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维生素D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以日本成年人为对象开展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人体维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能有助降低罹患包括肝癌在内多种癌症的风险。多晒太阳有助人体产生维生素D。这种关键维生素对健康有诸多益处,比如帮助身体维持钙的水平,以保证骨骼、牙齿、肌肉等的健康。而近年来,医学研究领域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维生素D可能还有助于抵抗一些慢性病,包括一些癌症。但此前,大多数的此类研究都在欧洲和美洲国家的人群中开展,针对亚洲人群的类似调查十分有限。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上介绍,他们分析了日本一项大型公共卫生调查的数据,涉及年龄在40岁至69岁的约3.37万名男女。在调查之初,这些人提供了医疗史、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个人信息,并提供血样用于测量体内维生素D水平。在为期16年的跟踪调查期间,该调查群体中一共新发现3301例癌症病例。分析发现,剔除年龄、吸烟、饮酒、肥胖等几项已知的患癌风险影响因素后,调查对象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高,其总体患癌风险下......阅读全文
研究:维生素E、硒不会降低患结肠癌风险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和硒不会降低息肉引发结肠癌的风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由美国西南肿瘤协作组(SWOG)进行的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和加拿大超过6500人的健康数据,结果显示,服用上述两种两抗氧化剂其对结肠息肉的效果与服用安慰剂并没有太大差别,与安慰剂相比并未降低患癌
研究:维生素E、硒不会降低患结肠癌风险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和硒不会降低息肉引发结肠癌的风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由美国西南肿瘤协作组(SWOG)进行的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和加拿大超过6500人的健康数据,结果显示,服用上述两种两抗氧化剂其对结肠息肉的效果与服用安慰剂并没有太大差别,与安慰剂相比并未降低患癌
查染色体可知男性患癌风险?积极预防更可靠
研究称男性Y染色体变异或丢失更易患癌 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男性Y染色体变异或丢失,或许可作为患癌风险增高的一个新标志。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1153名老年男性进行长期随访。通过对其血液样本提取DNA进行分析后发现:至少有8%的男性细胞中的Y染色体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丢失,约
-AACR:准爸爸的生育年龄会影响女儿的患癌风险
关于男女的最佳生育年龄,已有许多报道。对于年轻夫妇来讲,生还是不生,已经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而又难解的选择问题。为完成自己的事业理想,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生儿育女计划一推再推,生育期的后移对于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确有利。但是,在生育问题上,也并非越晚越好,过早过晚生育都存在诸
研究显示掌掴或侮辱孩子可能增加其患癌风险
国际在线专稿: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1月13日报道,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心理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掌掴或侮辱孩子可能增加他们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沙特40岁到60岁的癌症和心脏病患者调查显示:“频繁殴打(每月一次以上)和侮辱与心脏病、癌症以及哮喘危险大幅增加有关。”在沙特,殴打
生育不易且伴随高患癌风险,这群男性真的“难”
生殖系统的病变常常是男性罹患其他疾病的先兆,研究表明患有不育症的男性,其罹患各种癌症的风险都会增加。 男性不育已经不再仅仅只是生育能力低下,也很有可能增加未来患有其他疾病的风险。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男性不育可能是很多疾病发生的潜在标志物,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
日本科学家称过量吃肉或提升患癌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11月28日说,过量食用猪肉和牛肉可能提升患结肠癌风险。 共同社援引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报告报道,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2006年,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大约8万人展开跟踪调查。他们根据饮食习惯调查计算出的肉类日常摄取量,将受调查对象分为5组,探寻吃肉与患癌之间
“夜班族”注意了!研究证实长期夜班增加女性患癌风险!
对“夜班族”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称,女性长期夜班工作会使患癌风险增加19%。具体来说,患皮肤癌、乳腺癌和胃肠道癌症的风险分别会增加41%、32%和18%。 图片来源:网络 1月7日,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
JNCI:震惊!CT扫描或许会增加儿童患脑癌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最新研究表明CT扫描竟然可能增加患脑癌的风险。 过去20余年CT扫描的使用率显著升高,CT扫描可以显著提高诊断率并改善疾病预后,但是CT扫描需要的放射剂量却比其他测试高。因此放射保护是一个问题,尤
最新研究称少吃肉和不吃肉或降低患癌风险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吃肉多少与癌症风险相关吗?有何关系?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4日在线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称,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科迪·沃特林(Cody Watling
美研究显示减少CT扫描可大幅降低儿童未来患癌风险
一项周一发布的美国研究显示,减少不必要和高剂量的CT扫描可使儿童未来患相关癌症的风险降低62%。 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上研究人员报告说, 1996年到2010年之间,美国15岁以下儿童中CT扫描使用量几乎翻了一番。他们说,CT使用之所以梦幻地增加,是因为它的有效性,并且与其他成像
ANZJPH:手机或并不会增加个体患脑癌的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于国际杂志the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个体患脑瘤的风险或许并不会因为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加而发生明显改变;文章中,研究者调查了1995年至2010年间在
PNAS:多食红肉增加人类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一般认为大量食用红肉的人们患特定癌症的风险较高,然而对于其它食肉动物却并非如此。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调查了一种名为Neu5Gc的糖分子在促肿瘤发生上所发挥的作用,Neu5Gc分子在除人类外的大部分哺乳动物机体中都存在。 研究者表示,利用Ne
JAMA:10000例样本证实,患癌风险≈精准基因突变+家族史
近日,一项涉及近10000名BRCA基因突变携带者的研究预估了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高峰年龄区间。此外,家族史是基因突变携带者患癌的强力风险因子,而罹患癌症风险会因突变部位而异;因此个性化咨询应该结合考虑家族史档案和基因突变部位。 6月21日,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JAMA:10000例样本证实,患癌风险≈精准基因突变+家族史
6月21日,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了一项大样本队列研究报告,分析包括了近1万名BRCA1或 BRCA2 基因突变的妇女,评估了突变携带者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对侧乳腺癌的年龄相关风险,旨在预估有这些基因突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年龄特异性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携
研究称女性喝咖啡可降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据“世界科学报告”网站(scienceworldreport)2月8日报道,之前的研究都夸大了喝咖啡的好处。现在,最近发布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杂志上的发现揭示了喝四杯或更多的含咖啡因饮料能帮助女性降低高达18%的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评估了超过2800个有健
JNCI:每天喝两杯汽水或增加个体患癌风险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者通过研究表明,每天两杯汽水或可增加个体患癌风险。有很多理由值得我们去考虑尽量减少汽水的摄入,因
美发现维生素D或可降低子宫内膜癌风险
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人员9月21日报告说,他们进行的动物实验显示,补充维生素D可以降低肥胖实验鼠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首先对实验鼠进行基因处理,以增加它们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随后,研究人员在实验鼠饮食中添加维生素D。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补充维生素D的肥胖实验鼠只有25%患子宫
台媒:喝酒易脸红者-患食道癌风险高于常人14倍
台媒称,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资深研究员陈哲宏说,喝酒脸红显示体内某个基因缺损,无法代谢酒精,将提升致癌风险。 据台湾“中央社”1月19日报道,陈哲宏说,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先由乙醇去氢酶(简称ADH)代谢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氢酶(简称ALDH2)代谢为醋酸。 他说,喝酒就脸红,极可能是先天缺
研究称进食坚果有助于降低患癌机率与死亡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经过持续30年的研究发现,每天进食坚果将降低患上癌症或心脏病的机率,同时也降低死亡风险。此外,进食坚果的另一个好处是令人身材较苗条。 长期以来,坚果一直被认为有利心脏健康。哈佛这个研究是迄今对进食坚果与长寿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研究人员追踪了11.9万名男性和女性的情况后发现,每
研究显示:使用手机超10年-患脑癌风险增1倍
刊登在最新一期《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显示,使用手机时间超过10年的人患脑癌风险会增大。儿童的患病几率更大,故不宜使用手机。但这一研究结果存有争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8日报道说,
每天30克“抗性淀粉”有助降低罕见基因疾病人群患癌风险
林奇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它会增加包括结肠癌、脑癌、胃癌和胰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现在,这种疾病似乎有了“克星”——食用抗性淀粉。7月25日发表于《癌症预防研究》的论文指出,这种常见于燕麦、豆类和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将林奇综合征患者罹患消化道癌的风险降低近50%。这是首次研究证明一种营养素
JCO: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老年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根据2月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体重减轻与子宫内膜癌风险显著下降存在相关性,并且这种获益似乎在肥胖女性身上更加明显。 研究人员总结了36794名年龄在50到79岁之间的美国女性的数据。这项研究平均进行了超过10年的随访
女性抽烟、喜食贝类、内脏等食物,患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
根据PLOS ON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为期5年的观察研究显示,体内镉含量增加的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希望发现新的治疗或者干预措施来预防这种女性第四大常见癌症。 镉并不是人体必需元素,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容易造成肾功能障碍、乳腺癌、肺癌、胰腺癌和子宫内膜癌。日常生活
日本推广采血筛查患癌风险-可筛查乳腺癌肺癌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正在引进通过测定解析血液中20种氨基酸的浓度变化,来检测患癌可能性的筛查法。报道称,其优点是每次只需采血约5毫升,即可同时检查几种癌症,十分方便。接受检查的人员被指出风险较高时再接受该癌症的精密检查。 该检查被称为“氨基酸指标癌症风险筛查法(AICS
JMM:如何利用肠道微生物组来预测个体患癌的风险?
如今科学家们发现,肠道菌群的组成或是个体患肠癌的一个风险因素,而且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或会影响个体患肠癌的风险;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Micro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巴西维科萨联邦大学的科学家们评估了收集自多个研究的成果,以此来调查肠道微生物组和
戒烟永远都不迟!新研究女性吸烟患癌风险竟上升4倍
一项新的研究证实,吸烟者更有可能患上腹主动脉瘤,但是戒烟可以大大降低患病的概率。 专家很早前就提出:吸烟会大大提高吸烟者患上腹主动脉瘤的风险。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定义为动脉瘤。腹主动脉瘤好发于老年男性,尤其是吸烟者,吸烟也显着增加动脉瘤破裂的风险。主动脉是人
香港防癌会:每日喝一杯啤酒也足以增加患癌风险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防癌会调查发现,在受访的饮酒市民中,有45%的人曾经暴饮,防癌会提醒市民即使只是每日一杯啤酒,也足以增加患癌风险,呼吁市民及早戒酒,建议如果在社交场合难以拒绝饮酒邀请,可以用无酒精的啤酒或鸡尾酒代替。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旗下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1988年已经将酒精
预防骨质流失的药物或能帮助降低机体患卵巢癌的风险
上皮性卵巢癌几乎没有现成的可修饰的风险因素,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双磷酸盐或许具有化学预防作用;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题为“Nitrogen-based Bisphosphonate Use and O
研究揭示多种维生素可降低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根据《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长期摄入多种维生素与降低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了多种维生素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多种维生素是被广泛使用的饮食补品,因为它们被认为可以改善或维持健康。但是,只有少数研究调查了多种维生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潜在作用。因此,美国的一组研究人员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