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癌症机构:吃肉致癌证据确凿考虑中国国情

对于“食肉族”来说,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0月26日出版的新报告,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份报告将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重新 定义。那么,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真有这么大危害吗?如何保证健康饮食呢?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工肉制品与砒霜一样致癌的说法不 正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考虑到中国因素。未来人们可以多吃菜,少吃肉,这样才是健康之道。 1、国际癌症机构报告有何科学依据? 香肠培根可致癌证据确凿 吃肉可能得癌症,这可不是开玩笑。在10月26日的报告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给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定了级。根据IARC 的解释,加工肉制品被定为第一类致癌物,意味着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该物质致癌。同属这一类的致癌物包括烟草、酒精饮料、石棉等。 红肉则被归入2A类致癌物,意味着“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在这一类的致癌物质还包括有毒的杀虫剂DDT、生化武器芥末毒气。......阅读全文

国际癌症机构:吃肉致癌证据确凿-考虑中国国情

  对于“食肉族”来说,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0月26日出版的新报告,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份报告将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重新 定义。那么,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真有这么大危害吗?如何保证健康饮食呢?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工肉制品与砒霜一样致癌的说法不 正确

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被称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极大风险,引起恐慌。为科学回应

红肉被列为“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还能放心吃吗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估了红肉和肉类加工品的致癌性,26日发布结论认为,食用红肉(生鲜红肉,即牛、羊、猪等哺乳动物的肉)可能致癌, 因此将之列为“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列入第二级A类致癌因素,同时将肉类加工品(火腿、香肠、肉干等加工肉制品)列入第一级致癌因素。结论公布之后

少吃肉能减排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3952.shtm上周,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开幕之际,134个国家签署了一份宣言,承诺减少与食品生产和消费相关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图

最新研究称少吃肉和不吃肉或降低患癌风险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吃肉多少与癌症风险相关吗?有何关系?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4日在线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称,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科迪·沃特林(Cody Watling

手机致癌又有新证据?美国癌症学会都忍不住发声了

  『研究发现大量手机辐射可能对老鼠致癌』  近期,美国国家毒理学项目(NTP)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的结果。在研究中,他们将未出生的老鼠暴露在手机射频辐射中,每天9小时,持续整个生命过程(约2年)——这相当于人类的70年。然后他们发现,高度暴露于手机射频辐射中会导致雄性大鼠心脏周围神经组织出现肿瘤。 

科学家发现牛奶致癌证据-该不该再喝自作定夺

  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些牛奶可能与癌症有关的证据,最近的研究集中在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和胰岛素样的生长因子——但问题还远没有严重到牛奶不能喝的地步   众所周知,给刚断奶的孩子喝牛奶是安全的。所以,一个世纪以来,人们都认为成年人饮用牛奶饮料也不会有害。然而,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肿瘤学家迈克尔·

我们应该避免吃肉吗?

  在制定信念计划的美国人中,超过一半人都决定“吃得更健康”,如果你是其中一员,你可能会对肉类在机体健康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感到困惑。有些研究人员表示,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摄入或许对于机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食物对机体健康没有影响,这或许取决于具体情况,比如,草食牛肉和不含亚硝酸盐的

吃肉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视觉健康的眼病,在不可逆的失明原因中位居第一。青光眼患者以中年老人居多,在40岁以上人群中,20人中就有1人患有此病,其中80%为开角型青光眼。最近,日本旭川医科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吃肉频率太少的女性患上青光眼的风险会升高。  研究人员对日本北海道1700位40岁以上参

固定复方制剂符合中国国情

  一、重RCT,但不能唯RCT    JNC8无疑给高血压的防止带来了新的思路与启发,但是对于国际指南,我们只有深入掌握其中各项推荐的背景、依据,才能更好地与我国临床实践相结合。    我们要看到,JNC8主要以RCT研究结论作为推荐依据,而RCT具有自身的局限性,其通常是在严格的纳入和排除标

专家:阿司匹林使用应结合中国国情

  日前,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学会(ACC/AHA)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指南(下简称“新指南”)在ACC 2019年会现场正式发布。  早在2008年,美国就宣布已经开始撰写第2版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指南,今年新指南终于得以公布,它是迄今最好的一部全面、新颖的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指南。  新指南复习了

国家食安风险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3年3月18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

符合中国国情的AAID分子诊断新法

 近年虽然许多新型强力的抗生素不断问世,但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以其价格低廉、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快等特点,仍然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特别是用于治疗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如何避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耳毒性便成为临床医生无法回避的难题。记者为此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聋病分子诊断中心戴朴主任。戴朴主任介绍了他们新研制的分

吃肉,最好每周不超过5次

一项新研究对近50万人进行的长期饮食行为进行分析指出,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相关研究2月24日发表于《BMC医学》。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Cody Watling和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2006-2010年间招募的472377名英国成年人的数据,调研饮食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这

只“吃糖”-VS-只“吃肉”-谁赢了?

  最近,一篇名为《BBC人体实验:双胞胎医生一人吃糖,一人吃脂肪,最后谁变胖?》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热传。文章说,不久前,两位英国医生拿自己做人体试验,与英美7位医学、营养学、体育界专家一起,完成了一次疯狂而严谨的测试。  实验的内容是,两个同卵双胞胎兄弟,克里斯吃高糖食物,赞德只吃高脂食物,在这期间

糖肾患者-别怕吃肉蛋奶

  根据糖尿病最新指南,老年糖尿病患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不应低于0.8克/公斤体重。但实际上,中国老年糖友饮食结构中蛋白质占比远远达不到0.8克的水平。有些糖友认为得了肾病就该少吃,甚至不吃蛋白质,否则会增加肾脏负担、加重病情,这也是不对的。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食欲和食量都会逐渐下降,饮食中蛋白质

多吃素少吃肉: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面、坚果和豆类,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有猪、牛、羊肉等红肉、鸡肉、

红肉是“致癌物”还是“致癌风险因素”

  今年9月,《柳叶刀》杂志刊载的两篇论文得出了违背规范膳食指南及冲击健康饮食方式的结论,那就是多吃脂肪,死亡率低;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增加死亡风险;饱和脂肪减少中风的风险,这引起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许世卫、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和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等专家的质疑与反驳。  

红肉是“致癌物”还是“致癌风险因素”

  今年9月,《柳叶刀》杂志刊载的两篇论文得出了违背规范膳食指南及冲击健康饮食方式的结论,那就是多吃脂肪,死亡率低;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增加死亡风险;饱和脂肪减少中风的风险,这引起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许世卫、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和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等专家的质疑与反驳。  

多吃淀粉少吃肉为何能预防肠癌?

  一般认为,在排除营养不良的前提下,吃素(植物性食物)比吃荤(动物性食物)使人更健康。以往对吃素有益的解释是:植物的根茎叶富含纤维,植物纤维可被肠道微生物降解成丁酸等短链脂肪酸,从而产生抗炎效应。  然而,对于非纤维类淀粉食物,其健康效应(如抗癌作用)并未得到合理解释。8月4日出版的《癌症预防研究

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多吃素少吃肉一向被认为有益健康。《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

加工肉红肉真的致癌吗?众专家详细解读

  世卫组织宣布加工肉、红肉致癌,肉类协会说该报告不慎重、不科学,其结论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学界观点——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6日宣布,经过来自10个国家的22位专家对800多份现有相关科学研究的深入分析,发现有足够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人类罹患结肠直肠癌,因此决定

陈竺:适合中国国情食品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围绕生乳安全标准是否降低的热议,速冻食品安全标准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的担忧……食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每每牵动各界视线,成为关注焦点。   食品安全标准直接关系老百姓健康权益,关系产业行业发展和贸易利益。担负标准制定任务的卫生部近年来开展了哪些工作?标准的制定如何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公开透明?

美国环保署:现有证据不足以表明草甘膦是致癌物质

  美国环保署(EPA)近日发布的白皮书表明草甘膦并不会增加人类患癌风险,宣称“现有数据并不能表明草甘膦会增加患癌风险。对动物致癌性和遗传毒性的研究均表明,目前并无证据表明草甘膦与潜在致癌风险有直接联系。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也表明,草甘膦与众多癌症之间也无明显相关关系。”这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

【盘点】手把手教你“健康吃肉远离癌症”

图片来自:identidad.queretaro.itesm.mx  2016年10月17日--已有研究表明,长期使用加工肉类会增加患上食道癌结肠癌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指出,每天食用超过50克的加工肉类食品,会导致肠道癌症风险增加18%。可见,加工肉类对癌症风险的贡献之大。但是,

为了保持机体健康?我们应该避免吃肉吗?

  在制定信念计划的美国人中,超过一半人都决定“吃得更健康”,如果你是其中一员,你可能会对肉类在机体健康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感到困惑。有些研究人员表示,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摄入或许对于机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食物对机体健康没有影响,这或许取决于具体情况,比如,草食牛肉和不含亚硝酸盐的

性别平等程度越高,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越高

瑞士科学家研究认为,在性别平等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国家,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更高,而且男女肉类消费频率的差异程度更大。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对食品的偏好。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苏黎世大学的Christopher Hopwood和同事调查了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预期寿

研究表明:爱吃肉还想瘦,竹笋纤维可助您

  我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竹笋纤维在预防肥胖和提高胰岛素灵敏性方面显示出强大作用。该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食品类期刊《功能性食品》上。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张萍介绍,竹笋是深受中国人喜食的蔬菜,除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外,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研究还发现,竹笋具有减肥和提高胰岛

性别平等程度越高,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越高

瑞士科学家研究认为,在性别平等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国家,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更高,而且男女肉类消费频率的差异程度更大。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对食品的偏好。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苏黎世大学的Christopher Hopwood和同事调查了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预期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