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禁食?当心影响头发再生

间歇性禁食被证明对代谢健康有益。然而,西湖大学研究员张兵与合作者在一项新研究中指出,这可能会减缓毛发生长——至少在小鼠身上是这样。相关研究12月14日发表于《细胞》。现有研究表明,禁食可以改善与血液、肠道和肌肉组织相关的干细胞的抗逆性,但人们对它如何影响皮肤和头发等周围组织知之甚少。张兵团队假设禁食也可能对皮肤组织再生有益,在这个过程中,老化和受损的细胞会被替换。为了验证这一点,他们给小鼠剃毛后进行了不同的间歇性禁食。一些小鼠参与限时喂养,包括每天8小时的食物获取和16小时的禁食,而其他小鼠则是隔日喂养。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禁食会抑制毛发再生。无限制进食的对照组小鼠在30天后重新长出了大部分毛发,而两组间歇禁食的小鼠在96天后只长出了部分毛发。研究表明,抑制毛发生长的是毛囊干细胞无法应对与从葡萄糖到脂肪转换相关的氧化应激。毛囊干细胞通常会经历活动和休眠,毛发再生则依赖于这些细胞变得活跃。对照组小鼠的毛囊干细胞在剃毛后第20天左右......阅读全文

抑制糖尿病有妙招—禁食+益生菌

  近日,来自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极低热量饮食及益生菌的摄入或可帮助有效抑制糖尿病的发生。  领导这项研究的研究者Rinki Murphy获得了新西兰健康研究委员会资助的14.9万美金用于进行益生菌对前期糖尿病的研究;他表示,有效抑制前驱糖尿病进展成为2型糖尿病非常关键,而在现实生活中

美国加州螃蟹毒素高于标准-州府警告禁食

   美国太平洋沿岸螃蟹季即将开始,加州卫生部门3日发出警告,建议民众不要进食从俄勒冈至加州圣塔芭芭拉沿岸捕捞的邓杰内斯螃蟹(Dungeness Crab)和石蟹(Rock Crab),这些螃蟹内含高浓度的软骨藻酸天然毒素,食用会造成严重中毒或致死。   邓杰内斯螃蟹是深受民众喜爱的海产品,个大肉嫩

揭秘:间歇性禁食与长寿的关系

  间歇性禁食(IF)策略已被证明可以减肥并延长许多物种的寿命以及提高认知能力,包括在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以及人类的衰老过程中引起广泛的健康改善。最近还有研究强调,禁食后转向健康饮食,可以作为高血压和代谢综合征患者的非药物干预手段。  间歇性禁食通常分为三种形式:一种是每日限时进食,即将进食时间段

研究发现深夜禁食有益于大脑

   一项新研究提示,对于睡眠不足的“夜猫子”们来说,减少深夜时间进食可能有助于遏制伴随睡眠不足的注意力不集中和警惕性下降。  资深作家,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David F. Dinges教授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当成人睡眠不足时,通常会在深夜时间额外消耗约500卡路里能量。我们的研究发现,

Nature重磅:禁食是把双刃剑!禁食后重新进食,会促进干细胞再生,但也增加癌症风险

  低热量饮食和间歇性禁食已被证明有许多健康益处,被认为能够延缓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甚至延长寿命。这一现象背后有许多复杂的机制。麻省理工学院之前的研究显示,禁食发挥其有益作用的一种方式是通过提高肠道干细胞的再生能力,有助于肠道从损伤或炎症中恢复。  而在一项最新研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进一步发

刺激头发生长新信号分子“现身”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研究人员确定了毛乳头细胞促进毛发新生的精确机制,发现名为SCUBE3的信号分子能有效刺激头发生长,有望为人们常见的脱发形式——雄性激素脱发提供新疗法。该研究近日刊发于《发育细胞》杂志在线版。 毛乳头细胞是一组位于毛囊基底部的真皮源性细胞,对毛囊的生长发育、周期调控以及维持毛发

头发生长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现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科学家们正在歌唱一首新诗:没有哪根头发是一座孤岛,在体表独踞,每根头发都像一个小小的发报机,协调而茂密地连成一片……  对野生动物来说,这项调节机制对野外生存至关重要。对人类来说,这项发现有可能解决秃顶和不必要的毛发生长等问题,可帮助进一步理解其他快速更新组织,如肠道和骨

根据头发颜色预计心脏病风险

  近期在EuroPrevent 2017发表的研究显示,头发颜色发灰与男性心脏病风险增加有关。  埃及开罗大学心脏病专家伊里尼·塞缪尔(Irini Samuel)博士说:“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与皮肤病学征象相关。需要进一步研究皮肤的风险征兆,以干预心血管疾病进程。”  动脉粥样硬化和头

头发生长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John Donn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

喝无糖可乐掉头发吗

  含糖饮料危害身体,相信这个论调大家都懂,但又有多少人能承受饮料的诱惑?  或许有街坊会认为  喝含糖饮料危害健康  那么喝无糖饮料总可以吧  可惜的是,不行  现如今,人人都已经对含糖饮料的危害有一定认识,无糖饮料以人工甜味剂代替糖分、卡路里低,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健康的选择。饮料行业也因此展开了一

如何判断头发卷是自然卷

卷发对直发的遗传是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如果把卷发基因标为W,直发基因标为w,则WW为卷发,Ww为微卷,ww为直发。至于汉民族,经过多次的“民族大融合”,基本没有纯种的了。BTW,由于人类之间没有生殖隔离,我是反对民族主义的。1.卷发的形成尽管直发、卷发是人类最为显著的性状之一,但目前为止,对卷发

禁食可以减少炎症,且不会降低免疫力!

  西奈山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指出,短期和间歇性禁食可以减少慢性炎症,改善慢性炎症性疾病,而且不会影响免疫系统对急性感染的反应。  这一研究发现公布在8月22日的Cell杂志上,由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精密免疫学研究所所长Miriam Merad博士领导完成。  急性炎症是一种有助于抵抗感染的正常免疫

新研究揭示模拟禁食饮食抗肿瘤免疫机制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教授缪长虹课题组联合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刘荣花课题组,证实了模拟禁食饮食(FMD)可通过调控肠道菌群发挥显著抗瘤效应,揭示了微生物代谢调控免疫细胞功能的新机制,为开发基于益生菌的新型干预策略提供了潜在靶点,在改善肠癌患者预后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意义和应用价值。1月27日,相

禁食可减少炎症,改善慢性炎症性疾病

  近年来,禁食方案已获得公众和科学界的关注,但禁食不应被视为一种时尚。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禁食可减少炎症,改善慢性炎症性疾病,同时不会影响免疫系统对急性感染作出的反应。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Cell期刊上,论文标题为“Dietary Intake Regula

急性胰腺炎禁食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保持水分摄入:禁食期间患者不能进食,但需要保持足够的水分摄入,以防脱水。  避免刺激性食物:在禁食期间,患者应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咖啡、酒精等,以免加重炎症和疼痛。  注意口腔卫生:长期禁食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和口臭等问题,因此患者需要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漱口或刷牙。  观察病情变化:在禁

重庆将细化措施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2月27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重庆开始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并着手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明确处罚标准、加大打击力度、撤回人工繁育许可证等。  将撤回已经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  市

黑科技:用头发就能检测出“瘾君子”

用几根头发就能检测出一个人半年前有没有吸食过毒品,这项黑科技是不是听起来很厉害?16日,包头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已将国内先进的毛发检测法投入禁毒实战,将进一步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  据介绍,以往警方主要通过检测嫌疑人的唾液、血液和尿液来判断其有没有吸过毒。然而由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这三种检测法只

三篇Science:脱发是因为头发变皮肤?

  衰老会使我们原本茂盛的头发越来越稀疏,甚至完全消失。二月四日Science杂志以两篇论文、一篇评论文章的形式,揭示了这一过程背后的神秘机制,阐述了衰老、脱发与干细胞之间的关系。  东京医科牙科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衰老会损害毛囊干细胞,使它们变成皮肤。随着时间慢慢推移,这个问题发生在越来越多的干细

研究发现与头发颜色有关的DNA变化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报告介绍了一种影响头发颜色差异的单DNA碱基对变化。该报告阐释了KITLG基因和金发之间的联系。  KITLG是动物与人类许多不同类型的细胞发育所必需的一种基因。David Kingsley等人对此前曾有报道的KITLG与头发颜色金发之间的关联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Nat-Commun:红头发是怎么产生的?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八个与红头发相关的基因,这有助于解开红头发背后的遗传学机制。  人们认为红头发是由一个叫做MC1R的基因控制的。这项新研究揭示了其他相关基因。以前的研究表明,红头发通过遗传了两个MC1R基因而发生,一个来自他们的妈妈,一个来自他们的父亲。虽然几乎所有红头发的人都有两个MC1R基

拔毛癖对头发和头皮有哪些影响?

  毛囊损伤:频繁拔毛可能导致毛囊受损,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如果毛囊受到严重损伤,可能无法再生长出新的头发,导致永久性脱发。  皮肤问题:拔毛行为可能引起局部皮肤发炎、感染和疼痛。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发展成更严重的皮肤感染,如毛囊炎。  心理问题:拔毛癖可能与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相关,并可能加重

超100个基因在“操纵”人类头发颜色

  你的头发天然是黑色、白色,还是黄色、棕色?这些是体内的基因说了算。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合多国科研机构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影响人类头发颜色的基因超过100个,这打破了“人类头发颜色主要由几个已知的基因决定”的原有认知。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

PLOS:通过改变免疫细胞刺激头发生长

  如何恢复脱发不仅仅是美容从业人员的一项工作。最近,西班牙国立癌症研究中心(CNIO)进行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刺激毛囊生长的一种全新角度。这也为一个更大的问题——如何在成年生物体、尤其是皮肤中再生组织,增加了新的知识。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12月23日的《PLOS Biology》杂志。  该研究小组发

全球能源巨头发力东欧页岩气开发

  东欧地区蕴含丰富的页岩气资源,随着近来美国页岩气开发的蓬勃发展,长期依赖能源进口的东欧诸国已跃跃欲试,包括乌克兰、罗马尼亚和波兰等国纷纷与壳牌、雪佛龙等全球能源巨头合作,谋求开发本国页岩气资源,摆脱对主要来自俄罗斯的进口天然气的依赖。   壳牌雪佛龙进军乌

超100个基因在“操纵”人类头发颜色

你的头发天然是黑色、白色,还是黄色、棕色?这些是体内的基因说了算。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合多国科研机构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影响人类头发颜色的基因超过100个,这打破了“人类头发颜色主要由几个已知的基因决定”的原有认知。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

头发毛鳞片用什么显微镜观察?

       毛鳞片是头发的组成部分。头发主要由表皮层、皮质层、膸髓质层组成,而表皮层是由许多细小的鳞片重叠而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毛鳞片,它可称为一种保护层。当毛鳞片整齐地排列没有间隙时,就能折射外界阳光,让发丝呈现出光泽。如果毛鳞片翘起,头发丧失保护层,不仅光泽不在,深层伤害也在所难免。    

Cell-|-吓死宝宝了!西湖大学张兵团队发现长期轻断食会减少发量

  间歇性禁食因其潜在的健康益处而受到全球的欢迎,尽管它对体细胞干细胞和组织生物学的影响仍然难以捉摸。  近期,西湖大学张兵团队在Cell 在线发表题为“Intermittent fasting triggers interorgan communication to suppress hair f

两篇Cancer-Cell文章:禁食也能治疗癌症

  众所周知,在癌症治疗过程中禁食能够提高积极的结果。现在两项独立的小鼠研究证实,通过饮食或是药物方式,在化疗过程中禁食可帮助增加杀癌T细胞。两个研究小组证实,无论是仅接受卡路里限制模拟剂,还是化疗结合拟断食饮食疗法的啮齿类动物,相比仅接受化疗的动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具有较小的肿瘤块。这两项研究发布在7

广东拟禁食品摊贩经营盒饭凉菜引热议

  食品摊贩将禁止经营盒饭、凉菜等食品,我们的口粮是安全了还是不方便了?近日,广东省法制办公布《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送审稿)》并征集意见,引起公众热议。   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目录将有了“禁区”。条例规定,禁止将下列食品列入食品小作坊目录:乳制品、饮料、罐头制

揭秘硅谷抗衰老努力:靠换血和禁食就能长寿?

  1月29日消息,据BBC报道,要想了解当今科技界发生了什么,你需要回顾下19世纪中期的场景,当时名叫保罗·伯特(Bert)的法国人有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发现。在他的实验中,两只啮齿类动物被完全缝合起来以共享血液。不久之后,他发现年老的老鼠开始显示出恢复青春活力的迹象,包括更好的记忆力、更高的敏捷性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