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中国缺乏食用标准

连日来,反式脂肪酸都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继央视报道市面上许多用到植物奶油的食品都含有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的反式脂肪酸之后,卫生部开始针对反式脂肪酸展开风险监测评估。这一现象再次引发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请关注—— 前不久,关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害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媒体将它与杀虫剂DDT相媲美,并声称其为“食品史上的又一灾难”。反式脂肪酸连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食品安全问题也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 不久前,央视报道市面上所销售的很多用到植物奶油(又称氢化油)的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极有可能导致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高发的危害。 笔者走访北京许多超市发现,在饼干、蛋黄派、巧克力、沙拉酱等商品的成分表中,随处可见“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等字样,也就是说,这些食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除此之外,各种美味的生日蛋糕、冰激凌等也都含有反式脂肪......阅读全文

部分食品品牌“降反”-防“反”要看配料表

  专家提醒  防“反”要看配料表  警惕起酥油、人造奶油  在此次调查采访中,也有部分企业未回应产品是否含反式脂肪酸,而是告诉记者,氢化油并非一定含有反式脂肪酸。对此,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回应,氢化油若完全氢化的确不会留有反式脂肪酸,但完全氢化的结果是产生饱和脂肪酸,这一物质同

如何预防胆固醇高?

  饮食控制: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水果、蔬菜、全谷类食品和健康脂肪(如鱼油、坚果等)的摄入。  控制体重:肥胖是导致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有效预防胆固醇高。  增加运动量: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代谢率,促进脂肪燃烧,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  戒烟限酒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营养专家认为,反式脂肪酸在自然食物中的含量几乎为零,很难被人体接受、消化,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出现多重障碍,是一种完全由人类制造出来的食品添加剂,实际上,它也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主要表现在——  降低记忆力  研究认为,青壮年时期饮食习惯不好的人,老年时患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比例更大。反式

减少摄入反式脂肪酸的小方法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严重,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保证人们成功“躲避”反式脂肪酸的“狙击”呢?  天津医科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王宝亭认为,反式脂肪酸由于是非天然的成分,所以很难被人体适应,摄入后会出现各种不适反应。沙拉酱、起酥油、人造黄油等食品制造原料是主要用于西餐的配料,如果能够延续中国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及其结构介绍

反式脂肪酸 ( trans fatty acid,TFA) 是含有反式非共轭双键结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脂肪酸 ( fatty acid) 分为饱和脂肪酸 ( satu-rated fatty acid,SFA) 和不饱和脂肪酸 ( unsaturat-ed fatty acid,UFA) 两种,其

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可怕吗?

  近日,我国在某婴幼儿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这一消息引起消费者的普遍担忧。奶粉中为什么会有反式脂肪酸?它对人体有没有危害?请关注——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可怕吗?   针对在某婴幼儿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的消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表示,“天然食物中会存在反式脂肪酸,所以奶粉中检出反

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被称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极大风险,引起恐慌。为科学回应

反式脂肪酸含量较多的食品介绍

反式脂肪酸含量较多的食品有:代可可脂巧克力、奶油黄油、葵籽油、蛋糕、调和油、固体汤料、大豆油、威化、派、薯条薯片、泡芙、奶油面包、玉米油、比萨、麻花。

人造反式脂肪酸的前世今生

  在日常生活中,人造反式脂肪酸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香喷喷的奶油蛋糕,金黄色的炸薯条,诱人的起酥面包,爽口的冰淇淋,乃至饼干、咖啡伴侣、爆米花……这些受人欢迎的食品中,都可见到反式脂肪酸的身影。  然而前不久,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一项法规,将在3年内逐步清除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

反式脂肪酸或会对机体心脏健康带来双重危害!

  许多卫生保健提供者都认为,反式脂肪是人们所摄入的最差的脂肪类型,并不像其它类型的膳食脂肪类,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机体低密度脂蛋白(LDL,有害胆固醇)的水平,同时还会降低有益胆固醇的水平。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饮食会增加个体心脏病的风险,因此其就成为了诱发男性和女性死亡的元凶,如下有一些关于反式脂肪酸的信

科学家阐明高胆固醇何以增加乳腺癌风险

  人们已经知道,胆固醇在血管里积聚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胆固醇在机体中代谢后,还会生成一种类雌激素分子,从而促进乳腺肿瘤的生长与扩散。   这一成果首次解释了为何肥胖女性乳腺癌风险较高。不过好消息是,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此前研究表明约75%的乳腺癌与

研究揭示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影响机体健康?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研究成果,共同解读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影响机体健康?分享给大家!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1】J Neurosci:摄入酮类饮食或有望帮助机体抵御阿尔兹海默病  doi:10.1523/JNEUROSCI.1446-19.2019  日前,一项刊登

摄入反式脂肪酸或会增加50%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logy上题为“Serum elaidic acid concentration and risk of dementia—The Hisayama study”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机体血清中反油酸的浓度与个体患痴呆症风险

限制饮食反式脂肪酸或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Card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相比居住在反式脂肪不受限制地区的人群而言,居住在限制反式脂肪地区的人群或许很少因患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而住院,相关研究结果表明,限制人们反式脂肪的摄入或对人们的健康带来广泛的效应。  反式脂肪酸

卫生部发布标准显示:反式脂肪酸不会影响婴幼儿健康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个别品种婴儿配方乳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事实上,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分为两类:一类是天然的,动物的肉品或乳品中天然含有反式脂肪酸,但含量较低;一类是人工制造的,在油脂的加工和烹调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如人造脂肪、氢化油、咖啡植脂末中,都含有反

关于氢化植物油的基本信息介绍

  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俗称奶精、乳马林或是人造奶油,是普通植物油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加氢催化的产物。因为它不但能延长保质期,还能让糕点更酥脆;同时,由于熔点高,室温下能保持固体形状,因此广泛用于食品加工。 氢化过程使植物油更加饱和,或使其中的顺式脂肪酸变为反式脂肪酸。这种油存在于大部的西点

每天吃80克燕麦,45天后发生了那些变化?

  近几十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老百姓的饮食结构与生活习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过年过节才有机会吃肉,而今天,大鱼大肉已成家常便饭。与此同时,中国居民的血清胆固醇水平迅速飙升,与之密切相关的冠心病也迅速占领了发病率和死亡率榜首。  此前,发表在《Nature》上的一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

食品安全标准整合年底完成-五千余项标准将缩减五分之四

  仅仅是一个最普通的蛋白质,我国各项食品安全标准里就有20多种检测方法。在现有的约5000项食品安全标准里,类似的交叉、重复和矛盾并不鲜见。今年底,食品安全标准将完成整合,缩减到约1000项。   检测蛋白质有二十多种方法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王竹天介绍说,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约有50

反式脂肪酸危害多-部分国家已禁用

  导语: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反式脂肪酸在部分国家已被限制禁用,食品安全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反式脂肪酸在我国还没有明确标准,反式脂肪酸主要用于蛋羔、奶油等产品。好利来是我国蛋羔

植物奶油疑云

  在风行世界百年之后,植物奶油突然遇到了问题。   几天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有关植物奶油中反式脂肪酸危害健康的报道,一下子让其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这个学名叫氢化植物油的东西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提升食物口感等优点,从1910年问世起,它被加入到面包、蛋糕、饼干、薯条、冰激凌、奶茶等各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修订营养标签方面的规定

  据美国联邦纪事在线报道,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正在修订营养标签方面的规定。要求在传统食品和膳食补充品的营养标签中,标注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acids,简称"TFAs"的含量。  TFAs存在于植物性奶油、马铃薯片、沙拉酱、饼干以及薯条等食物中,这种物质也可以通过氢化过程合成。TFAs和

10款薯片8款差评-上好佳、乐事检出可能致癌物

   从餐桌走到零食袋,土豆花费了约300年。吃薯片年轻、时尚?这倒也罢了,最难舍的,就是放在口中的那一声嘎嘣脆。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土豆薯片销售额总计约180亿元。按一袋薯片7元来计算,一年卖出25亿袋,相当于人手两袋。   优恪网本次检测了10款薯片,仅薯片先生获良(B),劳仑兹评级为中(C

经济半小时:反式脂肪酸该不该吃?

  今天我们来继续关注反式脂肪酸。今天,卫生部官方网站用专家解读的方式,介绍了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以及国际上对于方式脂肪酸的管理方式。我们注意到,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前不久,本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危害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脂肪来自植物油,不会像动物脂肪那样导致肥胖,多吃无害。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让人们逐渐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安全脂肪”居然会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  反式脂肪酸以两种形式影响我们: 一种是扰乱我们所吃的食品,一种是改变我们身体正常代谢途径。  含多不饱和脂肪的红

日本明治公司减少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2月27日,据日媒报道,日本明治公司积极宣传减少反式脂肪酸的家用人造奶油,希望通过此举扩大人造奶油的消费市场。反式脂肪酸食用过量,会增加心肌病等的患病风险。   3月,明治公司将停止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部分氢化油”的使用,并从3月1日起开始售卖包装上标识“努力减少反式脂肪酸”“不使用部分氢化油”

媒体称营养标签新国标百姓难懂-存三大认识误区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是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属于强制执行的标准。实施4个多月来,效果如何?近期,半月谈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超市、卖场、便利店后发现,不少食品营养标签标注得并不规范,甚至没有进行标注。消费者对营养标签往往不看或是看不懂。   进口食品成标注

高胆固醇食物介绍

动物性食物(鱼肉蛋奶等)普遍含有胆固醇,植物性食物则普遍不含胆固醇。以下日常食物含有大量胆固醇,应引起高度注意:⒈猪脑(其他动物脑也类似)中含胆固醇极多,堪称冠军,每100克猪脑含有胆固醇2571毫克(羊脑是2004,牛脑是2447)。所幸吃猪脑并不常见。如果吃动物脑的话,以每年不超过一二次为宜。⒉

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获得重要成果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林旭研究组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并在 n-3脂

美国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吃高脂肪加工食物的危害已经被多项研究证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碧翠斯 戈洛姆博士领导进行,研究人员针对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健康男性进行调查,以问卷方式评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随后对他们进行单词记

反式脂肪大量用于食品-安全性遭质疑

  近日,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被指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一时间,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再次升级。与普通人相比,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则更多了一份关注,他在等待有关部门对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的答复。那份提案中,他建议,国家应明令限制食品添加“反式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