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血压是中风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中风是危及生命的事件,导致全球10%的患者死亡。相比欧美人群,中国高血压人群更易中风。 数据显示,我国中风发病率为246.8/10万,男性高于女性、农村显着高于城市。而且,中风后痴呆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健康问题。因为目前还没有可以有效治疗痴呆症的药物。 此前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饮用咖啡或茶与中风和痴呆风险较低有关,然而咖啡和茶的摄入量与中风后痴呆事件之间的关联仍知之甚少。 2021年11月16日,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PLOS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王耀刚团队通过调查大型队列研究发......阅读全文

咖啡有害?研究表明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与痴呆风险

  如今,中风和痴呆症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问题,给世界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风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10%,患有痴呆症的患者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1.52亿。而据研究估计,90%的中风和35%的痴呆症是可以预防的。因此,确定这两种疾病的可预防风险因素就显得很有必要。  以往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研究显示:每天两到三杯咖啡可将痴呆风险降低35%

一项大规模美国研究追踪了131821名护士和医疗专业人员长达43年,发现规律饮用适量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可能有助于降低随着年龄增长患痴呆的风险。然而,这种益处在达到一定水平后会趋于平稳,意味着更多的咖啡因并不一定对大脑更好。 研究开始时参与者年龄在40岁出头。在研究过程中,约8%(11033人)的参与

过量喝咖啡会减少大脑容量并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咖啡是世界上非常受欢迎的饮料,咖啡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但是,习惯性喝咖啡是否与脑容量变化或痴呆或中风的几率有关,不是很清楚。  2021年6月24日,南澳大利亚大学Kitty Pham等人在Nutritional Neuroscience 在线发表题为”High coff

天津医科大最新研究:喝咖啡或茶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著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血

每天两杯咖啡可将痴呆风险降低35%,大规模研究揭示惊人发现

一项大规模美国研究追踪了131,821名护士和医疗专业人员长达43年,结果发现:每天饮用适量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可能有助于降低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痴呆风险。然而,好处似乎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就趋于平稳——这意味着摄入更多咖啡因并不一定对大脑更有益。 关键数据:每天两到三杯,痴呆风险降低35% 在研究

体重失控增加痴呆风险?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郁金泰研究团队联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研究院教授冯建峰、程炜团队开展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全生命历程肥胖与新发痴呆风险的关系。这项32万余人的大规模纵向队列研究发现,过低的出生体重、童年与成年较胖的体型将显著增加痴呆风险。5月10日,相关研究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发表。全生命周

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究其咖啡

咖啡爱好者的利好: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

摘除白内障--降低痴呆风险

   一项研究发现,为改善视力而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老年人,之后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较小。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换言之,白内障患者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同时还能将患痴呆症的风险降低30%。  这可能是因为那些失去视力的人通常呆在家里的时间更长,因此受到的精神刺激更少,也可能因为白内

多喝茶,能降低痴呆风险

  由于含有较高水平的抗氧化剂,饮茶经常与较低的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联系在一起。不过,喝茶潜在的健康益处可能并不止于此。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能会让老年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一半,特别是那些具有阿尔茨海默病遗传风险的人群。  美国人也十分喜欢饮茶。2015年,全美消费了超过36亿加仑的茶叶,其

“无动于衷”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神经精神症状(NPS)在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谱中很常见,在认知能力的发展上,它影响了半数的轻微认知障碍患者和几乎所有的痴呆患者。神经精神症状在预测疾病的加速进展和功能衰退方面有预测价值。因此有研究人员提出轻度的行为障碍可能是痴呆症发病的前期表现。  淡漠apathy,被定义为动机减少和目标导向行为,

中年噩梦多--痴呆风险高

  9月21日,英国科学家在《柳叶刀》子刊《临床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痴呆症特有的记忆和思维问题出现之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噩梦可能就已变得很普遍了。  根据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经常做噩梦的中年人更有可能在晚年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该校人类大脑健康中心Abidemi Otaiku说:“我们首次证明

中年噩梦多- 痴呆风险高

9月21日,英国科学家在《柳叶刀》子刊《临床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痴呆症特有的记忆和思维问题出现之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噩梦可能就已变得很普遍了。 根据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经常做噩梦的中年人更有可能在晚年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该校人类大脑健康中心Abidemi Otaiku说:“我们首次证明,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  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咖啡和肝癌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团队对此前已有的26项研究所收

野生咖啡面临灭绝风险-或危及商业咖啡品种生存能力

  1月1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几十年中,由于更频繁、更漫长的干旱,森林的消失和致命害虫的扩散,世界上大多数野生咖啡物种极有可能走向灭绝。  新的研究表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咖啡产业正面临着潜在威胁。目前,这个产业主要由两种咖啡豆主导,一种是阿拉比卡咖啡豆,另一种是罗布斯塔咖

常服泻药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经常服用泻药的人发生痴呆症的风险比不常服用泻药者高51%。常用的泻药包括容积性泻药、润滑性泻药、刺激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其中经常使用渗透性泻药的人患痴呆症风险最大。相关研究2月23日发表于《神经学》(Neurology

亚临床心肌损伤与增痴呆风险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基线高敏心肌肌钙蛋白T(hs-cTnT)升高与认知测验评分降低以及后期痴呆住院风险升高具有相关性。研究结果提示亚临床心肌梗死与痴呆和认知具有相关性。论文于3月30日在线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Eur Heart J)。    此项研究共纳入9472例受试者,并进行了基线时认知横

睡眠时间过长竟与患痴呆风险无关!

  睡眠是大脑清除代谢垃圾的重要时间。  因此,从机制上来说,睡眠状况不佳会减少废物清除,由此导致患痴呆的风险增加。而且,临床上痴呆症患者也的确比较常见失眠,这可能是由于控制昼夜节律或睡眠的脑区受到影响,又或者是痴呆导致的行为改变。  有诸多队列研究发现,睡眠状况不佳是痴呆的风险因素,包括睡眠时间过

日饮咖啡超4杯增大死亡风险

  常喝咖啡的人请注意。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喝咖啡超过28杯或每天超过4杯,将会使55岁以下无论男女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在新一期《梅奥诊所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对在1971年至2002年间参与生活方式调查的4万多名受访者进行分析,结果发现,55岁以下男性每周喝28杯咖啡

新研究证实喝咖啡降低痛风风险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防卫医科大学和大阪大学的联合团队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研究中发现,保持喝咖啡的习惯将有助于降低痛风发病的风险。研究团队通过对超过15万人的咖啡饮用习惯和痛风发病风险进行关联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有助于缓和痛风的发病,并认为今后通过对咖啡成分的分析,或许能够揭开痛风发病的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

研究发现喝咖啡或降低患肝癌风险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可降低患肝细胞癌的风险。该研究在英国进行,历时7年半,研究了英国生物银行中471779名参与者饮用咖啡的习惯。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意思是“力量与热情”,咖啡目前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此前的研究表明,喝咖啡对健康

免疫促发了痴呆么?罕见变异也能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在阿尔兹海默症(以下简称AD)的研究中,一直存在一个争议,就是A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免疫反应,谁是AD的启动因素?   近期又有一篇研究为免疫反应在AD中的启动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Rare coding variants in PLCG2, ABI3, and TREM2 implicate m

少量高强度运动有助降低痴呆风险

运动不仅有益心脏,更能守护大脑健康。挪威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脑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即便只是少量的高强度体育锻炼,也能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显著降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风险。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研究人员系统评估了大量人类与动物实验数据,揭示运动如何通过改善炎症水平、促进血液循环

我国学者开发全新痴呆风险预测模型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 (孙国根 陈静)中国专家开展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利用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了全新的痴呆风险预测模型,并将其命名为UKB-DRP。民众在相关页面输入待测个体的相关信息,就可以获取其五年、十年及更长时间的痴呆发病风险。 该模型是一款可同时对全因痴呆及其主要亚型(阿尔

Neurology:反式脂肪酸会增加痴呆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富含反式脂肪的饮食可能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大多数反式脂肪在美国被禁止。但是,反式脂肪含量不足半克的食物可以被标为不含反式脂肪,所以有些食物仍然含有反式脂肪。图片来源:https://cn.bing.com  这项新的研究包括了1600多名没有痴呆症的日本人。他们的平均年龄

AD:中年胖、晚年瘦,痴呆风险飙升288%!

  目前,肥胖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几乎所有的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与肥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寿命的痴呆。  然而俗话说:“世事无绝对”。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肥胖悖论”的提出似乎为“万恶之源”肥胖开辟出了一条救赎之路。  所谓“肥胖悖论”是指对于某些特

Nature医学:验血可预测老年痴呆风险

  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可导致记忆、思维和行为问题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最近科学家们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通过验血预测健康人在三年内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或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经验证这种检测的准确率高于90%。这项研究于三月九日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肝病与更高的痴呆症风险有关

根据一项发表在2022年7月13日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病学》网络版上的新研究,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细胞在肝脏中堆积)的人可能有更高的痴呆症风险。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这种肝病的人如果同时患有心脏病或中风,患痴呆症的风险可能更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影响全球25%的人,是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