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的补充对乳母尤为重要
8月1日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为响应其“母乳哺育:生命之根”的主题。7月31日,中国营养学会携手达能纽迪希亚在北京举办了母乳喂养研究发布会暨母乳喂养倡导论坛。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分享了“乳母膳食与母乳成分及行为研究”,并强调,乳母平均每天通过乳汁分泌而损失的钙多达300mg,因此钙的补充对乳母尤为重要。 在两代母亲中的月子期间膳食行为研究发现,两代母亲的牛奶食用频率仅为23.5%,且仍有部分认为蔬菜水果是禁忌食物,这项发现也与纽迪希亚Muru研究的结果不谋而合——在上海乳母产后42天内的调查中,牛奶、蔬菜及水果的摄入均远低于膳食指南推荐,致使乳母钙及其他多种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 与此同时,从纽迪希亚最新发表的一项中国两城市母乳喂养障碍定性调查中发现,女性长辈对乳母膳食行为及母乳喂养行为产生强大影响力。医护人员、网络的专业科普是支持乳母科学喂养重要的途径,但从研究中可以发现,其影响力有......阅读全文
母乳喂养真的有助于产后恢复吗?研究证实
在第3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一项来自中国的突破性研究为母乳喂养的益处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证据。近期,由纽迪希亚支持的“凤凰研究”项目在国际顶级营养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发布研究成果,首次量化了母乳喂养对中国产妇体重管理的显著效果。该研究结果显示,在“坐月
母乳喂养降低女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风险
——非母乳女性,日后高血压和糖尿病风险分别增加1.18倍和1.3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慢性病研究所张炳珍等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所辖的4个社区按入选标准随机整群抽取9128名40——81岁经产女性,其中,没有母乳喂养的女性4249名,有母乳喂养的女性4879名,探讨母乳喂养与女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关系
母乳喂养可能有助早产儿脑部发育
英国爱丁堡大学发布新研究说,与喝奶粉相比,母乳喂养可能对早产儿脑部发育更好。 人类妊娠期一般要持续大约40周,早产是指妊娠不满37周的分娩。 此前研究发现,早产儿出现学习和思考能力方面问题的可能性更高,这与大脑中的“白质”发生变化有关。“白质”能够帮助脑细胞间建立联系。 在此次研究中,爱丁
研究发现单一母乳喂养可遏制母乳中的HIV
据在赞比亚进行的一项新的对HIV感染母亲所做的研究提示,那些想要进行母乳喂养的感染了HIV的妇女应该在宝宝生命的头6个月里进行单一母乳喂养(即不要给宝宝喂其它的液体或食物)。 该研究结果显示,选择长期地进行单一母乳喂养的妇女可能有着最低的风险将病毒通过母乳传播给她们的宝宝。感染HIV的妇女
母乳喂养让抗体保护早产儿远离致命肠道疾病
美国匹兹堡大学、匹兹堡儿童医院和中国清华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发现,母乳中的抗体对于预防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是必要的。NEC是一种能致命的肠道细菌疾病。相关论文6月17日刊登于《自然—医学》。 研究人员表示,免疫球蛋白A (IgA)抗体能与肠道细菌结合,与IgA结合的细菌越多,婴儿患N
科普:母乳喂养可减少新生儿砷暴露风险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好处多。美国研究人员23日报告了母乳喂养的又一个好处:与奶粉喂养相比,可显著减少新生儿的砷暴露风险。 奶粉之所以增加婴儿砷暴露水平,一是奶粉天然含有砷,二是冲泡奶粉的水含有砷。新研究中砷暴露水平最高的婴儿,更多是因为水而不是奶粉。研究人员因此指出,如果必须要用奶粉,父母们更
澳大利亚将建世界首个母乳喂养研究中心
据外媒报道,世界首家母乳喂养研究中心将落户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该中心旨在开展母乳喂养研究,扩大母乳喂养在全球的宣传,促进母子双方身心健康。 据报道,该研究中心还将帮助医生们诊断与治疗母乳喂养方面遇到的困难。此外,该中心的一个合作研究中心还将在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
母乳喂养竟影响“孩子基因“?Nature子刊放出重要证据!
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等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了母乳喂养的益处,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近日,赫尔辛基大学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保护婴儿免受肠道中耐药细菌的侵害,再次论证母乳喂养
多篇文章共同解读母乳喂养到底有多重要!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非常提倡母乳喂养,他们认为这不光有益于后代健康,而且对于目前本身而言也非常重要,有研究人员表示,与有母乳喂养女性相比,没有母乳喂养的女性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1.18倍,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1.30倍。目前,母乳喂养在中国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且很多城市,如北京、青岛和福州等地
母乳喂养竟影响“孩子基因“?Nature子刊放出重要证据!
DOI: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8-06393-w研究以“Maternal gut and breast milk microbiota affect infant gut antibiotic resistome and mobile genetic el
母乳喂养或不改善儿童心肌代谢危险因素研究概要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在健康足月婴儿中,给予干预可提高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和排他性,但对儿童期心肌代谢危险因素并未产生影响。论文12月3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 母乳喂养促进干预试验从16个干预点和15个对照点共纳入17046对母乳喂养母-婴配对受试者。此项研究在随访11.5年时
母乳喂养可降低女性风湿性关节炎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针对7000多名女性的研究表明,相对于从未没哺乳过的女性,母乳喂养的女性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少了一半。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女性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就越低。该研究发表在《风湿病学》杂志上。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表现为在关节的凹缝或是滑膜上发炎。根据关节炎协
Sci-Rep:母乳喂养改善婴儿口腔微生物组的健康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的唾液或能与母乳结合产生一种特殊的抗菌化合物,来帮助重塑新生儿的口腔微生物组;研究者表示,当母乳和新生儿的唾液混合后,一些有害微生物的生长或许能被抑制长达24小时
Nature:婴儿牙齿揭示尼安德特人的母乳喂养习惯
一项有关牙齿化石的研究今天显示,史前人类尼安德特人可能在小孩7个月大时就开始断奶,仅1岁多就让他们转吃固态食物。这项研究报告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亲喂时间较短,代表小孩们间间隔时间较短,且人类人口扩张速度较快。 尼安德特人是人类族谱中神秘的一支,居住在欧洲、中亚及中
中国母乳喂养不足谁之过?-过度宣传还是社会影响
上周是国际母乳喂养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协同部分网络媒体进行的“2010中国母乳喂养暨母乳代用品市场调查”结果在上周出炉,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现状不容乐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比例不足50%。而调查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一大原因是因为外资品牌奶粉违规促销问题严重。 而记者在采访中
母乳喂养可以降低母亲患心脏病的长期风险
据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母乳喂养婴儿的女性在晚年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较小。研究还表明,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对心脏健康的保护作用越强。这些发现为母乳喂养的长期健康益处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应鼓励妇女尽可能这样做。图片来源:http://cn.bing.com/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女性患产
母乳喂养或能降低高风险儿童的哮喘患病率
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BMC妊娠与生育》(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母亲孕期使用过抗生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会升高,但如果母亲能够在孩子出生后的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这种风险就会被降低。 研究的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张军
足月母乳喂养婴儿确诊暂时性症状性锌缺乏病例分析
患儿是一个3个月大的中国男孩,最终确诊为暂时性症状性锌缺乏(TSZD),该病与肠病性肢端皮炎(AE)的临床表现极其相似。都表现为锌缺乏,腔口、肢端部位皮炎,脱发,腹泻[1]。患儿足月顺产,纯母乳喂养,未添加辅食,父母非近亲结婚。患儿主要表现为肛周湿疹样皮疹1个月,皮疹迅速进展至阴囊、颈部、口周、头皮
BMJ: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高危女性的发病风险
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应至少坚持母乳喂养两个月,因这或可降低其日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据发表于《内科医学年鉴》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坚持母乳喂养两个月并可将其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减半。 该研究共纳入了1035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均已成功分娩一
中国母亲母乳喂养受挑战-劣质奶粉威胁婴儿健康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10年的张淑一,当听到儿子大哭时,变得不知所措。原本坚定用纯母乳喂养宝宝的她,怀疑自己的奶孩子不够吃。 35岁的张淑一是首都儿科研究所医生,两年前生下儿子,一直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纯母乳喂养,即头6个月不添加水和任何辅食,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 尽管她的
研究发现女性母乳喂养6月以上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长期的全国性研究显示,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时间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是1月16日研究机构Kaiser Permanent发表在美国医学会内科杂志上的最新研究。 资料图 “即使在考虑了所有可能的干扰因素后,我们依旧发现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和降低患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JNCI:母乳喂养或可有效降低女性个体乳腺癌的复发风险
近日,一篇刊登于国际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美国凯萨医疗研究部门(Kaiser Permanente Division of Research)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进行母乳喂养可以使得患乳腺癌的女性总的癌症复发风
世卫组织:紧急状态下母乳喂养就是挽救婴幼儿生命
8月1日,一位母亲在通乳师的指导下给宝宝喂奶。 当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的第一天,宁波“幸福妈妈”母乳喂养保健服务中心举办“高质量纯母乳喂养和通乳保健实战指南讲座”,并现场为哺乳妈妈进行通乳保健服务。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世界母乳喂养周”到来之际发表声明说
-坚持母乳喂养对母亲同样有益-可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最近,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屡屡曝光,使人们更加地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英国一项最新研究称,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有利,对母亲来说也有好处,那些在抚育孩子期间坚持母乳喂养的女性晚年罹患阿尔茨海默症(也称为老年性痴呆)的风险比那些没有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会更小,且坚持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这种风险
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比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肠道更健康
长期以来,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治疗早产儿的临床医生中,母乳一直被认为是“液体黄金”。平均而言,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比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更健康。然而,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直是个谜。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MSOM)基因组科学研究所(IGS)于6月在线发表在《mBio》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造成差异的
JAMA子刊: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可降低宝妈糖尿病风险
母乳喂养的保护作用有几种可能的生物学机制,包括乳糖相关激素对控制血液胰岛素水平的胰腺细胞的影响,从而影响血糖等。而这项新的研究再次证明了母乳喂养对于母亲和婴儿的众多健康益处,同时也为所有选择母乳喂养的母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Kaiser Permanente Northern Califor
母乳喂满1年-少得心血管病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澳大利亚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母乳喂养还可有效预防妈妈们患心血管疾病。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查尔斯·帕金斯中心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超过10万名、至少45岁的女性参试者展开了母乳喂养与妈妈健康状况的关联研究。参试者于2006年至2009年接受有关母乳喂养总体情况、喂养
为什么哺乳对女性健康如此重要?
越来越多的女性公开讨论了她们在母乳喂养方面面临的问题。然而,考虑到医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如果女性不能母乳喂养,为什么她们仍然无法得到原因?为什么全科医生在乳房、母乳喂养和奶方面的培训如此之少?为什么由于母乳喂养支持服务的削减,那些苦苦挣扎的妇女只能自己寻找支持?图片来源:https://thec
乙肝血清学阳性产妇乳汁中HBVDNA检测有什么意义?
乙肝血清学阳性产妇乳汁中HBV-DNA检测有什么意义?:我国是乙型病毒性肝炎高发地区,乙肝病毒携带产妇产后能否母乳喂养日益受重视。关于血清HBV阳性产妇产后能否进行母乳喂养,一直是广大学者关注和研究的焦点。我国是乙型病毒性肝炎高发地区,乙肝病毒携带产妇产后能否母乳喂养日益受重视。关于血清HBV阳性产
外资品牌奶粉违规促销严重-多美滋美赞臣突出
如果新生儿出生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全世界会有100万婴儿幸免于各种疾病或营养不良。然而,婴儿奶粉违规宣传对母乳喂养造成了较大影响。昨天披露的一份调查显示,多美滋、美赞臣等外资品牌奶粉违规促销情况突出。 昨天,由维权网、腾讯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市消协,世界卫生组织等单位支持的“2010年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