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缺乏和老年痴呆症之间的联系

由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的David Llewellyn博士带领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研究参与者发展患痴呆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均大大提高。 该小组研究对象为美国老年人,他们发现,在研究中,维生素D适度缺乏的人,患任何形式的痴呆症的风险增加53%,那些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风险提高到125%。 这项研究部分经费由Alzheimer's Association提供,并发表在2014年8月6日的Neurology杂志上。研究分析了1658名6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他们能够独立行走,在研究开始并不患老年痴呆症,心血管疾病和中风。随后对他们进行了六年追访研究,来调查谁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 Llewellyn博士说:我们希望能够找到维生素D水平低与患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病风险之间的关联,结果是令人吃惊的,实际上我们发现,该相关性比我们预期的强。......阅读全文

多锻炼-少吃维生素片可降低老年痴呆风险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新指南建议,如果你想拯救大脑

维生素D缺乏和老年痴呆症之间的联系

  由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的David Llewellyn博士带领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研究参与者发展患痴呆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均大大提高。  该小组研究对象为美国老年人,他们发现,在研究中,维生素D适度缺乏的人,患任何形式的痴

英国研究发现维生素B或能对抗老年痴呆症

  据英国媒体9月8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最新临床实验中发现,每天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B可能使大脑萎缩的速度减慢一半,从而延缓老年痴呆症的病发。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主持实验的牛津大学科学家为研究维生素B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所产生的疗效,在2年间对168名

补益精气治老年痴呆

    老年期血管性痴呆(VaD)是一系列脑血管供血障碍导致脑组织损害引起的痴呆症的总称。我院名医陈宝贵教授在VaD治疗方面有独到见解,现将其治疗VaD临床经验治疗如下:    用药特点    老年期血管性痴呆是一种渐进性疾病,属中医的“痴呆”、“呆病”范围。陈宝贵认为此病的发病基础为人老体虚致

输血或能传播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氏症蛋白能在共享血液供给的小鼠间扩散并导致大脑退化。  你是否会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关于该疾病或许能通过输血和手术设备扩散的恐惧一直在增长,但很难找到这种情况正在发生的证据。如今,一项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杂志的研究发现,一种阿尔茨海默氏症蛋白能在共享血液供给的小鼠间扩散并且导致大脑退化。

老年痴呆可血液检测?

  近日研究发现,简单的血液测试可用来检测老年人早期阿尔茨海默病。   在血液检测前需要详细的标准化指导指南来指导实践,相关文章已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杂志上。   “如果我们使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血液测试成为初级保健的必检项目,那么我们必须有指导指南。”SidO`bryant博士说,他是北德克萨

老年痴呆药物曙光初现

  在数年的失望后,日前发布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抗体疗法可能为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老年痴呆)患者带来小的改善。  这两种药物——礼来公司的solanezumab和百健公司的aducanumab均靶向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病人大脑中堆积的β-淀粉样蛋白。考虑到对抗淀粉样蛋白的抗体药物在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每

验血即可检测老年痴呆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血液检测方法,可以识别出携带高水平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蛋白质的患者。这种方法操作方便、准确率高,未来有望成为该病筛查和诊断的常规性检查手段。科学家表示,如果未来的研究证实了这一发现,这项长期寻求的测试将有助于人们阻止老年痴呆的发展,这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数

德国研究称经常吃菠菜可防老年痴呆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2日报道,德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菠菜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吃胡萝卜和杏子也有同样功效。   乌尔姆大学研究人员对74名轻度老年痴呆症患者和158名健康参试者进行了对比研究。参试者年龄介于65—90岁之间,他们接受了神经心理测试,回答了有关其生活方式的多个问题,并进行了抽

研究显示维生素B有助减缓大脑萎缩

  英国牛津大学9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B可以减缓老年人大脑萎缩的趋势,但这只是初步研究结果,不建议老年人立即开始大量服用维生素B。  人到老年后大脑可能出现萎缩趋势,并因此导致记忆、语言等方面出现问题,程度严重者可能逐渐发展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曾有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同半胱氨酸”的物质

研究:喝茶能防老年痴呆

   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以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   研究团队在2003年至2005年间,收集了957名55岁以上的中国成年人茶叶消费量的信息,每隔2年研究人员会评价受试者的认知功能,直至2010年。结果显示,与鲜少喝茶的成年人相比,经常喝茶的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了50%。

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多吃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学名誉教授罗伯特·贝尔曼称,蘑菇之所以有此功效,是由于它含有大量特殊抗氧化剂——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肝脏、黑豆、蛋黄和燕麦麸等食物也含有这些抗氧化剂,但蘑菇中含量最高。  在研究人员选取的13种蘑菇中

Greebles提前检测老年痴呆病

【名为Greebles的独特图形字符被证明是检测阿尔茨海默病迹象的有价值工具。】上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路易斯维尔大学神经外科系博士后Emily Mason博士报告说,研究表明,具有阿尔茨海默病(AD)遗传易感性的认知正常的人比没有遗传倾向的个体更容易区分称为Greebles的图形

他们俩,天生不得老年痴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688.shtm

老年痴呆的动物模型

目前,尽管Alzheimer病(AD)的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中发现了4种与AD有关的基因,如APP的突变、AD3、STM2、ApoE等,但导致AD发病的关键机理尚不很清楚,而建立与之互为因果的真正AD模型尤为重要。本实验采用MR I、γ2刀立体定位射频热凝损毁老年猴脑的穹隆2海马伞,并通过检

油性的沙拉酱可能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去年12月28日报道,美国一家专门介绍成功老龄化经验的网站建议,老年人食用三种食品,有助于增强大脑功能和保持思维敏锐,从而起到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油性的沙拉酱   这种沙拉酱有助于保持大脑功能的健康,因为存在于油性沙拉酱中的维生素E是一种强效抗氧化剂。抗氧化

北京继续开展老年痴呆防治行动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7/504805.shtm近日,北京市2023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及老年痴呆防治项目启动会暨专项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16区卫生健康委和市区两级精防机构相关负责人、临床神经科学领域专家参加启动会,一千

老年痴呆症抑制癌症?

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许华曦教授和张云武教授最新研究发现,在Alzheimer老年痴呆症发病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的gamma分泌酶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在世界上第一次比较深入地揭示了老年痴呆症和癌症之间的联系,对这两个热门领域的研究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和对疾病治疗的指导作用。

老年痴呆元凶——APOE三兄弟(一)

痴呆(Dementia)的种类很多,除了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AD,也叫老年痴呆)以外,还有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额颞叶痴呆(Frontotemporal dementia)和路易小体痴呆(Dementia with Lewy bodi

PNAS:空气污染引发老年痴呆!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人体的大脑中首次出现了因空气污染引发的毒性纳米颗粒,这些颗粒能够提高阿兹海默症的发病风险。  此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大脑中存在上述颗粒物质,但这是否是自然产生的我们并不清楚。最近英国科学家们的一项研究则表明这是空气污染的结果。  "这是一项概念性的突破,我们如今需要试验验证是否空气

美发布老年痴呆研究指导原则

开发大脑扫描和其他能够探测到阿尔茨海默氏症最早期阶段的标记物是研究人员优先研究的方向。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阿尔茨海默氏症教育及转诊中心    一个国际专家委员会于5月18日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研究的指导原则。这些建议将有助于指导由美国卫生与公众服

使用... Greebles 提前检测老年痴呆病?

  上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路易斯维尔大学神经外科系博士后 Emily Mason 博士报告说,研究表明,具有阿尔茨海默病(AD)遗传易感性的认知正常的人比没有遗传倾向的个体更容易区分称为 Greebles 的图形。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以记忆,认知和行为下降为特征的进行性的不可逆

老年痴呆元凶——APOE三兄弟(三)

APOE4对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理的影响(非Aβ假说层面) 在Aβ之外,也有研究发现携带纯合APOE4的人要比杂合子人群大脑中含有更多的tau聚集,在小鼠神经元中特异性过表达APOE4会提高tau的磷酸化水平。通过将tau突变小鼠(P301S)与不同人源化APOE小鼠进行杂交,在得到的三种APOE-t

验血查老年痴呆,靠谱吗?

  去医院抽不足5微升的血,就有可能提前筛查出是否患阿尔茨海默病。日前,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官网发布消息称,该校校长、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兼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叶玉如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项血液测试,可在早期检测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障碍,准确率分别超过96%和87%。  阿尔茨海默病

老年痴呆元凶——APOE三兄弟(二)

APOE基因 有鉴于前文所述对AD不太成功的药物研发经历,我们能否暂时跳出思维定式,将目光转向其他的研究方向呢? 早在1993年,人们就已经发现了一种叫做APOE的载脂蛋白,随后的研究又发现这个蛋白与占AD病例95%的散发性AD有显著的联系。人类APOE基因位于第19号染色体上,编码一个299个氨基

食用加工肉类易患老年痴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3/454987.shtm 英国科学家日前对涉及50万人的数据进行了研究,发现每天食用25克加工肉制品(相当于一片培根),会使患痴呆症风险增加44%。 相关研究成果3月22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克隆性造血可预防老年痴呆

  目前为止,医学上还没有明确的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了该疾病一个意想不到的保护来源:克隆性造血。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12月13日 medRxiv。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健康的神经元(左)被淀粉样斑块(中,黄色)包围,被称为小胶质细胞(红色)的免疫细胞可能通过清除死

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究其咖啡

唾液就可以检测出老年痴呆?

  研究人员采用液质联用(LCMS)技术分析了35名正常衰老、25名轻微认知障碍和22名老年痴呆患者唾液中的代谢产物,成功找到三种人群之间的差异,并预测出生物标记物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整个实验数据来自一家长期、大规模从事人口老龄化研究的项目 Victoria Longitudinal Study,

哇!尿液气味改变可预测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痴呆病症,在美国,65岁以上的患者大约有五百一十万。目前,在患者生前,并没有任何一种诊断方式可以确诊阿尔茨海默病。尽管现在我们并不能阻止或是逆转这种疾病的进程,然而,一种准确的诊断,可以让患者及他们的家庭为将来做好打算,并寻求减轻症状的治疗。  近日,来自于美国农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