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过量饮酒会直接加速人体衰老!

牛津大学的一项大规模的基因分析研究表明,饮酒导致端粒缩短,从而直接加速衰老。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酒精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表明,酒精会永久性地损害DNA,直接导致癌症,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早发性痴呆症,并可以将大脑缩小到相当于10岁的年龄。现在,这项新研究发现了更多的证据表明,饮酒可加速生物衰老。端粒是重复的DNA序列,在染色体顶端形成“保护帽”。每次细胞分裂时,“垃圾”序列的一部分就会丢失,导致端粒磨损缩短。这会使有用的DNA受损,进而导致细胞停止分裂,并带来许多衰老的生物学迹象。因此,端粒长度经常被当作衰老的生物标志物。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英国生物库项目的24.5万多人的数据,检查了酒精摄入量和端粒长度之间的关系。按性别划分参与者。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57岁,其中大多数是目前的饮酒者,只有3%的人报告说从未饮过酒。研究发现,高酒精摄入量与端粒缩短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每......阅读全文

4000种基因变异影响吸烟饮酒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0874.shtm《自然》12月7日发布的一项针对近340万人的研究发现,近4000种基因变异与吸烟或饮酒习惯有关。人们是否吸烟或饮酒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社会状况和公共卫生政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英研究发现“酗酒基因”携带该基因者更爱饮酒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小组发现,一些人有一个“酗酒基因”,能在饮酒时刺激大脑分泌更多“快乐荷尔蒙”多巴胺,从而容易酗酒。   研究小组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论文中写道,这一基因名为RASGRF-2,是多个可能与酗酒问题相关的基因之一。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这个基因的动物相比,有这一基

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风险分析

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联已在观察性研究中进行了评估,但结果仍存在争议。近日,甲状腺疾病领域权威杂志Thyroid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一项代表性数据的纵向队列研究,以确定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并根据年龄和性别调整风险。研究人员从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数据库中确

吸烟饮酒和基因差异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来自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道癌患病风险的两个生活习惯因素。此外,人体内编码合成两种特定酶的基因也与食道癌患病风险相关。据介绍,这两种酶与人

全基因组研究识别出饮酒吸烟相关变异

根据《自然》近日发表的遗传学研究,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相关的遗传变异。这些发现对这类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的主要风险因素,虽然它们也受文化背景、公共健康政策等环境因素影响,有显著证

抑郁症患者大量饮酒后的心电图分析

32岁患抑郁症和酒精依赖的男性患者,朋友发现他在家中意识不清,身边有多个空的啤酒瓶,随即被送到急诊室。经查血清乙醇水平增高,但残留物毒性筛查正常。采集心电图如下。问题:节律有何异常?心电图分析心电图显示,节律不规则,但有规律的形式(即,短的、中等的和长的RR间期分别都相同)。因此,这是一种规律的不规

研究称致癌基因变异随年龄增加-饮酒吸烟加剧风险

  据日媒报道,2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小川诚司等人的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通过对食道上皮基因的分析发现,可能引起食道癌的基因变异随着年龄一起增加,会因过量饮酒或吸烟而加剧。  小川指出“这是为弄清癌症患者为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饮酒或吸烟如何加剧患癌风险提供重要线索的成果”

饮酒过量13个险情

  接近年底,亲朋聚会几乎都少不了酒,使得急性酒精中毒成了各大医院常见的急症之一。作为一位急诊医生,我在此提醒大家,喝酒适量,以防伤身。  1.误吸。误吸是醉酒患者发生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家庭聚会除了觥筹交错,还有山珍海味,这就导致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食物。醉酒呕吐时胃内容物容易进入气道,导致患者

适量饮酒亦损大脑

  一项新研究发现,一周仅喝几杯啤酒也会导致个人大脑产生持久性变化,不过这种变化的功能性意义尚不清楚。  人们普遍认为,饮酒过多有害健康,传统观点和政府的饮食指南均表示,可以适量饮酒。美国政府赞同女性每天饮酒一杯,男性每天饮两杯。  然而,近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新研究发现,以此水平饮酒(每周8

孕期适度至重度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中的基因表达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coh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孕期适量至大量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DNA的表达。  研究者Dipak K. Sarkar教授表示,这项研究中,我们能非常容易

痛风患者慎饮酒精饮料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多,酒是不能缺少的,而有痛风的人最好避免饮酒。美国波士顿大学的风湿病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甚至是以前得以免除的葡萄酒)都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为了检测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在短期内对痛风发作所产生的影响,研究团队在2003-2012年间选

饮酒会促进可卡因上瘾吗?

  据《科学进步》(Science Advances)周三发表的研究显示,当大鼠受到酒精或尼古丁刺激后,脑部会发生持久的化学变化,使他们更容易对可卡因产生依赖。作者称,这些变化会激活大脑的奖赏中枢(reward center),为可卡因上瘾创造良好的条件。  该研究主要由哥伦比亚大学的精神病学家Ed

Nature子刊:肝癌基因组测序揭示与饮酒相关的突变特征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大家都知道,饮酒是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近日,法国的一个研究小组收集了大量肿瘤基因组信息,概括了与饮酒及其他环境暴露有关的突变特征。这项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研究人员深入挖掘了250多个现有的肝癌基因组序列,并新测序了

华大智造推出首款面向消费者基因测序仪-20分钟速测饮酒基因

  在酒桌上,会发现有人浅酌即醉,有人豪饮不倒;同样的酒量,有人晨吐三天,有人神清气爽;有些人明明体检报告显示正常,但酒后却总有心悸的状况出现;在酒桌上,大家总能发现脸最红的那个朋友,往往被劝得最凶,但这可能是最危险的酒桌误区,脸红其实是基因发出的危险警报,而真正的酒量早在出生时就被写进了每个人的D

15%的饮酒人为何总爱贪杯

  年终岁末,亲戚串门、朋友聚会,你是否发现有些人似乎无酒不欢,而有些人却滴酒不沾。为什么有人喝酒易上瘾,而大多数人更喜欢甜饮料?科学家通过漫长研究,终于揭开了背后的奥秘。不过,如何为贪杯者解除酒瘾,仍需继续探索。  酒与糖的抉择  马库斯·海利格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精神病学家。2004年加入美国国立卫

晚上饮酒应警惕皮肤癌

  许多人习惯晚上小酌一杯,带着酒意入睡。美国布朗大学最新研究发现,每天晚上只喝1杯啤酒或红酒,就会导致患皮肤癌风险升高。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数据,仅在美国,每年会确诊540万名基底细胞皮肤癌患者。基底细胞皮肤癌是迄今为止最常见的皮肤癌形式,在每10例皮肤癌中约占1例,它发病于表皮下部或皮肤顶

过量饮酒易患痴呆症

   近日,法国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饮酒超过140毫升的中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显著增加。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研究者选取年龄在35岁至55岁之间的9087名英国公务员为研究对象,将所有参与者分为戒酒者、适度饮酒者(10毫升/周~140毫升/周)、过量饮酒者(大于14

饮酒“伤心”-,心衰风险增加4.5倍

根据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科学年会2022心力衰竭的一项研究,目前一些国家认为安全的饮酒水平其实与心力衰竭的发生有关。 研究作者、爱尔兰圣文森特大学医院的Bethany Wong说:“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对饮酒应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酒精对心脏造成的伤害,如果你不喝酒,就不要开

适量饮酒可以增强免疫力

  科学已经证实适当饮酒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总的来说,适量饮酒的人比不饮酒的人更健康,心血管功能会更佳。  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似乎又给了酒鬼们喝酒的好理由:适量饮酒有助于身体提高免疫能力有效抵抗感染。  发布于12月17日VACCINE 期刊的这项研究不但为研究免疫系统

适度饮酒心脏病风险低

  近日,《BMC医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规律的饮酒会让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但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却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为期10年里,与那些遵循英国适度饮酒指南规律饮酒的人相比,适度但不规律饮酒者、曾经饮酒但已经戒酒者

新春佳节,奉上科学饮酒“指南”

  爆竹声中一岁除,度过了欢愉的除夕之夜,迎来了大年初一,小编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祝各位猪年健康、快乐!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少不了聚在一起就餐,席间饮酒助兴是常有之事,然而饮酒不能光顾上豪爽,为了平安过年,科学饮酒非常重要。  1.避免大量饮酒  虽然说过年饮酒助兴是一个常态,但是小编还是要提醒大

适度饮酒心脏病风险低

  近日,《BMC医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规律的饮酒会让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但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却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为期10年里,与那些遵循英国适度饮酒指南规律饮酒的人相比,适度但不规律饮酒者、曾经饮酒但已经戒酒者

全球过量饮酒死亡率升高

  世界卫生组织(WTO)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有超过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其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爱滋病、暴力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总和。也就是说,20人死亡中有1人死于过量饮酒,其中75%以上为男性。  全球每年大约有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过量饮酒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其

Lancet:饮酒“安全阈值”不存在,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饮酒,平均每20个死亡的人中间,就有1人是因为喝酒死亡的。更重要的是,全世界喝酒人数都呈现下降趋势,但中国人喝酒的趋势却在不断上升。  在2019年4月4日的顶级医学期刊Lancet上,刊登了一篇和饮酒有关,

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可防关节炎

  来自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适量饮酒可以降低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一些定期饮酒者患严重关节炎的可能性,只有禁酒主义者和那些很少喝酒的人的一半。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风湿病学》期刊杂志上。尽管这项最新的研究没有回答为什么定期饮酒能对关节起到保护作用,但是早期的研究表明似乎是因为酒精可以抑制体内炎症

老人过度饮酒或损害认知能力

  近日在温哥华结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与会研究人员发表的两份报告都指出,老年人过度饮酒很可能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其中一份报告由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撰写。他们对1300名65岁以上妇女进行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中度饮酒者在研究后期患认知功能障碍的几率比

每天适度饮酒有利健康-专家称未必

  最新研究表明,每天适度饮酒未必能有利健康。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道,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些关于每天饮用1杯至2杯酒有利健康的研究是存在科学缺陷。   澳洲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Tanya Chikritzhs教授表示,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87个关于饮酒健康的研究,发现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他的答案:当然是。  你们之前应该有听说过 Ellison 的高谈阔论:每天一杯

eNeuro:发现治疗饮酒上瘾的新靶标

  根据一项在雄性大鼠身上进行的最新临床前研究,激活大脑中一个功能未知的受体可以降低大量酗酒以及戒酒带来的痛苦。这项发表在《eNeuro》上的新研究为治疗过度饮用酒精带来了一种新方法。  超过1/3的被批准的药物都是靶向G蛋白偶联受体(GPCRs)。该家族的一个受体GPR139在松果体中高表达,而松

大量饮酒可能会危害肌肉健康

根据东安格利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大量饮酒可能会危及人们的肌肉健康,并使他们在年老时容易变得虚弱。该研究利用统计模型证明,那些肌肉质量最小的人每天至少消耗10个单位的酒精,大约相当于一瓶葡萄酒。鉴于身体较大的人通常拥有更多的肌肉质量,研究人员根据身体大小调整了他们的分析。他们还考虑了其他影响因素,如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