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癌症机构:吃肉致癌证据确凿考虑中国国情

对于“食肉族”来说,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0月26日出版的新报告,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份报告将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重新 定义。那么,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真有这么大危害吗?如何保证健康饮食呢?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工肉制品与砒霜一样致癌的说法不 正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考虑到中国因素。未来人们可以多吃菜,少吃肉,这样才是健康之道。 1、国际癌症机构报告有何科学依据? 香肠培根可致癌证据确凿 吃肉可能得癌症,这可不是开玩笑。在10月26日的报告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给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定了级。根据IARC 的解释,加工肉制品被定为第一类致癌物,意味着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该物质致癌。同属这一类的致癌物包括烟草、酒精饮料、石棉等。 红肉则被归入2A类致癌物,意味着“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在这一类的致癌物质还包括有毒的杀虫剂DDT、生化武器芥末毒气。......阅读全文

性别平等程度越高,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越高

瑞士科学家研究认为,在性别平等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国家,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更高,而且男女肉类消费频率的差异程度更大。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对食品的偏好。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苏黎世大学的Christopher Hopwood和同事调查了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预期寿

直接致癌物的致癌机理

直接致癌物(direct carcinogen)不需在体内经过代谢活化就能直接诱发肿瘤的物质。数量较少,一般多为烷化剂,化学性质活泼,在环境下易被分解多在体内能释放出亲电子物,同生物大分子受体结合。

王占仁: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职称评审体系

  教育部、人社部不久前联合印发《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规范高校职称评审工作,对放权后的职称评审工作由谁来实施、谁来监管、怎么监管、监管结果怎么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该办法是自1986年中央实施职称评定制度改革以来,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举措。  面对高等教育综合

官方称制作食品安全标准应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主任助理王竹天今日表示,在制作食品安全标准时会对发达国家标准进行对比研究,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来制定自己的标准,按照自己风险评估的方法来科学设立自己的标准。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就食品安全标准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这次在制作食品安

他有些“不近人情”,却最能读懂中国国情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7899.shtm“怕什么?不用理会别人。”听见护工小声提醒自己,唱得正起兴的陆大道停下来,回了一句,又接着唱。每天上午8点,坐着轮椅的陆大道会准时出现在北京大屯路上,由护工推着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致命食肉菌“吃肉”的把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致命性食肉菌逃脱人体免疫攻击而“大口吃肉”的把戏,并提出两种潜在治疗方法。  食肉菌是指链球菌等能造成肌肉组织损坏的菌类。感染食肉菌严重时会引发坏死性筋膜炎,身体某处会感到剧痛,随后结缔组织和肌肉组织迅速坏死,死亡率高达30%,存活者也往往要通过手术切除坏死组织甚至截肢。  10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致命食肉菌“吃肉”的把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致命性食肉菌逃脱人体免疫攻击而“大口吃肉”的把戏,并提出两种潜在治疗方法。   食肉菌是指链球菌等能造成肌肉组织损坏的菌类。感染食肉菌严重时会引发坏死性筋膜炎,身体某处会感到剧痛,随后结缔组织和肌肉组织迅速坏死,死亡率高达30%,存活者也往往要通过手术切除坏死组织甚至截肢。

你为什么想吃肉?多巴胺神经元在“捣鬼”

  最新发现与创新  为什么有段时间不吃肉,会特别想吃肉?美国时间4日《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可能是大脑中一类多巴胺神经元在“捣鬼”。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刘绮丽5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酵母是果蝇的主要蛋白质来源,把酵母从食物中去除后,果蝇会因蛋白质缺乏而

素食女性与吃肉女性比较,存在这些健康风险

近日,发表于《BMC医学》的一项针对英国人群的大型研究显示,素食女性比经常吃肉的女性髋部骨折风险要高1/3。前者髋部骨折风险更高的原因可能是,无肉饮食中有助增加肌肉量的蛋白质较少,并且这种饮食可能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有利于增强骨骼的钙和维生素B12。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比男性更易髋部骨折,因为

致癌物的来源和致癌机理

致癌物来源: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包括:①物理性致癌物。有X射线、放射性核素、氡及日光中的紫外线等;②生物性致癌物。有生物合成产物如真菌毒素、生物碱、甙、水和土壤微生物、低级和高级植物合成多环芳烃化合物、动物和人类激素等;③化学致癌物。致癌物进入细胞后与DNA

世卫回应肉类组织:不会因抗议而不认可科学报告

   “香肠火腿加工肉致癌”一事继续发酵。中国肉协昨日表态称,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只是初步研究成果,尚无新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此外全球多个肉类组织反抗,中国肉类企业股价跑输大盘,世界卫生组织回应南都记者称,目前还无法全面揭示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如何导致患癌风险的提升。但不会因为抗议而不认可科学报告,国际癌症

“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2024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24年12月28日,“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2024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年会聚焦“国内大循环形势下如何促进国家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主题,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孙福宝、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研究员致辞。陆大道、周成虎、于贵瑞、李善同、魏后凯、成升

气相色谱仪人性化的设计适合中国国情

气相色谱仪利用试样中各组份在气相和固定液液相间的分配系数不同,当汽化后的试样被载气带入色谱柱中运行时,组份就在其中的两相间进行反复多次分配,由于固定相对各组份的吸附或溶解能力不同, 因此各组份在色谱柱中的运行速度就不同,经过一定的柱长后,便彼此分离,按顺序离开色谱柱进入检测器,产生的离子流讯号经放大

药物致癌试验

1. 目的本文件提供了评价药物潜在致癌性方法的指导原则。2. 背景迄今为止,对于评价药物的潜在致癌性,欧盟、日本、美国三方的管理要求均规定进行两种啮齿类动物的长期致癌试验,一般为大鼠和小鼠。由于这些试验费用高并需使用大量动物, ICH有责任探讨是否能在不影响药物对人体安全性的前提下减少用于进行长期致

教育部:12年义务教育做法不符合中国国情

  教育部称重点为巩固9年义务教育和两基攻坚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现在正在讨论普及12年义务教育,一是向上普及高中教育,另一个则是往下,多增加学前教育。教育部3月31日表示,我国仍坚持九年义务教育,目前义务教育的重点是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和两基攻坚计划(实现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

DNA证据也能造假

  置换样本“偷天换日”,拼凑“条形码”蒙混过关   DNA证据也能“造假   在著名美剧《犯罪现场CSI》中,每当那些神气的“法医科学家”带着一点假惺惺的遗憾对一个人说,“你的DNA和犯罪现场取到的DNA吻合”时,我们就知道这个人很可能完蛋了。不过最近英国《每日邮报》却宣称,科学家们证明犯罪现

150套检测仪进入拉萨肉市-市民可放心吃肉

  为了让拉萨市民吃上放心肉,在拉萨市政府、拉萨市农牧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和拉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有了首批肉制品快速检测仪器,这批快速检测仪器设备即将投入使用,结束以往只靠感官和经验判定检疫结果的历史。   肉品速效检测仪器进入拉萨   以前拉萨肉制品的检测主要是通过检疫人员的肉眼观察,并根

日本科学家称过量吃肉或提升患癌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11月28日说,过量食用猪肉和牛肉可能提升患结肠癌风险。  共同社援引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报告报道,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2006年,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大约8万人展开跟踪调查。他们根据饮食习惯调查计算出的肉类日常摄取量,将受调查对象分为5组,探寻吃肉与患癌之间

诺贝尔奖得主谈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

  诺贝尔奖得主伊格纳在谈及健康饮食时称,健康生活包括均衡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做运动等,这都有助促使动脉产生氧化氮,足够的氧化氮将能传达信息,控制血管扩张收缩,长远下来有助降低公众患上高血压、中风、心脏病等的可能性。   美国的伊格纳罗教授(Louis Ignarro)和另两名科学

陆大道:有些“不近人情”却最能读懂中国国情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7886.shtm 陆大道 受访者供图 2006年,陆大道(右)在青海考察。 2006年8月,陆大道在甘肃河西地区考察。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刘如楠 “怕什么?不用理会

-MTHR:手机不会致癌

  手机是人们日常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但有很多人担忧使用手机是否会致癌。根据移动电信和健康研究(MTHR)计划2014年2月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这种担忧是毫无根据以及没有必要的。   这是英国有关于移动技术是否对健康带来威胁的最大研究项目,研究由多个实验室以及流行病学项目进行,历经11年之久(

乙腈致癌等级

乙腈致癌等级为肝毒性——肿瘤。根据查询相关资料信息显示,1、乙腈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为C2H3N,是一种无色液体,极易挥发,有类似于醚的特殊气味,有优良的溶剂性能,能溶解多种有机、无机和气体物质。2、有一定毒性,与水和醇无限互溶。乙腈能发生典型的腈类反应,并被用于制备许多典型含氮化合物,是一个重

致癌原的种类

存在于人类生活环境中的致癌原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1、 化学性致癌原:如苯可导致白血病,烟草的成分可导致肺癌等;2、 物理性致癌原:主要是一些放射性物质。如过强的紫外线会引发[皮肤癌,放射性氡气可能引发肺癌等;3、 病毒性致癌原:如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可能会导致肝癌等。人群感染胃癌Ⅰ类致癌原——幽门螺

味精、鸡精都致癌

  “味精、鸡精里面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这种物质在超过120℃的时候,容易转变成一种可以致癌的物质——焦谷氨酸钠。但在普通情况下,只要炒菜的温度不超过120℃,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当记者抛出“味精、鸡精是否致癌”的问题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给出了上述解释。不过,现实

TheScientist:食物与致癌

  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Takayuki Shibamoto是一位知名环境毒理学教授,他近期在The Scientist杂志上发表文章,解析了食物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化合物与致癌之间的关联。   食物烹饪过程是产生具有诱人香味化合物的主要过程,这些化合物赋予了食物令人渴望的味道。在食物加热

10种易致癌食物名单食品-专家称仅腌菜致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网上热传的"10种易致癌食物"名单,葵花子、口香糖、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纷纷上榜,不过对于这份名单,食品安全专家却表示,大部分都没有谣传的那么危险。   网传的易致癌食品中有葵花子、口香糖、味精、猪肝、油条、河粉、板条、米粉、粉丝类食品,腌菜、市售瓶装鲜果汁

给致癌食物平反:每天喝千罐可乐时才能致癌

  不知从啥时开始,“食物”和“致癌”两个词被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食物”和“致癌”两个关键词,电脑屏幕上就会弹出成千上万个关于食物致癌的页面,可乐、方便面,甚至牛奶、豆浆,这些大家常吃的食物都被冠以“致癌”之名。对此,《生命时报》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

世卫将定级肉类致癌风险-火腿培根致癌等同砒霜?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于26日发布报告,评估部分肉类食品的致癌风险。英国媒体提前披露,报告将把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把新鲜牛羊肉等红肉的致癌风险定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第二等级”。  上述报道尚未得到世卫组织证实,但已经引发全球关注。有观点认为,如果如此“

FNR:相比吃肉维持机体健康-吃豆子或许更胜一筹

  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基于豆类(比如黄豆和豌豆)的饮食或许要比基于肉类(比如牛肉和猪肉)的饮食更能够让人们满足,同时基于豆类的饮食还能够帮助减肥。  现在许多饮食建议都鼓励摄入高水平的蛋白质来帮助减肥或者抑制年龄相关肌肉量的缺失,此外,从豆类中摄入较多来自蔬菜的蛋白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