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反式脂肪:美国人下决心不吃了

前不久,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一项法规,将在3年内逐步清除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FDA法案委员斯蒂芬·奥斯托弗说:“此项法规表明当局承担起了保护所有美国人心脏健康的责任。希望能减少冠心病,预防每年上千例的心脏病突发。” 部分氢化油“不安全” 部分氢化油(PHOs)是加工食品中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这一决定将大大减少PHOs的使用。FDA称,根据对科学证据的全面考察最终决定,用于人类食品的PHOs不再是“通常认为的安全”,食品制造厂商将在3年内清除其产品中的PHOs。 FDA曾在2013年尝试性地宣布PHOs不再是“通常认为的安全”,并称将在考虑公众意见之后作出最终决定。自2006年起,厂商被要求在食品营养成分表中加入反式脂肪含量。据FDA估计,在2003年至2012年间,美国人反式脂肪的消费量下降了约78%。通过标签和新配方告知消费者更健康的选择,并减少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是关键原因......阅读全文

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获得重要成果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林旭研究组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并在 n-3脂

反式脂肪酸易增加体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生日少不了奶油蛋糕;看电影少不了爆米花;看电视、煲剧离不开薯片;而熬夜族最爱咖啡……但你知道吗?这些食品几乎都"潜伏"有反式脂肪酸,经常食用不仅容易导致体重增加,也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反式脂肪酸有何危害?   反式脂肪酸到底有何危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赵敏解答说

专家:冰淇淋等食品可能增加心血管病发病率

  研究表明,蛋糕、冰淇淋、饼干及薯条等食品可能还有一种有害物质——反式脂肪酸。专家表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和心血管病发病率之间有明显的正相关性。央视《焦点访谈》2010年11月22日播出节目《追问反式脂肪酸》,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有些

全球76%的人没有摄入足够的omega3脂肪酸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与英国食品企业荷柏瑞联合开展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超过3/4的人口未摄入足量的Omega-3脂肪酸。研究还揭示了现有证据、公共卫生指南与实际人群摄入量之间缺乏一致性, 强调了在健康人群各生命阶段增加Omega-3脂肪酸摄入的健康益处。  Omega-3脂肪酸的摄入在生

德芙巧克力被曝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情人节卖场遇冷

  对此,德芙巧克力的生产销售商玛氏公司回应称,德芙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消费者可放心选用   情人节卖场遇冷销售增长率下滑   今天是中国的元宵佳节和西方情人节,汤圆、元宵、玫瑰花和巧克力无疑将成为节日的主角。然而就在情人节前夕,知名巧克力品牌德芙和明治却被曝有产品反式脂肪酸

葛均波委员:建议加强反式脂肪管控-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270.shtm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大部分反式脂肪酸是在经人工氢化处理或者油脂的加工、烹调过程当中产生,常用于制作蛋糕、饼干、炸薯片等食品。反式脂肪对健康有害,2006年《新英格兰杂志》的研究结果

粮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分析方法通过验收

  2010年12月6日,由福建省粮油质量监测所承担完成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粮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分析”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   该项目建立了微波辅助合成/萃取-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反式脂肪酸的分析方法,实现了样品脂肪酸的提取、甲

美国学者控告FDA忽略其禁止反式脂肪酸的提议

  据国外食品类网站消息,2009年8月7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一名教授向FDA提交一份关于禁止反式脂肪酸的请愿书,然而FDA并没有对作出回应。   现年98岁的Fred Kummerow博士是伊利诺伊大学荣誉教授,研究心脏病已超过60年。他于2009年向FDA提交了公民请愿书,他在请愿书中称,反式

赵海凉:反式脂肪酸常“变脸”-任何食物过量都有害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  不容易

世界各国为应对反式脂肪酸出台的政策法规

  欧美地区  美国食品药物局要求食品要求食物包装上列清楚反式脂肪酸成份。由于越来越多研究指反式脂肪有碍健康,若干食物生产商如Kraft、KFC等涉及使用反式脂肪之官司,近年 美国、加拿大、英国等 食店、超市、政府纷纷开始在食物生产及加工上停止使用反式脂肪酸。  2003年 丹麦首先立法禁止销售反式

反式脂肪酸的测量方法Ag+薄层色谱法

Ag+与顺式双键存在微弱的作用力,而与反式双键不发生作用,因此可以用来分析脂肪酸的顺反异构体。该方法的缺点是不易区分出反式酸的谱带,仅可作为粗略的分析,该方法简单、经济。

反式脂肪酸的检测方法红外吸收光谱法

红外吸收光谱法是一种较早的检测脂肪酸的方法,特别是能准确测定独立双键的数量。原理是将油脂中脂肪酸甲醋化,然后在900-1050/cm波数范围内进行红外光谱分析,该法最大优点是快速方便。但由于基线漂移带来误差导致样品测量不准确,当反式脂肪酸含量小于1%时,难以检测反式酸的含量;另一方面,油脂不饱和酸超

植物奶油含反式脂肪酸虽被曝光-美味依旧难挡

  半个多月前,央视某栏目曝出植物奶油所含反式脂肪酸可导致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等疾病高发,对人体危害堪比杀虫剂的消息,一时间,广受市民喜爱的鲜奶蛋糕等西点备受质疑。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港城多家连锁蛋糕房发现,尽管不少市民对之心存疑虑,但美味的诱惑似乎更加难挡。  记者在走

美国科学家证实饱和脂肪酸会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科研团队于2016年7月5日刊文称,他们通过32年的长期研究证实黄油、猪油、红肉中富含的饱和脂肪酸会提高人的死亡风险。通过使用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来替代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更有益处。  相关论文已刊载在美国知名医学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

“植物奶油”危害堪比苏丹红-欧美已经封杀叫停

  氢化油,也被叫做“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植脂末”。目前,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食品焙烤领域广泛使用。氢化油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风险,世界各国已纷纷限制,但中国却仍在大规模、无限制地使用。  面包、奶酪、蛋糕都用氢化油  

食用油专家:氢化油危害被夸大

  氢化油等于杀虫剂滴滴涕的说法让消费者恐慌,生产氢化油企业的反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台湾南侨集团和康师傅控股公司合资的南侨油脂前台人士不由分说拒绝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要求,另一家日本企业投资的不二制油(张家港)有限公司也保持沉默。不过,在食用油研究人士看来,氢化油的危害此

谁动了我的奶酪?

    植物奶油,也称作“人造奶油”或“氢化油”, 原理是在加热植物油时,加入金属催化剂,通入氢气,使液体油脂变成半固体油脂。人造奶油由于呈固态,比液态天然植物油好储存,价格又低于天然动物脂肪,而且保质期长口感好,因此受到人们的欢迎。在人们日常生活中,95%的洋快餐、蛋糕、

谁动了我的奶酪?――诺安检测让反式脂肪酸无处躲藏

  植物奶油,也称作“人造奶油”或“氢化油”, 原理是在加热植物油时,加入金属催化剂,通入氢气,使液体油脂变成半固体油脂。人造奶油由于呈固态,比液态天然植物油好储存,价格又低于天然动物脂肪,而且保质期长口感好,因此受到人们的欢迎。在人们日常生活中,95%的洋快餐、蛋糕、面包都含有这种

当心!这些食物会让你加速变老

衰老的发生虽然无法阻挡,但我们却能通过科学的饮食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衰老的进程。衰老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容貌上,身体的各个器官其实更需要精心呵护。究竟有哪些食物会加速我们身体的衰老?下面这几个隐藏的“老化剂”都需格外注意!心脏“老化剂”——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在植物油氢化改性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

研究报道过多摄入ω6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疼痛

  慢性疼痛是许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也是疾病致残的重要原因。然而,人们对饮食在慢性疼痛中的作用知之甚少。近期,美国科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ω-6多不饱和脂肪酸(ω-6 PUFAs)会加重慢性疼痛,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标题为“Elevated dietary ω-6 po

研究报道过多摄入ω6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疼痛

  慢性疼痛是许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也是疾病致残的重要原因。然而,人们对饮食在慢性疼痛中的作用知之甚少。近期,美国科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ω-6多不饱和脂肪酸(ω-6 PUFAs)会加重慢性疼痛,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标题为“Elevated dietary ω-6 po

如何测定食品中的脂肪酸含量

说起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TFA),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部分氢化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如何测定食品中的脂肪酸含量

说起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TFA),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部分氢化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蛋糕饼干敢不敢吃?-专家称不必谈“氢”色变

  蛋糕饼干敢不敢吃?   不必谈“氢”色变 少吃反式脂肪必须的   谁在用?                                                       价格便宜 商家青睐  多位糕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植物奶油的成本远低于动物奶油,这也是植物奶油受到大部分

好丽友薯愿宣传语由“100%不含”改为“零反式脂肪”

  日前,上海市工商局公布2014年第1号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当中,休闲品牌好丽友旗下的薯愿(马铃薯膨化食品)被作为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撕开打"擦边球"宣传手法的真面目。对于事件后续处理,好丽友昨日回复记者表示,薯愿包装已于2013年3月作过调整,目前市面上产品包装并无任何问题,并出示薯愿201

华科大王维民团队发现反式脂肪酸免疫调控新功能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550.shtm新闻网讯 2月12日,《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王维民、吕付佳团队与附属同济医院褚倩团队合作的研究论文,题为《膳食中反油酸通过ACSL

丙烯酰胺、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速溶咖啡悠着点喝

  日前,一篇名为《速溶咖啡喝不得,致癌物比抽烟多》的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文章称速溶咖啡致癌性高,其含有的致癌物——丙烯酰胺的浓度甚至高于蛋糕、炸薯条、薯片与香烟。食品与营养信息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这种说法是典型的逻辑陷阱,世界上没有任何食物可谓绝对的安全,况且丙烯酰胺是否导致人类癌症还无定论,世界

反式脂肪酸危害难定-专家称食品标签应统一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  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

反式脂肪酸的产生过程与营养生物化学

  反式脂肪是植物油经过部份氢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方法是在少量的镍、钯、铂或钴等触媒金属的帮助下,将氢加入植物油里产生氢化反应。随着氢化反应的进 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会减少,如果此氢化反应能进行完全,那么是不会留下反式脂肪酸,但是反应最后的油脂产物会因为过硬而没有实际使用价值。  产生过程  上世

专家细数反式脂肪酸四宗罪-危害堪比杀虫剂

目前在全球食品市场,正悄然蕴酿着一场战争——反“反式脂肪酸”。据英国路透社7月2日报道,美国纽约自7月1日起禁止所有餐厅、快餐店、饼店等使用反式脂肪酸,成为全美首个禁用反式脂肪酸的城市。这引起了全球食品市场的强烈反应,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食品生产商已接到政府通知,必须严格控制出口美国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