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olRep:科学家鉴别出中风的新型风险因子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Physiological Reports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奥塔哥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遭受“小中风”或短暂性缺血发作(TIA)患者患二次中风的新型风险因子,相关研究或为研究人员开发潜在的疗法来抑制患者全面中风发作提供希望。 该项调查重点针对来自惠灵顿的TIA患者,研究者通过联合研究调查了遭受TIA的患者机体的血压和血流量特点,研究者Shieak Tzeng表示,遭受TIAs后患者就会出现较大的血压变化,这就往往增加患中风的风险;研究人员调查了患者机体的血压和脑部血流量情况来寻找潜在的疗法靶标。 短暂性缺血发作(TIA)是一种常见的急症之一,有时候会预示全面中风的发生,而这通常给医生们提供了关键的干预机会,急性中风的二次预防对于有效改善患者的健康而言非常重要。研究者的目标就是鉴别出高风险中风的患者并且尽可能降低患者爆发全面中风事件的可能性。 文章中,研究者发现,遭受TIA的患者会出......阅读全文
咖啡有害?研究表明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与痴呆风险
如今,中风和痴呆症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问题,给世界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风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10%,患有痴呆症的患者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1.52亿。而据研究估计,90%的中风和35%的痴呆症是可以预防的。因此,确定这两种疾病的可预防风险因素就显得很有必要。 以往
复合药片可有效降低中风和心脏病风险研究概要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将多种降血压药物和降胆固醇药物综合到一起的复合药片在临床试验中显示了不错的效果,可以大大降低中老年人出现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将氨氯地平、氯沙坦、氢氯噻嗪这三种降血压药物和辛伐他汀这种降胆固醇药
每天一杯果汁可降低近25%中风风险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将近3.5万名20岁至70岁男女在15年间的营养和健康数据,探寻这些人饮食习惯与中风风险的关联。 据他们在《英国营养学杂志》双月刊发表的研究报告,每天喝1杯果汁可以降低将近25%中风风险,隔天喝1杯可降低20%中风风险。 喝果汁有好处,但研究人员建议,
磁共振血管壁图像自动分割模型助力脑卒中风险预测
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密切相关,其诊断的关键在于对斑块和血管壁的精准分割和定量评估。然而,传统的手动分割方法效率低下且依赖操作者经验,而现有的计算机自动辅助工具在精度方面仍存在不足,难以满足临床需求。这一技术瓶颈严重制约了缺血性脑卒中的精准诊疗。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学成
研究显示熬夜或影响基因-增加心脏病中风等风险
国萨里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一项研究显示,熬夜可能会影响基因,导致人体出现健康问题。 研究人员找来22名二十多岁的健康志愿者,为他们在实验室中营造28小时为一天的生活环境。这样一来,这些志愿者入睡时间比正常人晚四小时,每天一口气能睡上12小时。 研究人员抽取志愿者的血样分析后发现,志愿者体
磁共振血管壁图像自动分割模型助力脑卒中风险预测
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密切相关,其诊断的关键在于对斑块和血管壁的精准分割和定量评估。然而,传统的手动分割方法效率低下且依赖操作者经验,而现有的计算机自动辅助工具在精度方面仍存在不足,难以满足临床需求。这一技术瓶颈严重制约了缺血性脑卒中的精准诊疗。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学成
老年人的福音-全脂乳制品可降低中风死亡风险
7月12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酸奶、奶酪、黄油和牛奶中的饱和脂肪酸不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相反,全脂乳制品可以将中风死亡风险降低42%。乳制品中含有钙等营养物质,可以降低血压。 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分校的研究人员对近30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长达22年的分析。1992年,受试者的血浆第一
研究︰常蒸桑拿或有助降低血压和中风风险
据香港“东网”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最新研究指出,每周蒸桑拿4至7次,将有助于降血压,而且中风的机率也会比一般人低6成。该研究结果发布于《神经病学》(Journal Neurology)期刊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领导这项研究的肯奴特舍博士以1628名平均年龄约为63岁的芬兰人为调查对象,作了
新型中风影响诊断技术能够降低患者大脑损伤的风险
在最近召开的神经外科手术协会第十五届年度会议上,一项新研究发现:通过一种新型的中风影像诊断技术,能够降低手术的时间延缓,最长可缩减60分钟。这一突破或许会提高患者康复的几率。 这项研究名为:“New Multiple CT Assessment of Acute Stroke Patients
研究称:邻近机场住户患中风与心脏病风险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在英国和美国分别进行的两项研究显示,在繁忙的国际机场附近的人饱受噪声干扰,他们得心脏病与中风的风险较高。 伦敦研究人员研究了伦敦希思罗机场噪声与周围人群入院的数据,而美国另一团队分析2009年住在89个美国机场附近的600多万人的相关数据。 在《英国医
北京一地区升级为疫情高风险,10个街乡为中风险
新京报快讯国务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小程序显示,截至6月14日15时,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又有6个街乡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分别是大兴区林校路街道、高米店街道、西红门地区,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新村街道,西城区金融街街道。 来自北京市卫健委的消息,6月13日全天,北京市报告新增36个新冠
出行请避开“34+20”!北京两地升级高风险-6地升级中风险
5月7日,北京市第32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截至2022年5月6日24时,通州区新华街道盛业家园社区、中仓街道新华园社区近14天各累计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
上海中福世福汇大酒店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上海市今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健委通报,截至21日24时,上海市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5例普通型,1例轻型,病情平稳。 出现新增病例后,市、区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截至1月22日1
小心!木糖醇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
一项6月6日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的新研究显示,一种通常用于无糖饮料、口香糖和牙膏的甜味剂——木糖醇,与更高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有关。木糖醇通常作为一种“天然”的甜味剂添加到饮料和食品中。图片来源:Pixel-shot/Alamy木糖醇通常以“低碳水化合物”“天然”和“生酮友好”为卖点,是一种存在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坏胆固醇”水平过高可致缺血性脑卒中风险增加
中英两国研究人员11日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发表报告说,如果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所谓“坏胆固醇”)水平过高,会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 脑卒中又称中风,主要有两种类型:脑内血管阻塞所致的缺血性脑卒中;脑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脑卒中。 中国和英国的学者基于一个名为“中国慢性病前
世卫呼吁减少盐摄入以降低高血压及中风风险
据新华社电在9月29日世界心脏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采取切实行动减少盐摄入量,以减少公众患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世卫组织25日发表声明说,盐摄入量过高可导致高血压并极大提高罹患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根据世卫提出的应对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方案,至2025年减少30%的盐摄入
钟南山:关注新冠病毒“环境传人”-北京新增中风险地区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8场新闻发布会。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升为中风险地区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宣布,12月19日起,划定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为中风险地区,北京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北京市将针对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及时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一是
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并不会导致卒中风险升高
东芬兰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摄入高浓度的膳食胆固醇或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并不会导致卒中风险升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杂志上。 早期研究的结果解决了膳食胆固醇或鸡蛋摄入量与中风风险的关系,这是相互矛盾的。一些研究发现高膳食胆
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15例,两地升级中风险!
1月2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5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1月24日16时至1月25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病毒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无新增感染者。 庞星火介绍,1月15日以来,北京累
“好胆固醇”真好!可用于预测心脏病与中风风险
数十年来,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被称为“好胆固醇”,因为它可以将脂肪和其他胆固醇分子从动脉壁中移出。研究表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较高的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较低。 现在,UT西南大学的科学家已经分析了超过15,000人的数据,以更好地了解不同人群中HDL胆固醇,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之间的关
Neurology:LDL胆固醇过低或增加出血性中风的风险
目前的指南建议降低胆固醇,以降低心脏病风险。在一项新的为期9年的研究中,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通常称为“坏”胆固醇---与出血性中风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如果胆固醇下降过低,这可能会增加出血性中风的风险。当血管在大脑中爆裂时,这种类型的中风就会发生。相关研究结果于2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ATM
ATM基因编码的蛋白属于PI3/PI4激酶家族,这种蛋白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周期检查点激酶,通过磷酸化调控下游一系列重要蛋白,包括抑癌蛋白p53和BRCA1、检查点激酶CHK2、检查点蛋白RAD17和RAD9以及DNA修复蛋白NBS1。ATM和与其密切相关的蛋白ATR被认为是在细胞周期调控以及DNA损伤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KIT
KIT基因编码的蛋白是干细胞因子受体SCFR,也被称为原癌基因c-kit或酪氨酸蛋白激酶kit或CD117,是一种受体酪氨酸激酶,这个基因突变与胃肠道间质瘤,肥大细胞病,急性髓性白血病有关。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MAX
该基因编码的蛋白质是碱性螺旋环螺旋亮氨酸拉链(bhlhz)转录因子家族的成员。它能与其他家族成员形成同二聚体和异二聚体,包括mad、mxi1和myc。myc是一种参与细胞增殖、分化和凋亡的肿瘤蛋白。同二聚体和异二聚体竞争一个共同的dna靶位点(e盒),这些二聚体形式之间的重排提供了一个复杂的转录调控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PDGFRA
PDGFRA基因编码的蛋白全名为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受体α,是一种细胞表面受体酪氨酸激酶,PDGFRA可以与其相应的配体PDGF结合后活化,再激活磷脂酰肌醇、cAMP及多种蛋白质的磷酸化途径,调控细胞的分裂和增殖,当基因激活异常时,则会导致肿瘤的发生并促进肿瘤血管生成,PDGFRA的突变与胃肠道间质瘤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FANCC
Fanconi贫血互补组(FANC)目前包括Fanca、Fancb、Fancc、Fancd1(也称为brca2)、Fancd2、Fance、Fancf、Fancg、Fanci、Fancj(也称为brip1)、Fancl、Fancm和Fancn(也称为palb2)。先前定义的组fanch与fanca相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PTEN
PTEN基因编码的蛋白具有蛋白磷酸酶和脂质磷酸酶活性,是第一个具有磷酸酶活性的抑癌基因,也是是继p53和Rb基因之后,与肿瘤发生密切相关的一种抑癌基因,其主要机制因为PTEN是PI3K/Akt通路的主要负调控因子。PTEN的功能缺陷在人类多种肿瘤中广泛存在。
遗传风险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BLM
bloom综合征基因产物与含有dna解旋酶的desh盒recq亚群有关,具有dna刺激的atp酶和atp依赖的dna解旋酶活性。引起布鲁姆综合征的突变会删除或改变螺旋酶基序,并可能使3'-5'螺旋酶活性丧失。正常蛋白可能起到抑制不适当重组的作用。[由RefSeq提供,200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