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吃得少活得长
如果你想增强免疫系统,减少全身的炎症,延缓与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活得更长,那么就少吃食物。 这是来自中美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的结论,该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关于限制热量饮食对老鼠细胞影响的最详细报告。 虽然热量限制的好处早已为人所知,但新结果表明,这种限制可以防止细胞通路的老化。相关论文2月28日刊登于《细胞》。 “我们已经知道限制卡路里的摄入可以延长寿命,但现在我们展示了在单细胞水平上出现的变化。”该论文资深作者、美国索尔克研究所基因表达实验室教授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说,“这给了我们一个目标,最终能够用药物治疗人类衰老。” 衰老是许多人类疾病的最高危险因素,包括癌症、痴呆、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在动物模型中,热量限制已被证明是对抗这些与年龄有关疾病的最有效干预措施之一。尽管研究人员知道,随着生物体的衰老,单个细胞会发生许多变化,但他们不知道热量限制会如何影响这些变化。 在这篇新论文中,......阅读全文
研究发现吃得少-活得长
如果你想增强免疫系统,减少全身的炎症,延缓与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活得更长,那么就少吃食物。 这是来自中美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的结论,该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关于限制热量饮食对老鼠细胞影响的最详细报告。 虽然热量限制的好处早已为人所知,但新结果表明,这种限制可以防止细胞通路的老化。相关论文2月28日
吃得少可让思维变敏捷
吃得少能让你的思维变敏捷——至少如果你是一只蠕虫的话,情况是这样子的。人们已对限制卡路里摄入的好处略知一二,比如可让苍蝇、小鼠和猴子的寿命更长。如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Kaveh Ashrafi发现,限制卡路里摄入可能还会促进大脑发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
Cell:失痛小鼠活得长
近日,科学家宣布发现了击败时间之手和战胜年老带来的损伤的方法,至少在老鼠中是如此。一项新研究发现,没有特殊痛觉感受器的老鼠存活时间更长,并且在晚年得糖尿病的几率降低。而且,科学家发现,在红辣椒和其他辛辣食物中发现的一种分子也能起到与丧失痛觉感受器相同的功效。 当触摸到滚烫的物体或锋利
法国最新研究显示:儿时脂肪吃得少长大易肥胖
为防止自家宝宝长成小胖墩,家长们会精心安排他们的饮食,对高脂肪食物唯恐避之不及,但这样做也容易弄巧成拙。法国“家庭”网12月11日发布的一条新闻称,如果婴幼儿时期摄入脂肪不足,孩子成年后更易面临肥胖问题。 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的专家们对此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结果发现,2岁前摄取脂肪
Nature子刊:要长寿,既要-“吃得少”,-也要“闻的少”
在多种模式生物以及人类中的研究发现,饮食限制是一种高度保守性的延缓衰老并促进长寿的干预策略。长期以来,对饮食限制调节衰老和长寿的绝大部分研究以食物中提供能量的营养物质为对象,探究如蛋白质,脂肪,糖等,是如何参与该过程的及相应的分子机制是怎样的; 而食物的气味、味道等非营养成分是如何参与了饮食限
美国联合研究发现:屋子大,吃得多
美国圣母大学和康奈尔大学联合研究表明,就餐区域的大小会影响我们的食欲。 近日,圣母大学建筑学教授金·罗林斯和康奈尔大学环境心理学家南希·威尔斯共同组织了一项研究,对来自57所大学的学生进行了调查。 研究人员提前利用屏风划分出大小不一的用餐区域,然后通过隐蔽的双向镜观察学生在不同区域的用餐情
Cell子刊:为什么女人比男人“活得长”?
人类死亡率数据库包括38个国家的男性和女性的寿命表,其中瑞典和法国的数据分别从1751年和1816年开始。这些数据质量非常高,在这所有38个国家的数据中,女性出生时的预期寿命都超过男性。 终身的优势。在各个阶段女性的生存预期都更长,从5岁到50岁。而且数据表明,超过110岁的老人中,女性占了9
科学家研究发现“少眠基因”
为什么有的人一天只要睡五六个小时就能神采奕奕,有的人睡10个小时仍然哈欠连天?德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少眠基因”,或许能解释个中原因。 德国慕尼黑大学时间生物学家蒂尔·伦内伯格和卡拉·阿勒布兰特领导这项研究。他们从爱沙尼亚、意大利等7个欧洲国家征集4260名志愿者,研究他们睡眠习惯与基
女人为何活得比男人长,也许干细胞能回答
在男人和女人“谁活得更久”这场终极战争中,女人通常是最后的赢家。这种寿命上的性别差异,不仅是在人类中,在大多数哺乳动物中也是如此。衰老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干细胞功能的衰退,那么问题来了:干细胞衰老是否也存在性别差异?而且这是否也是疾病与寿命出现变化的一个成因? 近期Cell Stem Cell杂
高盐重口味不健康!最新研究发现,盐吃得太少也……
成年人每天应该吃多少盐?目前主流的膳食指南推荐盐的摄入量不高于6克,大概就是一个啤酒盖的量。 “高盐饮食有可能会引起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盐饮食虽然可以帮助控制血压,但过度少盐饮食也会影响食欲,可能会增加体内激素调节异常的风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梁玮昊告诉《中国科
研究:整洁的青少年活得更久
11月21日报道,科学家们对超过26,000名中学生进行了一项长达48年的研究,发现那些成熟、冷静,整洁和有同情心的青少年更有可能活到60多岁。 美国研究人员称,青少年时期的不成熟和冲动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健康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磨损”一个人的免疫系统和心脏。 来自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科学
只要活得足够长,癌症肯定会夺走你的生命
半个世纪前,人类更可能死于心脏病。而今天,癌症正取代心脏病成为头号死因。 将癌症和心脏病进行对比并不公平,因为癌症深深根植于演化和多细胞生命的本质之中。面临如此巨大的障碍,癌症研究人员最多只能取得一场场小小的胜利:减少儿童癌症的死亡率,预防或偶尔治愈年轻时发作的癌症。但如果进入老年,决定性
研究发现亚洲人睡得又少又差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7865.shtm 此前有研究指出,亚洲人睡眠状况比欧洲、北美人差。 近日,一项发表于《睡眠医学》的新研究,使用了客观睡眠指标而非主观报告来进行分析,发现亚洲人不仅睡得晚、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
吃得少,延长自己和后代寿命,其核心在于溶酶体的形态变化
近日,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子刊 Nature Aging 上发表了题为:Tubular lysosome induction couples animal starvation to healthy aging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在模式动物秀丽隐杆线虫中发现,饮食限
研究发现亚洲人睡得又少,状况又差
此前有研究指出,亚洲人睡眠状况比欧洲、北美人差。 近日,一项发表于《睡眠医学》的新研究,使用了客观睡眠指标而非主观报告来进行分析,发现亚洲人不仅睡得晚、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量低于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此外,亚洲人工作日睡眠变化更大,但在周末时不会延长睡眠时间。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睡眠与
Science:何时吃比吃得少更重要!在适当时间进食可延寿
一直以来,延年益寿是大多数人的诉求。但实际上,长寿的秘诀很简单,那就是少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禁食(Fasting)是实现老年保护的有效干预措施,在多种动物中均被证实可以延长寿命,并预防或延缓许多与年龄相关的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禁食不仅仅会减少热量的摄入,还限制了热量摄入的时间。最近,德
吃得少会让你变得更加健康-肠道菌群在发挥大作用!
卡路里摄入量较低的小鼠或许寿命更长、更加健康和苗条,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其中的原因,研究者表示,这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机体的肠道菌群以及其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方式,此外,研究者还发现,模拟热量限制的化合物或许
基础研究投入:少,但没那么少
“如果跟美国比,我们的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例确实不高。但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的计算口径不同, 我们的基础研究投入也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少。” 3月8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走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团,现场回应了部分代表、委员关注的基础研究投入比例偏低的问题。 “我国研发投入本来就比较少,
430万人群的超大规模研究发现,养狗的人活得更长
养狗与降低心血管风险有关。最近的报道表明,狗的陪伴与较低的血压水平,改善的血脂水平等有关。但是,由于先前的研究结果不一致,因此尚不清楚养狗是否与存活率提高有关。 近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西奈山糖尿病领导中心Caroline K. Kramer等人在Circulation: Cardiovascu
在质谱面前,才发现猪吃得比我们好
中国是世界上100多个以大米为主要粮食的国家之一,尤其是中国南方,普遍以大米为最重要的粮食。大米的副产品之一米糠,往往被用作喂饲家畜的主要原料,当然,现在也有企业开始提炼米糠中的油分,成为食用油的一种。 一直以来,很多营养工作者都说米糠很有营养,但它究竟有哪些营养,可能未必有人较真。美国科罗拉
科技狂人汪建爆粗口:莎士比亚是谁?世界是为活得长的人准备的!
华大基因董事长、创始人汪建,一位曾被任正非称为“神人”的企业家,但近期却备受争议,却被贴上了“科技狂人”“吹牛大王”等标签。 作为中国基因行业奠基者,华大基因被称为“生物界的腾讯”。当年SARS肆虐全球,华大基因第一个公布SARS诊断试剂盒;此前新冠疫情,华大基因也快速推出抗原检测试剂盒。
澳洲研究人员:孩子吃得咸更易发胖
澳洲研究人员发现,日常饮食摄入盐分多的孩子容易超重或肥胖。迪金大学研究小组收集666名4至12岁儿童全天的尿液,以此来精确测量他们一天的盐分摄入。结果发现,70%的调查对象一天摄入的盐超过建议摄入量4至5克,使得整体一天的食盐平均摄入量达到6克。 研究人员在由《英国营养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
哈佛新研究:吃得越咸,死的越早
高盐饮食被明确定义为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它与高血压、肝肾疾病和肥胖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 2022年7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European Heart Journal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Adding salt to foods and hazard of prema
奥运食品安全监管: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奥运开幕在即,如何让客人、主人都吃得好、吃得舒心、吃得放心?请随记者一同走访京津沪看一看。 北京:高科技织就安全网 7月2日,北京市“12315”受理中心的铃声响起,工商工作人员听到对方急切的声音:“我吃了宫保鸡丁后胃疼,不会是菜有问题吧?”工作人员迅速把相关情况报告奥运食品安全前沿指挥
研究发现长非编码RNA调控学习记忆新机制
4月30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以研究论文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强研究组题为Activity dependent LoNA Regulates Translation by Coordinating rRNA Transcription and
研究发现女性少食用红肉患结肠癌风险大降
美国侨报网近日刊文称,研究发现,经常吃红肉的人患远端结肠癌的几率比其他人高。研究指出,如果女性避免食用红肉,患结肠癌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 文章摘编如下: 研究人员研究了牛肉与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关系,并将牛肉与家禽、鱼类或素食饮食进行了比较。 这项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表明,
科研人员发现老年人吃得好才能记得牢
美媒称,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的食物群与记忆力衰退和心脏病或糖尿病之间存在明显关联。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月18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研究员卢娜·徐(音)博士研究了13.9万澳大利亚年长者的数据,发现大量食用水果和蔬菜会降低记忆力减退和心脏病共病的几率。而大量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与记忆改善有关
肠道好菌帮猪少长背部脂肪还减轻肠道炎症
现代畜牧业生产中,过度脂肪沉积不仅影响动物健康,更直接损害集约化养殖经济效益。猪肉作为全球主要蛋白质来源,其瘦肉率与脂肪沉积的平衡一直是育种工作重点。尽管已知肠道微生物群在调节宿主代谢平衡中发挥关键作用,但商业猪种中能够有效减少背部过度脂肪沉积的关键菌种及其作用机制仍不明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
肠道好菌帮猪少长背部脂肪还减轻肠道炎症
现代畜牧业生产中,过度脂肪沉积不仅影响动物健康,更直接损害集约化养殖经济效益。猪肉作为全球主要蛋白质来源,其瘦肉率与脂肪沉积的平衡一直是育种工作重点。尽管已知肠道微生物群在调节宿主代谢平衡中发挥关键作用,但商业猪种中能够有效减少背部过度脂肪沉积的关键菌种及其作用机制仍不明确。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发现空气污染诱发肺癌关键长链非编码RNA
中科院动物所周光飚研究组通过深入研究,发现了空气污染诱发肺癌的关键长链非编码RNA。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肿瘤学杂志Oncotarge。 据了解,肺癌已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致死人数最多的癌症,其中90%的肺癌由吸烟、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引起。然而,空气污染诱发肺癌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此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