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胆固醇饮食与癌症有关,原来是“干细胞”在捣鬼!
众所周知,不健康饮食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其中,高胆固醇饮食被证实与结肠癌风险升高有关。那么,这背后的机制是怎样的呢?来自美国的一个科学家小组于近日找到了答案! 图片来源:Cell Stem Cell(DOI: http://dx.doi.org/10.1016/j.stem.2017.12.017) “虽然先前已有研究建立了胆固醇与结肠癌之间的联系,但其背后的机制一直不得而知。发现胆固醇会影响肠道干细胞的生长,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Peter Tontonoz教授说。 1月25日,在线发表于 Cell Stem Cell上题为“Phospholipid Remodeling and Cholesterol Availability Regulate Intestinal Stemness and Tumorigenesis”的论文中,Peter Tontonoz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阅读全文
干细胞培养出与听觉有关细胞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院1日发表公报说,该校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历时10年,以老鼠为实验对象,利用干细胞培养出与人类耳蜗内毛细胞相似的细胞,从而向利用再生医疗方式治疗失聪迈出了重要一步。 人类耳蜗中大约有1.5万个对听觉和平衡感非常重要的耳蜗内毛细胞,它们能够将振动转换成声
自噬原来是阻止癌症的保护机制...
就像鞋带末端有塑料帽以防止系鞋带时的磨损一样,染色体的末端也有一种名为端粒的分子帽来保护染色体,当细胞持续分裂和复制DNA时防止它们相互融合。但是,当塑料帽丢失后鞋带会变得凌乱,而当端粒丢失则可能会导致癌症。左图:正在进行自噬的细胞中的23对染色体看上去正常且健康,没有出现结构或数量上的变化。右
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与大脑中淀粉样蛋白含量有关
最近来自加州大学戴维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在JAMA Neur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Associations between Serum Cholesterol Levels and Cerebral Amyloidosis."的研究报告,指出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研究发现与癌症发生有关的可靶向基因
由乔治城大学伦巴狄综合癌症中心(Georgetown Lombardi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Georgetown Lombardi)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完成了对一种新基因融合的分析,这是目前为止对该基因最大型的分析。他们认为这种基因融合会导致患多种类型癌
高胆固醇食物有哪些?
动物性食物(鱼肉蛋奶等)普遍含有胆固醇,植物性食物则普遍不含胆固醇。以下日常食物含有大量胆固醇,应引起高度注意:⒈猪脑(其他动物脑也类似)中含胆固醇极多,堪称冠军,每100克猪脑含有胆固醇2571毫克(羊脑是2004,牛脑是2447)。所幸吃猪脑并不常见。如果吃动物脑的话,以每年不超过一二次为宜。⒉
高胆固醇如何治疗?
饮食调整: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的摄入。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类食品、鱼类、豆类等健康食品。 运动锻炼: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 戒烟限酒:吸烟和饮酒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胆固醇高的人相关食谱
早餐 牛奶250ml+速食燕麦片(30g)冲成糊 烤全麦馒头2片,加核桃仁碎1勺 水果1份(如大樱桃1小碗,或苹果1个) 午餐 豌豆木耳豆腐干炒肉丁(瘦肉50g,香豆腐干30g,鲜豌豆70g,水发木耳50g,植物油8g,例如使用高植物甾醇的油脂) 焯拌菠菜150g,用芝麻酱10g调味
Cell子刊解读干细胞、衰老与癌症
生物体的健康有赖于良好的维护系统:器官的正常运作以及环境暴露都可造成组织损伤,需要不断地进行损伤修复。尽管已知器官中的干细胞起着关键的作用,且当修复失败时生物体会更快速地衰老,这一过程仍未被透彻了解。现在,来自西班牙国立癌症研究中心(CNIO)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构成组织维持机制的其中一个关键基因
柳叶刀:中国癌症与心血管死亡,与饮食息息相关
导语:饮食到底有多重要?看看《柳叶刀》报道就知道了,无论是癌症还是心血管疾病,都和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甚至还有一些人误以为的健康吃法,往往把自己推向了疾病的身边,那到底怎么吃才最健康呢?为啥很多老人都营养不良?1、误以为“清淡饮食”最健康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食欲和胃口都会慢慢衰退,所以不少老人认为吃
如何创造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饮食?
营养专家如今提倡某些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虾和鸡蛋,对你的血液胆固醇没有以前认为的影响。一些食物可以帮助降低你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 核桃含有健康的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胆固醇。杏仁、榛子和开心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豆类和燕麦有一种神奇的可溶性纤维,它可以帮助胆固醇在
地中海饮食与外周动脉疾病的较低风险有关
芝加哥 – 据1月22/29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西班牙开展的一项多中心研究发现,一种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的地中海饮食与外周动脉疾病的较低风险有关。 根据文章 的背景资料,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心脏病发作及中风的风险,还可降低外周动脉疾病(PAD)的风险,但这种假
高脂饮食致大脑“挨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28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会对实验鼠大脑产生影响,让大脑因无法获得充足的葡萄糖而“挨饿”,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被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实验鼠血脑屏障处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很快减少,大脑出现了缺糖的情况,特别是在控制新陈代谢的下
癌症与饮食紧密相关!这6类食物或“促癌”
俗话说“病从口入”,癌症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 医生提醒,有6类食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证实可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需要特别警惕。 1.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被视为癌细胞的“能量快线”。癌细胞依赖“有氧糖酵解”高效利用葡萄糖,高糖环境还会刺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分泌,促进癌细胞增殖。 四川大
你为什么想吃肉?多巴胺神经元在“捣鬼”
最新发现与创新 为什么有段时间不吃肉,会特别想吃肉?美国时间4日《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可能是大脑中一类多巴胺神经元在“捣鬼”。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刘绮丽5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酵母是果蝇的主要蛋白质来源,把酵母从食物中去除后,果蝇会因蛋白质缺乏而
研究发现睡眠时间短与癌症风险升高有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033.shtm
研究发现每年癌症病例的5%与常用CT有关
计算机断层扫描(CT)产生的辐射可能导致罹患肺癌、乳腺癌和其他癌症,婴儿风险增加10倍。据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最新研究,每年CT导致的癌症约占所有癌症病例的5%。该研究警告,应避免过度使用CT和过量辐射暴露,其中风险最大的人群是婴儿,其次是儿童和青少年。 研究预测,仅2023年
膳食胆固醇与血液胆固醇
BMJ 2013;346:e8539荟萃分析了8篇报道,涉及308万人、7579个心脏病案例的研究,认为鸡蛋的摄入与心脏病的发生无关。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于2013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与2015年,分别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的摄入上限。 BMJ 2018;363:
《自然》直击干细胞与转移性癌症
卵巢癌的起源至今依然是一个迷,是起源自卵巢,还是起源自周围组织,这一直以来都是这一研究领域的一大争论。近期一项在小鼠中完成的研究指出,补充卵巢表面上皮细胞的干细胞也许就是这种癌症的源头。 卵巢癌是卵巢肿瘤的一种恶性肿瘤,是指生长在卵巢上的恶性肿瘤,其中90%~95%为卵巢原发性的癌,另外5
关于高胆固醇食物的介绍
动物性食物(鱼肉蛋奶等)普遍含有胆固醇,植物性食物则普遍不含胆固醇。以下日常食物含有大量胆固醇,应引起高度注意: 1、猪脑(其他动物脑也类似)中含胆固醇极多,堪称冠军,每100克猪脑含有胆固醇2571毫克(羊脑是2004,牛脑是2447)。所幸吃猪脑并不常见。如果吃动物脑的话,以每年不超过一二
总胆固醇高如何治疗?
人体出现总胆固醇偏高的现象时,说明人体的肝和肺开始发生实质性的病变。那么,总胆固醇偏高的治疗方法是什么? 胆固醇是人体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了细胞膜的形成,而且是单程胆汁酸、维生素D的原料。总胆固醇偏高的治疗,要从饮食和药物两方面来进行。 总胆固醇偏高的治疗——到医院进行治
胆固醇高的症状有哪些?
高胆固醇通常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但是,长期高胆固醇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冠心病、心肌梗死和中风等。以下是一些可能与高胆固醇相关的体征和症状: 黄色瘤:黄色瘤是一种皮肤上的小凸起,通常出现在眼睑、手指关节、膝盖和肘部等处。这是由于胆固醇在皮肤下沉积形成的。 脂肪
科学家首次在老鼠体内发现癌症“干细胞”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两个科研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分别通过不同的实验,首次在老鼠体内发现了癌症治疗失败后导致肿瘤再生的癌症“干细胞”,科学家们希望借助最新发现获得新的癌症疗法。 在第一篇论文中,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在老鼠体内发现了一群细胞,科学家们表示,这群细胞“显
高胰岛素剂量与癌症之间存在关联
毛元杰博士领导了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肿瘤学杂志》上的研究,研究了1型糖尿病患者每日胰岛素剂量与癌症发病率(新病例数)之间的相关性,发现较高的胰岛素剂量与癌症发病率呈正相关,而且这种相关性在胰岛素抵抗患者中更强。“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我们的结果显示,传统的代谢因素,如肥胖(以身体质量指数为代表)、
中大学子与学术牛人解析RNA修饰与癌症干细胞
N6-methyladenosine(m6A)是真核生物mRNA上最常见的一种转录后修饰,这种可逆的RNA甲基化修饰与人类疾病有关。研究者们已经陆续定位了哺乳动物转录组中的m6A,鉴定了这种动态修饰所需的“读”、“写”和“擦除”蛋白。不过,人们还对m6A起到的具体作用还知之甚少。 约翰霍普金斯
新研究发现-与白血病有关的肿瘤干细胞
英国研究人员及其国际同行近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与一种白血病有关的肿瘤干细胞。这类细胞是支撑肿瘤细胞生存和扩散的“罪魁祸首”,识别出它们有助于开发出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 肿瘤干细胞理论认为,在肿瘤及癌症中,总有一小部分细胞像干细胞那样在促使肿瘤细胞增殖、转移。近年来,研究人员曾先后发现了与前列
新研究发现与白血病有关的肿瘤干细胞
英国研究人员及其国际同行15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与一种白血病有关的肿瘤干细胞。这类细胞是支撑肿瘤细胞生存和扩散的“罪魁祸首”,识别出它们有助于开发出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 肿瘤干细胞理论认为,在肿瘤及癌症中,总有一小部分细胞像干细胞那样在促使肿瘤细胞增殖、转移。近年来,研究人员曾先后
高脂饮食毁三代
一项新研究表明,雌性小鼠的高脂肪饮食可以影响三代子孙的肥胖、胰岛素抵抗和类成瘾性行为。 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在孕期前、孕中和孕期后进行高脂饮食的小鼠,其第二代后代(即孙辈)会表现出对药物敏感度提高、对药物有偏好等类成瘾性行为,同时还会出现与肥胖相关的特征,如新陈代谢的变化。
高纤维饮食可防流感病毒?
曾有研究发现,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减肥法,能改善便秘,其减肥效果并不比常用的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法差。高纤维食物是指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传统富含纤维的食物有麦麸、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有益。除了通便瘦身之外,不久前科学家们还发现,高纤维食物
肿瘤研究大牛PNAS解析与癌症生长有关微量元素
铜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出现不平衡,就会导致各种病理状况,比如癌症的发生。然而目前关于这种微量元素与癌症之间的分子和细胞作用机制,科学家们了解的还并不多。 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Bioavailable copper modulates oxidative
首次证实!“喝酒”影响与癌症等疾病有关的口腔细菌
4月24日,发表在Microbiome杂志上题为“Drinking alcohol is associated with variation in the human oral microbiome in a large study of American adults”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