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高脂饮食、肥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直接关联
肥胖和高脂饮食会导致免疫系统发生有害激活,增加心脏疾病风险。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将他们的这一发现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上。 之前研究曾发现肥胖会导致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升高,这两个都是心脏疾病的风险因素。现在研究人员认为肥胖还会触发免疫应答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这些发现或可帮助开发靶向炎症降低心脏病风险的新疗法。 在这项研究中共有1172名正常人、超重和肥胖者的血液样本,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个体血液中T细胞的水平更高。通过对相同人群进行脂肪分布测量他们还发现身体中部脂肪更多的人与大腿和下半身脂肪更多的人相比,身体中部脂肪更多的人体内有更多的T细胞。 T细胞是免疫应答过程中的重要细胞类型能够保护机体对抗感染。但是这些细胞也会引起炎症加重一些心血管疾病的病情。比如,T细胞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中脂肪斑块在动脉的聚集,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 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体内也存在更多的T细胞,研究人员认......阅读全文
科学家找到高脂饮食、肥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直接关联
肥胖和高脂饮食会导致免疫系统发生有害激活,增加心脏疾病风险。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将他们的这一发现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上。 之前研究曾发现肥胖会导致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升高,这两个都是心脏疾病的风险因素。现在研究人员认为肥胖还会触发免疫应答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这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不仅导致肥胖,还会导致抑郁
近日,来自格拉斯哥大学和格莱斯顿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肥胖的高脂饮食与抑郁发生的联系,他们采用脂质组学和转录组学的方法,发现下丘脑中膳食脂肪酸可干扰cAMP/PKA信号通路,进而导致抑郁的发生。同时发现通过降低磷酸二酯酶的表达可减轻肥胖导致的抑郁。这些数据为研究肥胖和抑郁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
PNAS:高脂饮食或可减缓人类线粒体代谢疾病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索尔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一种长寿激素如何帮助出生时线粒体发生多种突变的小鼠在其年轻时候维持机体代谢的自我平衡,相关研究或为开发治疗人类线粒体及代谢疾病相关的新型疗法提供帮助。 研究者Ronald Evans教授指出,本文研究或可帮
高脂饮食致大脑“挨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28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会对实验鼠大脑产生影响,让大脑因无法获得充足的葡萄糖而“挨饿”,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被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实验鼠血脑屏障处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很快减少,大脑出现了缺糖的情况,特别是在控制新陈代谢的下
高脂饮食毁三代
一项新研究表明,雌性小鼠的高脂肪饮食可以影响三代子孙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类成瘾性行为。 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在孕期前、孕中和孕期后进行高脂饮食的小鼠,其第二代后代(即孙辈)会表现出对药物敏感度提高、对药物有偏好等类成瘾性行为,同时还会出现与肥胖相关的特征,如新陈代谢的变化。
-只要够健康,高脂饮食也降脂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提供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在地中海饮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计划有类似的减轻体重的作用。更具体地说,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研究人员报告说,一个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核桃的膳食计划对女性的血脂水平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胰岛素抗性的人。 在美国,百分
高脂饮食破坏-器官间的协同
近日,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上刊登了一项重量级的研究。来自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一支团队发现,人体内的多个重要器官与组织之间会积极交流,产生协同效应。而高脂饮食会破坏这种协同。 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和生物节律有关的蛋白质,能够感知细胞里的能量水平,这会影响到一些代谢通路。另外,生物钟能从时间和
孕期高脂多糖饮食或致子女酗酒
高脂肪与含糖量高的食物被许多医学组织与专家列为孕妇饮食的禁忌。美国一项最新动物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期间吃太多高脂肪与含糖量高的食物,其后代长大后不仅容易超重,酗酒或药物滥用的风险也较高。 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神经学家妮科尔·阿弗纳指出,现代社会美味可口的高脂肪与多糖食品到处可见,美
高脂饮食延长寿命,改善记忆?
上周,《柳叶刀》曾刊登了两篇颠覆传统认知的饮食研究。研究发现,通常被认为不健康的高脂饮食竟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风险。巧合的是,近日Cell Metabolism上的两项独立研究再次为脂肪“正名”,研究发现,高脂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可以改善记忆力,降低死亡率。 近年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导致外侧隔核功能失调进而加剧肥胖的新机制
即使在不饿的时候,人们也常常因为食物的美味而额外进食。这种由愉悦感驱动的进食,被称为“享乐性进食”。它容易引发过度进食,是导致肥胖的关键原因之一。此前研究发现外侧隔核(LS)的激活能够抑制享乐性进食,是大脑进食行为调控网络中的“刹车系统”,也是防治肥胖的潜在靶点。近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通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导致外侧隔核功能失调进而加剧肥胖的新机制
即使在不饿的时候,人们也常常因为食物的美味而额外进食。这种由愉悦感驱动的进食,被称为“享乐性进食”。它容易引发过度进食,是导致肥胖的关键原因之一。此前研究发现外侧隔核(LS)的激活能够抑制享乐性进食,是大脑进食行为调控网络中的“刹车系统”,也是防治肥胖的潜在靶点。近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通
还敢高脂饮食?坏影响传三代!
脂肪对促进健康细胞发挥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它既是大脑发育和肝脏生产胆固醇所必需,也帮助人体保持温度、维系皮肤和头发健康。然而,当体内脂肪超过正常水平时,会产生许多健康问题——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等,这已是一项共识。 然而,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的坏影响远
最新证据:高脂饮食有助于肿瘤扩散!
癌症难治和致命的关键在于扩散和转移,一旦癌细胞开始转移,通常治疗更加困难并且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西班牙巴塞罗那研究所(IRB)的Salvador Aznar Benitah教授主导的研究:Targeting metastasis-initiating cell
新研究揭示高脂高糖饮食导致脂肪肝的机制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会改变消化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使有害代谢物产量增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抗生素治疗可以缓解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硬化、肝癌等的重要诱因,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这项研究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加深了对其发病机制的理解,可望帮助开发新的疗法。相关论文最
鱼油补充剂能够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危害
《生理学》期刊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发现,鱼油补充剂能够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危害。 圣保罗大学的小鼠试验研究表明,补充鱼油可以阻止或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有害影响。这进一步证明了鱼油丸的有益性能,这表明它们可能是预防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有效物质。 鱼油丸是一种流行的膳食补充剂,因为他们有
野生蓝莓可消除高脂饮食的不良影响
据美国《科技日报》12月18日报道,东芬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食用野生蓝莓能消除高脂饮食的不利影响。这项研究首次发现了野生蓝莓具有降低血压和抑制营养来源的炎症反应的有益作用。 低度炎症和血压升高通常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相关联。为考察食用野生蓝莓所具有的健康效应,研究者选取了一群采用高脂饮食喂养了三
高脂饮食为何诱发孕鼠子痫前期样改变?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20周后发生的一种多器官综合征,其临床表现多样,主要以初发的高血压、蛋白尿为特点,严重者可伴发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称为子痫前期-子痫。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子痫前期患者在血压变化不显著的情况下仍有可能发生子痫。而高血压脑病的发病机制并不能完全解释子痫患者的痫样发作。脑组织神
限盐饮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研究
最近的一项报告显示,来自南非限盐政策模型,将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g以内能使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减少11%,并且还能显著减少自付医疗费用,尤其是对于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中等收入家庭。 研究概要 这项研究基于南非成年人队列,采用现有最佳的调查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包括血压水平、社会经济指标
地中海饮食降低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对于那些不想与降低胆固醇类药物终身为伍的人们来说,可以考虑利用地中海饮食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据美国食品消费者网站近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不久前进行的一项短期研究表
专家:高油高脂饮食不可怕 关键是控制热量
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悉,研究人员通过一年多的实验发现,高热量饮食会影响宿主脂类物质代谢。而且研究发现,热量的摄入指数而非饮食方式是代谢紊乱产生的主导原因。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适当控制热量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延长寿命并延缓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热量能够限制激素和脂质代谢产物的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众多,甚至增加患癌风险。现在,美国一项新研究又发现,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体内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水平升高,影响对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体内积聚是营养物质、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结果,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先前已发现,糖基化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众多,甚至增加患癌风险。现在,美国一项新研究又发现,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体内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水平升高,影响对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 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体内积聚是营养物质、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结果,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先前已发现,糖基化终末产物聚集可
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
实验性药物治愈因高脂饮食导致的脱发!
最近,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们成功地利用一类实验性药物治愈因高脂饮食导致的皮肤过敏以及脱发症状。 研究者们称该化合物能够抑制糖鞘脂的产生,而后者则是皮肤以及细胞膜的组成成分。目前研究表明小鼠在接受了高脂饮食之后更加容易出现毛发白化,掉毛以及皮炎等症状,而通过饲喂药物则能够缓解上述症状。
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
探讨高盐饮食对自身免疫疾病的危害
高盐饮食一直是饮食结构中的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的传统食物如熏腊肉制品和腌制酱菜等都以高盐著称。高盐饮食被认为与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有关,然而近期研究发现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6年6月23日,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Scientifi
探讨高盐饮食对自身免疫疾病的危害
高盐饮食一直是饮食结构中的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的传统食物如熏腊肉制品和腌制酱菜等都以高盐著称。高盐饮食被认为与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有关,然而近期研究发现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6年6月23日,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
Nature:高盐饮食可能诱发自体免疫疾病
在过去的几十年,人类的自体免疫疾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例如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MS)。 现在来自耶鲁大学医学院、哈佛医学院和布罗德研究所的研究者们已经确定了涉及这一过程的一个主要的“嫌犯”—食盐。相关结果发表在3月6日的Nature 杂志上。 耶鲁大
探讨高盐饮食对自身免疫疾病的危害
高盐饮食一直是饮食结构中的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的传统食物如熏腊肉制品和腌制酱菜等都以高盐著称。高盐饮食被认为与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有关,然而近期研究发现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6年6月23日,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HIV感染者患心血管疾病风险高
根据发表在JAMA期刊上的一项研究,HIV感染者有较高风险患上心血管疾病,这似乎是与病人动脉内炎症增加相关联。在来自美国麻省总医院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没有患上已知心血管疾病而且也没有较高的传统性心血管疾病危险因子(如腹部脂肪积累、吸烟、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HIV感染者主动脉内的炎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