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中的蛋白质或可抗击艾滋病毒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尽管艾滋病传染病毒已经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由于一个怪异得无法解释的现象,艾滋病的流行程度没有更加严重。很多人担心受到感染的母亲在喂奶的时候会传播艾滋病毒给他们的孩子。母乳中携带着这种病毒,而哺乳期可能会持续两年,病毒传播的几率十分大。而且确实这也发生了,只是没有当初预期的那么发生的那么多。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婴儿会被没有接受治疗的携带病毒的母亲传染(这些母亲没有使用抑制病毒繁殖的抗逆转录药物)。 上述问题仍然是未解之谜。但是北卡罗莱纳州的杜克大学的吉娜维弗・富达和他的同学们认为他们已经有答案了。如果他们的答案是正确的的话,意味着许多儿童侥幸逃过艾滋病,这种侥幸能用来开发一种对抗艾滋病的新武器。 我们很清楚,母乳中的某种物质可以抗击艾滋病毒。以前的实验证明,蛋白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抗击艾滋病毒,但不足以解释所有的数据。那些先前的研究肯定遗漏了一些关键的东西。富达教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表示她开始着手研究到......阅读全文
母乳抗体有潜在长期裨益研究概要
美国 一项对小鼠的初步研究发现,没能获得一种来自母乳的抗体可能与成年期肠炎的保护减少有联系。研究报告2月4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科研人员此前已经发现,被称为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的抗体可能影响乳儿的消化道微生物组成,为生命早期带来免疫保护。为了确定母亲的分泌型免疫
母乳分析仪采用的检测原理
经过现代科学试验研究证明,在人体乳汁营养成分的波动范围内,超声波的反馈信号与乳汁成分浓度之间有着极佳的相关性。因此,超声波技术应用于人乳汁检测有着非常高的灵敏度和可靠性。通过对乳汁样本进行红外全谱扫描并收集整个红外波段的全面信息,一方面可获得包括测定特定指标成分所需的特定波长上的信息;另一方面,由于
iScience最新研究:母乳含有新冠抗体
图片来源:《科学家》杂志 根据一项针对15名女性的新研究,哺乳期母亲的乳汁可能具有抵抗新冠感染的强大抗体。研究人员在11月出版的iScience上报告说,所有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女性和其他哺乳期女性的母乳样本都含有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产生反应的抗体。 在母乳中检测到病毒抗体表明母亲可能将病毒免疫力传
概述HIV病毒的传播途径
普通的接触不会造成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只有通过直接接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的某些体液(血液、精液和精前液、直肠液、阴道分泌液、母乳),才有可能被感染。这些体液中的艾滋病病毒通过黏膜(直肠、阴道、口腔或者阴茎头部)、开放性的伤口或者溃疡或直接注射等渠道进入人类的血液中。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不足三成
今天(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调查显示,我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远低于38%的世界平均水平。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它任何食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母乳代用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通过各
世卫组织宣布儿童HIV防治新措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提出的新建议,世界范围内儿童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获得治疗工作实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到2009年年底时有35.5万名儿童接受可挽救生命的HIV治疗,相比而言,2008年年底时为27.6万名儿童;但如更多婴儿更早接受治疗,更多的生命可得以挽救。 世界卫生
AJCN:母乳喂养真的能让后代爱吃蔬菜!
想要让你的孩子爱吃蔬菜?那么不妨在母乳喂养的时候多吃些蔬菜,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那些
新冠谣言:母乳不能预防COVID19
在COVID-19疫情面前,网上不断出现一些非正规、未经检验甚至危险的防疫偏方。据哥伦比亚新闻网(CBSNews)网站4月14日报道,有一份最新的谣言称,母乳中含有COVID-19抗体,可用于提高自身抵抗力。 多年以来,网上一直有成人用母乳产品。商家不断宣传母乳的好处,称其为“超级食品”,可以
最新研究发现支持母乳喂养新证据
Henry Ford 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喂养能够影响婴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以及增强对其肠道内的微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以及哮喘的耐受性。 这项惊人的发现是由一系列根据所谓"卫生假设理论"-"婴儿早期接触的微生物能够影响免疫系统的发育与过敏性反应等"而开展的研究证实的。HenryFord医院公共健康
关于母乳不耐受的基本信息介绍
母乳不耐受,又称乳糖不耐受,通常指由于新生儿小肠粘膜乳糖酶缺乏,导致奶中乳糖消化吸收障碍而引起的以腹胀、腹泻、腹痛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先天性乳糖酶缺乏多有家族性。 先天性乳糖酶缺乏多有家族性。新生儿哺乳后1至2小时即出现以腹泻为主的症状,伴有腹胀、肠鸣音亢进、痉挛性腹泻,严重的伴有呕吐、失水
母乳让心肌细胞能“吃”脂肪
生物活着的每一秒,心脏都在跳动。构成心脏的心肌细胞是当之无愧的耐力型选手,它们通过收缩使心脏跳动。此前的研究发现,胚胎心肌细胞主要靠燃烧葡萄糖和乳酸获得能量。一旦成熟,它们就转为依靠燃烧脂肪酸(脂肪的组成部分)获得能量。而导致这一转变的机制尚不清楚。近日,一项发表于《自然》的研究通过小鼠发现,母乳中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
新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很重要,但往往坚持几个月后就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而且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好处越明显。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29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300多名儿童接受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这些儿童3岁和7岁
母乳中的干细胞可助婴儿成长
对于那些笃信或者坚持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来说,又有一个利好的消息鼓励她们这种行为。最近,研究者在小鼠的乳汁中发现干细胞可通过哺乳的过程植入到幼鼠体内。而在数年前,研究者在人类的乳汁中发现了干细胞的存在,但是这些干细胞对婴儿有何作用,目前尚不知晓。 研究者称,目前仅在小鼠身上发现这一现象,相信它
Pediatrics: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儿肥胖风险
对于高危肥胖婴儿,他们喂母乳时间越长,就越不可能会成为超重。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越长,似乎对超重和肥胖的早期征兆越有保护作用。研究员Stacy Carling博士生和她的同事追访595名孩子(从出生到2岁),他们在这个时间内追踪记录孩子的重量和身高,并比较将儿童的成长轨迹与这些
关于母乳性黄疸的基本信息介绍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黄疸一般持续3~4周,第2个月逐渐消退,少数可延至10周才退尽。黄疸期间若停喂母乳3~4天,黄疸明显减轻,胆红素下降≥50%,若再以母乳喂养,黄疸不一定再出
《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正式发布
7月18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起草的《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以及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及
来自母乳的天然抗癌化合物——HAMLET
母乳喂养对婴儿的好处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提升抵抗力、促进肌肉发育、有助于大脑发育等。不仅如此,母乳喂养还能治疗成人癌症。科学家们发现这种抗癌物质就是母乳中含有的独特化合物--HAMLET。 什么是HAMLET? 其实早在80-90年代就发现母乳能降低儿童各种癌症风险,特别是淋巴瘤。这意味着母乳
关于HIV病毒的三种传播方式介绍
1、性接触传播 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在性接触(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和口交等)时,由于性交部位的摩擦,很容易造成生殖器官黏膜的细微破损,病毒即可通过破损处进入血液而感染。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可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的传播。但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
关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简介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又称艾滋病病毒,艾滋病(Acquired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进入艾滋病期,艾滋病病毒感染会引起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的发生,这些并发症会对人的健康生活带来影响,甚至可能会威胁生命,因此艾滋病病毒会引发人们
关于HIV病毒的基本信息介绍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又称艾滋病病毒,艾滋病(Acquired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 [1] 。进入艾滋病期,艾滋病病毒感染会引起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的发生,这些并发症会对人的健康生活带来影响,甚至可能会威胁生命,因此艾滋病病毒
研究发现母乳喂养降低肥胖症危险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据《印度时报》11月17日报道,《国际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主持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吃母乳至少3个月有助于降低儿童肥胖症危险。 新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青年时期脂肪量和肥胖相关基因(FTO,肥胖基因)具有积极的影响。多年来,科学家一直使用身体质量指
母乳喂养可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5月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育;对新妈妈而言,母乳喂养不但有利于产后恢复,更可减少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国家规定,婴儿0到4个或者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的比例要达到50%,但目前
贝因美奶粉广告暗示可直接代替母乳被查处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2010年第二期广告监测报告显示,贝因美奶粉所做的印刷品广告暗示可以直接代替母乳被查处。婴童产业研究相关人士表示,贝因美的行为严重违背《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及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此前,贝因美已经被消费者协会和众多媒体点
厦门海关查获162袋违规入境冰冻母乳
厦门机场海关25日从一名入境男性旅客的行李中查获一整箱冰冻母乳,共162袋,重达21.7千克。这是该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批违规入境母乳。 这名男子当时携带着一个并不常见的大型保温箱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机检图像显示箱内疑似装有大量固态冷冻品。关员打开箱子进行人工检查后,发现里面堆叠着大量袋装乳黄
母乳喂养对提高认知能力有益吗?
虽然医生经常推荐母乳喂养来帮助保护新生儿免受感染和疾病的侵害,但母乳喂养实际上是否对婴儿认知能力有益,我们并不是很确定。 尽管以前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儿童的智力有积极的影响——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成分——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没有长期的对认知能力的益处。 都柏林大学
研究揭示肠道有益菌群如何适应母乳
母乳为宝宝提供了主要营养元素,同时也有益于寄生在婴儿胃肠道中的微生物。近日,刊登于《细胞—化学生物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长双歧杆菌能通过产生一种名为LnbX的酶,成功适应婴儿肠道环境。这一机制使得该细菌能以仅在人奶中富含的糖类为食。 “基于双歧杆菌能促进健康,我们的研究可能揭示了母乳驱动的肠道
母乳喂养,负痛前行还是量力而为?
8月1日至7日是第31次世界母乳喂养周。以“世界”的名义呼吁母乳喂养,足以说明这是一个跨越种族和国界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近日,国际知名女性健康专家,女性科技品牌elvie埃尔薇创始人兼CEO,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的Tania Boler女士,邀约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医学、营养学专家,共同探究不
母乳影响婴儿肠道微生物发育研究概要
停止母乳喂养后,婴儿肠道内的菌群开始接近成年人。 针对98个瑞典婴儿的排泄物样本分析发现,儿童肠道微生物的发育和生育方式之间存在联系。那些经由剖腹产出生的婴儿,肠道菌群明显少于顺产的婴儿。5月11日刊登于《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期刊上的新研究还发现,营养是婴儿肠道微生物发育的主要驱动因素,
-PLoS-ONE:母乳能提前告知生男孩还是女孩?
经常有妈妈会说“我不在乎是生男孩还是女孩”,事实上,她哺乳下一代的乳汁并不这样认为,早在怀孕期间,它们就为未来生男孩或女孩做好准备。身体机能能够及时地做好准备,而这一切人们事先无从知晓。这项研究由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家Katie Hinde进行,并发表在2月17日的PLoS One杂志上。
2’FL母乳低聚糖在中国成功获批!
IFF宣布其申报的母乳低聚糖(HMO)—2'-岩藻糖基乳糖已经正式获得批准 (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第8号公告) 。2'-岩藻糖基乳糖作为营养强化剂可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儿童调制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是一个标志着IFF作为中国市场母乳关键成分供应商的重要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