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爱吃甜食?肝脏或是罪魁祸首!

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吃甜食后机体肝脏分泌的名为FGF21的激素或许能够帮助确定你是否爱吃甜食?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研究者发现,携带FGF21特殊突变的个体相比正常个体而言要多出大约20%的可能性成为甜食的一流消费者,包括冰激凌、巧克力等。 研究者Matthew Gillum教授表示,截至目前为止,一项对6500名丹麦人进行的生活方式和代谢健康的研究深入探究了人们爱吃甜食的潜在激素基础,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想法,即肝脏在控制我们的饮食方面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一旦食物穿过胃部和肠道,下一个遇到的器官就是肝脏;研究者推测,肝脏能够分泌一些激素来指导机体对食物进行更广泛的选择,那么我们到底是如何决定吃什么东西以及吃多少呢?或许机体中存在不同的路径来控制不同类型的营养物质,本文研究就阐明了机体调节性系统发挥作用的机制。 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doi: ......阅读全文

是什么让你爱吃甜食?肝脏或是罪魁祸首!

  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吃甜食后机体肝脏分泌的名为FGF21的激素或许能够帮助确定你是否爱吃甜食?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研究者发现,携带FGF21特殊突变的个体相比正常个体而言要多出大约20%的可能性成为甜食的一流消费者,包括冰激凌、巧克力

儿童爱吃甜食易暴力

  孩子对甜食总是难以抗拒,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刊登新研究发现,摄入过多糖分的儿童更容易变得暴力、酗酒和吸烟。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研究人员对约14万名11~15岁儿童展开研究,比较了他们吃糖情况,与打架、吸烟、喝酒的频率。结果显示,食用大量甜食和能量饮料的孩子,吸烟的可能性高89%,喝酒的可能性高7

甜食重塑大脑导致暴饮暴食

  我们知道高脂肪、高糖的食物可以改变腰围,但对于它们如何改变大脑却知之甚少。现在,研究人员发现,把一只老鼠的饮食从标准食物换成更易发胖的食物,会改变某些控制饮食的神经元的活动,使限制能量摄入的细胞“刹车”失灵。如果在人类中也是如此,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暴饮暴食倾向。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

Cell子刊:靶向好吃甜食的癌症

  来自加州大学Ludwig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阐明了,癌细胞通过改变它们代谢葡萄糖的方式来生成维持失控性生长所需能量及原材料的一个重要机制。   在线发表在《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的这项新研究,也揭示了侵袭性脑癌——胶质母细胞瘤是如何利用这一机制来抵抗破坏Warb

Nature子刊破解甜食的致命诱惑

  许多科学家人为,甜食通过诱人的美味和丰富的能量对人类释放致命的诱惑。然而耶鲁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大脑对甜味和热量的应答途径完全不同。令我们割舍不下甜食的真正原因,是大脑对热量的渴望。这项研究发表在一月二十五日的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  “我们发现大脑用两组不相关的神经

“吃甜食心情好”或有另说

  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杂志7月30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饮食中大量来自甜食或饮料的糖类可能会导致常见心理疾病(比如焦虑症和抑郁症)产生的可能性增加,这揭示了糖类与人类心理健康之间的关联。  “吃甜食会让人心情变好”似乎是人们口耳相传的一条“真理”。然而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糖分摄入水平越高

为什么我们喜欢高卡路里的甜食

  大脑对含糖食物的甜味与卡路里高低反应不同,这个发现为我们选择吃怎样的食物提供了深入了解,这是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上的研究。  糖通过味觉和摄食的途径发挥其强有力的吸引力。然而,甜味和营养信号在大脑网络是否激励摄入还是未知的。  大脑利用两个不同的途径来分析甜味  在耶鲁大

为什么有些人对甜食“欲罢不能”?

  摄取过多的糖类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负担,甚至于增加包括心脏病、2型糖尿病、肥胖等在内疾病的风险。但是,对于那些喜爱吃甜食(sweet tooth)的人而言,拒绝甜食的诱惑很难。这到底是意志力问题还是基因作祟?  近期,一篇发表在《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文章提出了新的发现,为这一难

少吃甜食糕点-受益的不只是健康

除了考虑腰围之外,还需要另一个理由来减少含糖食物和饮料的摄入吗?想为环境尽一份力吗?那就少吃甜食、糕点、油炸食品和加工肉类吧。根据近日发表于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的一项新研究,在饮食中减少这些食物不仅有利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保护地球。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家庭食用的非必

AMAMFSAc18095-冰淇淋-冷冻甜食-样品的制备

试验过程:把冷冻制品块切成约1/2 pt的块。随机选2或3块放在高速混合器的杯中,盖紧。在室温软化,混合(对于普通制品用2min,对含坚果或硬糖果碎屑的制品应≤7min)。在软化和混合步骤中的任何时候,不要让温度超过12℃。如果脂肪分层或发生"搅乳",应废弃样品重做,用较短的混合时间。立即把混合物注

少吃甜食糕点-受益的不只是健康

  除了考虑腰围之外,还需要另一个理由来减少含糖食物和饮料的摄入吗?想为环境尽一份力吗?那就少吃甜食、糕点、油炸食品和加工肉类吧。根据近日发表于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的一项新研究,在饮食中减少这些食物不仅有利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保护地球。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家庭食用的非

Nature子刊:癌细胞竟然喜欢吃甜食!

2型糖尿病和乳腺癌似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除了共同之处外别无他物。在美国,每8名女性中就有1人会在一生中患上侵袭性乳腺癌,使其成为仅次于各种皮肤癌的第二常见恶性肿瘤。超过10%的美国人患有糖尿病,预计五分之二的人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患上这种慢性疾病。然而,之前的研究已经显示了这两种情况之间的联系。例

研究:爱吃甜食基因可致身体脂肪比率较低

  据香港“东网”报道,科学家普遍知道,FGF21基因会让人们摄入更多的碳水化合物。但欧洲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发现,拥有FGF21基因的人,脂肪比率竟然较低。该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10日的《细胞报告》杂志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领导研究的埃克塞特大学教授弗拉林(Timothy Frayling)直言结果令人

Nature子刊:有些癌症也是甜食爱好者

  美味的饭后甜品,总是让人无法抗拒。然而,一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也是甜食爱好者。  在这项研究中,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Jung-whan Kim及其合作者希望了解非小细胞肺癌的两个主要亚型之间的代谢差异,这两个亚型分别是肺腺癌(

Nature子刊:有些癌症也是甜食爱好者

  美味的饭后甜品,总是让人无法抗拒。然而,一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也是甜食爱好者。  在这项研究中,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Jung-whan Kim及其合作者希望了解非小细胞肺癌的两个主要亚型之间的代谢差异,这两个亚型分别是肺腺癌(

《细胞—代谢》:放下手中甜食-换回15年寿命

放下手中的甜食,换回15年寿命。英国《每日邮报》10月4日报道,德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严格限制糖的摄入可以“启动体内长寿装置”,让寿命延长20%,相当于15年之多。这项成果发表在最新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期刊上。 这是因为,人体内如果缺少糖,会在短期内刺激自

吃太多甜食易导致认知减退使人变得健忘

  据外媒报道,吃太多甜食不仅对牙齿不好,还会使人变得容易健忘。日前《神经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人体血糖含量高时,会造成认知减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记忆力变差。 研究者们选取了141名没有糖尿病及糖尿病早期症状、平均年龄在63岁的人进行测试。最终发现,血糖含量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吃糖太多可能加重抑郁!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恐怕得悠着点了。美国堪萨斯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能会加剧抑郁症状。  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该校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冬季是抑郁症发生较多的时期,冬季日照减少会打乱一些人的昼夜节律并影响睡眠,让他们陷入抑郁之中。一些抑郁的人会吃更多甜食,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

吃甜食有助夫妻关系-血糖浓度影响大脑运作

  你爱吃甜食么?吃甜食虽然可能会增加体重,但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日本GIGAZINE新闻网12月5日的报道就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在品尝蛋糕之类的点心和甜味十足的饮料时总是让人感到幸福,根据脑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甜食对大脑有益,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能力。  正如汽车的发动离不开汽油,使用超级计

肝脏中的PPARγ或许可以帮助治疗肝脏疾病

  在我国,近年来由于乙肝疫苗的普遍应用,乙肝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而由于饮酒之风盛行,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却在明显上升,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导致酒精性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更加严重的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一次大量饮酒也可以导致急性酒精性肝炎。  2015年10月,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酒精

人类肝脏与小鼠肝脏更接近,还是与人类心脏?

  西班牙基因组调控中心的Alessandra Breschi通过鉴定多个物种各个器官的RNA-Seq图谱,发现一些基因的表达是随物种而变化,而另一些是随器官类型而变化。她表示,那些随物种而变化的基因更可能是看家基因。  在近日召开的2015冷泉港基因组生物学会议(The Biology Of Ge

日媒:吃甜食有助夫妻关系-血糖浓度影响大脑运作

  你爱吃甜食么?吃甜食虽然可能会增加体重,但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日本GIGAZINE新闻网12月5日的报道就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在品尝蛋糕之类的点心和甜味十足的饮料时总是让人感到幸福,根据脑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甜食对大脑有益,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能力。   正如汽车的发动离不开汽油,使用超

是什么让我们对甜食欲罢不能?肥胖会影响大脑!

  是什么让我们对甜食欲罢不能?今日最新发表的一篇《科学》论文或许能给我们带来答案。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改变一些肥胖相关基因的表达,足以产生行为上的变化。缺乏其中一条基因的小鼠,甚至减少了对甜食的偏爱!这一结果也表明肥胖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肥胖相关基因不仅会影响脂肪组织,也会影响到脑细胞

肝脏损伤的原因

  病毒性肝炎: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肝脏炎症。  酒精性肝病: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脏脂肪堆积、肝炎、肝硬化等病变。  药物或毒素:某些药物、化学物质或毒素对肝脏有直接或间接的损害作用,如某些抗生素、镇痛药、抗癫痫药等。  自身免疫性肝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等,

肝脏的代谢功能

1.糖代谢:肝脏是维持血糖浓度相对稳定的重要器官。肝脏通过肝糖原的合成分解及糖异生作用维持血糖浓度的恒定。2.蛋白质代谢:(1)合成自身结构蛋白并合成多种血浆蛋白质,其中合成量最多的是白蛋白。(2)肝脏合成的许多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原等,在血液凝固功能上起重要作用。(3)有丰富的氨基酸代谢酶,转化和分

人类发育中肝脏的细胞图谱揭秘人类胎儿肝脏造血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英国研究人员在世界上首次构建出人类发育中肝脏的细胞图谱,它提供了关于胎儿中血液和免疫系统如何产生的重要见解。这种图谱描绘了在妊娠的头三个月和第二个三个月之间的发育中肝脏的细胞景观变化,包括来自肝脏的干细胞如何播种到其他组织,以支持生长所需的高氧气需求。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Na

少吃甜食不能降低对甜味的渴望,也无益于改善健康

一项新的临床试验发现,调整饮食的甜度并不会影响人们对甜食的喜好程度。无论人们摄入甜味食物的多少,他们对甜味的偏好保持不变。该研究还发现,在与心脏病或糖尿病相关的指标上,并未出现有意义的差异。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增加或减少甜食摄入量的参与者在所有健康指标上均显示出相似的结果。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表示,

生殖细胞或许喜欢“吃甜食”并将这种特性传递给机体大脑

  与细胞相比,我们的工作似乎很轻松,当细胞努力工作分解一些分子并构建其它分子时,我们所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即喂它们,但我们到底应该给它们喂什么呢?考虑到内部不断发生的竞争,这或许并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问题,诸如脂肪细胞等细胞类型渴望脂质,而其它类型的细胞则更喜欢蛋白质或糖类,当我们的大脑在面对诸如牛排

当心!这些食物会让你加速变老

衰老的发生虽然无法阻挡,但我们却能通过科学的饮食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衰老的进程。衰老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容貌上,身体的各个器官其实更需要精心呵护。究竟有哪些食物会加速我们身体的衰老?下面这几个隐藏的“老化剂”都需格外注意!心脏“老化剂”——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在植物油氢化改性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

特别爱吃糖?这或许是基因决定的

  新研究发现,爱吃甜食与特定基因变异有关。  我们为什么渴望糖带来的爆炸性味觉享受?神经反馈回路、感观愉悦和环境因素(如睡眠不好),都能放大我们对糖的欲望。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基因可能才是导致大部分人喜爱甜食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参与一项大型心脏病研究的6500多个丹麦人进行了基因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