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这三种氨基酸,就能更长寿?
两项动物研究提示防衰老的饮食方法 长久以来,人们就把少吃与防衰老联系在了一起。几十年里,科学家们陆续证明,从简单的线虫、果蝇,到小鼠、猴子等哺乳动物,限制热量(在不挨饿的前提下)有延长寿命的好处。尽管这个结论目前在人类中还有待证实。 饮食限制是不是真能使人延长寿命另说,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好吃的东西那么多,要一辈子这也少吃、那也少吃,太痛苦了吧。 为此,一些研究衰老的科学家们正在探索饮食限制可能起作用的机制,涉及的具体营养成分,从中找出促进长寿和改善健康的关键。 有两支科研团队致力于探究低蛋白质饮食,他们最近分别在不同的实验动物上验证了,长期减少食物中某一类氨基酸的摄入,对寿命有重要的影响。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旗下专注于衰老、长寿研究的子刊Nature Aging上。 这类氨基酸包括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统称支链氨基酸(BCAA),它们都无法由人体自身合成,必须通过饮食获取。富含BCAA......阅读全文
临床前研究显示Senolytics能改善健康,延长寿命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 --衰老(senescent)或功能失调细胞的存在会使幼鼠加速衰老,另一方面, 在老年小鼠中使用Senolytics药物来去除这些坏细胞可以改善健康并延长寿命。 Mayo Clinic的研究人员和合作者的这些发现为这一衰老研究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
天理何在!研究显示童年高智商的人更长寿
英国爱丁堡大学 6 月 30 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童年高智商的人在 79 岁前死于心脏病、中风以及呼吸道等疾病的风险相对更低,会更长寿,但这项研究目前还无法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1936 年出生在苏格兰的超过 3.3 万名男性和 3.2 万名女性在 11 岁时参加了一项智力测试,爱丁堡
关于长寿哺乳动物抗肿瘤机制的研究获进展
在适应性辐射过程中,哺乳动物的寿命演化出较高的多样性,包括从最长寿命只有3年的鼩鼱到寿命长达200余年的弓头鲸。其中,一些特殊的哺乳动物类群如裸鼹鼠、弓头鲸、大象和蝙蝠等,展现出长寿命、抗肿瘤的特点,成为研究动物抗衰老机制的模型。在这些长寿动物中,裸鼹鼠、大象和蝙蝠等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抗肿瘤能力,
安捷伦旨在纳米级生命科学研究
安捷伦扩展原子力显微镜功能和兼容性旨在纳米级生命科学研究 除了广泛的兼容性,安捷伦还为6000ILM AFM平台添加了几个重要的功能,尤其重要的是恒温箱灌注细胞样品板功能。样品板有利于液体和气体的动力学研究,此外配备的顶视光学组件还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在扫描过程中对不透明样品进行观
奥林巴斯光学仪器助力生命科学研究
“显微镜是实验室必备的科学仪器,它是检验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不可缺少的角色。”这是使用奥林巴斯显微镜光学仪器的许多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的心声。 事实上,中科院、北大、清华、复旦等各全国知名的研究机构、大学实验室均有奥林巴斯的产品,支持包括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据介绍,意大利人马尔皮
生命科学研究评价的新指标发布
文献计量学是以文献体系和文献计量特征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学、统计学等的计量方法,评价和预测科学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科。目前,文献计量学已被公认为国际图书情报领域内最活跃的一个分支学科,成为情报科学研究的主流,体现了当代学科定量化的趋势。在包括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学科、领域、期刊、研究机构等的评价
聪明的人更长寿!
最新的研究认为,聪明的人活的更久,可能的原因是,与聪明相关的基因或许存在遗传上的“优越性”。相关研究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作者们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可能是,社会经济地位可能会影响人的智商和健康。同时,聪明的人倾向于有着更好的生活
少吃能否更长寿
不久前,Science网站上一则关于“5日节食有助于对抗疾病和延缓衰老”的新闻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研究者们发现,一个月内连续5天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能带来以下好处:减少体重和总体脂、降低血压、降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水平,这有助于预防或治疗与衰老相关的疾病。 事实上,与此研究观点相近的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研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
欲长寿,先“自宫”?雄性动物阉割后会延长寿命
众所周知,女性比男性长寿。无论各地的整体健康情况如何,处于和平年代还是动乱之中,或在严重的流行病和饥荒期间,都是如此。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我国男性目前平均寿命75岁,女性平均寿命78岁,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高出3岁左右。相似地,在大多数动物中,雌性也往往比雄性长寿。 对于个体的健康状况,遗传
Nature公布长寿的奥秘:童子粪,或能让短寿鱼长寿!
最近,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最恶心的长寿方法——食用年青同类粪便中的活菌竟然可以减缓老化。 德国科隆马克斯·普朗克老龄化研究所遗传学家Dario Valenzano及其同事研究发现,当老年鱼类食用了同种年青鱼类粪便中的微生物之后,它们的寿命竟然得到了显著的延长。 在Valenzano之前,科学
8篇最新Science研究论文揭示生命科学最新研究成果
1.Science:我国科学家揭示人类早期胚胎发育中的组蛋白修饰重编程 doi:10.1126/science.aaw5118 组蛋白修饰调节基因表达和发育。在一项新的研究中,为了解决在人类早期发育中组蛋白修饰如何发生重编程,中国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颉伟(Wei Xie)课题组、郑州大学第
昆明动物所在长寿家系保护因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衰老是生命进程中不可逆转的生物学过程,伴随着衰老会发生心血管疾病、肿瘤、老年痴呆等衰老相关疾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然而,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往往能逃脱或延缓这些衰老相关疾病的困扰。有趣的是,百岁老人的后代也往往能获得长寿的生存优势,他们发生衰老相关疾病的概率要显著低于一般同龄人群
多有点压力就能能长寿?科学家研究最新延寿“秘方”
密歇根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生命早期经历的氧化应激会增加生命后期的抗逆性。这一新发现公布在12月4日Nature杂志上。 当细胞产生更多的氧化剂和自由基,多过它本身可以处理的时候,就出现氧化应激胁迫(Oxidative stress,生物通注)。这是衰老过程的一部分,但也可能来自外界条件,
研究发现:读书使人长寿!读过本科,死亡率下降29%!
我们很小就开始读书,然而当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考进大学之后,却发现大学还只是读书做学问的起点,因为后面还有硕士、博士在等着我们…… 每当这时,我们总是需要一个能说服别人的理由,除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之外,科学家们还提供了一个理由:读书能使人长寿! 8月22日,英国著名医学协会期刊BMJ
法国研究首次证明-降低热量摄入有助倭狐猴长寿
据法国媒体“Europeanscientist”报道,近日,法国埃松省布吕努瓦市的“适应进化机制”实验室在科学杂志《生物学通讯》(Communications Biology)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严格控制摄入的热量能够大大延长倭狐猴寿命。 上述历时10年的研究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自然历史博物
高功率MEMS开关芯片超长寿命材料研究获进展
在手机乃至航天器中,藏着重要的微观“开关世界”——微机电系统的开关芯片。其核心是比头发丝细的“微悬臂梁”,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每秒不停弹跳数千次的微型弹簧。如何让这个微型弹簧承受住上百亿次的弯曲而不失效,是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近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团队,研制出了纳米晶层状复合材料,为微悬臂梁穿
30年随访研究告诉你,想健康地长寿要这么吃
多国科学家合作研究发现,摄入富含特定营养种类的饮食——包括水果、蔬菜、全谷物、不饱和脂肪、坚果、豆类以及低脂乳制品——与改善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关。研究结果基于对美国逾10万人的分析,发现只有9.3%的人实现了健康衰老。摄入更多反式脂肪、钠、含糖饮料、红肉和/或加工肉类与老年人健康状况更差有相关性。相关
敲黑板了!这群“90后”研究发现不吃主食不利长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17.shtm不吃碳水化合物(下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怎么吃最长寿”一直
-新研究发现可维持人体肠道菌群平衡的长寿基因
我们的肠道细胞拥有数万亿细菌,数量超过我们身体的其他细胞,这些细菌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吸收营养,加强我们的免疫系统。 这个复杂的细菌生态系统,称为肠道微生物群,维持肠道菌群有助于防止坏细菌繁殖,而菌群失调也必将导致我们生病。 近日,美国诺瓦托市巴克衰老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以果蝇作为研究标本,
合肥研究院多色长寿命碳点室温磷光材料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蒋长龙团队在多色长寿命室温磷光发光材料方面取得进展。该团队设计了一种新方法,制备出能够发出从蓝色到绿色的多色超长室温磷光的碳化聚合物纳米点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上。室温磷光材料是一种能在激发光源关
生命科学研究中常见模式生物简介(二)
2.3 斑马鱼的特殊优势斑马鱼能够成为模式生物,也有这它本身独特的优势。在生物学上,斑马鱼体外受精,胚胎在体外发育并且透明,易于观察和操作,受精卵直径约1mm,便于进行显微注射和细胞移植。在技术上,斑马鱼可以像线虫和果蝇一样,进行细胞标记和细胞谱系跟踪,也可以像爪蟾一样进行胚胎的细胞移植。在基因水平
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落户启东
近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16年以来,在北京大学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启东市人民政府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决定共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将其建设成为融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产业人才培养和技
生命科学研究中常见模式生物简介(一)
模式生物由于其结构简单、生活周期短、培养简单、基因组小等特点,在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模式生物作为材料不仅能回答生命科学研究中最基本的生物学问题,对人类一些疾病的治疗也有借鉴意义。常见的模式生物有有真菌中的酵母,原核生物中的大肠杆菌,低等无脊椎动物中的线虫,昆虫纲的果蝇,鱼纲的斑马鱼,哺乳纲的
-2013年美国生命科学研究:科学和监管
财政缩减和关门 3月1日,受联邦财政预算缩减的影响,联邦政府下面的科研机构全面遭受寒意。例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被要求削减5%的预算,减幅达到15.5亿美元,从而使的NIH 2013年的项目资助比2012年要少640个。 更糟的是,10月1日美国政府因2014年财政预算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这五年
王晓东(右三)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在国内科研领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是一个独特也是孤独的存在。它的“诞生”有点儿石破天惊的意味,它被赋予的意义和承受的压力也同样具有先行者的分量。 不像一般的研究院所有所谓的行政级别和编制,它更多的是像学人治所的形式,以及科学研究上的极大自由
从生命科学研究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发挥
近10年来,中国生命科学加速发展,涌现出一批改写世界生命科学版图的重要成果。在这一重要基础研究领域,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如何发挥优势,履行使命担当?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和《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开展联合访谈,邀请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教授,
从生命科学研究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发挥
对话嘉宾:王宏伟 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副校长颉伟 表观遗传学及发育生物学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国强 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家、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 近10年来,中国生命科学加速发展,涌现出一批改写世界生命科学版图的重要成果。在这一重要基础研究领域,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
《科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研究成果
哺乳动物嗅觉可检测到二氧化碳得到首次证明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实验室在《科学》发表了此项成果 2007年8月17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罗敏敏实验室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题为“Detection of Near-Atmospheric Concentrations of 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