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万中国人数据来了|Nature子刊:饮酒与这61种疾病相关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小聚,难免会“微醺”一下。与好友/亲人许久未见,可不得“劝君更尽一杯酒”?人们常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少喝几杯助助兴,应该没事儿吧? 近日,来自牛津人口健康中心和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中国开展的大型前瞻性研究,再次提醒大家:“大饮”是真伤身,饮酒会增加中国男性61种疾病的风险,包括许多此前未发现与饮酒相关的疾病。那么,“小酌”到底应该“小”到何种程度,才能不损害健康呢?研究最后给出了答案。 众所周知,大量饮酒伤身又伤心。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酒精消费;同时,基于西方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饮酒与多种类型癌症、心血管疾病、肝硬化、痴呆症、传染病(如肺结核和肺炎)等等疾病之间存在紧密关联。 近年来,我国年人均饮酒量逐年上升,从1990年的7.1升一跃升至2017年的11.2升,且仍有上升趋势。虽然来自西方的证据不少,但中国人群中的数据一直不足,西方研究发现的“饮酒与疾病的关联”真的能直接类推到......阅读全文
研究称适度但不规律饮酒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饮酒过度对健康没好处应该是常识了,但一个科研团队22日在英国期刊《BMC医学》发表报告说,即便适量饮酒,如果不规律,仍可能增加患心脏病风险,尤其是年龄较大人群。 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对此前6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共涉及来自英国及法国的超过3.5万人,数据包括10年
《自然》:近4千种遗传变异与吸烟或饮酒有关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篇遗传学研究论文称,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的遗传关联。这项发现对这些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该论文介绍,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
饮酒是否有益健康?权威医学期刊告诉你真相
如今吹嘘举杯有益的文章数不胜数,但其真实性有待证实。“一天一杯酒,活到九十九”,喜欢饮酒的人大都会这样说。人们似乎十分热衷于寻找酒精益于健康的证据。有很多人认为,只要控制摄入量,酒精会对人体大有裨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网络杂志“Slate”引用权威医学期刊指出,这种说法最多半对半错。 英
这些研究告诉你!饮酒对机体健康到底有什么影响!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研究报道,让我们一起看看喝酒到底对机体健康有哪些坏处!分享给大家! 【1】ACER:警惕!孕期适度至重度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中的基因表达 doi:10.1111/acer.14148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coholism:Clinical and Experi
美公共卫生局局长:饮酒增加至少7种癌症风险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3日警告说,饮酒与癌症之间有直接关联,会增加至少7种癌症发生风险,应提高人们对饮酒危害的认识。 穆尔蒂当天发布关于酒精与患癌风险的建议,包括在含酒精饮品的标签上标注致癌风险警告等,以最大程度减少与酒精相关的癌症病例和死亡。 建议说,在美国,饮酒是仅次于吸烟和肥
研究发现酒精或能提高记忆力-但强调过度饮酒伤身
外媒称,学者发现,饮酒可以提高记忆力。一项研究显示,学习之后饮酒的人能更好地回忆起他们学到的内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4日报道,在一项研究中,88名社交型饮酒者接受一项学单词的任务。 他们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可以随便喝酒(平均饮酒量为四个单位),另一组被告知一滴酒都不能喝。 第
打破常识!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
研究揭示饮酒与乳腺癌的潜在生物学联系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了参与乳腺癌发展的新的生物过程,并加强了对饮酒与乳腺癌之间潜在联系的认识。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关注一个特定的酶CYP2E1。他们的发现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目标,针对此酶可以在疾病的后期阶段改善患者的治疗结果。 曼彻斯特药学院Costas Demonacos领导
-酒精致癌研究盘点|-注意:女性饮酒易引发乳腺癌
中国人讲究“无酒不成席”,逢年过节、聚会应酬,都离不开各类酒水陪衬。现在,酒产业的工艺越发精进,清香白酒、干爽啤酒、浓郁红酒……各类酒类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但是,酒多伤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约有60种疾病与酒精相关联。同时,酒精也是生物医学界公认的美味致癌物。 其实,酒精与癌症的渊源颇久:19
科学家从大脑发育与行为角度揭示青少年饮酒风险
最近,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GUMC)和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MSOM)神经科学家合作,从大脑发育与行为的角度揭示了青少年发生饮酒和酗酒的风险,有些风险甚至在他们首次喝酒之前,就已经潜伏了。 据每日科学网11月17日(北京时间)报道,研究人员调查了135名接近青春期的孩子,平均年龄12.6岁。
科学级揭示饮酒和遗传交互显著增加食管鳞癌的发病风险
食管癌是全球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也是我国最为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高,危害严重,在不少地区仍是威胁居民健康最严重的恶性肿瘤,造成了极为沉重的疾病负担。食管癌发病具有明显的地理差异和人种差异,西方国家人群以腺癌为主,而亚洲人群尤其是中国人群以鳞状上皮癌为主,占90%以
饮酒和醉酒的标准(GC7980F血液酒精色谱仪)
血液中酒精(乙醇)含量专用气相色谱分析仪(GC-7980F型),是郑州泽铭科技公司研发、*推出的血液中乙醇专用顶空气相色谱分析系统(血液中乙醇的测定),本系统方法利用乙醇的易挥发性,以叔丁醇为内标,用顶空气相色谱---火焰离子化检测器进行检测,整套设备符合2016年司法部颁布实施的SF/Z JD行
科学家发现饮酒与阿尔茨海默症的联系
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痴呆症患者产生。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患者数将超过4000万人,比加拿大的总人口还要多。因此,理解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此前有许多
孕期适度至重度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中的基因表达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coholism: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孕期适量至大量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DNA的表达。 研究者Dipak K. Sarkar教授表示,这项研究中,我们能非常容易
Science:这种皮质脑干回路可预测强迫性饮酒行为产生
虽然酒精的使用在现代社会是普遍存在的,但只有一部分人会出现酒精使用障碍(alcohol use disorder),即酒精成瘾。然而,科学家们还不明白为何有些人容易出现饮酒问题,而另一些人却没有。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沙克生物学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控制小鼠
饮酒后忌止疼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引发死亡性皮疹
8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出通告,提示对乙酰氨基酚可能会引发一种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死亡性皮疹。这一消息很快被国内网友翻译并在网络上传开来,引起广泛关注。 据专家介绍,对乙酰氨基酚存在于多种常用药,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时,一定要严格遵照推荐剂量,切勿重复用药或超剂量使用。
孕期饮酒或致胎儿酒精综合症-有损脑部及身体成长
在瑞士,只有1/3的怀孕及哺乳期女性遵从公共卫生局的建议,完全终止饮酒。非政府组织“成瘾在瑞士”(Addiction Switzerland)在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局的委托下进行了相关统计。 据“瑞士资讯”9月10日报道,9月7日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处在孕期及哺乳期的瑞士女性有显著减少酒精
Nature-Energy之后,能源大牛再发Nature-Materials!
背景介绍 由于更高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带有锂金属阳极和陶瓷电解质的固态电池是当前的热点。然而在循环过程中锂枝晶通过陶瓷电解质的传播会导致高充电状态下的短路,是实现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阳极电池的最大障碍之一。以往的研究表明,如果电解质具有足够高的剪切模量,那么通过聚合物电解质的枝晶生长就会受到抑制
酒,能浇愁能伤肝,现在它又有新的作用......
酒,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有5000年以上的悠久历史。饮酒是世界范围内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因素,酗酒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甚至与某些癌症密切相关。通常,人们认为适度饮酒有益于健康,但事实并非如此。此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肿瘤学顶级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外国学者研究表明-过量饮酒可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风险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发表于《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小组发现,过量饮酒会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学家对法国多家医院的57353名患者的医学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参与者均诊断出早期痴呆症。 科研小组发现,38.9%的患者因酗酒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17.
美最新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饮酒或损害大脑发育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青少年大量饮酒会对他们的大脑发育造成永久性的影响。这项研究同时在多伦多举行的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年会上进行了介绍。 此次研究对象为圣地亚哥的几所学校的134名中学生,这些孩子饮酒的风险都很高,但参与研究之前并没有精神疾
轻度到中度饮酒有健康益处: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继有研究称,每周饮酒3-4次能降低糖尿病风险后,8月14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杂志上题为“Relationship of Alcohol Consumption to All-Cause, Cardiovascul
只喝一点?适度饮酒也会不可避免地损伤大脑
过度饮酒会造成大脑损伤几乎尽人皆知。然而,英国科学家发现,即使适度饮酒也不可避免地会损伤大脑。 英国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分析550名男女30年间的数据后发现,相比从不饮酒的人,连续数十年每周饮酒14到21个单位的男女,其大脑海马体萎缩的可能性多出2到3倍。海马体在大脑中负责长时记忆
新版饮酒指南草案建议:每天不超过4杯-每周不超过10杯
最近发布的新版饮酒指南草案建议,健康的澳大利亚男性和女性每周饮酒不应该超过10标准杯,每天不超过4杯,从而就能减少其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这与2009年发布的指南有所不同,此前的指南建议人群每天摄入不超过两杯酒(相当于每周不超过14杯)。 新版指南还指出,对于某些人群而言,比如青少年和孕妇或哺乳
多吃水果或明显降低患乳腺癌风险-饮酒则不会
本周刊登在BMJ杂志上的两篇研究论文揭示了酒精、饮食及个体患乳腺癌及心脏病的关联;第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青春期时摄入较多水果个体后期或患乳腺癌风险较低,第二项研究则指出,个体晚年酒类摄入量增加或许患乳腺癌风险较高。 水果和蔬菜被认为可以保护机体抵御乳腺癌,但很多研究证据却并不一致,目前
科学新发现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饮酒。 研究人员表示,在提取酒精—奖赏记忆后注
世卫组织:全球每年约300万人因饮酒被夺去生命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指出,调查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其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爱滋病、暴力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总和。在饮酒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死亡事件中,男性饮酒带来的风险尤为突出。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对饮酒和
BBI:揭示重度饮酒增加大脑炎症水平的新型分子机制
来自Scripps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开了免疫系统在上述恶性循环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及其细节信息。对于酒精使用障碍(AUD,alcohol use disorder)患者而言,大脑的改变和行为改变之间存在着一种持续性的恶性循环,酒精使用障碍会改变大脑中的信号通路,反过来这些改变也会加剧患者
Nature子刊:新冠大流行期间和之后,年轻人喝酒减少了
始于2020年3月的新冠大流行给人们日常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都带来了巨大影响。许多研究记录了大流行如何对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学习产生负面影响。人们也对大流行如何影响酒精消费非常感兴趣,已有数百项研究试图阐明这一问题。然而,这些研究的结论并不一致,有研究显示,由于大流行,酒精消费有所增
Nature:展望2014
转基因猴(Transgenic monkeys) 目前已经有几个研究小组,包括遗传学家 Erika Sasaki和干细胞生物学家Hideyuki Okano,都希望制备出转基因的灵长类动物,以此来研究有关于免疫系统缺陷或脑部疾病。尽管这项灵长类动物模型是最接近人类治疗这方面的疾病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