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管理程序利于降低新药风险
8月8日,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了《关于征求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名单意见的通知》,其对近年来美国、欧盟或日本批准上市新药进行了梳理,遴选出了Alectinib Hydrochloride 等48个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名单,可提交或补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资料和不存在人种差异的支持性材料,直接提出上市申请。 加快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已经作为满足我国患者临床治疗需求的国策,实行零关税和价格谈判以降低药价。简化和加快新药审评审批后,要加强后续监管,强化境外检查,确保境外新药上市后的安全,保障公众健康。 加强后续监管,强化境外检查,对境外上市新药的研发、生产现场的检查是加强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境外检查能控制产品风险,使监管关口前移,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 而上市许可人应对从研发到临床试验、生产过程、后续临床使用、不良事件监测召回等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负责。加强上市后的监督抽验和上市后不良事件监测工作......阅读全文
科学家:茶不利于减肥
据《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称,特殊的茶不利于减肥。这种饮料只能作为饮食和运动疗法的补充。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代表麦拉尼·马克格里斯指出,如果人在饮食受到限制期间,决定从饮用包装好的果汁和不怎么有用的饮料改喝茶,那么此时茶可能是有好处的。 专家称,如果想减肥,最好省钱购买普通的的红茶或
江苏年底前完成涂料“油转水”-利于降低大气污染
为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今年年底前,江苏将完成溶剂型涂料转水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观念也在发生转变。10月27日,中国水漆研究院在南京发布了《2017中国水漆消费趋势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在家庭装修装饰时,倾向于选用更加环保和健康的水漆产品。 为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
科学家开发“安全开关”可降低转基因生物扩散风险
英国和美国研究人员26日说,他们开发出一种生物“安全开关”,可以控制转基因生物的生死,从而降低转基因生物扩散的风险。这项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在防范生物恐怖袭击和保护生物知识产权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论文共同作者、英国爱丁堡大学基因组自动合成中心主任蔡毅之教授对
吃豆类能降低痛风风险-海鲜则会增加风险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食用黄豆类和荚果类(Legume,包括红豆、绿豆、大豆和豌豆等豆类)食品并不会导致痛风,反而还可能降低患上痛风的风险。而多吃鸡、鱼和虾等肉类和海鲜则会提高患上痛风的风险。 据报道,这项研究是新加坡华人健康研究计划的项目之一,共有超过6万人参与研究。
“人工代血浆”可降低输血风险
血液短缺,特别是安全清洁血液供应不足的问题,日益被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所关注。日前,旨在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关于血液的合理使用和血液替代产品的继续教育及经验分享的“费森尤斯卡比国际临床输血替代学术进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德国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以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三方联
多吃素少吃肉: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面、坚果和豆类,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有猪、牛、羊肉等红肉、鸡肉、
糖肾患者如何降低“心”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很高,而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很高。“心”“糖”“肾”三个疾病互相关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迫切需要能够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并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治疗方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金玮在接
种花种菜,有助降低癌症风险
Jill Litt教授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一个社区花园查看植物生长情况。图片来源:Glenn Asakawa 更多锻炼、健康饮食、结交朋友……当人们在为2023年制定改善身心健康的决心清单时,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你的清单上或许可以加上这个强大的影响:园艺。 由美国癌症协会资助的
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风险
辣椒作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蔬菜,能给人带来辛辣和灼烧的刺激感,人类对辣椒也产生了十分两极分化的情感,有人爱有人恨。同时,辣椒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一直备受关注。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食用4次辣椒,能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并使总死亡风险降低23%。 辣椒有人爱
每周3把坚果,降低房颤风险
坚果是具有诸多健康益处的营养食品,瑞典科学家最近就发现,每天食用适量坚果的人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较少,而心律不齐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在17年中,对6.1万名45岁以上瑞典人的健康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在考虑了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饮食、生活方式、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相关
每周3把坚果降低房颤风险
坚果是具有诸多健康益处的营养食品,瑞典科学家最近就发现,每天食用适量坚果的人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较少,而心律不齐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在17年中,对6.1万名45岁以上瑞典人的健康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在考虑了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饮食、生活方式、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相关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 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咖啡和肝癌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团队对此前已有的26项研究所收
白皮书:降低污染风险
白皮书:降低污染风险药品制造过程中的交叉污染是产品召回的关键原因之一。 采用卫生设计的平台秤有助于防止交叉污染和确保符合法规要求。白皮书:降低污染风险观看有关合规的网上技术交流讲座 视频:制药过程中称重 用于药品制造的平台秤应能够承受重载荷、粗鲁操作及腐蚀性材料。 它们在清洁过程中会接触到水,因此
新血型系统能降低输血风险
ABO和Rh血型系统都匹配,为什么有时却会输血失败?这是一个50年未解的谜团。研究人员新发现的稀有血型。图片来源: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早在1972年,一名孕妇的血液样本被采集后,医生惊奇地发现她的血液红细胞表面缺乏一种普遍存在的细胞标志物——AnWj血型抗原。血型抗原是红细胞上的蛋白质,缺乏这些蛋白
母乳喂养降低孩子湿疹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11月13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大后出现湿疹的风险较低。 欧美研究人员对白俄罗斯一项大型母乳喂养跟踪研究招募的1.3万多名儿童分析发现,纯母乳喂养至少3个月的婴儿16岁时出现湿疹的风险降低54%。 不过,研究人员未观察到母乳喂养可以防哮喘的证据。负
减肥可以降低癌症风险么?
肥胖是英国仅次于吸烟的最主要的癌症诱因。 但是这并不广为人知。 当人们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家通常会问:“我已经超重了,减肥可以降低我的风险么?” 考虑到英国3个成年人中就有2个肥胖或者超重,因此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尽管逻辑上听起来减肥可以降低患癌风险,但是证明它却并不容易。 在进行研究
吃鱼有助降低关节炎风险
鱼肉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长期通过吃鱼摄入名为“欧米伽-3”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显著降低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 英国新一期医学杂志《风湿性疾病纪事》刊登论文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对出生于1914年至1948年的3.2万名女性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分析了
吃鱼降低主动脉疾病风险
主动脉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大血管疾病,其中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可能导致大出血而危及生命。最近,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日本筑波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常吃鱼可预防主动脉疾病。 研究人员对生活习惯和疾病关联性进行了为期22年的连续调查。他们整合了36.6万名4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数
如何降低冠状动脉疾病风险?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适量运动、健康饮食等都有助于降低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 控制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需要积极治疗和控制。 定期进行体检:定期进行血压、血脂、血糖等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潜在的心血管疾病。 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如抗血小板药、降脂药、抗高血压药等
绝缘电阻测试可降低电击风险
在正常情况下,电气设备会由于电压和内部电容而产生少量的泄漏电流,但是绝缘层可能会击穿,从而导致泄漏电流过大,从而导致电击或在极端情况下触电死亡。通过施加高的直流电压进行绝缘电阻测试,以使小电流流过绝缘子表面。绝缘电阻以兆欧为单位测量,因此绝缘电阻测试仪也称为兆欧表。也称为介电耐压测试或“高电势”或“
新血型系统能降低输血风险
ABO和Rh血型系统都匹配,为什么有时却会输血失败?这是一个50年未解的谜团。早在1972年,一名孕妇的血液样本被采集后,医生惊奇地发现她的血液红细胞表面缺乏一种普遍存在的细胞标志物——AnWj血型抗原。血型抗原是红细胞上的蛋白质,缺乏这些蛋白质会导致输血时出现严重反应。半个多世纪以来,简单输血引起
糖肾患者如何降低“心”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很高,而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很高。“心”“糖”“肾”三个疾病互相关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迫切需要能够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并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治疗方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金玮在接
新止痛药降低成瘾风险
随着阿片类药物危机继续破坏美国社区,科学家和药物公司一直在加速开发更加安全且不那么容易上瘾的止痛药。如今,多个研究团队宣称在设计新的阿片类药物或者替代药物方面取得进展。这些药物看上去能缓解疼痛,但上瘾或者患上阿片类药物诱发的呼吸抑制的风险要小很多。图片来源:CLIFF OWEN/AP PHOT
科学家为降低厌氧系统中的酸积累风险提供新思路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427.shtm传统的厌氧消化过程主要包括水解、产酸发酵、产乙酸和产甲烷四个阶段,然而由于产酸菌群和产甲烷菌群代谢速率不平衡,在面临高有机负荷的废水时,易造成丙酸、丁酸等3碳及以上挥发酸在厌氧系统中累
植物力量的科学印证:长期多酚饮食如何降低心血管风险
伦敦国王学院团队在《BMC Medicine》上发表的研究揭示了长期多酚饮食与心血管风险降低之间的强关联。研究通过创新的“富含多酚饮食评分”和“多酚代谢特征谱”两种互补工具,评估了3110名参与者超过11年的饮食与心血管健康数据。结果显示,富含多酚饮食评分越高,心血管风险越低。具体而言,饮食评分
2017全球新药研发:抗肿瘤、罕见病领跑、创新药回报或降低
中国食药监总局(CFDA)更是在这一年加速狂奔,进入史上最快跑道,利好新药临床和上市的审批政策频出,大批新药上市,素有“新药元年”之称。 2018年1月4日,CFDA发布首部《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第一批收录131个药品203个品规,以进口原研药为主,共有172个品规,占85%;2017年批准
阿司匹林降低静脉血栓栓塞复发的风险
已有试验表明阿司匹林能够降低复发性VTE风险。2014年9月发表在《Circulation》的一项研究,探究了阿司匹林个体化效力检测特殊结局或亚组的治疗效果,发现广泛阶层的首次不明诱因的VTE患者中,抗凝治疗后使用阿司匹林使其总复发风险降低了超过三分之一,而并未显著增加出血风险。
绝经较早女性的房颤风险降低研究概要
最新女性健康研究显示,绝经低龄化与房颤风险降低***相关。Jorge A. Wong(布莱根妇女医院博士后研究员)表示:“我们的发现呈现了雌性激素持续时间与女性房颤之间潜在的病理生理关系。”研究者在2015年美国心律学会年会上报告了其发现。 研究者表示,尽管绝经提前与CVD(包括卒中)
豆渣降低骨质疏松,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风险
豆渣虽然是做豆浆或豆腐的下脚料,但是它营养价值很高。除了蛋白质和矿物质,豆渣还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最值得一提的是,豆渣富含有益女性健康的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在一定程度上有助降低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但豆渣口感粗糙,往往被人嫌弃。其实,只要给它找好搭档,豆渣也能做出美
强化降压治疗或可降低卒中风险
根据一项 meta 分析显示,对 140/90-160/99 mmHg 范围内的血压进行治疗能够降低卒中和死亡风险。牛津大学乔治国际卫生研究中心的 Kazem Rahimi 博士及其同事发现,在过去 5 年中,与安慰剂组或低强度降压方案相比,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或采用高强度降压方案治疗轻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