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甜食易导致认知减退使人变得健忘

据外媒报道,吃太多甜食不仅对牙齿不好,还会使人变得容易健忘。日前《神经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人体血糖含量高时,会造成认知减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记忆力变差。 研究者们选取了141名没有糖尿病及糖尿病早期症状、平均年龄在63岁的人进行测试。最终发现,血糖含量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时,他们的记忆力测试得分就越高。 柏林查利特大学医院的医生艾格尼丝・弗里奥(Agnes Floel)称,研究结果预示着,即使是血糖处于正常水平的人们,适当地降低血糖,还是可以有效预防记忆力及认知能力减退等问题的。 但是,研究员进一步指出,血糖处于正常范围的人们不要因为这项研究盲目地服用药物降血糖。通过降血糖预防认知减退的具体原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完) ......阅读全文

我们吃的东西或会影响大脑功能和记忆力

  我们可能都很熟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人如其食”,那么你知道吗?你所吃的东西或许会影响大脑的记忆力;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biology of Aging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当处于高水平时,一种饱腹感激素或会降低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  利用来

Nature:这款艾滋病药物可逆转中年记忆力丧失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记忆连接背后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美国FDA批准的一款艾滋病药物可帮助中年小鼠恢复大脑功能,重拾往日记忆。  艾滋病与记忆衰退,看上去似乎是两类毫不相干的病症。然而,一项最近发表在Nature上题为“CCR5 closes the temporal win

练武术有助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

练武术可以让人更聪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班戈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阿什莉·约翰斯顿解释了练习武术改善大脑认知功能的五个途径。 1.减少攻击性。一项美国研究中,8~11岁儿童接受了传统武术训练,重点是教授孩子如何尊重他人和保护自己,以此作为反欺凌策略的一个部分。研究人员发现,课程对参试儿

多巴胺不仅影响身体活动性-还与记忆力密切相关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脑内多巴胺缺乏,就会出现震颤、僵直、运动迟缓等帕金森氏症症状。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多巴胺不仅会影响身体活动性,对于记忆力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元》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了研究论文。他们认为,这一研究成果部分解释了为何帕金森氏症患者及抑郁症

美国科学家发现可以改善人记忆力的物质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11月1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可以通过锻炼人的大脑来提高记忆力的物质。  专家相信,关注人脑中的特殊生物合成物质,可使记忆力得到改善。在人的大脑中前额叶背外侧皮层负责人脑的回忆功能,这一过程以γ-氨基丁酸含量积累为前提。  为了证明这一理论,研究人员进行

美国研究人员称吃肉桂粉可以改善记忆力

  肉桂粉只是给食物添点儿香味?其实不然。美国拉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肉桂或许能够改善记忆力,从而让人变得更聪明。学习新事物时,为什么有人一点就通,有人却难以理解?研究人员认为,理解力的关键在大脑中的海马体。与善于学习者相比,学习能力差的人海马体中一种名为CREB的蛋白质比较少,而另一种名为GABR

研究发现酒精或能提高记忆力-但强调过度饮酒伤身

  外媒称,学者发现,饮酒可以提高记忆力。一项研究显示,学习之后饮酒的人能更好地回忆起他们学到的内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4日报道,在一项研究中,88名社交型饮酒者接受一项学单词的任务。  他们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可以随便喝酒(平均饮酒量为四个单位),另一组被告知一滴酒都不能喝。  第

日媒: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啤酒或有助提高记忆力

  日媒称,由麒麟啤酒和东京大学等研究团队联合开展的实验显示,作为啤酒原料之一的啤酒花中的苦味成分有可能改善因受认知障碍症影响而衰退的记忆力。据说连续一周时间向患有认知障碍症的小鼠投喂这种成分,负责掌管记忆的小鼠脑中的“海马体”神经细胞已经接近正常,出现了恢复记忆力的可能。  据日本《朝日新闻》11

-Nat-Neurosci:多胺可延缓随年龄而来的记忆力减退

  摄入富含多胺的食物能够延缓果蝇因年龄引起的记忆力下降,10月《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得出该结论。很多食物都含有多胺,研究证明,多胺会随着人年龄增大而自然减少,此外,其对其他模式生物的寿命也有促进作用。此项最新研究则进一步证明增加饮食中的多胺能够帮助延缓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减退。   大多数

APD:帕金森氏症患者记忆力与心脑血管有关

  帕金森氏症(PD)是一种渐进式神经退行性疾病,特点是拥有运动和非运动症状。根据帕金森氏症基金会的数据,全球有七百万到一千万人患有PD。在美国,每年有6000人诊断出患上帕金森氏症,男性患病的几率是女性的1.5倍。  PD通过与四个标志性运动症状有关:休息震颤、僵直、运动迟缓和姿势不稳。此外,相关

日媒: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啤酒或有助提高记忆力

  日媒称,由麒麟啤酒和东京大学等研究团队联合开展的实验显示,作为啤酒原料之一的啤酒花中的苦味成分有可能改善因受认知障碍症影响而衰退的记忆力。据说连续一周时间向患有认知障碍症的小鼠投喂这种成分,负责掌管记忆的小鼠脑中的“海马体”神经细胞已经接近正常,出现了恢复记忆力的可能。  据日本《朝日新闻》11

-PNAS:充足睡眠有助于婴儿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近日,科学家表示,在婴儿阶段,充足的睡眠对学本领和增加记忆力非常有利。这项研究被发表在2015年1月12日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  学习、睡眠、重复  科学家针对216名0-1岁的婴儿作了测试,教给6到12个月大的婴儿新的手指木偶玩耍的三个本领,有一半的宝宝在学习之后的四个小时就睡

研究发现黑巧克力能够缓解压力并提高记忆力

  据外媒报道,众所周知,黑巧克力对人类健康有益,这要得益于里边含有的可可成分,其富含抗衰老和抗疾病的抗氧化剂。而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巧克力的颜越黑这种效果就越好。来自美国加州洛马-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这一研究结果并称这是第一个针对巧克力可可浓度对人体健康即时影响的研究。  洛马-琳达大学的心理

细菌也有记忆力,还能传给“后来人”,你会信吗?

“鱼的记忆力很短,才3秒钟。”《岁月神偷》里的经典台词,如今早已被科学证明并不准确。可是,如果有人告诉你,不仅鱼有很长的记忆力,就连肉眼看不到的细菌也有记忆力,还能传给“后来人”,你会信吗?近日,天津大学化学院教授赵坤和美国研究人员合作发现,细菌细胞中存在着一种记忆因子,能将感官记忆“代代相传

JBC:科学家阐明大脑产生记忆力的分子机制

  当我们制造记忆时,大脑中的神经元就会伸出“细丝”同附近的神经元形成电化学连接;近日一篇发表于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范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揭示了记忆形成过程中神经元间的连接。  研究者表达,我们通过进行一系

日服复合维生素可能减缓老人记忆力下降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543.shtm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的老年人在记忆力测试中的表现优于服用安慰剂的老年人。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前尚不清楚复合

提高记忆力?Science子刊揭示:红景天植物的新潜力

  伴随着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正经历着记忆障碍。严重的记忆衰退会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于威胁到生命安全。迄今为止,还没有药物可以预防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  现在,来自Leibniz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首次证明,药用植物红景天的活性成分——植物酯类能够增强记忆。  红景天是一种蔷薇科植物,长期以来一直被

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助长年龄有关的记忆力下降

  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这可能是科学领域中少数几个普遍没有争议的领域之一,即使我们对这些建议的遵守情况差别很大。但在一项首创的研究中,科学家们似乎已经巩固了饮食中缺乏黄烷醇--一种以抗氧化功效著称的植物性化合物--与年龄相关的记忆丧失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用黄烷醇补充剂

Nature:给老年鼠注射年轻小鼠的脑脊液可以改善记忆力!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向老年小鼠注射年轻小鼠的脑脊液可以改善记忆。  在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一种技术,可以从年轻小鼠体内取出少量脑脊液,并将其注射到年老小鼠的大脑中,而不会造成损害。  波士顿儿童医院的Miriam Zawadzki和Maria Lehtin

《自然》子刊:电击半小时,就能让记忆力回到20岁?

  伴随衰老,人的记忆力会发生明显衰退。昨日,《自然》子刊《Nature Neuroscience》给我们带来了潜在的解决方案。而他们的方法看起来无比粗暴:电击大脑。  这当然不是“网瘾中心”那种野蛮的电击方式。参与本论文评审的一位科学家指出,“这是一项有着出色设计的严谨实验”,它指出了脑电波变化与

输注年轻人血浆对抗衰老和记忆力丧失?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布了警示,呼吁消费者对市面上声称年轻捐赠者的血浆输注可以防治正常衰老、记忆丧失等各种病症的说法,要保持警惕和谨慎的态度。  目前,位于美国不同州的几家企业正在向个人提供血浆输注服务,这些血浆是从年轻捐赠者那里获得的,每次输注的费用高达数千美元。他们声称,通过输注年

每天看电视超3个半小时或致记忆力下降

  看电视太多,老人的记忆力会不会加速衰退?根据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期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科学家分析了英国3662名老人的情况,结果显示在50岁及以上的人中,每天收看电视超过3.5个小时可能与言语记忆力下降相关。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黛西·芳可特和安德鲁·斯蒂夫托,调查了收看电视是否

研究发现吃糖或有损记忆力-且已损记忆无法复原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17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通过老鼠实验发现,吃糖有损记忆力,不仅会在短时间内对记忆力造成损伤,而且已经损伤的记忆无法复原。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药理学家莫里斯给老鼠吃高脂、高糖的食物,不到一个礼拜,老鼠在空间记忆测试中的表现就退步了。而且,恢复健康饮食之后,已经损伤

美国研究显示午睡有助提高学龄前儿童记忆力

  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午间小睡可以帮助学龄前儿童巩固上午学习的内容。研究人员指出,这说明了午睡对学龄前儿童的重要性,应该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午睡。   美国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研究人员23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人们对于幼童午睡的价值知之甚少,美国的一些学前教育机构甚至开始取消午睡,以

PNAS:激素置换疗法能够提高肾病患者的记忆力

  根据最近发表在《PNAS》杂志上的文章,通过更好地把握激素置换疗法的时间,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认知功能。这一发现对于设计新型的激素置换疗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皮质醇是维持生命的关键荷尔蒙,它调节了机体的一系列生理活动,包括代谢、免疫反应、血压以及血糖水平。皮质醇的含量过低会导致机体出现疲劳,肌肉虚

J-Neurosci:老年人记忆力减退与压力荷尔蒙分泌有关

  近日美国爱荷华大学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称老年人的短期记忆丧失与压力荷尔蒙有关。据凤凰科技报道,这项发表在期刊《神经科学》上的研究揭示了较高的皮质醇水平——一种体内存在的自然荷尔蒙,在我们感到有压力时会增加——会在我们逐渐衰老的过程中导致记忆的丢失。  皮质醇水平的短期增加至关重要,它将帮助我们

Nature子刊:天然物质抗老化,记忆力衰退或可逆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UMC)的科学家们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存在于可可粉(cocoa)中的一种天然生物活性物质——食用可可黄烷醇(cocoa flavanol),可以逆转健康老年人年龄相关的记忆衰退。  这项发表在10月26日《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的研

嗅觉与空间记忆力受同一个脑区控制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指出,人类的嗅觉或与空间记忆力存在关联,且受到同一个脑区的控制。  空间记忆力指能在某个环境中找出不同地标之间关系并构建认知地图的能力。以往有观点认为,动物起初进化出嗅觉是为了帮助它们在环境中导航。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嗅觉识别可能与空间记忆力存在关联

每天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力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312.shtm根据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的数据,到2060年,近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将处于认知能力下降和阿尔茨海默症风险升高的年龄段,除非干预措施能够在问题出现前帮助维持认知功能。COSMOS是一项大规模长期

新研究表明合理的休息有助于增强大脑记忆力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表明,适当的放松精神,对最近的学习任务进行加强和巩固记忆,有助于提高未来的学习能力。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  研究员玛格丽特·施利希廷以及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副教授艾丽森·普雷斯顿,让参与者在两个学习任务中,记住不同系列的相关照片。在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