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能会堵塞动脉,并对肠道菌群产生负面影响。生酮饮食者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此前研究表明,生酮饮食有利有弊。现在,英国巴斯大学的Javier Gonzalez和同事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以获得更充分的医学证据。他们招募了53名平均年龄34岁的非肥胖人士,并随机分配其中三分之一的人采用生酮饮食。在这种饮食中,所有类型的碳水化合物占能量摄入的比例不到8%,脂肪则占70%以上。另外三分之一的人采用低糖饮食,其中游离糖摄入量约占5%,非游离糖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分别占4......阅读全文
生酮饮食减肥的用户:它可能会增加患II型糖尿病风险
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ology》的论文引发了强烈的分歧,论文中指出生酮“酮”饮食可能会增加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表示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可能会产生胰岛素抵抗,从而有更大的风险患上II型糖尿病。虽然有必要研究其它因素影响,但在该研究中强调了流行饮食的潜在影响。
Cell:高脂肪饮食,与恶性肿瘤...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癌症整体死亡率基本得到了控制,但有一个现象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根据2018年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却在不断升高,“45岁以上”的高发人群,死亡率达到了95.18%。 结肠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但
生酮激素的功能特点
中文名称生酮激素英文名称ketogenic hormone定 义能使机体产生酮体的激素。如胰高血糖素。应用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一级学科),激素与维生素(二级学科)
关于生酮作用的简介
酮体主要是在肝脏细胞中的线粒体中生成。发生生酮作用是对血液中葡萄糖水平低下或是细胞中的碳水化合物储备(如糖原)耗竭情况下作出做出的一种反应。接下来,酮体的生成作用便启动以使储存在脂肪酸中的能量释放出来。脂肪酸在β-氧化中被酶降解而形成乙酰辅酶A。在正常情况下,乙酰辅酶A被进一步氧化,而其中的能量
生酮作用的调控条件
生酮作用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这取决于细胞或身体中可用碳水化合物的水平。这与乙酰辅酶A所走途径息息相关:当身体中有足够的可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时,葡萄糖被完全氧化为二氧化碳;乙酰辅酶A在此过程中被作为一个中间产物而形成,它首先进到三羧酸循环之中,接着其中的化学能在氧化磷酸化过程中被完全转换并储存在腺
[生酮饮食减肥的用户注意它可能会增加患II型糖尿病风险
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ology》的论文引发了强烈的分歧,论文中指出生酮“酮”饮食可能会增加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表示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可能会产生胰岛素抵抗,从而有更大的风险患上II型糖尿病。虽然有必要研究其它因素影响,但在该研究中强调了流行饮食的潜在影响。
生酮和生糖氨基酸的区别
生酮和生糖氨基酸的区分不明确,因为苯丙氨酸和酪氨酸这两种氨基酸又生酮,又生糖。一些能转变成丙酮酸的氨基酸(如丙氨酸、半胱氨酸和丝氨酸)也能通过乙酰辅酶A形成乙酰乙酸。
生酮和生糖氨基酸的划分
凡能生成丙酮酸或三羧酸循环的中间产物的氨基酸均为生糖氨基酸;凡能生成乙酰CoA或乙酰乙酸的氨基酸均为生酮氨基酸;凡能生成丙酮酸或三羧酸循环中间产物同时能生成乙酰CoA或乙酰乙酸者为生糖兼生酮氨基酸。亮氨酸、赖氨酸为生酮氨基酸,异亮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和酪氨酸为生糖兼生酮氨基酸,其余氨基酸均
中国科学家发现,饿死癌细胞,再获新进展。
现代科学研究正不断揭示饮食对健康的深远影响,尤其是在癌症预防和治疗方面。 2024年8月15日,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杨博士等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Remodelling of the translatome controls diet and its impact on tumorigen
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方法
1.综合治疗 (1)合理饮食,饮食总热量不应过高,防止超重。大量减少饱和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脂肪摄入限制在每天20g以内,其中饱和脂肪限制在2g以内。增加可溶性纤维的摄入。 (2)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根据自身情况、活动习惯、心脏功能来设定活动强度,循序渐进。 (3)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
关于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介绍
1.综合治疗 (1)合理饮食,饮食总热量不应过高,防止超重。大量减少饱和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脂肪摄入限制在每天20g以内,其中饱和脂肪限制在2g以内。增加可溶性纤维的摄入。 (2)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根据自身情况、活动习惯、心脏功能来设定活动强度,循序渐进。 (3)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
生酮疗法须科学看待逐步推广
近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有关PURE研究的两篇论文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这项基于18个国家13.5万名35~70岁居民、随访近10年的大型流行病学队列研究统计显示,脂肪摄入量跟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不太相关,甚至脂肪摄入多的人群死亡率反而低一些。 更令人意外的统计结果是,碳水化合物
脂肪饮食或并不会损害生殖能力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high-fat diet feeding and male fertility in high reproductive performance mic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布宜诺斯艾利
高脂肪饮食破坏线粒体致体重增加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959.shtm
“瘦子”也会得脂肪肝-需调节饮食
18日是“全国爱肝日”。近期浙江多家医院的体检数据显示,脂肪肝在人群中正越来越高发,很多年轻人、长得不胖的人,也不断“中招”。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统计分析,2018年,该中心体检总人数71834人,有28.2%的人被查出脂肪肝,接近体检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高脂肪饮食破坏线粒体致体重增加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科学家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小鼠进食高脂肪饮食时,其脂肪细胞内的线粒体会被分解成更小的线粒体,导致燃烧脂肪的能力降低,且这一过程由单一基因控制。科学家将小鼠体内这一基因删除后,即使它们食用高脂肪食物,也不会使体重增加过多。相关论文发表于29日出版的《自然·代谢》杂志。人在
Nature:高脂肪饮食或诱发肠道肿瘤生长
据《自然》杂志上一项针对小鼠的研究显示,高脂肪饮食会改变肠道中的微生物群从而刺激肠道肿瘤的生长。除了该项发现外,科学家还找到一项与肠癌有关的遗传倾向。这表明,设计出可调节微生物群的饮食干预或可减小直肠癌发病风险。 肥胖与高脂肪饮食一直以来被认为与肠胃患癌有关,但是其刺激肿瘤生长的原理
概述肥胖性脂肪肝的饮食要点
肥胖性脂肪肝的饮食要点是:加强饮食管理,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脂肪、胆固醇和单糖、双糖食物的摄入,保证足够的优质蛋白,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保证营养均衡。 脂肪肝患者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每天应摄入80—100克。脂肪肝吃的主食不可
轻度脂肪肝,饮食注意七点
经常有人问,体检查出轻度脂肪肝,饮食上应该注意啥呢?1.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量。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来源有:牛肉、猪肉、羊肉、全脂奶制品、奶酪、椰子油、动物油等。2.尽量避免氢化植物油里的反式脂肪酸摄入。3.保持每日食物的多样性:包括谷类、动物性食品、蔬菜和水果、豆类制品、奶类制品和油脂,以达到平衡膳
警惕!高脂肪饮食危害很多,你知道多少?
大量研究证据表明,长期高脂肪饮食或可诱发机体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那么高脂肪饮食到底有哪些危害呢?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期科学家们关于高脂肪饮食和多种疾病发生关联的研究,分享给各位! 【1】Hepatology Communications:高脂饮食如何引发非酒精型脂肪肝? DOI: 10.10
《Gut》发文:中国人的高脂饮食,伤不起的肠道菌!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一顿油腻腻的大餐后倍感腹胀、臃肿、困乏并行动迟缓。事实表明,高脂肪饮食下肚,我们肠道中的很多细菌也都如我们的体感般“困乏并行动迟缓”,因此无法很好地完成它们的本职工作。 2月19日发表在《Gut》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当个体在六个月内将脂肪摄入量提高到每日饮食的40%时,有
高脂饮食延长寿命,改善记忆?
上周,《柳叶刀》曾刊登了两篇颠覆传统认知的饮食研究。研究发现,通常被认为不健康的高脂饮食竟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风险。巧合的是,近日Cell Metabolism上的两项独立研究再次为脂肪“正名”,研究发现,高脂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可以改善记忆力,降低死亡率。 近年
生酮作用的基本概念
中文名称生酮作用英文名称ketogenesis定 义脂肪酸或生酮氨基酸在分解代谢时产生酮体。应用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一级学科),新陈代谢(二级学科)
生酮作用的调控方式介绍
生酮作用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这取决于细胞或身体中可用碳水化合物的水平。这与乙酰辅酶A所走途径息息相关: 当身体中有足够的可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时,葡萄糖被完全氧化为二氧化碳;乙酰辅酶A在此过程中被作为一个中间产物而形成,它首先进到三羧酸循环之中,接着其中的化学能在氧化磷酸化过程中被完全转换并
生酮氨基酸的简介
生酮氨基酸,分解代谢过程中能转变成乙酰乙酰辅酶A的氨基酸,共有亮氨酸、异亮氨酸、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和酪氨酸、苏氨酸(有些作者不认同他是一种生酮氨基酸)7种,这些氨基酸能在肝中产生酮体,因为乙酰乙酰辅酶A能转变成乙酰乙酸和β-羟基丁酸。它们生成酮体的能力在未经治疗的糖尿病中特别明显。这种病人
通过饮食“饿死”癌细胞又有新线索
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癌症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描述了通过限制热量“饿死”癌细胞的最新线索——饮食模式抑制胰腺癌小鼠模型肿瘤生长的独特机制。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的目的并不是推荐饮食,而是真正了解潜在的生物学机制,其描述了热量限制饮食如何抑制癌细胞生长,并为未来新药的研发提供了方向。
降胆固醇药物的副作用——损害“有益脂肪”
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转化营养生物学教授Christian Wolfrum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他汀类药物,世界上最常见的处方药之一,会减少棕色脂肪组织形成。Statins reduce brown adipose tissue. (Photograph: ETH Zurich, mon
Nature-|-中国青年学者一作!生酮饮食能够饿死癌细胞,助力抗癌药物清除肿瘤
禁食与一系列健康益处有关。禁食信号如何引起蛋白质组的变化以建立代谢程序仍然知之甚少。 2024年8月15日,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Davide Ruggero 团队(博士后杨浩君为论文第一作者)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Remodelling of the translatome control
胆固醇的自我控制
简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LDL-C),能对动脉造成损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HDL-C),则具有清洁疏通动脉的功能。下面是一些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法,旨在降低人体内LDL-C含量,而增加HDL-C含量。 多吃鱼 一项针对Ω-3脂肪酸(存在于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类中)对hd
分析代谢病的后天形成因素
内脏的病理变化和功能障碍也是造成代谢病的重要原因。例如肾功能衰竭可造成蛋白质、脂肪、水及电解质等的代谢变化。肾病综合征患者长期从尿中损失蛋白质,可出现;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氮代谢产物不易排出,磷酸、硫酸、尿酸、肌酐及尿素氮在血内堆积,造成氮质血症及代谢性酸中毒;水和钾排泄障碍,引起浮肿和高钾血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