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似乎是一个公认的知识,但却出自一个受酒类企业资助的研究者。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列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他的答案:当然是。 你们之前应该有听说过 Ellison 的高谈阔论:每天一杯酒能改善心脏健康、延年益寿。在演讲中,他谈起活到111岁的著名越野滑雪运动员“野兔”Johannsen。据 Ellison 讲,Johannsen 提了四个长寿建议:不吸烟,多锻炼,别喝太多酒,然后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也别喝太少。”人群中顿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但 Ellison 的观点遇到了挑战。站在舞台另一侧的一位波士顿大学的同事,与 Ellison 在同一栋楼的教授 Tim Naimi ,他的观点没那么吸引人:饮酒显然是不健康的。与大众普遍观点......阅读全文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似乎是一个公认的知识,但却出自一个受酒类企业资助的研究者。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列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他的答案:当然是。 你们之前应该有听说过 Ellison 的高谈阔论:每天一杯
研究揭示为何少量适量饮酒与更好的心脏健康有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2850.shtm
研究发现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即使是少量或适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的风险,在零酒精摄入的人群中,其总体患癌风险似乎是最低的。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尽管有研究将限制酒精摄入与特定类型癌症发生风险较低之间相
瑞典研究称“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少数人
据韩国《国民日报》11月12日报道,“少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一说法为不少人接受,但瑞典的一项研究显示,少量饮酒仅对携带变异遗传基因的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他们只占总人口数的15%。 瑞士哥德堡大学博士塔格泰勒表示,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于携带胆固醇酯转移蛋白遗传因子的变异型(TaqlB)
饮酒过量13个险情
接近年底,亲朋聚会几乎都少不了酒,使得急性酒精中毒成了各大医院常见的急症之一。作为一位急诊医生,我在此提醒大家,喝酒适量,以防伤身。 1.误吸。误吸是醉酒患者发生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家庭聚会除了觥筹交错,还有山珍海味,这就导致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食物。醉酒呕吐时胃内容物容易进入气道,导致患者
适量饮酒亦损大脑
一项新研究发现,一周仅喝几杯啤酒也会导致个人大脑产生持久性变化,不过这种变化的功能性意义尚不清楚。 人们普遍认为,饮酒过多有害健康,传统观点和政府的饮食指南均表示,可以适量饮酒。美国政府赞同女性每天饮酒一杯,男性每天饮两杯。 然而,近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新研究发现,以此水平饮酒(每周8
如何进行精确称量少量物质
使用精度更高的仪器。如分析天平等如果是液体,可以用滴定管
少量跑步也有助于健康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日前刊载的一项研究表明,跑步与死亡率显著降低存在相关关系。如果更多人开始跑步,并不需要跑太长距离或者跑太快,也有助于健康,变得更长寿。 这项研究汇总了14个相关研究,共涉及23万多名研究对象,对他们的追踪时间从5.5年到35年不等。 在分析了这些数据和资料后,澳大利亚维多
饮酒会促进可卡因上瘾吗?
据《科学进步》(Science Advances)周三发表的研究显示,当大鼠受到酒精或尼古丁刺激后,脑部会发生持久的化学变化,使他们更容易对可卡因产生依赖。作者称,这些变化会激活大脑的奖赏中枢(reward center),为可卡因上瘾创造良好的条件。 该研究主要由哥伦比亚大学的精神病学家Ed
痛风患者慎饮酒精饮料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多,酒是不能缺少的,而有痛风的人最好避免饮酒。美国波士顿大学的风湿病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甚至是以前得以免除的葡萄酒)都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为了检测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在短期内对痛风发作所产生的影响,研究团队在2003-2012年间选
少量高频秸秆覆盖让土壤更“肥”
植物生长靠土壤,为了让土壤保持“生产力”,人们想出将植物残留物还田的方法。目前,秸秆覆盖作为一种易于管理、高效的作物残留物管理方式,已被广泛应用。但人们并不清楚秸秆覆盖频率、数量如何影响生态系统、土壤及其中的微生物。近日,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两种秸秆覆盖频率和两种秸秆覆盖量后发现,少量高频秸
15%的饮酒人为何总爱贪杯
年终岁末,亲戚串门、朋友聚会,你是否发现有些人似乎无酒不欢,而有些人却滴酒不沾。为什么有人喝酒易上瘾,而大多数人更喜欢甜饮料?科学家通过漫长研究,终于揭开了背后的奥秘。不过,如何为贪杯者解除酒瘾,仍需继续探索。 酒与糖的抉择 马库斯·海利格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精神病学家。2004年加入美国国立卫
Lancet:饮酒“安全阈值”不存在,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饮酒,平均每20个死亡的人中间,就有1人是因为喝酒死亡的。更重要的是,全世界喝酒人数都呈现下降趋势,但中国人喝酒的趋势却在不断上升。 在2019年4月4日的顶级医学期刊Lancet上,刊登了一篇和饮酒有关,
全球过量饮酒死亡率升高
世界卫生组织(WTO)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有超过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其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爱滋病、暴力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总和。也就是说,20人死亡中有1人死于过量饮酒,其中75%以上为男性。 全球每年大约有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过量饮酒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其
适度饮酒心脏病风险低
近日,《BMC医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规律的饮酒会让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但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却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为期10年里,与那些遵循英国适度饮酒指南规律饮酒的人相比,适度但不规律饮酒者、曾经饮酒但已经戒酒者
适度饮酒心脏病风险低
近日,《BMC医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规律的饮酒会让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但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却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为期10年里,与那些遵循英国适度饮酒指南规律饮酒的人相比,适度但不规律饮酒者、曾经饮酒但已经戒酒者
晚上饮酒应警惕皮肤癌
许多人习惯晚上小酌一杯,带着酒意入睡。美国布朗大学最新研究发现,每天晚上只喝1杯啤酒或红酒,就会导致患皮肤癌风险升高。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数据,仅在美国,每年会确诊540万名基底细胞皮肤癌患者。基底细胞皮肤癌是迄今为止最常见的皮肤癌形式,在每10例皮肤癌中约占1例,它发病于表皮下部或皮肤顶
新春佳节,奉上科学饮酒“指南”
爆竹声中一岁除,度过了欢愉的除夕之夜,迎来了大年初一,小编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祝各位猪年健康、快乐!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少不了聚在一起就餐,席间饮酒助兴是常有之事,然而饮酒不能光顾上豪爽,为了平安过年,科学饮酒非常重要。 1.避免大量饮酒 虽然说过年饮酒助兴是一个常态,但是小编还是要提醒大
饮酒“伤心”-,心衰风险增加4.5倍
根据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科学年会2022心力衰竭的一项研究,目前一些国家认为安全的饮酒水平其实与心力衰竭的发生有关。 研究作者、爱尔兰圣文森特大学医院的Bethany Wong说:“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对饮酒应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酒精对心脏造成的伤害,如果你不喝酒,就不要开
过量饮酒易患痴呆症
近日,法国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饮酒超过140毫升的中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显著增加。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研究者选取年龄在35岁至55岁之间的9087名英国公务员为研究对象,将所有参与者分为戒酒者、适度饮酒者(10毫升/周~140毫升/周)、过量饮酒者(大于14
4000种基因变异影响吸烟饮酒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0874.shtm《自然》12月7日发布的一项针对近340万人的研究发现,近4000种基因变异与吸烟或饮酒习惯有关。人们是否吸烟或饮酒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社会状况和公共卫生政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适量饮酒可以增强免疫力
科学已经证实适当饮酒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总的来说,适量饮酒的人比不饮酒的人更健康,心血管功能会更佳。 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似乎又给了酒鬼们喝酒的好理由:适量饮酒有助于身体提高免疫能力有效抵抗感染。 发布于12月17日VACCINE 期刊的这项研究不但为研究免疫系统
植物总DNA的快速少量抽提实验
实验方法原理 CTAB法:该方法简便、快速,DNA产量高(纯度稍次,适用于一般分子生物学操作)。 CTAB是一种非离子去污剂,植物材料在CTAB的处理下,结合65 °C水浴使细胞裂解、蛋白质变性、DNA被释放出来。CTAB与核酸形成复合物,此复合物在高盐(>0.7 mM)浓度下可溶,并稳
少量标本转移使用多大的液氮罐合适
少量标本转移使用多大的液氮罐合适?经常遇到一个标本转运的问题,也就是把少量的标本从一个地区转运到另个地区,路上消耗数日的时间,而且运输过程中液氮会不停的晃动,考虑到这些因素,往往转运标本就成了一件令人举棋不定,不停琢磨安全的问题。少量标本转移使用多大的液氮罐合适?在此,弹簧厂家就相关问题做一个常规说
少量标本转移用多大的液氮罐合适
少量标本转移用多大的液氮罐合适经常遇到一个标本转运的问题,也就是把少量的标本从一个地区转运到另个地区,路上消耗数日的时间,而且运输过程中液氮会不停的晃动,考虑到这些因素,往往转运标本就成了一件令人举棋不定,不停琢磨安全的问题。在此,我们就相关问题做一个常规说明标本往往从一个地区转运到另个地区,安全是
少量高强度运动有助降低痴呆风险
运动不仅有益心脏,更能守护大脑健康。挪威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脑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即便只是少量的高强度体育锻炼,也能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显著降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风险。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研究人员系统评估了大量人类与动物实验数据,揭示运动如何通过改善炎症水平、促进血液循环
稀有细胞和少量细胞的单细胞分离
对于单细胞转录组学,单细胞蛋白组学和单细胞基因组学而言,高效的单细胞获取方式至关重要。传统的流式细胞分选仪是一种常用的细胞分离工具,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技术壁垒。除了操作难度高之外,细胞在传统流式中分离时需要经过相当长度的共用管路,从而产生了大量的死体积。为了弥补这些损失,就往往需要用到大量的
打核磁氢谱样品最少量多少
这个是依具体情况而定的,j如果谱图出来就是三种氢,那说明苯环上的氢之间的耦合常数很小,没有分开,就表现出是一种氢。但苯环上确实是三种氢。共轭会影响化学位移。对核磁谱图一般会有自己的一个推断的谱图,但还是以实际打出来的谱图为准。
薄层色谱点样时为什么要少量多次
如果点样量多而分散,在展开时会将斑点跑偏,而影响旁边的点的展开,Rf值也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