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饮酒抑制去甲肾上腺素释放致注意力不集中
近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的研究团队报告称,大脑中的特定化学物质或是导致酒后难以集中注意力的原因。 该研究通讯作者、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细胞和综合生理学助理教授、医学博士Martin Paukert说。“当我们想专注于某件事时,或者当我们从椅子上站起来开始活动时,脑干核会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由一种叫做蓝斑的大脑结构分泌,而饮酒会抑制大脑中的这种信号。” 此前,科学家们并不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在这项研究中,Paukert博士和他的团队利用双光子成像技术对活体动物进行了实时研究。他们发现,去甲肾上腺素附着在伯格曼神经胶质细胞的受体上。这会导致这些细胞中的钙升高。 伯格曼神经胶质细胞是小脑中的星形胶质细胞(守护细胞或支撑细胞)。Paukert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首次描述了哺乳动物中的去甲肾上腺素直接与伯格曼神经胶质上的......阅读全文
全基因组研究识别出饮酒吸烟相关变异
根据《自然》近日发表的遗传学研究,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相关的遗传变异。这些发现对这类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的主要风险因素,虽然它们也受文化背景、公共健康政策等环境因素影响,有显著证
Nature:-饮酒会导致大脑记忆中心的表观遗传变化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lcohol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brain histone acetylation”的文章,发现酒精代谢产物对大脑组蛋白的乙酰化作用,为治疗酒精滥用及预防胎儿酒精综合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
吸烟、饮酒、超重导致全球近半的癌症死亡案例
据《卫报》8月19日报道,近期世界规模最大关于癌症同类研究表示,吸烟、饮酒、超重三大危险因素导致了全球近半的癌症死亡案例,其中吸烟排名第一,其次是饮酒与超重。全球男女因风险导致癌症死亡的最大原因是气管癌、支气管癌和肺癌(图片来源:《卫报》)《柳叶刀》杂志上所发表的一项关于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伤害
饮酒导致胃癌不良预后的生物标志物证据
饮酒被认定是导致癌症的一个潜在风险因子,但证明酒精与癌症相关性的生物标志物却鲜有报道。1月10日《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一篇最新文章指出,某些特定蛋白质与酒精具相关性,可以证明酒精影响胃癌患者生存和对铂类辅助化疗反应。 文章首次证明转录因子IIB
BMJ:即使适度饮酒可能也会让大脑变迟钝
适度饮酒真的有好处吗?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莫衷一是。一些研究认为适度饮酒或许有益心血管健康,甚至能改善认知。不过,近日发表于BMJ上的一项研究给酒类爱好者泼了一盆冷水,研究表明,与戒酒者相比,即使适度饮酒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心智功能会下降得更快。 中度饮酒并不像许多人所相信的那么健康。
饮酒和吸烟是食管癌的关键风险因素
图片引自:https://www.verywellmind.com 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在癌症组织中,会出现多种异质性的异常增生细胞。这些细胞形态的异质性往往对应基因突变的异质性。Peter Nowell提出肿瘤异质性起源的“克隆演化”理论,认为连续多轮克隆选择是导致肿瘤基因及其他分子变异
吸烟与饮酒,如果发生在17岁那年的雨季
一项新研究发现,有吸烟和饮酒习惯的青少年在17岁时,动脉已经比不吸烟的同龄人要更加僵硬。 动脉僵硬意味着血管受损。关于老年人的研究已表明,动脉硬化和心脏病与循环系统疾病相关,并且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等事件的风险。虽然动脉会随着衰老而逐渐硬化,但众所周知,有很多不良行为习惯也会导致动脉过早硬化
英研究发现“酗酒基因”携带该基因者更爱饮酒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小组发现,一些人有一个“酗酒基因”,能在饮酒时刺激大脑分泌更多“快乐荷尔蒙”多巴胺,从而容易酗酒。 研究小组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论文中写道,这一基因名为RASGRF-2,是多个可能与酗酒问题相关的基因之一。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这个基因的动物相比,有这一基
饮酒伤身?-最新研究称:滴酒不沾者寿命较短
关于饮酒是否伤身一直是最具争议话题之一。美国最新一期《酒精中毒临床与实验研究》月刊刊登的一篇文章则指出:尽管科学家还没有搞清楚其中缘由,但不喝酒会令死亡率增高。该文章竟然还说,滴酒不沾的人要比酗酒的人早死。 研究显示,适当饮酒,如每天饮酒两至三杯的人死亡率最低。适当饮酒(特别是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能长寿?又来讨论喝酒的问题了
春节放假期间,除了吃吃喝喝以外,很多朋友喜欢趁着假期小酌几杯。遇到劝不喝酒的还会说两句:“‘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少喝点没什么。”或者把家人的例子摆出来:“我某某亲戚喝了一辈子酒,身体好着呢。”喜欢关注健康新闻的可能还引经据典,说研究发现适量饮酒的人长寿。 到底适度饮酒是不是有利健康?有没有必
适度饮酒真的对健康有利?科学家众说纷纭
您认为一天一杯葡萄酒对健康有利还是不利? 这么多年,谈到适度饮酒总离不开各种健康理由,包括降低罹患心脏病几率、长寿等等。 然而,最近,葡萄酒与健康这一话题再次引起了质疑。2016年对于87项酒精与死亡率的长期研究进行的多元分析发现,很多健康因素可能源于调研方案的设计缺陷。 比如说,很多研究
研究称适量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最近又多了一个喝酒可养生的医学佐证啦!据《英国医学杂志》 (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登的一项最新医学研究显示,适量的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由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共同展开,科学家发现,适量的饮酒习惯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然而,禁酒主义者会比理性饮
吃大蒜、饮酒、抗生素能够治疗新冠病毒吗?
Mayo Clinic消费者健康提示:揭露COVID-19谣言 您可能听说过声称可以预防、治疗或治愈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食品、药物或其他方法。虽然在疫情期间可能会禁不住使用某种可疑的产品或方法来保持健康,但这几乎不可能会起作用,并可能会造成严重伤害。 COVID-19治疗
研究揭示为何少量适量饮酒与更好的心脏健康有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2850.shtm
研究发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图片来源:IZABELA HABUR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饮酒。 研
研究发现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即使是少量或适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的风险,在零酒精摄入的人群中,其总体患癌风险似乎是最低的。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尽管有研究将限制酒精摄入与特定类型癌症发生风险较低之间相
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
自酌或举杯:女性饮酒为哪般-|-BMC-Womens-Health
随着英国和其他国家酗酒人数的增加,在进行适当的干预措施之前先了解人们选择饮酒以及演变为酗酒的缘由很有必要。BMC Women's Health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就探讨了饮酒在英格兰东北部女性关爱行为中的作用。 在英国,白人女性饮酒是一个普遍现象。在2016年,有半数以上的英国白人女
饮酒是否有益健康?权威医学期刊告诉你真相
如今吹嘘举杯有益的文章数不胜数,但其真实性有待证实。“一天一杯酒,活到九十九”,喜欢饮酒的人大都会这样说。人们似乎十分热衷于寻找酒精益于健康的证据。有很多人认为,只要控制摄入量,酒精会对人体大有裨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网络杂志“Slate”引用权威医学期刊指出,这种说法最多半对半错。 英
研究:适量饮酒或降低死亡率-学者:不因健康去喝酒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当地时间8月14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适量或少量喝酒能降低死亡率。目前普遍认为喝酒过量易造成早逝或其他身体疾病,但对于适量饮酒对身体的利弊,尚未有一致看法。有学者指出,不少酒类公司过去以来一直在资助有关饮酒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消费者应为个
在老年妇女中,过量的饮酒可能会加速肌肉萎缩
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大量饮酒可能加速老年妇女的肌肉萎缩。 老龄化和绝经都可能导致肌肉质量和力量的丧失,称为肌肉减少症。 研究人员说,肌肉质量损失通常从中年开始,每十年衰退6%。 通常情况下,80岁以后只有四分之三的中年肌肉量保持不变。 研究人员说,这种肌肉损失会影响平衡,走路和做日常工作的能
研究称致癌基因变异随年龄增加-饮酒吸烟加剧风险
据日媒报道,2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小川诚司等人的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通过对食道上皮基因的分析发现,可能引起食道癌的基因变异随着年龄一起增加,会因过量饮酒或吸烟而加剧。 小川指出“这是为弄清癌症患者为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饮酒或吸烟如何加剧患癌风险提供重要线索的成果”
瑞典研究称“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少数人
据韩国《国民日报》11月12日报道,“少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一说法为不少人接受,但瑞典的一项研究显示,少量饮酒仅对携带变异遗传基因的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他们只占总人口数的15%。 瑞士哥德堡大学博士塔格泰勒表示,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于携带胆固醇酯转移蛋白遗传因子的变异型(TaqlB)
适量饮酒或有益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每天适量的酒精摄入或有益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每日饮用两至三个单位量酒精饮品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比那些滴酒不沾或酗酒的病患都或将寿命更长。 此项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学科学家主导,研究成果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专栏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Open)上刊登。
这些研究告诉你!饮酒对机体健康到底有什么影响!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研究报道,让我们一起看看喝酒到底对机体健康有哪些坏处!分享给大家! 【1】ACER:警惕!孕期适度至重度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中的基因表达 doi:10.1111/acer.14148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coholism:Clinical and Experi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饮酒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一项建模研究中,部分内容涉及到饮酒对全球癌症的影响估计。该研究基于多个国家的酒精数据,包括调查和销售数据,对其进行建模,在排除了其他致癌因素,如吸烟、肥胖和性传播疾病后,研究人员得出了酒精致癌的结论。 研究表明,2020年加
《自然》:近4千种遗传变异与吸烟或饮酒有关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篇遗传学研究论文称,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的遗传关联。这项发现对这些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该论文介绍,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
英国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称运动可抵消饮酒伤害
爱好小酌两杯又怕饮酒伤身怎么办?去运动吧。悉尼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的研究人员发现,运动能够抵消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包括癌症和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调查了36370名英国成年人1994年至2006年年度健康调查数据,了解他们每周的酒精摄入量和运动情况。调查对象中,大约85%偶尔或经常饮酒,13
研究称适度但不规律饮酒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饮酒过度对健康没好处应该是常识了,但一个科研团队22日在英国期刊《BMC医学》发表报告说,即便适量饮酒,如果不规律,仍可能增加患心脏病风险,尤其是年龄较大人群。 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对此前6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共涉及来自英国及法国的超过3.5万人,数据包括10年
饮酒和吸烟是食管癌的关键风险因子|Nature论文
根据本周《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癌症突变会发生在生理学特征正常的食管细胞内,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积聚。包括饮酒和吸烟在内的风险因子会促使突变细胞数量增加,这证实了这些环境因子对于食管癌发展的重要影响。图源:Pixabay 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是一种在亚洲人口中最为常见的食管癌类型。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