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子刊:这些食物吃了易得糖尿病!
如果你问医生,糖尿病是吃糖吃出来的吗,医生大概会回答你并不是。 但不可否认,饮食与糖尿病之间关系非常密切,也的确存在与高糖尿病风险有关的食物。 近期,《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新研究,科学家们分析PURE队列来自20个国家12万余人的数据发现,饮食高升糖指数和高血糖负荷,与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之间存在明确的联系。 研究中,高升糖指数与糖尿病风险升高15%显著相关,高血糖负荷则与糖尿病风险升高21%有关,这一影响在高BMI人群中更为显著。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居民饮食升糖指数位居队列中所有国家之首,看来咱们真得关注一下食物了。 论文题图 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它用于评估含有单位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对血糖影响。本研究中以含有50g碳水化合物的白面包作为参照标准,将其升糖指数定为100,非豆类淀粉类食品升糖指数93,含......阅读全文
最新研究证实!糖尿病是5种不同的疾病-|《柳叶刀》子刊
图片来源:网络 据英国BBC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证实,糖尿病实际上是五种不同的疾病。领导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认为,他们所发现的这种更复杂的分类,将引领糖尿病治疗迈向个性化医疗时代。 图片来源:BBC 我们通常把糖尿病分为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直接攻击人体的胰岛素
关于糖尿病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注意事项介绍
1.适宜的多种营养要素的比例 合理的安排营养要素的吸收比例是患者的一个关键饮食措施。成人糖尿病肾病每日热能供给量中,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5%~60%,脂肪占25%~30%,蛋白质占15%~20%(1~1.5g/kg)。糖尿病肾病的日常饮食要平衡膳食,选择多样化营养合理的食物,每天必须进谷薯类
Cell发布里程碑成果:控制饮食真正实现逆转糖尿病
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发现:通过为小鼠提供短暂特殊的禁食模拟饮食(FMD™),促进了原本不能生成胰岛素的胰腺细胞重编程,再次产生了胰岛素,减少了I型和II型糖尿病的症状,这项研究也在来自I型糖尿病患者的培养胰腺细胞中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2月23日的
有新证据啦!低卡路里饮食也能“快速”逆转糖尿病
糖尿病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数量已达4.15亿。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在2型糖尿病啮齿类动物模型中调查了极低卡路里饮食(very low calorie diet,VLCD,是正常摄入量的四分之一)的影响。揭秘低卡路里饮食如何逆转糖尿病 利用
幼年含糖饮食会导致今后患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
根据一项对20世纪50年代英国糖配给的分析,两岁前的含糖饮食与几十年后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较高有关。相关论文10月31日发表于《科学》。 儿童在6月龄后摄入的糖量可能对以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影响最大。而且,与那些在糖摄入有限的情况下孕育的人相比,在子宫内就接触更多糖的人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更
MCB:高脂饮食是诱发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这一发现将有助开发可以干扰这种酶的药物,防止甚至逆转糖尿病的发展。这项研究发表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杂志上。 近40%的美国人,超过1.2亿人患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当胰腺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从血液中去除糖,就会发生糖尿病。 研究员Raghavend
不限饮食,狙击肥胖和糖尿病新策略——“减压”复合物
马克斯普朗克精神病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Psychiatry)的科学家首次证明,肌肉中一种应激蛋白具有促进糖尿病的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研究人员都知道FKBP51蛋白与抑郁和焦虑症密切相关。因为,FKBP51参与应激系统调节,当后者出现故障就会导致精神障碍。
你可以参考-9项日本糖尿病指南的饮食指导
No.1:医学营养治疗方案如何达到营养平衡?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应该分别占总能量摄入的50%~60%、≤20%和20%~30%。 上述宏量营养素的具体比例要根据患者的体力活动情况,糖尿病并发症与否及严重程度进行调整(比如糖尿病肾病患者应注意其蛋白质的摄入量——医脉通注),同时应考虑每一
糖尿病患者饮食建议的八个要点是什么?
控制总能量摄入:糖尿病患者应该控制总能量摄入,避免过度饮食导致肥胖和高血糖。 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应该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建议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左右。 增加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糖尿病患者应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建议每天摄入25-30
关于老年人糖尿病乳酸性中毒的饮食禁忌介绍
老年糖尿病患者有其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其饮食控制也不同于中年人。饮食治疗目的仍然为了降低血糖、血脂、血压和维持正常体重,但其安排方法有所不同。老年人对低血糖的耐受性差,极易发生低血糖反应,故对饮食控制不宜过于严格。对于胃肠消化功能差的患者,应鼓励他们进食,可采用少量多餐。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合并有
JAMA:预防和逆转糖尿病的最简单方法低糖饮食
根据一项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的财务综合分析,糖尿病由于导致了20余种并发症,造成的医疗费用超过了美国医疗总费用的一半。 据报道,2013年美国花费在糖尿病诊断和治疗上的费用达1010亿美元,增长速度是心脏疾病开销增长
全球1400多万2型糖尿病病例可能与不良饮食有关
不良饮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包含184个国家人群饮食摄入的研究模型。研究人员利用该模型分析了1990年至2018年的数据,发现2018年有1410多万例2型糖尿病病例是由不良饮食导致的,占全球新确诊病例的70%以上。该研究为了解全球范围内哪些饮食因素导致2型糖
全球1400多万2型糖尿病病例可能与不良饮食有关
不良饮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包含184个国家人群饮食摄入的研究模型。研究人员利用该模型分析了1990年至2018年的数据,发现2018年有1410多万例2型糖尿病病例是由不良饮食导致的,占全球新确诊病例的70%以上。 该研究为了解全球范围内哪些饮食因素导
JEM:饮食干预改善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分子机制
营养过剩和运动缺乏引起的肥胖和2型糖尿病(T2D)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突出问题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负担和经济损失。然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一半的 T2D 患者接受治疗,且其中超过半数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最终引起多种并发症。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是 T2D 发生
中疾控全面分析中国饮食,这么吃,更容易患糖尿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健委的研究人员在营养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 Nutrients "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Dietary Patterns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T2DM in Chinese Adu
柳叶刀:降糖药有助于保护I型糖尿病患者肾脏健康
根据《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2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降糖药可以保护1型糖尿病患者的肾脏。 2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降糖药可以保护1型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根据《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图片来源:www.pixabay.com) 厄勒布鲁大学教授Johan Jendle说:“这可能
高脂肪饮食导致糖尿病,肠道微生物或是罪魁祸首
研究人员发现,我们的饮食选择会削弱我们的肠道免疫系统,导致糖尿病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肥胖期间,我们的免疫系统经常对通过肠道组织"渗漏"并导致炎症的细菌成分做出反应。反过来,炎症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使人容易患糖尿病。 在一项近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健康的植物性饮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一项新荟萃分析显示,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的人比没有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低。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于那些饮食强调健康植物性食物的人来说,这种联系更强。该研究将于20
高脂饮食不仅加速糖尿病,更会促进前列腺癌转移!
我们知道,前列腺癌是出了名的“懒惰”,因为其生长缓慢,而且自我供给。但我们不能因为它“懒”就将其忽视,因为对相当多的男性患者来说,前列腺癌一旦转移,结果往往是致命的。 近日,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小鼠模型,揭示了影响前列腺癌转移的遗传机制,并指出西方的
Cell-Metab:富含果糖和脂肪的西方饮食导致糖尿病新机制
在一项新的研究关于高脂肪、高果糖饮食的最新发现之后,那些习惯性地倾向于食用汉堡、薯条和苏打水的人可能会对他们的饮食选择三思。 具体而言,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寺崎生医创新研究所、杜克大学、罗格斯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中国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高脂肪饮食
糖尿病或将突破13亿,肥胖是主要原因,药物研发加速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影响全球超过5.4亿人。随着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三大因素。在中国,成年人有超过1.14亿糖尿病患者,占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四分之一。 2023年6月22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研究人
减重有助缓解Ⅱ型糖尿病
Ⅱ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想控制病情,现在有了新思路。英国知名科研期刊《柳叶刀》12月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减轻体重有助缓解这类患者的病情。 Ⅱ型糖尿病也称成人发病型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等是导致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也会增加患病
常见的饮食脂肪酸或会让你变得懒惰并且患上糖尿病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O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人们消耗食用油的不同类型或许会破坏其维持机体健康以及避免疾病的效应,比如糖尿病。研究者Sanjoy Ghosh认为,这篇研究报告中我们发现,大量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而不是单不饱和脂肪酸(M
糖尿病禁止吃糖?-控糖饮食不等于不吃水果不吃糖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最新的数据表示,我国目前的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比例高达50.1%。也就是说,每两个成年人中,有一个是糖尿病“后备军”。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后备军有机会发展成糖尿病。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对于普遍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然而,
关于老年人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饮食保健介绍
一、三大营养物质比例要合理:糖尿病人实际上与健康人一样,对三大营养物质(脂肪、蛋白质、糖) 的摄入要比例合理,否则会在肝脏这个“化工厂”互相转化,耗费很多的能量。所以现在一般规定总热量中脂肪占30%(25%-35%) ,蛋白质占16%(10-%20%) ,糖占55%-60%,甚至有人主张可达65
中国人常见的饮食模式,哪种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饮食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预防策略中起着关键作用,但若仅关注单个食物或营养素,会对饮食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因此,有必要研究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 2023年12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发表在期刊《Nutrients》上,全面分析了中国≥45岁成年人饮食模式(
限时or低碳?哪款才是2型糖尿病患者最佳的饮食模式?
引言: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一种科学而又适合自己的饮食模式尤为重要,限能量平衡饮食(CRD)、低碳水化合物饮食(LCD)、限时饮食(TRE)、生酮饮食等,均可促进早期T2DM缓解,利于血糖控制,以及延缓并发症的出现。目前最为流行的饮食模式当属TRE、LCD。 那么,这两种饮食对血糖的影响
哈佛大学最新研究:吃得越咸,死的越早
民以食为天,饮食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 高盐饮食被明确定义为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它与高血压、肝肾疾病和肥胖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研究表明: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超8亿
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刊发的一篇论文称,2022年,全球罹患Ⅰ型或Ⅱ型糖尿病的成年人总数已超8亿,是1990年的4倍多。这项研究由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因素协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开展,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对糖尿病的发病率和治疗趋势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人员从各国收集了1000多项研究,涵盖1.4亿18岁以
哈佛新研究:吃得越咸,死的越早
高盐饮食被明确定义为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它与高血压、肝肾疾病和肥胖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 2022年7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European Heart Journal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Adding salt to foods and hazard of pr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