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biolAg:我们吃的东西或会影响大脑功能和记忆力

我们可能都很熟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人如其食”,那么你知道吗?你所吃的东西或许会影响大脑的记忆力;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biology of Aging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当处于高水平时,一种饱腹感激素或会降低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利用来自阿尔兹海默病神经成像启动计划(ADNI)中的数据,研究人员观察了287名参与者机体中饱腹感激素—胆囊收缩素(CCK)的水平,CCK存在于机体小肠和大脑中;在小肠中,CCK能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吸收,而在大脑中,CCK则位于海马体中,海马体是大脑中记忆形成的区域。研究者指出,携带高水平CCK的个体患轻度认知损伤的风险会降低65%,而这种轻度认知损伤常常是阿尔兹海默病的前期状态。 研究者Auriel Willette说道,这项研究阐明了血液和大脑中的饱腹感激素影响大脑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重......阅读全文

研究发现I型糖尿病儿童患者大脑功能异常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未患病的儿童相比,患有1型糖尿病的儿童的脑功能存在细微但重要的差异。  这项研究于12月9日在线发表在《 PLOS Medicine》上,是第一个评估认知能力测试期间糖尿病儿童大脑中发生情况的研究。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中,当糖尿病儿童的大脑处于工作

渔夫堡乐顿胶囊的主要功效

  ●促进生长发育  ●修复口腔粘膜  ●改善胃肠功能,提高食欲  ●促进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

法国发现导致早老性痴呆症新因素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8月31日发表公报说,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存在于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大脑中的活性肽——伊塔(η)淀粉样蛋白。这一发现有助于探索早老性痴呆症的治疗方法。   早老性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目前尚无有效疗法。此前研究显示,很多早老性痴呆症患者会出现病理变化——脑部贝塔(β)淀粉样蛋白异

法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导致早老性痴呆症新因素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8月31日发表公报说,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存在于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大脑中的活性肽——伊塔(η)淀粉样蛋白。这一发现有助于探索早老性痴呆症的治疗方法。  早老性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目前尚无有效疗法。此前研究显示,很多早老性痴呆症患者会出现病理变化——脑部贝塔(β)淀粉样蛋白异常

APNM:-高强度锻炼有助于提高老年人记忆

  痴呆症是一种灾难性疾病,加拿大境内大约50万人受其影响,并且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将急剧上升。近日,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运动对大脑的影响,进而发现高强度的锻炼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力,这一结果对痴呆症具有广泛的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pplied Physiology, Nutri

研究称过度使用手机有损大脑-日常饮食需注意

  代生活离不开手机,人们必须时刻查看社交媒体上的消息或推送,或者有时候只是单纯地想玩手机。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2月26日报道称,一项新研究警告人们过度使用手机可能会使大脑、神经元、细胞发育和酶系统受到影响,从而严重损害大脑。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科学杂志《现代科学》(Current Science)上

复方溴咖片的药理毒理

  1.药理: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作用可能与主要组成成分咖啡因、溴化钠可使大脑兴奋、抑制趋于平衡,从而改善大脑的调节功能;与组成成分谷氨酸、维生素B6可改善大脑的代谢有关。由于大脑调节功能和细胞代谢的改善,从而提高了中枢对缺血、缺氧的耐受力,改善睡眠,消除疲劳等,大脑功能的改善也有利于记忆力的增

脑白质病的诊断

  初步精神状态检查,包括评价注意力不集中的试验、鉴定记忆力障碍的三词延迟回忆试验、评价视觉功能障碍的时钟绘画和评价脑功能的交替运动序列。如果精神状态检查结果可疑,可进一步进行神经精神学测试。如果初步精神状态检查的前两类试验未发现任何缺陷,则可确定无可察觉的大脑损害 ;如果前两类试验发现异常,可进行

臭氧对神经系统疾病的防治介绍

神经系统疾病的防治。大脑的重量只占人体体重的2%左右,而其耗氧量却占全身耗氧量的20-25%,大脑的血液循环量占全身循环量的15%。大脑供血不足及血液中氧气含量不足,都会导致大脑缺氧。而大脑组织的含氧量只有7-10mL,只够维持大脑生理功能10-12秒钟。故大脑缺氧就会感到精力分散,反应能力下降,记

二十二碳六烯酸的主要生理功能介绍

(1)辅助脑细胞发育DHA是大脑细胞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参与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对神经细胞轴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可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参与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可能与促进神经细胞蛋白质合成有关,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 母乳中含有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过去认为婴儿可能通过延伸酶和去不

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生理功能

(1)辅助脑细胞发育DHA是大脑细胞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参与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对神经细胞轴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可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参与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可能与促进神经细胞蛋白质合成有关,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母乳中含有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过去认为婴儿可能通过延伸酶和去不饱

血管性痴呆的概述

  与脑血管因素有关的痴呆,统称为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痴呆实际上是指大脑功能衰退,特别是与智能有关的功能全面衰退,而且要衰退到一定程度的综合征。通常包括记忆力、认知力、情绪与行为等一系列的症状与体征,并且持续到数月或半年以上。疾病病因主要是脑内血管病变,即颈动脉与椎基底

读一本小说能在数天内增强大脑功能

  沉浸在一本扣人心弦的小说中能触发大脑的可测量变化,这一效应在读完之后还能持续至少五天。论文(PDF)发表在《 Brain Connectivity》上。   研究人员招募了21名学生,阅读Robert Harris的惊秫小说《Pompeii》。这本小说有很强的叙事线。在开始前五天,研究

心理所等建立人类大脑皮层多尺度功能图谱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左西年研究组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退伍军人卓越研究中心、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美国耶鲁大学、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美国曼彻斯特综合医院的研究人员组成国际合作团队,基于1600余名健康志愿者的活体人脑功能磁共振成像大数据,建立了人类大脑皮层多尺度功能分区图

JCI:化脓性链球菌复发感染如何影响大脑功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通过研究揭示了因A型链球菌感染诱发的免疫细胞如何进入大脑中,促进炎症最终导致患儿出现自身免疫性神经精神障碍;研究者对小鼠模型进行研究,发现免疫细胞可以

PNAS:小胶质细胞或可维持大脑血脑屏障的关键功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最新研究结果中,来自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的一个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发现,保护机体大脑免于感染和

Science揭开大脑静息状态下功能网络的秘密

  之前的成像研究表明,当大脑处于静息状态时,不同的脑区共同形成网络,但这种功能连接背后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如今,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鉴定出一组共136个基因,其表达似乎协调了不同脑区的活动。这项成果发表在6月12日的《Science》上。  研究人员综合了磁共振成像的数据、艾伦脑科学研究

又是魔剪CRISPR!首次揭秘“环状RNA”与大脑功能有关

  近年来,环状RNA(Circular RNAs,circRNAs)越来越受到科学界的关注,但它们在活体内的功能一直是一个谜。8月10日,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题为“Loss of a mammalian circular RNA locus causes miRNA deregulation

不自闭,抗焦虑,降压力——当肠道细菌改变了大脑功能

   肠道细菌能影响人类健康,如今已算不上新鲜事。许多人都知道这些微生物能够影响消化、过敏反应以及新陈代谢。上市的新书似乎都不约而同地详细列举出哪种饮食能让肠道细菌最为健康,大势已成,人们已司空见惯。  但这些微生物的影响可能更深入,深及人类大脑。肠道菌群的生态系统已为人所知,在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

外媒:定期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大脑的认知功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   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节周末,尼斯大学附属医疗的老年活动中心,将会发放双倍巧克力。此消息令巧克力爱好者感到无比振奋,也许从从此以后所有的周末都要执行这样的规定,因为巧克力对健康

研究发现孕妇不宜服用含大麻成分药物

  维也纳医科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女性在孕期服用含有大麻成分的药物或直接吸食大麻,会对胎儿的大脑发育造成损害。而且孩子出生后,大麻对其神经系统的损害仍长期存在。   大麻的主要成分是四氢大麻酚(简称THC)。研究发现,THC会损害胎儿大脑皮层神经细胞之间的沟通管道——神经元突触和轴突,而大脑皮层

英研究称青少年酗酒损害前瞻记忆力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报告说,青少年如果经常酗酒,其记忆力会受到损害,特别是在记住预先计划的某件事情方面,酗酒青少年的记忆力与同龄人相比较低。  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该校研究人员测试了50名青年学生在前瞻记忆上的差别。前瞻记忆是指对预计要做的事情的记忆,比如记住到时间去

最新研究显示:晚年继续工作有助保持记忆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指出,那些60岁还在工作的人,比那些较早退休的人的记忆力更好。  英国当前的退休年龄是65岁,该国工人在记忆力测试时的得分比德国人和法国人更高,后面两个国家的退休年龄是50岁。美国那些一生都在工作的人,在这项测试中的得分最高。该研究支持了以下观点:老年人不

动物实验显示:生酮饮食或改善记忆力

生酮饮食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饮食方式,但最近,美国巴克衰老研究所和智利大学研究团队发现,生酮饮食或能增强老年小鼠的记忆力,并揭示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研究发表在近期《细胞报告医学》杂志上。采用生酮饮食方式的小鼠摄入的热量中90%来自脂肪,10%来自蛋白质;而控制饮食的小鼠摄入的蛋白质量相同,脂肪只有13%

法国实验显示-喝咖啡可增强记忆力

  对需要死记硬背、紧急备考的学生进行测试发现,喝咖啡、茶或者能量饮料有助于增强记忆力。   迄今为止,经常有人说,咖啡因能够提高记忆力,但是没人能够确定它的作用。这是因为很难区分记忆是人的自然能力,还是咖啡因在起作用。   为了剔除这种混淆因素,由心理和大脑科学助理教授亚萨领导的小组,尝试了不

Science:生物钟紊乱影响你的记忆力

  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当昼夜节律被破坏时,大脑的视交叉上核(SCN)会干扰学习和记忆能力,这样的现象也存在于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中。他们切除了受损的SCN,结果仓鼠的记忆能力完全恢复。这项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研究,为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大脑的视交叉上核(S

动物实验显示:生酮饮食或改善记忆力

生酮饮食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饮食方式,但最近,美国巴克衰老研究所和智利大学研究团队发现,生酮饮食或能增强老年小鼠的记忆力,并揭示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研究发表在近期《细胞报告医学》杂志上。采用生酮饮食方式的小鼠摄入的热量中90%来自脂肪,10%来自蛋白质;而控制饮食的小鼠摄入的蛋白质量相同,脂肪只有13%

吃点姜黄改善糖尿病患者记忆力

   据EurekAlert网站报道,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下属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发现,在早餐中加入些许姜黄,能够为处于糖尿病前期的老人改善6个小时的工作记忆。  该项研究由名誉教授Mark Wahlqvist在中国台北开展。研究者对近期被诊断进入糖尿病前期且未经治疗、年龄不低于60岁的老年男性和女性的记

美国研究发现:睡眠不连续可能损害记忆力

  美国科研人员在对小鼠的研究中发现,睡眠不连续有可能损害记忆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使用遗传工程与光技术,有针对性地操纵转基因小鼠大脑中控制睡眠的脑细胞,使小鼠可以迅速醒来,然后迅速入睡。这样,小鼠在睡眠总时间等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睡眠被多次中断。  待小鼠最终睡醒后,研

男性多吃蔬菜和水果可增强记忆力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神经学》期刊网络版上的一项新的研究称,多吃绿叶蔬菜、深色橘子、红色蔬菜、浆果,以及喝橘子汁可能会降低男性出现失忆的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27842名、平均年龄为51岁的医疗专业人员进行了研究。在研究开始及其后20年内,每4年参与者要根据问卷填写每天吃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