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称“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少数人

据韩国《国民日报》11月12日报道,“少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一说法为不少人接受,但瑞典的一项研究显示,少量饮酒仅对携带变异遗传基因的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他们只占总人口数的15%。 瑞士哥德堡大学博士塔格泰勒表示,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于携带胆固醇酯转移蛋白遗传因子的变异型(TaqlB)的人的心血健康有益。20名人中,一般只有3人可能携带这种变异遗传基因。 塔格泰勒博士称,通过对618名心脏病患者和3000名健康人的饮酒习惯和检查他们的遗传基因后得出了与上述结论。......阅读全文

-研究发现青少年喝软饮料可能诱发饮酒行为

  青少年饮酒以后,比成年人更脆弱,更容易产生健康问题,比如,脑功能减退、肝脏及其他器官功能性障碍,对酒精产生依赖。另外,青少年饮酒会诱导他们滥用药品,比如大麻和可卡因,这与交通方面的风险行为、性行为、吸烟行为、暴力行为和自我伤害行为挂钩。在最近日本青少年研究中,小学高年级就开始饮酒的学生数量增加了

最新研究:富人更加受益于适度饮酒的潜在好处

  据英国路透社1月4日报道,挪威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喝少量鸡尾酒的人比那些很少或从不喝酒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了22%,这种趋势在富裕人群中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对挪威约20.74万名成年人的饮酒习惯和人口特征进行了调查,在近17年的跟踪报道间,8435名参与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研究称,以前

BMJ:即使适度饮酒可能也会让大脑变迟钝

  适度饮酒真的有好处吗?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莫衷一是。一些研究认为适度饮酒或许有益心血管健康,甚至能改善认知。不过,近日发表于BMJ上的一项研究给酒类爱好者泼了一盆冷水,研究表明,与戒酒者相比,即使适度饮酒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心智功能会下降得更快。  中度饮酒并不像许多人所相信的那么健康。

吸烟饮酒和基因差异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来自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道癌患病风险的两个生活习惯因素。此外,人体内编码合成两种特定酶的基因也与食道癌患病风险相关。据介绍,这两种酶与人

饮酒导致胃癌不良预后的生物标志物证据

   饮酒被认定是导致癌症的一个潜在风险因子,但证明酒精与癌症相关性的生物标志物却鲜有报道。1月10日《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一篇最新文章指出,某些特定蛋白质与酒精具相关性,可以证明酒精影响胃癌患者生存和对铂类辅助化疗反应。  文章首次证明转录因子IIB

Nature:-饮酒会导致大脑记忆中心的表观遗传变化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lcohol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brain histone acetylation”的文章,发现酒精代谢产物对大脑组蛋白的乙酰化作用,为治疗酒精滥用及预防胎儿酒精综合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

Nature:-饮酒会导致大脑记忆中心的表观遗传变化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lcohol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brain histone acetylation”的文章,发现酒精代谢产物对大脑组蛋白的乙酰化作用,为治疗酒精滥用及预防胎儿酒精综合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

过量饮酒对年轻男女的大脑功能影响存在差异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年轻男性与年轻女性在长期饮酒之后大脑的功能都会产生差异,但这种差异存在明显的性别特征。这表明不仅年轻人长期饮酒会提升对身体产生危害的风险,而且表明这种危害在不同性别群体中存在差异。其中,男性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相关结果在最近召开的CNEP会议上得到了展示。   来自芬兰的研究

这项饮酒研究的中断,再次敲响学术伦理的警钟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伦理问题被迫中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

研究发现大量饮酒悄无声息损伤心脏组织

  杯酒言欢。新年期间,欢聚也好,应酬也罢,难免觥筹交错。  但从健康角度而言,饮酒无论多少都伤身,大量饮酒更是如此。美国心脏协会官方期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再次警示:大量饮酒会导致心脏组织损伤,而且可能有症状表现之前,损伤就已经发生了。  这项研究在酒文化盛行的国度俄罗斯开展。研究从俄罗斯西北部纳

饮酒和吸烟是食管癌的关键风险因素

图片引自:https://www.verywellmind.com  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在癌症组织中,会出现多种异质性的异常增生细胞。这些细胞形态的异质性往往对应基因突变的异质性。Peter Nowell提出肿瘤异质性起源的“克隆演化”理论,认为连续多轮克隆选择是导致肿瘤基因及其他分子变异

全基因组研究识别出饮酒吸烟相关变异

根据《自然》近日发表的遗传学研究,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相关的遗传变异。这些发现对这类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的主要风险因素,虽然它们也受文化背景、公共健康政策等环境因素影响,有显著证

吸烟、饮酒、超重导致全球近半的癌症死亡案例

据《卫报》8月19日报道,近期世界规模最大关于癌症同类研究表示,吸烟、饮酒、超重三大危险因素导致了全球近半的癌症死亡案例,其中吸烟排名第一,其次是饮酒与超重。全球男女因风险导致癌症死亡的最大原因是气管癌、支气管癌和肺癌(图片来源:《卫报》)《柳叶刀》杂志上所发表的一项关于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伤害

居民健康意识与健康行为脱节

  日前,一项关于“城市居民健康生活”的网络调查显示,虽然城市居民对于影响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认识提高,但防治行动明显滞后,健康意识与健康行为脱节现象值得关注。此次由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调查表明,尽管多数受访者了解诸多疾病防治知识,但是,只有22%的高血压受访者采取限盐、适量运动和定

AI精准健康管理-开启未来健康

  10月31日,“智享健康 有益未来”健康有益战略发布会在京举办。健康有益创始人李宇欣现场发布了健康有益品牌战略、业务战略及产品战略等,并推出研发近3年的AI精准健康管理系统——ego系统。  精准健康管理时代到来  伴随快节奏生活的加剧,饮食、运动以及生活习惯不良人群的比重越来越大,人们对健康管

Science全球健康特刊:中国健康问题

  随着全球多种传染疾病,和慢性病的逐渐增多,公众对健康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最新一期(9月12日)的Science杂志特别推出了“Global Health”专刊,邀请多位专家对目前全球健康形势,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哪些技术方法有助于改善健康面貌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其中一篇评论特别探讨了中国居民盐分

“精准营养”为健康人管理健康

  “精准营养”成为营养健康产业新热点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国民营养总体水平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显著改善,但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的现状普遍存在,肥胖、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多种与营养相关疾病的患病率仍在攀升……这些无疑是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甚至

研究发现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即使是少量或适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的风险,在零酒精摄入的人群中,其总体患癌风险似乎是最低的。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尽管有研究将限制酒精摄入与特定类型癌症发

研究发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图片来源:IZABELA HABUR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

饮酒伤身?-最新研究称:滴酒不沾者寿命较短

  关于饮酒是否伤身一直是最具争议话题之一。美国最新一期《酒精中毒临床与实验研究》月刊刊登的一篇文章则指出:尽管科学家还没有搞清楚其中缘由,但不喝酒会令死亡率增高。该文章竟然还说,滴酒不沾的人要比酗酒的人早死。  研究显示,适当饮酒,如每天饮酒两至三杯的人死亡率最低。适当饮酒(特别是

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

研究称适量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最近又多了一个喝酒可养生的医学佐证啦!据《英国医学杂志》 (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登的一项最新医学研究显示,适量的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由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共同展开,科学家发现,适量的饮酒习惯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然而,禁酒主义者会比理性饮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能长寿?又来讨论喝酒的问题了

  春节放假期间,除了吃吃喝喝以外,很多朋友喜欢趁着假期小酌几杯。遇到劝不喝酒的还会说两句:“‘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少喝点没什么。”或者把家人的例子摆出来:“我某某亲戚喝了一辈子酒,身体好着呢。”喜欢关注健康新闻的可能还引经据典,说研究发现适量饮酒的人长寿。  到底适度饮酒是不是有利健康?有没有必

自酌或举杯:女性饮酒为哪般-|-BMC-Womens-Health

  随着英国和其他国家酗酒人数的增加,在进行适当的干预措施之前先了解人们选择饮酒以及演变为酗酒的缘由很有必要。BMC Women's Health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就探讨了饮酒在英格兰东北部女性关爱行为中的作用。  在英国,白人女性饮酒是一个普遍现象。在2016年,有半数以上的英国白人女

英研究发现“酗酒基因”携带该基因者更爱饮酒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小组发现,一些人有一个“酗酒基因”,能在饮酒时刺激大脑分泌更多“快乐荷尔蒙”多巴胺,从而容易酗酒。   研究小组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论文中写道,这一基因名为RASGRF-2,是多个可能与酗酒问题相关的基因之一。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这个基因的动物相比,有这一基

吃大蒜、饮酒、抗生素能够治疗新冠病毒吗?

  Mayo Clinic消费者健康提示:揭露COVID-19谣言  您可能听说过声称可以预防、治疗或治愈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食品、药物或其他方法。虽然在疫情期间可能会禁不住使用某种可疑的产品或方法来保持健康,但这几乎不可能会起作用,并可能会造成严重伤害。  COVID-19治疗

马洛塔:-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马洛塔教授  当王强(化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入维元诊所的时候,他也仅仅是一种“试试看”的心态。最近几年,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兢兢业业的敬业心,王强已成为房地产领域的“新秀大咖”,经济的富足却并没有让他觉得开心,反而更加疲惫,甚至有些心力憔悴。  “也走了几家医院,做了好多检查,医生都说没啥大事,

“健康食品”不一定健康

  乳酸饮料是酸奶吗?无糖食品有糖吗?果汁饮料是果汁吗?市面上不少食品打着“健康营养”的旗号,这些食品真如所宣传的那样健康,还是只是披上了“健康”的外衣?  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多家大型超市,发现货架上一些食品,如“无糖食品”、“零脂肪乳酸饮料”、“非油炸食品”等,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家里老人有糖

健康白酒是真健康还是真忽悠?

  近两年来,酒企纷纷推出以“健康”为卖点的白酒产品。当白酒再次力推“健康”概念时,难免让人联想到10年前“喝酒能保肝护肝”的那场风波。而今,又有哪些企业再次入局?当白酒与健康这两个话题再次碰撞,是否又成为新一轮概念炒作?  “健康”或成白酒行业发展方向  2014年,深陷产业调整的白酒企业仍未走出

大健康:从疾病治疗到促进健康

   25日,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明确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纲要》一发布,引发网友围观:“这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如何概括《纲要》的主要理念?”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卫计委及相关医疗机构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纲要》最突出的特点是提出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