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好好吃早餐,当心2型糖尿病找上门!
糖尿病是如今最常见的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数据表明,2017年有4.51亿20-79岁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占世界人口的8.8%),到204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到6.29亿。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糖尿病高发呢?有多种因素会导致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其中生活方式因素发挥很重要的角色,饮食因素是被大家广泛关注的,比如摄入大量的红肉、高血糖指数食物、高血糖负荷(比如高糖食物和饮料)与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全谷物食物和饮用咖啡与糖尿病风险降低相关;有研究表明健康的饮食模式(比如坚持地中海膳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相关。那么不良的饮食行为是否和糖尿病患病相关呢?比如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情况很常见 不知道您会按时吃早餐吗?2010年的调研表明,全球有1.7%-30%的成年人不吃早餐。 相关研究表明,不吃早餐不仅与体重增加和肥胖有关,而且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患病的风险,但不吃早餐的频次以及肥......阅读全文
2型糖尿病新发现:肠道微生物作用大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 芬兰东部大学的一项研究表示,血清中高浓度的吲哚丙酸(indolepropio
《自然医学》:一种天然分子可治疗2型糖尿病
最近,加拿大拉维尔大学医学院魁北克心肺研究所研究中心和营养与功能食品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天然分子可用于治疗胰岛素抗性和2型糖尿病。这种分子是ω-3脂肪酸的一种衍生物,能够模拟体育锻炼对血糖调节的一些影响。这项研究是由André Marette教授带领,于2014年5月11日发表在国际顶级
-FDA批准阿斯利康一款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
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消息,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周三宣布,已批准了阿斯利康(AZN)的一款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此前该机构曾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批准该药。 FDA的此次批准符合市场预期,因为去年12月一个外部专家小组已建议其批准,认为这款名为dapagliflozin的药物益处远高于安全
杨森2型糖尿病药物显著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强生旗下杨森公司(Janssen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of Johnson & Johnson)近日宣布了一项新的分析结果,INVOKANA(canagliflozin)可以显着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死亡或心力衰竭住院(HHF)的风险 。CANVAS项目的这项探索
2019年全球2型糖尿病市场将达388亿美元
根据商业信息公司GBI Research近日发布的新研究报告,全球2型糖尿病市场预计将以10.2%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从2012年的204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388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目前美国拥有最高的市场份额,将以11.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12年的127亿
科学家的奇思妙想,有望治疗2型糖尿病
这一研究由来自于哈佛医学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BWH)的科学家们完成,他们开发出一种能够模拟RYGB手术的奇妙药丸——由肠腔涂层(luminal coating of the intestine,LuCI)组成,可以暂时性覆盖肠道,用于阻止营养物质与小肠内壁的接触。 他们以大鼠为模型,验证发现
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月26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Marisa Miraldo及同事在开放获取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食物环境影响饮食和肥胖,这是2型糖尿病的两个
青少年积极锻炼可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研究概要
胰岛素抵抗表现为体内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效率下降,机体补偿性的分泌过多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维持血糖的稳定。胰岛素抵抗易导致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 过去二十年里,许多工业化国家的儿童肥胖的概率一直在增长,在美国和英国,有六分之一的孩子肥胖。这个庞大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肥胖往往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葡萄酒吗?
最近,一项关于葡萄酒和2-型糖尿病的研究报告表明,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适度饮酒对健康有好处,该论文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虽然之前也有类似的研究表明适度饮酒与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某些癌症、2型糖
研究揭示2型糖尿病与多种癌症存在密切关系
中国是糖尿病患者数最多的国家,最近,《糖尿病杂志》Journal of Diabetes中新刊载了一项来自中国的研究,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可能导致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升高,在男性中涉及11种癌症,女性则多达13种。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猜测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但之前报道的各
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的合理联合
韩国糖尿病协会(KDA)在2017年发表了一篇成人2型糖尿病(T2DM)患者的抗高血糖药物治疗临床实践指南。指南对口服降糖药的联合治疗最新进展进行了总结。现对综述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图片来源于网络 1.哪些药物与二甲双胍联合效果更好? 目前有六大类降糖药物可与二甲双胍联用,分别是磺脲类药物(S
再不好好吃早餐,当心2型糖尿病找上门!
糖尿病是如今最常见的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数据表明,2017年有4.51亿20-79岁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占世界人口的8.8%),到204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加到6.29亿。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糖尿病高发呢?有多种因素会导致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其中生活方式因素发
2型糖尿病八个认识误区,哪个戳中了你?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健康疾病,影响着美国3030万成年人。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世界范围内糖尿病患病人数一直在稳步上升。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尤以新发现的2型糖尿病患者居多,而糖尿病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常常存在误区,如不及时纠正,极易造成对健康的危害。本文中,我们讨论
德国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对于空腹血糖高的人以及肥胖者尤为有益。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国际期刊《营养素》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研究人员招募了180名有2型糖尿病倾向的志愿者,他们被分成两组,第一组在两年内每天两次摄入不
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月26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Marisa Miraldo及同事在开放获取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食物环境影响饮食和肥胖,这是2型糖尿病的两个
世界首例自体再生胰岛移植治愈严重2型糖尿病
世界首例自体再生胰岛移植治愈糖尿病获成功,目前该患者已彻底脱离胰岛素长达33个月。论文截图这一突破性成果由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的殷浩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程新教授团队合作取得。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发现》(Cell Discovery)上。
治疗2型糖尿病药物甲福明有助抗老化
香港大学(港大)20日公布,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甲福明(二甲双胍)有助抗老化。 港大医学院表示,甲福明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甲福明除了可稳定血糖外,亦可能有助促进老年健康。 港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分析英国生物样本库中逾32万名欧洲血统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是什么?
控制总能量摄入:糖尿病患者应该控制总能量摄入,避免过度饮食导致肥胖和高血糖。 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应该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建议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左右。 增加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糖尿病患者应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建议每天摄入25-30
[生酮饮食减肥的用户注意它可能会增加患II型糖尿病风险
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ology》的论文引发了强烈的分歧,论文中指出生酮“酮”饮食可能会增加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表示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可能会产生胰岛素抵抗,从而有更大的风险患上II型糖尿病。虽然有必要研究其它因素影响,但在该研究中强调了流行饮食的潜在影响。
默沙东MK1293治疗1型和2型糖尿病III期临床疗效媲美Lantus
美国制药巨头默沙东(Merck & Co)近日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2016年第76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会议(2016年06月10日-14日)上公布了实验性甘精胰岛素MK-1293的两项III期临床研究的数据。MK-1293是一种甘精胰岛素生物类似物,开发用于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
成人型糖尿病2型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保护机制新进展
青少年发病的成人型糖尿病2型(GCK-MODY),也称为MODY2,是由于葡萄糖激酶(GCK)基因突变导致的罕见遗传病。除妊娠特殊时期外,多数GCK-MODY患者无须药物治疗。正确鉴别GCK-MODY和其他类型的糖尿病,可避免不必要的治疗。GCK-MODY的临床误诊率较高,基因检测仍是诊断GCK
更多证据表明2型糖尿病是一种炎性疾病
随着人们的腰围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增加。现在,对于到底人体内发生了什么从而导致了2型糖尿病,并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相关的并发症,科学家们已经有了一个更好的了解。特别是,丹麦的科学家们在小鼠中发现,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巨噬细胞——一种特殊类型的免疫细胞,会侵入糖尿病患鼠的胰腺组织。然后,这些炎症
Envir-Int:空气污染或和2型糖尿病发病直接相关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莱斯特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调查了空气污染和个体患2型糖尿病之间的风险,文章中,研究人员对参与英国莱斯特糖尿病筛查研究中的10443名研究对象的研究数据进行分析,他们对参与者的空气污染暴露、2
Nature遗传学:1、2型糖尿病本是同根生?
当机体无法有效降低血糖的时候,糖尿病就会悄然发生。这种疾病是隐藏的健康杀手。世界上每11名成年人就有一人患糖尿病,但只有一半的人被诊断出来。糖尿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1型糖尿病(T1D)是因为免疫系统杀死了生产胰岛素的β细胞;2型糖尿病(T2D)是因为代谢紊乱阻碍了胰岛素的正常功能。如果不及时加以
Nature:可治疗2型糖尿病的抑制剂化合物
尽管几十年来科学家推测,抑制内源性胰岛素降解,有可能治疗2型糖尿病,并将IDE(胰岛素降解酶,一种蛋白质,因其能够破坏体内的胰岛素,从而引起糖尿病的易感性)作为一个糖尿病易感基因,但是锌金属蛋白酶IDE活性和葡萄糖稳态之间的关系,仍不清楚。 最近,哈佛大学、石溪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加州大学和
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神经性疼痛的新型药物
在Molecular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在显著减轻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疼痛方面获得重大突破。 这项研究由Araim Pharmaceuticals完成,并开发出慢性疾病的创新治疗方法,研究人员还观察到服用ARA290患者的代谢控制得到改善。ARA290是一种肽
丹麦科学家使用“强化”干预治疗,成功逆转2型糖尿病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管理新方法,可以更好的降低血糖水平。研究表明,添加强化生活方式管理标准是糖尿病护理的关键,可以将血糖带入一个非糖尿病的范围。 这项研究的高级研究员表示:“强化干预成功的干预组中,一半2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降糖药物,也可以保持血糖的正常水平。” 那么,究竟什么是“强化
营养所初步验证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β淀粉样蛋白假说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正式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翟琦巍研究组和乐颖影研究组的合作研究论文Amyloid-β Induces Hepatic Insulin Resistance In Vivo via JAK2。 该研究首次在小鼠水平明确验证了β淀粉样蛋白(A
PLoS-Med:研究证实水果蔬菜可以帮助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健康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吃素食特别是全麦,水果,蔬菜,坚果以及豆制品等高质量的素食或可大幅降低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文章作者同时也是营养系的一名博士后Ambika Satija表示:"这项研究表明即使是向素食方向做出适度的饮食变化也能够在预防2型糖尿病方面发挥重
JIM:鼻烟或会增加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琳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每天摄入一包或更多鼻烟(瑞典鼻烟或浸渍烟草)的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70%。鼻烟是发酵烟叶粉末调香而成,并以鼻吸用的一种无烟烟草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