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碳酸饮料危害堪比吸烟身体平均老化2.5年
碳酸饮料的畅销不言自喻,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中更是颇具人气。而饮用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虽然广为认知,但很少有人知道每天饮用500毫升的碳酸饮料其危害堪比吸烟。日本Livedoor新闻网10月23日刊文介绍了《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的相关研究成果,一起来看看吧。 碳酸饮料不仅对骨骼生长和血压方面有不良影响,还因为所含糖分过高而容易引起肥胖和心脏疾病。据《美国公共卫生杂志》报道,常饮碳酸饮料会加剧身体老化程度,危害堪比吸烟。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艾丽萨?爱培尔博士研究团队对端粒染色体末端结构进行了研究。端粒的长度和人的年龄、生活压力、是否有心脏疾病和糖尿病有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短。研究表明,每天都喝碳酸饮料的人,其免疫系统比不喝碳酸饮料的人平均老化2.5年。 研究组以5309名没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病史的美国人为调查对象,参照了美国全国健康营养状况调查组织1999年至2002年的数据,分析得出常饮高糖分碳酸饮料的人的端粒......阅读全文
深海所在冷泉碳酸岩成因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科学部深海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室彭晓彤团队的研究成果,以Biogeochemical processes controlling authigenic carbonate formation within the sediment column from t
极限碳酸盐硬度法评定阻垢剂的试验研究
对于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的结垢问题,一般采取的方法是向系统中投加阻垢剂来增加难溶盐的过饱和度,以避免其在系统中的沉积。因此,根据具体的水质条件合理地选择和使用阻垢剂对控制循环冷却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阻垢剂性能评价方法主要包括静态法和鼓泡法,其中静态法又分为浓缩和不浓缩两种方法。上
新研究揭示碱性岩碳酸岩稀土成矿过程
近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武斌团队博士生翁强和李澳,通过利用氟碳铈矿矿物探针的方法,研究揭示了碱性岩-碳酸岩稀土成矿过程。相关研究相继发表于《美国矿物学家》(American Mineralogist)和《矿床地质学评论》(Ore
英媒:研究称水中加糖效果堪比能量饮料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英媒称,据一些科学家称,往一杯水中加一勺糖比一些能量饮料更能有效提高运动状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在大型体育赛事前,把食糖搅入水瓶中可能成为胜负的关键。 报道称,市面上的运动饮料越来越多,这些在体育锻炼时给人体
美国一项调查发现:爱喝甜饮料的孩子不合群
最新一期美国《儿科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容易导致儿童攻击性更强、注意力不集中和不合群等行为问题。 这项为期2个月的新研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佛蒙特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对美国20个大城市的3000多名5岁儿童进行了调查。调查内
碳酸锂片的碳酸锂片
0. 1. 本品与氨茶碱、咖啡因或碳酸氢钠合用,可增加本品的尿排出量,降低血药浓度和药效。 2. 本品与氯丙嗪及其他吩噻嗪衍生物合用时,可使氯丙嗪的血药浓度降低。 3. 本品与碘化物合用,可促发甲状腺功能低下。 4. 本品与去甲肾上腺素合用,后者的升压效应降低。 5. 本品与肌松药(如琥
含糖软饮料或会加速DNA老化
研究发现,平均每天饮用350毫升碳酸饮料的人,DNA改变的细胞数与比其年长4.6岁的人们相同。 为了研究诸如可乐、柠檬味汽水等含糖饮料对人们造成的营养,研究人员对5000余人开展调查,调查后发现:饮用该类饮料或会导致DNA加速老化。 高糖碳酸饮料可导致肥胖和2型糖尿病,一直备受指责,但
石药加入维生素饮料混战-抢食饮料市场
在海外频遭反垄断调查的中国维生素企业,开始选择转向国内发展下游产品。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一款名为果维康的维生素C饮料已经全面铺货,调查发现,该款产品由石药集团授权生产。分析称,在前有外资巨头可口可乐,后有国内饮用水行业巨头农夫山泉等围追堵截的情况下,石药豪赌维生素C饮料以追求高利润的目
果糖在运动饮料、能量型饮料上的应用介绍
这是欧美针对果糖特点开发的新型食品。它发挥了果糖吸收代谢快,可迅速给机体补充能量的特点。结晶果糖是运动型,能量型饮料的基本原料。这种饮料可以供体育锻炼,体力劳动或疲劳时饮用。这类饮料,不但可增加体能和耐力,还可保持体力,迅速消除疲劳。著名的品牌有美国Amway公司的Active 8饮料,意大利A
新疆理化所卤素碳酸盐光学晶体研究取得进展
双折射晶体在人们生活和工业生产应用中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双折射晶体可以得到线偏振光,实现对光束的位移等,从而可制作光隔离器、环形器、光束位移器、光学起偏器和光学调制器等。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在碳酸盐双折射晶体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研究,将具有产生大的双折射率共轭π
碳酸钙
性状本品为白色极细微的结晶性粉末;无臭。本品在水中几乎不溶,在乙醇中不溶;在含铵盐或二氧化碳的水中微溶;遇稀醋酸、稀盐酸或稀硝酸即发生泡沸并溶解鉴别(1)取铂丝,用盐酸湿润后,蘸取本品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火焰即显砖红色。(2)取本品约0.6g,加稀盐酸15m1l,振摇,滤过,滤液加甲基红指示液2滴,用
碳酸锂
性状本品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水溶液显碱性反应。本品在水中微溶,在乙醇中几乎不溶。鉴别(1)取铂丝,用盐酸湿润后,蘸取本品,在无色火焰中燃烧,火焰显胭脂红色。(2)本品的水溶液显碳酸盐的鉴别反应(通则0301)检查氯化物取本品0.10g,依法检查(通则0801),与标准氯化钠溶液7.0m制成的对照
美媒:最新研究发现喝过多含糖饮料或导致早亡
美媒称,虽然汽水和其他含糖饮料算不上健康,但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含糖饮料与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有关。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18日报道,研究人员对健康从业者进行了为期30年的跟踪分析,包括8万多名女性和3.7万名男性。参与者每四年要填写一份饮食调查问卷,每两年要回答有关生活方式和总体健康状况
美国研究显示含糖饮料催人衰老-副作用堪比吸烟
别以为喝含糖饮料只是多摄入糖分、易让人发胖这么简单。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一项新研究显示,常喝含糖饮料还会加速人的衰老。以每天喝两罐可乐的人为例,他们的DNA会发生变化,让人体“变老”4.6岁。衰老的关键在于染色体末端物质端粒。端粒能阻碍细胞老化,若受损或变短,会令人体加速衰老或提前患上老年疾病
健康饮料健康吗?
今年4月,美国波士顿大学Matthew Pase和他的研究小组在《中风》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章的结论是“饮用人工的甜饮料会增加中风和老年痴呆风险”。 文章一经发表,人工甜饮料是否健康这一争论已久的话题又掀起了新一轮争论。难道我们一直以来认为健康的“无糖饮料”会引发诸多健康问题吗? 争论由来
宝石如何测量饮料?
自2018年9月初以来,一种新的过程传感器已经上市! 它,将重要的软饮料成分尽收眼底 这种新的过程传感器和宝石有何关系呢? 让我们一探究竟...... Cobrix 2600 一个同时测量非酒精饮料中 溶解二氧化碳 (CO2) 和糖含量的入门级型号 Cobrix
磷酸的生物学影响
磷酸用在食品添加剂,素来有骨质疏松症的疑虑。以往的调查是借由问卷选填饮用可乐及其他碳酸饮料的频率,发现饮用碳酸饮料的受试者较易有骨质疏松症的问题。研究指出,饮用碳酸饮料者没有比其他人摄取更多的磷,但身体的钙磷比却显著的降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
可口可乐回应饮料涉及误导问题-承认不是健康饮料
日前,有媒体报道可口可乐旗下一款命名为“酷乐仕维他命获得”营养饮料在美被提起诉讼,被指含有误导嫌疑,而可口可乐也在庭上承认该产品并不是健康饮料。 由于该产品早前已经在华上市,情况引起外界关注。可口可乐昨天回应表示,有关饮料符合国家法规。 “对于此项尚在诉讼中的案件我们不发表任何
希腊修订食物及饮料法典中无酒精饮料相关条例
2023年7月10日,希腊食品管理局(EFET)提议修订《食物及饮料法典》关于无酒精饮料的部分条例,意见反馈期截至2023年7月31日。主要修改内容为: 1.无酒精饮料的类别进行了简化,分为:风味无酒精饮料、含水果和/或蔬菜汁的无酒精饮料和饮料; 2.用于制造无酒精饮料的授权原材料清单根据现
爱喝饮料的人注意啦,首例能量饮料致大脑出血!
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个消耗能量饮料出现出血性中风的第一个病例 -脑出血。 在美国急诊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UAB医生详细说明了一名57岁的男性患者在饮用普通能量饮料后15分钟内出现颅内出血的情况。 患者在当地急诊科就诊,之后被转移到UAB的中风单位,伴有右臂和腿的感觉改变(
缺觉易得糖尿病
都知道缺觉对健康有这样那样的坏处,美国研究人员新近发现,睡眠不足的人第二天更喜欢喝碳酸饮料,从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近1.9万人工作期间一周的睡眠时长和咖啡、茶、汽水等的饮用量。结果显示,与每晚睡足8小时的调查对象相比,每晚睡眠不超过5小时的人喝咖
饮料行业告别高速度增长的时代新品成活率仅为10%
饮料行业告别高速度增长的时代新品成活率仅为10% 透视饮料市场 在国内的食品快消行业中,饮料市场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从2001年以来,饮料行业的产量增速保持在10%-20%之间,到2011年,饮料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774.80亿元,成为当年22个主营收入超过一万亿的行业之一。
研究揭示造山带中碳酸盐熔体的起源
10月2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汪程远、王煜和徐义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勇胜、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Stephen Foley,通过对远离俯冲带的燕山造山带内的新生代碳酸盐熔体侵入岩脉的分析讨论,揭示了碳酸盐熔体的起源和形成机制。相关成果发表于《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
研究:日饮含糖饮料超一罐将增加罹患肝病风险
有研究表明,一天只要喝上两罐气泡饮料,就会升高罹患肝病的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科学家发现,相较于不饮用任何气泡饮料者,一天只要喝超过一罐含糖饮料,例如可乐或柠檬汁,会增加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可能性。因此他们警告,含糖饮料可能与糖尿病及心脏疾病有
羧甲基纤维素钠在酸性饮料中应用研究
酸性乳饮料具有酸甜独特的风味,有着广泛的市场。但在生产过程中,酪蛋白会在酸性条件下发生聚集失稳,因此一般加入多糖,可对酪蛋白起保护作用,使体系稳定并同时保证了良好的口感。而羧甲基纤维素钠作为一种多糖可稳定酸性乳饮料的机理可描述为:在调酸过程中,当pH值5.2时,CMC-Na开始吸附于酪蛋白胶粒的
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共性
1、都能与盐酸(或硫酸与硝酸)反应生成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气体; 2、跟石灰水或氢氧化钡溶液都生成白色沉淀; 3、水溶液均呈碱性; 4、焰色反应呈黄色; 5、都能与铝盐或铁盐溶液发生双水解反应;
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差异
1、热稳定性:碳酸钠加热不分解,碳酸氢钠加热易分解成碳酸钠,水和二氧化碳; 2、水溶解性:碳酸钠的溶解度大于碳酸氢钠; 3、与二氧化碳的反应:碳酸钠能跟二氧化碳(与水)化合生成碳酸氢钠,而碳酸氢钠不反应; 4、与氢氧化钠的反应:碳酸氢钠能跟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而碳酸氢钠不反应;
8-有关碳酸钠与碳酸氢钠
8.1 CO2通入饱和Na2CO3溶液 我们一般认这CO2通入饱和Na2CO3溶液生成了NaHCO3沉淀。但经过刘怀乐老师的研究认为白色沉淀更多的是碳酸钠晶体Na2CO3·10H2O,用氯化钠溶液或酒精稀释过的饱和碳酸钠溶液中通入CO2产生的白色沉淀是NaHCO3沉淀。 参考文献:刘怀乐等
进口饮料持续走俏-厦门东渡口岸进口饮料量价翻番
记者从东渡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东渡口岸进口饮料1.14万吨、1369.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0.3%和167.9%,主要品种为果蔬汁饮料、茶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来自中国台湾、印度、越南、泰国、美国、冰岛等20个国家和地区。 进口饮料总体上品质优良,且口味、品种丰富,价格也越来越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行业关于发布《固体饮料》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近两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已组织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目前已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状态如下: 标准名称 审定日期 发布状态 《苹果醋饮料》 2011年1月24日 待发布 《植物蛋白饮料豆奶和豆奶饮料》 2011年9月2日 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