究表明,雌性小鼠的高脂肪饮食可以影响三代子孙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类成瘾性行为。  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在孕期前、孕中和孕期后进行高脂饮食的小鼠,其第二代后代(即孙辈)会表现出对药物敏感度提高、对药物有偏好等类成瘾性行为,同时还会出现与肥胖相关的特征,如新陈代谢的变化。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肠溃疡症状?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咖啡、酒精等,这些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溃疡症状。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如蔬菜、水果、全麦面包等,这些食物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和腹泻等症状。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条、鸡蛋等,这些食物不会过度刺激胃肠道,有助于减轻症状。  注意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

科普:健康饮食有助防控哮喘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新一期《欧洲呼吸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表明,坚持健康饮食有助预防哮喘、缓解症状,并更好地控制病情。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约3.5万名法国成年人的哮喘和饮食等方面的健康数据。其中,研究人员通过

关于子宫纵膈的饮食注意介绍

  子宫纵膈手术后饮食多吃流质、半流质的食物,以利于消化,如藕粉、橘汁等,或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就会很快康复。进食不宜过早。一般在肛门排气后开始喝少量水,如无不适,可吃流食,如米汤、菜汤等,以后逐渐过渡到软食和普通食物。  大部分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