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下Ⅱ型糖尿病患者应警惕心血管病风险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40岁以下患2型糖尿病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或因此死亡的风险比其他同龄人更高。 该校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美国《循环》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利用瑞典一个糖尿病人群数据库进行了对比研究,其中涉及31.8万多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157万多名对照组人员,跟踪调查他们在1998年到2014年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情况。 分析结果显示,在40岁之前被诊断患2型糖尿病的人,得中风、心肌梗死、心脏衰竭以及心房颤动的风险更高,且女性糖尿病患者与男性患者相比这一风险相对更高。 报告主要作者、格拉斯哥大学教授纳韦德·萨塔尔说,这一结果说明,在年龄不大的2型糖尿病人群中应更积极地去控制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并鼓励中年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改变生活方式,以尽可能推后患糖尿病的时间。......阅读全文
JIM:鼻烟或会增加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琳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每天摄入一包或更多鼻烟(瑞典鼻烟或浸渍烟草)的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70%。鼻烟是发酵烟叶粉末调香而成,并以鼻吸用的一种无烟烟草制品。
应激性生活事件或增加孩子1型糖尿病患病风险
根据日前发表于Acta Diabetologica上的一项研究,在出生的前两年,父母经历了严重生活事件的儿童以后罹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本次研究结果基于一项瑞典研究。研究人员对2000年8月至2004年9月出生于瑞典南部的儿童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在这些新生儿出生2个月后研究人员对其父
JCEM:随机血糖值与2型糖尿病的风险强烈相关
研究人员发现,在常规血液检查中葡萄糖值常常被忽视,但葡萄糖值可以对是否患有2型糖尿病的风险提供参考。 在临床实践中大多数的葡萄糖检测时,临床医生不知道病人什么时候吃的最后一餐这就产生了---随机血糖(RBG)值。当前的医疗政策不支持使用随机血糖值作为糖尿病的筛选试验。“但是他们应该使用随机血糖
研究表明北欧饮食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北欧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进行的“系统饮食”研究项目显示,与世界普遍认同的地中海饮食方式一样,北欧饮食方式也具有改善胆固醇指标、降低患心血管病风险等功效。 据芬兰媒体日前报道,北欧饮食结构以北欧国家出产的食品原材料为主,其中包括大量鱼类、全麦谷物、菜子油、低脂奶制品、十字花科蔬菜、家禽、当
《柳叶刀》:男女患心血管病风险相同
一项全球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大体相同。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柳叶刀》。该研究数据来自“前瞻性城乡流行病学”研究,涉及高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参与者,而心血管疾病在后者中更为普遍。这项研究涵盖了五大洲21个国家的155724人。参与者年龄在35~70岁之间,在加入研究时没有心血管
减肥手术或可有效降低肥胖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一篇发表于国际杂志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上的报告中,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相比标准疗法而言,诸如胃旁路术或胃囊带术的减肥手术可以有效降低大约80%肥胖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过重或肥胖是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主要可调风险因子,据
2型糖尿病风险随镁摄入量、基因和种族不同而异
镁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调节胰岛素的分泌。过去十年的研究表明,低含量的镁摄入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一个风险因素。镁的作用因人而异,所以如果医生要为病人确定一种准确的营养疗法,就需要对病人有更多的了解,《营养学报》上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了镁调节的饮食、基因和种族等因素对绝经后女性
过早进入更年期或许会提高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
根据最近发表在《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过早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此前研究已经表明,过早进入更年期的女性(45岁之前)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以及总体的死亡率要明显高于其他女性。这些风险的升高可能与更年期带来的一些负面的生理反应具有因果联系。然而,进入更年期
研究称蓝莓苹果有利于降低患II型糖尿病风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30日报道,《英国医学期刊》刊登的研究报告指出,多吃水果,尤其是整个蓝莓、苹果和葡萄,有利于降低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而喝果汁没有这样的效果。 来自英国、美国和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对18.7万美国人的饮食进行了跟踪调查。他们利用食品频率问卷了解他们多长时间吃一份水果——葡萄或
揭示亚油酸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 Care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宗耕研究组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Associations between Intakes of Linoleic Acid and Incident Type 2 Diabete
新的研究表明,高盐摄入与2型糖尿病的风险有关
有患2型糖尿病风险的人可能已经知道要避免吃糖,但新的研究表明,他们可能也不想吃盐。杜兰大学发表在《梅奥诊所学报》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在食物中添加盐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这项研究调查了在英国生物银行登记的40多万成年人的盐摄入量。在中位11.8年的随访中,参与者中出现了13000多例2型糖
研究称常食全脂奶制品可降低患II型糖尿病风险
人们往往认为全脂奶制品不利于健康。但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却发现,经常进食全脂奶制品,其中富含的一种脂肪酸会帮助人们降低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 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21日出版的美国《内科学纪事》杂志上报告说,这种脂肪酸名为反式棕榈油酸。奶制品中脂肪含量越高,反式棕榈油酸的水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少喝含糖饮料可降低Ⅱ型糖尿病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喝人工配制的软饮料或含糖牛奶饮品,取而代之以水、不含糖的茶或咖啡,将有助于降低人们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软饮料是指几乎不含酒精的人工配制饮品。从软饮料的种类看,绝大多数都含糖。 剑桥大学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指出,多年前英国研究人员开始进行一项大规模抽样调
DMSOTT:个体患2型糖尿病风险或始于母亲怀孕期间
个体患2型糖尿病、肥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往往会因其处于胚胎时期在母体子宫中的暴露而影响,近日,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个体患2型糖尿病或开始于怀孕时期;糖尿病的恶性循环往往被描述为个体变胖、血糖水平升高,而且对于女性来讲,其妊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升高,而妊娠糖尿病的子宫内暴露也会
Nat-Genet:新遗传标志物可鉴别2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Genetics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牛津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新型的遗传标志物,其或可被用于揭示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2型糖尿病是全球引发个体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尽管当前存在一定的预防方法,但该病的发病率依然处于上升趋
健康的植物性饮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一项新荟萃分析显示,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的人比没有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低。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于那些饮食强调健康植物性食物的人来说,这种联系更强。该研究将于20
最新研究!这种食品添加剂可能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病风险,就藏在这些食物里……
冰淇淋解暑又美味,大朋友小朋友都很喜欢。尽管大家也明白大多数冰淇淋高糖、高脂肪,可能会增加糖尿病、高血脂患病率,但架不住好吃。还总存着侥幸心理,认为只要选没那么甜、脂肪含量相对低的冰淇淋,就能“解馋又健康”。但最近一项发布于顶级学术杂志《柳叶刀》的研究发现,冰淇淋中增加糖尿病风险的,可不只是添加
糖肾患者如何降低“心”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很高,而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很高。“心”“糖”“肾”三个疾病互相关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迫切需要能够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并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治疗方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金玮在接
糖肾患者如何降低“心”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很高,而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很高。“心”“糖”“肾”三个疾病互相关联,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患者迫切需要能够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并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治疗方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金玮在接
严重低血糖的II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较高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MJ上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严重低血糖的II型糖尿病患者或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严重低血糖是一种个体血液中糖含量过低的疾病表现,当患者发病通常需要紧急治疗;同样严重低血糖也是II型糖尿病患者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风险因子,最新的临床研究显示,在整体的CVD事件(心血管疾病事
Diabetes-Care:揭示高水平维生素D伴随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
根据8月26日在线发表在《Diabetes Ca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较高的血清25-羟基维生素D(25OHD)浓度与发生2型糖尿病(T2D)的风险较低相关。 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者们研究了25OHD与T2D事件风险之间的预期关联,以及是否有任何关联会因睡眠行为而改变。(图片来源:Www.pi
每天一杯牛奶就能降低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很多新闻媒体总是喜欢一些关于营养的故事,而它们对一些能预防或治疗疾病的食物有着特殊的兴趣,而最近这种焦点就是牛奶,发表在太阳报、每日邮报和每日镜报上的新闻声称,早上喝一杯牛奶能够帮助降低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那么这些新闻说的到底是什么呢? 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来自加拿
礼来Jardiance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勃林格殷格翰-礼来糖尿病联盟近日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2016年第76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会议(2016年06月10日-14日)上公布了糖尿病药物Jardiance(empagliflozin,恩格列净)里程碑意义的临床研究(EMPA-REG OUTCOME)新的分析数据。数据显示,在伴
研究称通过剖腹产降生的孩子患I型糖尿病风险高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日前报道,北爱尔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报道说,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16个国家的1万多名患有Ⅰ型糖尿病的儿童以及一个超过100万名未患病儿童的对照组的数据进行测评,发现剖腹产的孩子患Ⅰ型糖尿病的几率增加了20%。 研究人员无法解释剖腹产是通过何种方式增
中国人常见的饮食模式,哪种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饮食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预防策略中起着关键作用,但若仅关注单个食物或营养素,会对饮食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因此,有必要研究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 2023年12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发表在期刊《Nutrients》上,全面分析了中国≥45岁成年人饮食模式(
营养与健康所揭示亚油酸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 Care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宗耕研究组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Associations between Intakes of Linoleic Acid and Incident Type 2 Diabete
女士多吃鱼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研究概要
对女性而言,吃鱼对整体健康非常重要。丹麦研究发现,多吃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鱼类,可以降低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约4.9万名年龄在15岁至49岁之间的女性参与这项研究。丹麦研究人员通过电话或问卷调查了她们的生活方式、吃鱼的频率、数量及种类。这些女性常吃的鱼类主要有鳕鱼、鲑鱼、鲱鱼及鲭鱼
糖代谢异常与心血管病变风险研究进展
包括冠心病(CHD)和脑血管疾病在内的心血管疾病(CVD)目前是全球范围内的首要死亡原因,占总死亡的21.9%,估计到2030年会增加至26.3%。CHD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在这些危险因素中,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T2DM)与CHD之间的关系尤为引人
浅析脂代谢紊乱与透析患者心血管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是影响慢性肾脏病(CKD)患者预后的主要因素。CKD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CKD患者被视为冠心病的最高危因素人群。我国和西方国家的统计数据均显示,透析患者的首要死亡原因是心血管疾病。透析患者的心血管事件与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危险因素有关。传统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糖尿
早饭要早吃-晚饭也要早吃!
很多人对早餐并不重视,把对美味的需求都放在了晚上。需要注意的是,早晚餐吃得晚都不健康。近日,一项来自法国的研究显示,采用较早的进食时间模式,即一天中的第一餐和最后一餐早吃,保持较长的夜间禁食期(而不是不吃早餐),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病;而一天中的进食次数与心血管病无关。 早晚餐吃太晚,心血管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