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更准确预测乳腺癌风险的策略
一个国际小组近日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JNCI)上发表文章,表明一种77个SNP的多基因风险预测方法能够对妇女的乳腺癌风险进行分层管理。无论是否有家族病史,这种方法都适用。 这项研究由剑桥大学和英国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领导,利用约33,500个乳腺癌病例和33,500个对照来开发和测试一种风险预测评分策略,它融合了之前的GWAS研究鉴定出的77个乳腺癌相关SNP。 这些多态性中的单独一个并不能作为乳腺癌风险的预测指标,但是当研究人员将它们综合成一个多基因的评分策略,他们发现患者的得分与乳腺癌风险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举个例子,若一名妇女的得分在前20%,那么她们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妇女高1.8倍。若得分在前1%,则患病风险比普通妇女高3倍以上。 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之一,英国癌症研究院流行病学教授Montserrat Garcia-Closas表示:“这种类型的检测将配合其他标准的风险预测,如家族病史和体重指数BM......阅读全文
基因突变:可使乳腺癌风险增加9倍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乳腺癌基因BRCA1 和 BRCA2 突变可使年轻女性和老年女性乳腺癌患病风险分别增加 9 倍和 5 倍。 研究者通过该项研究分析了家族性 PALB2 基因生殖功能丧失性突变男女性的乳腺癌患病风险。PALB2 两个基因或单个基因功能丧失性突变都将增加乳腺
J-Natl-Cancer-Inst:研究发现生物学年龄和乳腺癌风险相关
根据NIH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生物学年龄(基于DNA估计的年龄)与未来患乳腺癌的概率有关。通过检测DNA甲基化可以确定生物学年龄,DNA甲基化是DNA的一种化学修饰,属于正常衰老过程中的一部分。该研究发现女性的生物学年龄每比实际年龄衰老五岁,患乳腺癌的概率就会增加15%,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
远离乳腺癌:吃十字花科蔬菜与患乳腺癌风险降低11%
乳腺癌,无情地摧毁着女性的健康和美丽。在美国,每8名妇女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近些年来,乳腺癌发病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1]。 最近,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评估了特定果蔬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的联
远离乳腺癌!吃十字花科蔬菜与患乳腺癌风险降低11%
乳腺癌,无情地摧毁着女性的健康和美丽。 在美国,每8名妇女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近些年来,乳腺癌发病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1]。 最近,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评估了特定果蔬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的联
远离乳腺癌:吃十字花科蔬菜与患乳腺癌风险降低11%
乳腺癌,无情地摧毁着女性的健康和美丽。在美国,每8名妇女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近些年来,乳腺癌发病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1]。 最近,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评估了特定果蔬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的联
肥胖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降胆固醇药物或可减风险
人们已经知道,胆固醇在血管里积聚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胆固醇在机体中代谢后,还会生成一种类雌激素分子,从而促进乳腺肿瘤的生长与扩散。 这一成果首次解释了为何肥胖女性乳腺癌风险较高。不过好消息是,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此前研究表明约75%的乳腺癌与
75个乳腺癌遗传风险相关新位点揭示
英国《自然》和《自然·遗传学》杂志近日同时发表两篇重磅论文,揭秘乳腺癌基因组真相,报告了75个与乳腺癌风险上升相关的新位点。科学家们希望,收集成千上万的个体数据进行分析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能够改进该疾病的筛选、早期检测和治疗。 乳腺癌风险受遗传影响,虽然医学界之前已知105个遗传区域与乳腺癌相
英建议乳腺癌高风险人群提前服药预防
英国国家诊疗标准化研究所近日指出,并非人人都需要双侧乳腺切除手术等创伤性预防措施,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风险人群可每天服用他莫昔芬等抗乳腺癌药物,以预防发病。 这家研究机构建议说,有家族病史的乳腺癌高风险人群应每天服用他莫西芬或雷洛昔芬等乳腺癌治疗药物,服用时间建议为5年,以预防发病。英国国家
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
母乳喂养降低了妈妈得乳腺癌的风险
一份新的报告发现,母乳喂养有助于保护妇女免受乳腺癌的侵害。 在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分析的18项研究中,13名发现母乳喂养乳腺癌的风险每五个月下降2%。 该报告更新了全球乳腺癌科学,也发现母乳喂养的婴儿随着生长而不太可能会超重,这可能在生命的后期降低癌症风险。根据AICR,在成年人中,超
Nat-Genet:新发现帮助绘制乳腺癌风险图谱
最近,一篇刊登于国际著名杂志Nature Genet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等处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15个新型的“热点区域”,其可以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文章中研究人员对比了超过12万患乳腺癌或不患乳腺癌的欧洲女性机体的遗传组成的微小变化,最终鉴别出了15个名为单核苷酸多态性(
促进炎症的饮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2021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这项最新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的220万例,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2020年癌症新发病例数前十的癌症类
烤肉,熏肉增加乳腺癌幸存者的死亡风险
以前的研究已经将高烧烤或熏制肉的消费与增加的乳腺癌风险联系起来。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它也可能增加患有该疾病的妇女的全因死亡率的风险。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的研究共同作者Humberto Parada及其同事最近在“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 在皮肤癌后,乳腺癌是美国妇女中最
地中海式饮食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除了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外,对预防乳腺癌也有积极作用,可显着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教授指出,乳腺癌具体发病诱因不明,而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是可行的,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除低脂饮食外,坚持
一种更准确预测乳腺癌风险的策略
一个国际小组近日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JNCI)上发表文章,表明一种77个SNP的多基因风险预测方法能够对妇女的乳腺癌风险进行分层管理。无论是否有家族病史,这种方法都适用。 这项研究由剑桥大学和英国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领导,利用约33,500个乳腺癌病例和33,500个对照来开发和测试
早期基因检测有助乳腺癌高风险人群获益
个人如何规划乳腺癌筛查?有关专家指出,应该重视“乳腺癌风险评分”,利用早期基因检测等手段,帮助乳腺癌高风险人群从中获益。 上海市抗癌协会近日发布的《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中,明确了如伴有“未育或≥35岁初产妇”、“月经初潮≤12岁,或行经≥42年的妇女”、“一级亲属在50岁前患乳腺癌
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
豆制品可能降低部分乳腺癌患者死亡风险
美国塔夫茨大学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说,与有观点认为女性乳腺癌患者不应吃豆制品不同,乳腺癌患者不仅可以正常食用黄豆类食品,而且这还可能降低部分患者的死亡风险。 乳腺癌患者该不该吃豆制品一直存在争议,原因是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而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会促使细胞过度生长,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GWAS荟萃分析发现新的乳腺癌风险位点
由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的荟萃分析,发现了15个与乳腺癌风险有明显关联的新位点。这项成果于3月9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这个团队汇集了超过10万名妇女(包含病例和对照)的数据,其中几万个样本已通过定制的iCOGS芯片进
地中海式饮食或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饮食不仅可以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还可以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美国最新研究表明,饮食会影响雌性哺乳动物乳腺中微生物种群的组成,并对乳腺癌的生成产生影响。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维克森林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将其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细胞报导》(Cell Reports)期刊上,他们认为这一研究将为乳
基因突变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风险程度因突变类型而异
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为防乳腺癌和卵巢癌先后切除了乳腺、卵巢和输卵管,引起世人对两个相关基因BRCA1和BRCA2的关注。研究人员7日说,这两个基因的突变会增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但具体风险程度因突变类型而异。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
研究发现:应激激素促进乳腺癌转移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压力会导致癌症恶化。近日,瑞士巴塞尔大学和巴塞尔大学医院的科学家们破解了乳腺癌转移与应激激素增加之间的分子机制。此外,他们还发现,在癌症治疗中经常被用作消炎药的应激激素合成衍生物会降低化疗的疗效。研究结果来自于人源性乳腺癌小鼠模型,并可能对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产生影响。该研究
研究称多吃粗粮不易患乳腺癌
据瑞典电视台7月22日报道,研究显示,多吃全麦面包等粗粮,会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6.1万名成年女性的健康状况展开了17年的追踪研究,并对她们进行了饮食习惯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约3000名乳腺癌患者喜食大米等细粮,与喜食粗粮的女性相比,她们患乳腺癌的
ASCO2014:乳腺癌研究50年
危险分层与预防 20世纪60年代中期,人们对哪些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认识还局限,只知道母亲或姐姐(妹妹)中有人是乳腺癌,自己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真正揭开乳腺癌危险因素的时间是在1981年——第一个揭示乳腺癌危险因素的研究出现。 该研究结果发现,家族中如果有BRCA1、BRCA2基因突
研究称乳腺癌药物或可抗肺癌
研究人员在1月24日出版的美国《癌症》(Cancer)期刊上发表文章说,常用乳腺癌治疗药物它莫西芬可能有助于降低肺癌致死风险。 先前研究显示,女性在绝经期采取荷尔蒙替代疗法刺激雌激素分泌,会增加患乳腺癌、肺癌或卵巢癌的风险。 它莫西芬是一种抗雌激素,能够抑制部分乳腺癌细胞生长和分裂
系统生物学促进乳腺癌研究
运用系统性、整体性的研究手段,全面背景下描述癌症的机理可以为研究人员获得更多有用的数据。1月4日Nature communication 上的两篇研究文章分别运用蛋白组学和造血细胞转录组学对乳腺癌临床样本进行了分析。 乳腺癌不同亚型的蛋白谱 随着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可以对临床样品进行深
JCI:新研究找到乳腺癌转移途径!
乳腺癌可以根据某些特殊的模式转移到其他器官,这是一项由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的,他们通过研究癌细胞DNA对病人乳腺癌的转移途径进行了总结。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图
Nature-Genetics:东亚的乳腺癌GWAS研究
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数万名东亚妇女开展了三阶段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在1号、5号和15号染色体上找到了3个乳腺癌风险位点。这项成果于7月20日发表在《Nature Genetics》上。 研究小组最初的工作是鉴定风险位点
评估乳腺癌复发风险的6种检测究竟哪家强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基因检测产品,可以预测乳腺癌的复发风险。这些产品孰优孰劣,英国的研究人员近日进行了一番比较,并将结果发表在《JAMA Oncology》上。此结果有助于肿瘤医生指导患者的治疗。 玛丽皇后大学的Ivana Sestak领导的团队将基于癌症临床特征的评分与5种分子检测相比较,包括G
科学家阐明高胆固醇何以增加乳腺癌风险
人们已经知道,胆固醇在血管里积聚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胆固醇在机体中代谢后,还会生成一种类雌激素分子,从而促进乳腺肿瘤的生长与扩散。 这一成果首次解释了为何肥胖女性乳腺癌风险较高。不过好消息是,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此前研究表明约75%的乳腺癌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