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中国缺乏食用标准
连日来,反式脂肪酸都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继央视报道市面上许多用到植物奶油的食品都含有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的反式脂肪酸之后,卫生部开始针对反式脂肪酸展开风险监测评估。这一现象再次引发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请关注—— 前不久,关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害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媒体将它与杀虫剂DDT相媲美,并声称其为“食品史上的又一灾难”。反式脂肪酸连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食品安全问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 不久前,央视报道市面上所销售的很多用到植物奶油(又称氢化油)的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极有可能导致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高发的危害。 笔者走访北京许多超市发现,在饼干、蛋黄派、巧克力、沙拉酱等商品的成分表中,随处可见“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等字样,也就是说,这些食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除此之外,各种美味的生日蛋糕、冰激凌等也都含有反式脂肪......阅读全文
你了解饱和脂肪酸吗?
“这个奶茶标注了0反式脂肪酸,应该比较健康吧?”21岁的大学生赖孟铷在便利店拿起一瓶乳茶饮料,仔细查看配料表标签后买下了饮料。随着食品工业的蓬勃发展和消费市场的不断丰富,人们的饮食选择愈发多样。与此同时,食品标签不再仅仅是包装上的附属内容,其重要性正与日俱增,成为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作出合理饮食选择
世卫组织:拟全球停用反式脂肪-每年超50万人因它死亡
就在上个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份指导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逐步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 据世卫组织估计,每年有50多万人因摄入反式脂肪而死于心血管疾病,所以停用反式脂肪对维护健康和挽救生命极为重要。 什么是反式脂肪? 在食物中发现的反式脂肪有两大类:天然存在的和人造的反
德芙巧克力被曝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情人节卖场遇冷
对此,德芙巧克力的生产销售商玛氏公司回应称,德芙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消费者可放心选用 情人节卖场遇冷销售增长率下滑 今天是中国的元宵佳节和西方情人节,汤圆、元宵、玫瑰花和巧克力无疑将成为节日的主角。然而就在情人节前夕,知名巧克力品牌德芙和明治却被曝有产品反式脂肪酸
专家:冰淇淋等食品可能增加心血管病发病率
研究表明,蛋糕、冰淇淋、饼干及薯条等食品可能还有一种有害物质——反式脂肪酸。专家表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和心血管病发病率之间有明显的正相关性。央视《焦点访谈》2010年11月22日播出节目《追问反式脂肪酸》,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有些
心脏病患者应避免哪些食物?
高盐食物:过多的钠摄入会导致水肿和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应避免食用咸菜、腌制品、熏肉、薯片等高盐食物。 高脂肪食物: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会增加胆固醇水平,加重动脉硬化,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应避免食用肥肉、黄油、奶油、糕点、炸食等高脂肪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过多的胆固醇摄入会导致动脉
自家榨油能否保证安全?-专家:杂质毒素难除
自家榨油能否保证安全?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食品安全,于是很多人开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仅馒头、面包、饺子等自己在家“DIY”,就连油也要在家自己榨,网上大火的家用榨油机,一天都能销售好几百台。但是,自己榨油真的安全吗? 自己榨油有哪些风险?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蒋彤表示,自己榨油会
地中海饮食降低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对于那些不想与降低胆固醇类药物终身为伍的人们来说,可以考虑利用地中海饮食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据美国食品消费者网站近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不久前进行的一项短期研究表
国家卫计委:我国将建立唯一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回答了媒体提出的食品安全等目前社会一系列热议话题。 ●关于"三定"方案的进展情况 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陈锐:国家卫计委"三定"方案,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以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相
高场核磁法五分钟快速鉴别“地沟油”
只用一滴油,只需五分钟,就能判定这种油是“地沟油”还是食用油,准确率达到90%以上。日前,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杨朝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工程师黄慧英与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高静联合开发的高场核磁的“地沟油”检测方法,顺利通过卫生部专家组论证和盲样考核,从全国七百多项检测方法中脱颖而出,
植物奶油-“酿灾”之说言之尚早?
植物奶油事件引起了多方关注。 国内部分专家一句"植物奶油可加剧食用者罹患冠心病,二型糖尿病等严重疾病的风险"再一句"或酿成人类食品史上最大灾难之一"让消费者对植物奶油恐惧丛生。 重磅炸弹:人体健康杀手 持"灾难说"的专家指出植物奶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助推致病风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协会关于血脂异常管理的推荐要点
动脉粥样硬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生活方式问题所致。高血浆胆固醇患者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相反,血浆胆固醇水平低者,其冠心病发病风险较低。与此相符,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的结果也证实,降低血浆胆固醇可以减少患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 一、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 一定程度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可
防止“病从口入”-氢化油是否该打?
减少反式脂肪酸进入人体,不单单靠禁止氢化植物油,更重要的是改善不利于健康的饮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近来,人们对于食物中的氢化植物油开始担心起来。有人把氢化植物油比作已被禁止的农药DDT,来形容它的危害程度。可见氢化植物油已经到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地步。那么氢化植物油到底犯下了何等罪
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召开反式脂肪酸沟通会
2010年11月11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国际海运酒店召开了“反式脂肪酸现状及应对措施媒体沟通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朱念琳理事长、赵燕萍副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的召开主要是由于有关媒体关于“植物奶油在中国普遍使用或酿食
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3年3月18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
“氢化植物油”不是好东西
有宝宝的家庭都绕不开零食,除非你把孩子放在“真空”里养,他(她)可能还不会说话,就会把小手伸向那包装得花花绿绿的零食了。据一项《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的零食三次以上。 零食并非洪水猛兽,添加剂也并非都是不好的,给孩子限时、限量地吃一些健康的
简介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
其实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与日常生活饮食及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以下情况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偏高。 1.饮食不合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动物产品,如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都是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如果吃这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分析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与日常生活饮食及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以下情况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偏高。1.饮食不合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动物产品,如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都是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如果吃这类食品,会增
低密度脂蛋白的偏高成因
其实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与日常生活饮食及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以下情况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偏高。 1.饮食不合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动物产品,如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都是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如果吃这
低密度脂蛋白的偏高成因
其实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与日常生活饮食及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以下情况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偏高。 1.饮食不合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动物产品,如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都是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如果吃这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分析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与日常生活饮食及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以下情况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偏高。1.饮食不合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动物产品,如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都是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如果吃这类食品,会增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成因的分析
其实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原因与日常生活饮食及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以下情况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偏高。 1.饮食不合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偏高的主要原因,而动物产品,如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都是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如果吃这
世界各国为应对反式脂肪酸出台的政策法规
欧美地区 美国食品药物局要求食品要求食物包装上列清楚反式脂肪酸成份。由于越来越多研究指反式脂肪有碍健康,若干食物生产商如Kraft、KFC等涉及使用反式脂肪之官司,近年 美国、加拿大、英国等 食店、超市、政府纷纷开始在食物生产及加工上停止使用反式脂肪酸。 2003年 丹麦首先立法禁止销售反式
是否可做到完全不摄取反式脂肪酸?
因为天然食物当中的反式脂肪微乎其微。乳制品和牛羊肉的反式脂肪只占其脂肪含量的百分之零点几,正常情况下达不到一天吃2克以上的水平。如果用油烹调的温度低、时间短,所产生的反式脂肪也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一个人过健康的生活,用新鲜的油脂,很少高温煎炸,多吃凉拌炖煮菜,自己在家做新鲜的饭菜,不吃各种加
Plos-one: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使人健忘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记忆功能减退,特别是对于45岁左右的男性来说。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在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主要用于提升口感,延长保存时间,保证食物不易变质。 研究人员对1018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要求他们填写一份饮食调查并进
Plos-one: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使人健忘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记忆功能减退,特别是对于45岁左右的男性来说。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在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主要用于提升口感,延长保存时间,保证食物不易变质。 研究人员对1018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要求他们填写一份饮食调查并进
反式脂肪酸的检测方法气相色谱质谱法
Ruiz-JmenezJ等采用超声波萃取,用GC-MS法测定面包产品中反式脂肪酸。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检测和定量限分别在0.98-3.93mg/kg和3.23-12.98mg/kg之间且采用超声波萃取可缩短萃取时间,同时又不会降解目标分析物,是一个准确、可靠的方法。
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检测:德芙与明治较高
2014年的元宵节和情人节重合,这个特殊的日子,有着特殊代表性的季节性糖果--巧克力,备受追捧。在各大超市中,各式各样的巧克力被摆在显眼的位置。 巧克力的甜蜜顺滑让人渴望,更是年轻女士们钟爱的零食。不过,其中含有的脂肪含量以及反式脂肪酸含量也一直为消费者警惕。巧克力吃多会胖吗?会影响身体健
气相色谱仪检测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部分氢化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气相色谱仪检测反式脂肪酸可化验的组分内容为:正己烷、十三烷酸甲酯、
印度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2019年8月30日消息:该局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具体信息如下: 反式脂肪酸是在氢化植物油中由于氢化过程而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在食品煎炸过程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往往会增加。因此,为了
印度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2019年8月30日消息:该局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具体信息如下: 反式脂肪酸是在氢化植物油中由于氢化过程而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在食品煎炸过程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往往会增加。因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