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增强免疫力?来点维生素D吧!

维生素D在机体免疫反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缺失维生素D会使得个体抵御多种感染的免疫力降低,比如HIV-1,如今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高剂量的维生素D补充剂或可逆转机体免疫反应的缺失,反而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反应。 文章中,研究者Nina Jablonski表示,维生素D补充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干预措施,其可以有效降低个体HIV-1的感染风险及疾病的恶化,尤其对于资源匮乏的地区非常关键;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对生活在南非的两个种族的人群进行研究,观察因季节差异而引发的紫外线B辐射、饮食维生素D、遗传因素及色素沉着如何影响个体维生素D的水平,同时研究者还研究了高剂量的维生素D补充剂如何改善机体抵御HIV-1免疫力的缺失。 开普敦是南非的西部城市,其拥有季节性的紫外线B暴露特点,而且该地也是世界上HIV-1感染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文章中研究者将健康年轻个体分为两组,一组为科萨人祖先,......阅读全文

美研究称癌症患者应慎服维生素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海军医疗中心肿瘤放射科临床主任布拉恩·拉文达博士通过文献回顾和研究发现:尽管多种维生素剂在一些情况下会对癌症病人有好处,但绿茶、维生素A和维生素E反而会造成麻烦。这些营养补品会降低放射疗法或化疗的有效性,而且会加大这些疗法的毒性。他强烈建议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疗期间不要大量服用这些营养

英研究确认肥胖会导致维生素D不足

  过去有研究显示,维生素D缺乏与肥胖二者之间有关联,但到底是维生素D缺乏导致了肥胖,还是肥胖导致体内维生素D不足,却一直没有明确。最近,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儿童健康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对此因果关系进行了确认。该研究表明,肥胖会导致体内维生素D不足,而补充维生素D却起不到减肥的效果。   这一发表在《公

研究证实可可制品含维生素D2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德国哈勒-维腾贝格大学专家研究发现,含可可食物是维生素D2的来源之一,相关研究报告近日发布在EurekAlert!科学新闻网上。  研究人员提出一个理论:可可豆在阳光下晒干后,维生素D的前体可转化为维生素D2。专家对各种可可制品进行分析后,证实了该理论。但研究人员指出,不同的可可制

日本研究:维生素C能降低辐射危害

  日本防卫医科大学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发表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遭受强烈的放射线辐射后,立即大量注射维生素C能有效减轻急性辐射损伤,降低死亡率。   人全身遭受高剂量辐射后,细胞内会大量产生具有强大氧化作用的活性氧,活性氧不仅会伤害细胞膜和基因,还会损伤骨髓

美研究称桔子抗氧化效果远超维生素

  桔子富含维生素C,但与服用维生素C药片相比,哪种方法更好呢?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美国《食品科学杂志》(Journal of Food Science)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食品科学家已经发现“吃桔子比简单服用维生素C和其它药片更好”的理由。  完成新研究的美国杨百翰大学研

研究发现缺少维生素D白天容易瞌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12月14日报道,《临床睡眠医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血液维生素D水平与白天瞌睡之间存在很强但是较为复杂的关联。   美国睡眠医学会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对81名因为睡眠问题而上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最终被确诊患有睡眠紊乱症。大多数患者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重磅!研究表明维生素E缺失会导致流产

  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维生素E缺失如何导致胚胎神经损伤、胎儿发育不正常甚至最终死亡,这是造成妇女流产的原因之一。这项由俄勒冈州立大学(OSU)科学家完成的研究最近发表在《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上,它回答了自1922年以来部分关于维生素E生物学活性争议的问

维生素D标准化检测研究进展

维生素D标准化检测的必要性维生素D为脂溶性类固醇衍生物,主要来源于膳食和紫外线光照皮肤后合成,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由于人类生活方式改变(室内生活时间变长,防晒霜和防晒衣物的普及)及自身原因(皮肤黑色素含量,皮肤维生素D产生减少和破坏增加),维生素D缺乏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影响着30%-50%的人[

奶酪对机体健康是否有益?

  人们往往很困惑吃奶酪是否是好的,当然这不足为怪,如今食品专家也分为很多派,有人就认为我们并不能够摄入足够含有蛋白质和钙质重要来源的食物,而又有人认为高盐和高饱和脂肪对机体有害,所以摄入量要减少。  不管我们身处何处,我们越来越难以避免奶酪的摄入,不管是早中晚餐,闹老都是许多常规饮食中不可或缺的组

机体的天然免疫实验

实验材料 血清试剂、试剂盒 伤寒培养液琼脂生理盐水仪器、耗材 试管吸管水浴箱实验步骤 1.  取无菌小试管2支,分别注明1、2号。2.  用吸管取新鲜无菌兔血清0.5毫升,加入第1管内。3.  用另一支吸管吸取无菌生理盐水0.5毫升,加入第二管内。4.  再用吸管吸取伤寒杆菌培养液,分别加入1及2管

发酵食品如何影响机体健康?

  如今发酵食品已经变得非常受欢迎了,这要归功于对其营养特性的宣传和健康益处的报告,比如改善机体消化功能、增强免疫力,甚至可以帮助人们减肥等;一些受欢迎的发酵食品包括开菲尔(kefir)、红茶菌(kombucha)、德国酸菜(Sauerkraut)、丹贝(Tempeh)、纳豆(natto)、味噌(M

肠道菌群诱发机体衰老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栖息于人类机体肠道中的不同细菌群落是如何对机体功能产生显著影响的,包括机体免疫系统等;肠道菌群有时被称为“共生菌”,其存在于所有生活在一定功能平衡下的动物机体中,当这种平衡被打破后就会诱发宿主机体出现共生失调(commensal dysbiosis)的表现,比如疾病或

酒精对机体代谢的影响

一、营养状况佳者,饮酒可以促使血糖升高。二、饥饿以及营养状况不佳时,饮酒则无升高血糖作用甚至使其下降。三、肝糖原贮藏充足时,酒精有促进糖原分解以及抑制葡萄糖利用的作用,使血糖升高。四、肝糖原贮存不足时,酒精使糖益生受阻,易发生低血糖。五、大量饮酒使糖耐量减低,而少量饮酒则对其影响甚微。当然,饮酒对糖

细胞坏死对机体的影响

(1)坏死细胞的生理重要性,例如心、脑组织的坏死后果严重;(2)坏死细胞的数量,如广泛的肝细胞坏死可致机体死亡;(3)坏死细胞周围同类细胞的再生情况,如肝、皮肤等易于再生的细胞,坏死组织的结构功能容易恢复;(4)坏死器官的储备代偿能力,如肾、肺等成对器官,储备代谢能力较强。

发酵食品如何影响机体健康?

  如今发酵食品已经变得非常受欢迎了,这要归功于对其营养特性的宣传和健康益处的报告,比如改善机体消化功能、增强免疫力,甚至可以帮助人们减肥等;一些受欢迎的发酵食品包括开菲尔(kefir)、红茶菌(kombucha)、德国酸菜(Sauerkraut)、丹贝(Tempeh)、纳豆(natto)、味噌(M

乙醇代谢对机体的影响

乙醇代谢亢进所并发的各种代谢异常可能是由于NADH/NAD+比值的上升,因此先加以叙述。⒈NADH/NAD+比值的上升乙醇在体内的代谢第一阶段是由乙醇生成乙醛,第二阶段是由乙醛氧化成乙酸。催化这两步反应的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的辅酶都是NAD+.因此,在乙醇氧化的过程中NAD+被还原为NADH.通过

合肥研究院维生素K2提升骨骼健康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离子束生物工程与绿色农业研究中心郑之明研究员课题组,在维生素K2提升骨骼健康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发现一种维生素K2纳米颗粒可有效促进成骨细胞分化。相关研究成果以A study of hydrophobins modified menaquinone-

Nat-Metabol:最新研究挑战科学家们对机体过早衰老的理解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芬兰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线粒体DNA功能的紊乱或会以不同于此前想象中的方式来加速机体的衰老过程;机体衰老速度的加快或许是细胞中异常核苷酸水平和受损细胞核DNA的维持导致的结果。图片来源:CC0 Public

中科院团队研究揭示蚁群组成“超有机体”的分子机制

  8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张国捷领衔的中外联合研究团队揭示了蚂蚁群体和多细胞生物在发育和演化上的相似之处,为将蚁群视为超有机体的理论找到了证据支持。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生态与演化》上。  生命的演化充满了从简单到复杂的转变,如从单细胞生物到多细胞生物,

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D易患慢性疾病

  东芬兰大学11月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缺乏维生素D的中老年人更易患慢性疾病,从而增加死亡风险。  据芬兰媒体3日报道,研究人员对1136名53岁至73岁的芬兰人平均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研究。这些研究对象在研究开始时均未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但65%的人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低于每升50

研究维生素D含量帮助多发性硬化诊断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种具有遗传异质性的疾病,其临床变量和病理特征反映了组织损伤的不同途径。炎症、脱髓鞘作用和轴突变性是引起这些临床反应的主要病理机制。然而,引起MS的原因仍然未知。最广为接受的理论是:MS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受到自身反应性淋巴细胞的影响。之后,这种疾病主要以小神经胶质细胞激

研究发现维生素D是免疫细胞“司令员”

  新一期英国《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刊登报告说,维生素D不仅是身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在免疫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免疫细胞T细胞对异物发动攻击的“司令员”。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具有识别并攻击细菌和病毒等异物的功能,但它平时并

Curr-Med-Chem:研究发现维生素D抑制癌症发展

  据一项发表在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证实,维生素D的代谢物1,25(OH)2D3能抑制肝癌的发展。   血液中低水平维生素D与各种类型疾病如骨软化症和癌症相关。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表明,低维生素D与癌症风险增加、更具侵略性的肿瘤生长有关,同时也与

新研究发现维生素C直接参与DNA修饰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徐国良院士联合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和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黄开耀研究员等多个课题组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A vitamin-C-derived DNA modification catalysed by an alga

梳理维生素B功能研究最新进展

  维生素B(Vitamin B)旧称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B主要有维生素B1(硫胺素、抗脚气病维生素)、维生素B2(核黄素)、维生素PP(尼克酸或烟酸、抗癞皮病维生素)、维生素B6(吡哆醇、抗皮炎维生素),泛酸(遍多酸)、

研究发现鸡蛋和鱼能有效补充维生素D

   据外媒报道,在冬季,预计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西澳人将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然而研究表明,多吃鱼和蛋就能补充维生素D。   据报道,研究发现,吃两个鸡蛋,或者一个鸡蛋和一小片鱼,将会为大多数人提供每日摄取的“阳光维生素”。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数字显示,维生素D缺乏症在澳大利亚十分普遍,至少部分原

梳理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功能研究进展

  维生素A(vitaminA)又称视黄醇(其醛衍生物视黄醛)或抗干眼病因子,是一个具有脂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包括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1、A2 两种,是一类具有视黄醇生物活性的物质。  维生素A1多存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维生素A2常存于淡水鱼的肝脏中。由于维生素A2的活性比较低,所以通常所

梳理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功能研究进展

维生素A(vitaminA)又称视黄醇(其醛衍生物视黄醛)或抗干眼病因子,是一个具有脂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包括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1、A2 两种,是一类具有视黄醇生物活性的物质。   维生素A1多存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维生素A2常存于淡水鱼的肝脏中。由于维生素A2的活

PNAS:增强免疫力?来点维生素D吧!

  维生素D在机体免疫反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缺失维生素D会使得个体抵御多种感染的免疫力降低,比如HIV-1,如今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高剂量的维生素D补充剂或可逆转机体免疫反应的缺失,反而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反应。  文章中,研究者Nina

女性孕期缺乏维生素B12或与肥胖发生直接相关

  近日,在2019年英国内分泌学会年会上,来自华威大学的科学家们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孕期缺乏维生素B12或会损伤其机体的脂质代谢,或与肥胖发生直接相关。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体内维生素B12水平较低的孕妇往往携带有多种指示脂肪产生量增加且分解水平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