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风险大增竟是因为这个!

酒,是人类文明的产物,酒文化伴随着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壮大。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无论是悲欢,还是离合,酒从不缺席,欢喜时人们会喝酒庆祝,忧愁时人们会借酒消愁。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Science 子刊 Science Advances 上发表题为:Defined lifestyle and germline factors predispose Asian populations to gastric cancer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综合分析了531名胃癌患者的基因组数据,并调查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这些患者中,319人为亚裔,其余212人为非亚裔,通过比较分析两组的数据差异,研究人员总结发现了亚洲人容易得胃癌的两个重要因素:生活习惯(饮酒)和遗传突变(ALDH2、CDH1)。 胃癌(gastric carcinoma),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并已成为全世界癌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胃癌在......阅读全文

关于胃癌的检查方式介绍

  1、X线钡餐检查  数字化X线胃肠造影技术的应用,仍为诊断胃癌的常用方法。常采用气钡双重造影,通过黏膜相和充盈相的观察作出诊断。早期胃癌的主要改变为黏膜相异常,进展期胃癌的形态与胃癌大体分型基本一致。  2、纤维胃镜检查  直接观察胃黏膜病变的部位和范围,并可获取病变组织作病理学检查,是诊断胃癌

胃癌筛查新方法

  代谢生物标志物有望解码胃癌(GC)的表型,并为胃癌诊断和预后提供高性能血液检测。  2023年7月17日,浙江省肿瘤医院程向东、袁莉和上海交通大学钱昆共同通讯在Gut(IF=25)在线发表了题为“Efficient plasma metabolic fingerprinting as a nov

少吃盐可降低胃癌风险

  联合早报》报道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显示,少吃含盐量高的食品诸如咸猪肉、面包,以及早餐麦片等食品可以降低患胃癌的风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说,如果英国人按照每日摄入盐的推荐量进食,那么英国的胃癌发生数量有望降低七分之一。   据介绍,人体每日进食盐的总量应该不超过6

胃癌的发病原因分析

    病因    1.地域环境及饮食生活因素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胃癌形态学观察实验

实验材料 大体标本组织切片实验步骤 1. 大体标本(1)溃疡型:幽门部胃小弯处黏膜见一巨大溃疡如火山口状,直径大于2.5 cm,溃疡形状不规则,底凹凸不平,边缘不整齐隆起,胃黏膜皱襞消失。切面见胃壁各层结构消失而被灰白色癌组织所取代,肌层被癌组织浸润呈索条状增厚。(2)息肉型:胃黏膜面有一形状不整的

关于胃癌的诊断标准介绍

  病史、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符合胃癌特点,且X线气钡双重造影或内镜发现占位性病变,即可临床诊断胃癌,但最终确诊胃癌还须根据活组织检查或细胞学检查结果。凡有下列情况者,及时进行全面检查:  1.胃溃疡患者经严格内科治疗而症状仍无好转者;  2.40岁以后出现中上腹不适或疼痛,无明显节律性并伴有明显食

哪些检查可以帮助诊断胃癌?

  胃镜检查(Gastroscopy):这是诊断胃癌的最直接和最准确的方法。医生会通过口腔插入一根带有摄像头的软管,直接观察胃部的情况。如果发现可疑的病变,医生还可以通过胃镜取样进行活组织检查(Biopsy)。  上消化道造影(Upper Gastrointestinal Series):这是一种X

适量饮酒也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小酌怡情,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提醒我们,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7月14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LOS M

动物实验显示饮酒会增加患癌风险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 不少人喝酒后会脸红,这或许是健康警告信号。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一项新研究说,小鼠实验显示酒精代谢物可损害干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这有助揭示饮酒与癌症风险增加之间的关系。  乙醇,俗称酒精,进入人体内后会分解成乙醛,后者在人体内存在过多会产生危害。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

适量饮酒也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小酌怡情,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提醒我们,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7月14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LOS M

研究:饮用能量饮料-更易染上吸毒、饮酒恶习

   能量饮料在美国青少年间受尽喜爱,但一份刊登于《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规律地饮用能量饮料,恐会增加吸毒及饮酒欲望。   根据《MEDICAL NEWS TODAY》报导,美国国家辅助与替代医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

过量饮酒-会致股骨头坏死?

  “喝酒好多年了,后来出现膝盖和臀部痛,坐着没事,一走路就痛。”来自临高的39岁男子王先生,如今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再也不敢喝酒了,因为身边好几个朋友也因常年喝酒出现了股骨头坏死的情况。  那么,喝酒多会引起股骨头坏死吗?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骨科主任于晓巍表示,喝酒会增加股骨头坏死风险,饮酒多、

关于控制饮酒危害的十个建议

  年大概都会有几项新的研究关注酒精的风险与效益,这么多的研究让酒精的害处和好处更加充满争议。比如,每天一杯葡萄酒一直被认为对我们的心脏有好处,但是还是有科学家会认为这会提高患上肝癌的风险。再例如喝啤酒会降低血压,还是提高血压?饮酒,还是不饮酒?关于酒精摄入量的“恰好”和“太多”之间的如何界定?  

饮酒与皮肤癌的关系密切

  高摄入量的酒精对健康有害,这并不是一个秘密。一项新的研究为此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将较高的酒精饮用与增加的皮肤癌风险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饮用酒精的量每增加10克与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的风险相关,这是两种主要类型的非黑素瘤皮肤癌。  普罗维登斯布朗大学,马萨诸塞州波士顿RI和哈佛医学院

研究表明:慢性饮酒可导致精子质量受损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国际期刊《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深入探讨了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介导慢性饮酒所致精子质量下降的机制。已有研究表明,酒精暴露会损害肠道菌群,同时高浓度的酒精暴露会损害小鼠的精子。然而,肠

Development:怀孕期间饮酒的危害研究

  孕期饮酒会对正在发育的婴儿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导致认知和行为不良。酒精还会增加流产、死产和其他胎盘并发症的风险。但是如果一个母亲在她知道自己怀孕之前就喝酒了呢?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健康指南称,怀孕期间最好避免饮酒。但由于缺乏科学证据,科学家提出这一建议的时候还是很谨慎,所以女性对此不屑一顾是很常

中度饮酒会引发大脑健康程度的下降

  最近一项发表在《BMJ》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即使中度的饮酒也会导致慢性的大脑认知水平的下降。这一结果支持了目前英国对于降低饮酒量的建议,并对目前美国的饮酒量的限制提出了质疑。  我们已经知道,大量的饮酒会导致大脑健康水平的下降,但很少有研究关注中度的饮酒对大脑健康的影响,而且其研究结果也不一致。 

即使适量饮酒也会降低怀孕的概率

  一项关于饮酒与怀孕概率之间关系的研究表明,想要怀孕的女性应该避免大量饮酒。在月经周期的后半段,即使适量饮酒也会降低怀孕的概率。  6月10日,这项研究发表在生殖医学杂志《人类生殖》上。研究调查了酒精摄入量和受孕能力的关系,后者是指在一个月经周期内怀孕的概率。这是第一次根据女性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来

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癌,中国每年有70.9万人因酒丧命!

  近日,发表在著名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酒后,乙醛脱氢酶2(ALDH2)基因突变与面部发红有关,而且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大。  在这项跨种族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31名胃癌患者(319名亚裔和212名非亚裔)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根据组织样本的

人胃癌组织块裸鼠胃癌原位移植模型的建立凝血酶法

人胃癌组织块裸鼠胃癌原位移植模型的建立可以:(1)为研究胃癌的发病机制提供理想的动物模型;(2)研究胃癌实验治疗提供理想的动物模型;(3)建立一种最能体现人体胃癌侵袭和转移的理想的动物模型。实验材料BALB C nu nu裸鼠人胃癌细胞株SGC-7901试剂、试剂盒人纤维蛋白原冻干粉人凝血酶冻干粉凝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沈洪兵:基因辨癌

  前段时间,《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连续在线发表了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沈洪兵团队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方法,在胃癌和肺癌易感基因研究方面获得的两项成果。这是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863”重大专项课题资助下,我国科学家在癌症早期诊断和治疗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有益健康或是个“坑”

  是时候对酒说不了,最新研究表明戒酒能够改善人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  最近,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变适度饮酒习惯可能会给女性带来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变化,尤其是她们的心理健康。相关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CMAJ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将适度饮酒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时,这种做法应当更加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喝酒对健康不利,但这通常是一项社交活动图片来源:Violeta Stoimenova/Getty Images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身体健康

  一支国际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出,酒精是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这项研究指出,一年内即使每天仅饮用一杯酒,也会使罹患23种与酒精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0.5%。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马克斯·格里斯沃尔德说,尽

牛津大学:过量饮酒会直接加速人体衰老!

牛津大学的一项大规模的基因分析研究表明,饮酒导致端粒缩短,从而直接加速衰老。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酒精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表明,酒精会永久性地损害DNA,直接导致癌症,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早发性痴呆症,并可以将大脑缩小到相当于10岁的年龄。现在,这项新研究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人们需要对该行业近些年来推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Tim Stockwell表示

科学家:过量饮酒是痴呆症元凶

  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小组发现,过量饮酒会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杂志上。  科学家对法国多家医院的57353名患者的医学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参与者均诊断出早期痴呆症。  科研小组发现,38.9%的患者因酗酒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

可以吸的酒来了!免于过度饮酒和宿醉

  据《每日邮报》报道,Cloud Buzz公司经过研发,将烈酒密封加压成可吸入式蒸汽,气球体积大的酒蒸汽约含8克纯酒精,人体1小时内基本可以将其完全消耗掉。开发人员表示,这种新方式能够减少大家过度饮酒的可能性。今年上半年有研究表明,适度饮酒能够强化心脏功能,减少心脏病发作时带来的危险。  开发人员

保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饮酒似乎对机体健康并不无益处,然而有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实际上能促进机体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为了维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本文中小编就整理了相关研究,分享给大家!  【1】Sci Rep:重大发现!少量饮酒有益大脑健康!  doi:10.1038/s41

工作时间过长使人更有可能大量饮酒

  工作越久,喝酒越多。一项针对工作模式和饮酒的迄今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8小时的人喝的酒会更多,也更有可能在饮酒方面发展为“危险”等级。  针对来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14个国家的61项研究进行的分析发现,相较于那些每周工作时间在标准的40小时左右的人,工作时间较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