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每天多走两千步让你远离心脏病

临床研究已经证实,生活方式的干预,可以有效减少糖耐量受损高危人群 2 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生活方式的改变已经成为糖尿病预防方案的基石。 生活方式干预对预防糖耐量受损人群心血管风险的作用尚不清楚,但弄清楚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心血管疾病是血糖代谢障碍最具危险性的后果,并且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要死因。 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的 Yates博士等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了步行运动和步行运动程度变化,与合并糖耐量受损的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是否有关联。 发表在The Lancet 杂志上的结果告诉我们:增加日常步行数目,能够显着减少糖耐量受损,以及明显减少高危心血管风险患者的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Yates 博士的研究数据来源于 NAVIGATOR 研究(那格列奈和缬沙坦治疗糖耐量受损人群的预后研究),研究共包括9306名合并心血管疾病(如果年龄≥50 岁)或至少有一个附加的心血管风险因素(如果年龄≥55 岁)的......阅读全文

肝功能受损的鉴别

  针对不同的疾病,医生应在搜集病史的基础上,切实关注患者的病情,应用各种检测手法,结合各种有可能导致肝功能受损的疾病进行综合考虑,将患者症状与相关病因联系起来,找出最可能的病因对症治疗。

为受损神经搭起“神桥”

  广州中大医疗器械公司与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刘小林为研究主体的团队合作,研发出去细胞同种异体神经修复材料――“神桥”,日前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正式获得准产注册证,获准临床使用与上市。   周围神经损伤,在和平年代和战时均十分常见。受损神经的修复与重建非常复杂,到目前为止仍是一

天津加快修复溢油受损环境

  近日天津2013年“蓬莱溢油”生物资源养护实施方案通过天津市水产专家组论证。按照方案,天津将向受到2011年渤海“蓬莱溢油”影响的海域投放10亿尾生物苗种,以加快修复受损的渔业生物资源。   据天津市水产局介绍,2011年发生的“蓬莱溢油”事件,对渤海渔业资源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亟须进行生物资源

肝功能受损的病因

  肝功能受损原因之一:饮酒过多  长期或间断性大量饮酒可引起肝损伤。饮酒量大、持续饮用时间越长,其后果越严重。酒精会直接毒害肝细胞,影响其结构及功能。现实中,的确有不少人就是因为饮酒过度才患上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致使肝脏受损。  肝功能受损原因之二:熬夜过劳  工作繁忙,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疲劳过

哮喘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研究概要

  在美国变态反应、哮喘与免疫学会(AAAAI)年会上,凯撒医疗集团洛杉矶医学中心的Angelina Crans Yoon医生在称,小鼠模型研究结果Th2或普通过敏反应似乎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并研究证实Th1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形成相关。但是,有关过敏性鼻炎与心血管事件相关性的研究,在人体研

男性大量补钙对心血管有害研究概要

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表明,男性大量补钙与其心血管疾病(CVD)死亡风险增加相关。论文2013年2月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 Med)。研究共纳入38万多名50~71岁的受试者。在平均12年随访期间,与不补钙者相比,男性补充性钙摄入超过1000mg/d与CVD死亡

研究:每天喝果汁或将引发心血管疾病

  据外媒10月11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每天一杯果汁将增大患高血压的风险,甚至会增大患心脏病及心绞痛的概率。   人们通常认为,每天喝一杯果汁是健康的生活习惯。但一项最新研究却对这种观念提出质疑。科学家称,果汁中含有过多糖分,这是引发高血压的罪魁祸首。调查表明,一杯250毫升的果汁含有115卡路里

合作:心血管蛋白质组学研究团体

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世界领先的科学服务商,于2008年1月30日宣布与心血管蛋白质组学研究组织(Vascular Proteomics Group)达成合作,后者将配置强劲的Thermo Scientific LTQ Orbitrap XL™高

哈佛研究:降低蔬果价格可减少心血管疾病

  据外媒报道,尽管科学家不断地宣传饮食健康的益处,美国肥胖人口却变得越来越多,超过美国人口的1/3。   近日哈佛大学与波士顿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科学家研究了食品价格与健康的关系,可为官员提供参考并制定措施。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

野火产生的浓烟威胁心血管健康研究概要

  高PM2.5水平与心肌梗死、心 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相关。美国心脏协会(AHA)将PM2.5作为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的危险因素。Anjali   Haikerwal(莫纳什大学)等对2006年12月至2007年1月期间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野火产生的浓烟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性进行了研究,

ACC2013年度心血管临床研究

  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编制了2013年TOP10系列,包括新闻资讯、临床研究、杂志文章、博客文章等。以下是临床研究TOP10.    NO.1  TOPCAT试验(Treatment of Preserved Cardiac Function Heart Failure with an Ald

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帕金森病早期受损的可塑性机理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遗传学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特雷森遗传与医学研究所和佩鲁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由运动学习引起的细胞记忆的新机制,该机制的受损表现在帕金森病的早期阶段。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年12月21日的国际学术杂志《Brain》上。   运动记忆支持技能学习,如写作、骑车、弹钢琴等,

Cell-Rep:新研究有助于修复受损外周神经系统

  弗吉尼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证明,当从中枢神经系统招募健康细胞时,受损的周围神经系统能够自我修复。该发现对未来治疗影响儿童的衰弱和威胁生命的神经系统疾病有重要意义,例如肌营养不良症,格林  -巴利综合症和腓骨肌萎缩症。  该研究将发表在4月2日的Cell Reports杂志上。(图片来源:Www.p

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帕金森病早期受损的可塑性机理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遗传学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特雷森遗传与医学研究所和佩鲁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由运动学习引起的细胞记忆的新机制,该机制的受损表现在帕金森病的早期阶段。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年12月21日的国际学术杂志《Brain》上。图片来源网络  运动记忆支持技能学习,如写作、骑车、弹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受损DNA有急救车和运送路径

  据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了严重受损DNA(脱氧核糖核酸)是如何在细胞内运送及被修复的,此项发现或可揭开“癌症运作”之谜。  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实验医学和病理学系教授卡里姆·米哈伊尔表示,科学家们已了解到,严重受损的DNA会被运送到细胞内的指定“医院”进行修复,但其如何到

半乳糖耐量试验的注意事项

  半乳糖血症患者血中半乳糖含量较高,注入外源性半乳糖后,可伴有严重低血糖症,在进行半乳糖耐量试验时可能给患者造成不良后果。

影响葡萄糖耐量的药物都有什么?

1.可引起血糖升高的药物咖啡因、儿茶酚胺、皮质醇类、阿密替林、呋喃苯胺酸(速尿)、氯噻酮、噻嗪类、氯压定、吲哚美辛(消炎痛)、口服避孕药、氟哌啶醇、碳酸锂。2.可引起血糖降低的药物磺胺、磺酰脲、乙醇、水杨酸盐。

关于糖耐量异常的试验方法介绍

  人体全天血糖含量随进食、活动等情况时有波动,一般空腹时的血糖水平较为恒定。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与血糖多少有密切关系,血糖增高,胰岛素分泌增多;血糖下降,胰岛素分泌减少。胰岛素分泌多少,随着机体的生理需要而进行自动调节,使体内葡萄糖水平维持在正常范围。可见,人体对葡萄糖有着很强的耐受能力,称为人体正常

半乳糖耐量试验的临床意义

  增高见于肝硬化、急性肝炎、肝细胞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尿半乳糖阴性、肝细胞性黄疸尿半乳糖阳性)、糖尿病等。

半乳糖耐量试验的正常值

  血  90min

半乳糖耐量试验介绍|正常值

  半乳糖耐量试验不能用于诊断先天性半乳糖代谢障碍,只能用于肝病患者。人体组织不能直接利用外源性半乳糖,需经肝脏转变为肝糖原后再加以利用,肝实质损害(急性肝炎、肝硬变、癌转移至肝脏等)半乳糖转变障碍,耐量降低。甲状腺功能低下,耐量能力下降。  半乳糖耐量试验正常值:  血:90min

关于葡萄糖耐量的药物预防介绍

  我国大庆的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干预使胰岛素抵抗较轻组的IGT者每百人年糖尿病发病危险下降44.3%,而在胰岛素抵抗严重组仅下降28.8%。国外的研究发现生活方式干预在非肥胖者糖尿病每百人年发病危险下降63%,在肥胖者每百人年发病危险下降49%,在OGTT2小时血糖173mg/dl者每百人年发病危险下

关于葡萄糖耐量试验的基本介绍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一种葡萄糖负荷试验,用以了解胰岛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是诊断糖尿病的确诊试验,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具体试验方法是指给成人口服含75g无水葡萄糖的水溶液,儿童按每公斤体重1.75g计算,总量不超过75g,然后分别于0.5、1.0、2.0小时采血 [2] ,测其血糖

关于糖耐量实验的基本内容介绍

  临床上常用糖耐量试验来诊断病人有无糖代谢异常,常用口服的糖耐量试验,被试者清晨空腹静脉采血测定血糖浓度,然后一次服用75克无水葡萄糖,服糖后的1/2、1、2小时(必要时可在3小时)各测血糖一次,以测定血糖的时间为横坐标(空腹时为0时),血糖浓度为纵坐标,绘制糖耐量曲线,正常人服糖后1/2-1小时

关于葡萄糖耐量的检测意义介绍

  1.正常糖耐量:  空腹血糖  此种糖耐量曲线说明机体糖负荷的能力好。  2.糖尿病性糖耐量:  空腹血糖浓度≥7.0mmol/L; 服糖后血糖急剧升高,峰时后延峰值超过11.1mmol/L,2小时后仍高于正常水平 ;尿糖常为阳性。其中服糖后2h的血糖水平是最重要的判断指标。 许多早期糖尿病病人

影响葡萄糖耐量的药物有哪些?

1、可引起血糖升高的药物 咖啡因、儿茶酚胺、皮质醇类、阿密替林、呋喃苯胺酸(速尿)、氯噻酮、噻嗪类、氯压定、吲哚美辛(消炎痛)、口服避孕药、氟哌啶醇、碳酸锂。2、可引起血糖降低的药物 磺胺、磺酰脲、乙醇、水杨酸盐。

芬兰研究显示从小多吃蔬果有益心血管健康

  芬兰研究人员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从小多吃蔬菜水果有助于降低成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赫尔辛基大学、坦佩雷大学和图尔库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从小多吃蔬菜水果的人到30岁至45岁时,其脉搏波传导速度比小时很少食用蔬果的人低6%。人体脉搏波传导速度越快表示动脉血管壁越硬,因此患心血

上海生科院Cell-Res心血管研究新发现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的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小鼠模型揭示了冠状动脉的起源与发育程序,证实冠状动脉是由心外膜内皮细胞侵入到胚胎心室壁而形成。这一研究发现在线发表在6月25日的《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

研究发现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疾病新靶点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威胁,其根本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过高显著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展,降低血液中LDL-c含量是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肝脏中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是清除血液中LDL-c的关键蛋白分子,是多个降脂药物的直接或间接靶点,

臭氧暴露可削弱老人心血管功能研究概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新彪教授课题组近期在国际知名的《暴露科学与环境流行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臭氧暴露可削弱老年人的心血管功能。    在光化学烟雾的**性有害物中,臭氧的含量最多,约占90%以上,是光化学烟雾的指示物。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和高反应性特点,对健康危害很大,著名的洛杉矶光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