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绘制出燕麦野生种基因密码图谱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刘青团队与英国莱斯特大学教授John Seymour Heslop Harrison合作,采用基因组学技术,组装燕麦野生种基因组序列,开展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绘制出燕麦野生种基因密码图谱。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和《BMC植物生物学》(BMC Plant Biology)。燕麦野生种基因密码图谱。刘青 供图燕麦曾是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地区小麦田中的杂草,在三千多年前被驯化,其基因组遗传多样性丰富,表现为基因组较大(12.6 Gb, 6x),具有类似马赛克的染色体镶嵌结构,导致燕麦染色体结构变异的进化事件知之甚少,而其二倍体野生种基因数量相似,是燕麦抗逆、适应性状的基因宝库。该研究通过基因组测序和组装,获得高质量的长颖燕麦 (Avena longiglumis,2n = 2x = 14) 基因组3.85 Gb,注释40,84......阅读全文

粉质仪、拉伸仪研究麸皮细粉对面团粉质、拉伸特性的影响

    将麸皮细粉添加于面粉中,能够改善面粉的营养结构,有效提高其中功能性膳食纤维的含量,使其中的营养素更加平衡,特别有利于肥胖、糖尿病等人群食用。    为了探讨麸皮对小麦面粉品质的影响,将微粉碎后的燕麦麸细粉、小麦麸细粉与小麦粉按混料配方均匀设计制备麸皮面粉,用粉质仪和拉伸仪测定了麸皮面粉的面团

每天一两麦片粥可以预防糖尿病

  瑞典查尔默斯科技大学和丹麦癌症协会的一项联合新研究称,每天食用50克全谷物(黑麦、燕麦、小麦等谷粒的胚乳、胚芽和麸皮)能起到预防Ⅱ型糖尿病的作用。  研究人员选取5.5万名丹麦人的健康数据资料做梳理分析,结果发现,全谷物(黑麦面包、燕麦粥、什锦粥等)食用量最高的人群(每天至少摄入50克全谷物,相

研究发现植物对疾病免疫力的基因学机制

来自Oregon州立大学的植物学家最近发现,单个基因在帮助植物产生对一种疾病的免疫力的同时又会产生对另一种疾病的易感性——这是科学家首次在植物中观察到这一不寻常现象。 研究结果发表在本周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俄科学家研发生物质原料制备乙烯技术

   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所属化学能源研究所与催化研究所的科学家联合研发出燕麦壳制取生物乙烯技术(称之为生物乙烯,是与石化乙烯相区别),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可应用于其它禾木科植物。相应研究成果刊登在《西伯利亚科学报》上。   该技术包括以下主要工艺过程:首先,对燕麦壳进行预处理,获得木质纤维;之

如何治疗瘙痒症状?

  瘙痒症状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皮肤干燥、过敏反应、皮肤病等。以下是一些建议,可以帮助缓解瘙痒症状:  保湿:使用无刺激性的保湿霜或乳液,保持皮肤湿润。避免使用含有香料、染料或其他刺激性成分的产品。  冷敷:使用冷毛巾或冰袋敷在瘙痒部位,可以暂时缓解瘙痒感。  抗过敏药物:非处方抗组胺药(如苯海拉

这7项食品标准征求意见中,截止8月份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起草制定了7项食品标准,现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意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8日。  1、《粥用碎米》  本标准主要根据 LS/T 3246-2017《碎米》 的内容制定,并通过对碎米粥的制作方法及食用品质评分标准进行优化,确定了 碎米粥食味品质评定的评分项目及标准

总胆固醇偏高的发病原因

  1.阻塞性黄疸。这时由于胆汁排出受阻,血中出现脂蛋白-X和肝内胆固醇合成亢进所致,以游离型胆固醇的增加为主。引起总胆固醇偏高,所以阻塞性黄疸是造成总胆固醇偏高的原因之一。  2.肝细胞受损。胆固醇的酯化发生障碍,血中胆固醇减少,在肝硬化、重症肝炎等严重损害时,血中总胆固醇也升高。  3.饮食不当

关于麦角碱的简介

  麦角生物碱(ergot alkaloids,EA),简称麦角碱,是由麦角菌属(claviceps)侵染黑麦、大麦、小麦、裸麦、燕麦以及多种禾本科植物而产生的生物碱毒素。麦角毒素的毒性效应主要是外周围和中枢神经效应。麦角中毒的症状主要有两类,即坏疽性麦角中毒和痉挛型麦角中毒。麦角碱主要污染黑麦、小

如何清除自由基

1、抗衰老防皱:燕麦平日多吃燕麦对皮肤保养延缓衰老的帮助很大。燕麦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核黄素和钙等营养成分,是五谷杂粮中超赞的抗氧化食物,经常食用可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促进氨基酸的合理,从而清除自由基的破坏。2、从源头解决身体衰老:盐藻人体的衰老也是自由基不断侵害细胞,使细胞不断老化的过程,盐藻中

关于土壤测试的结果介绍

  根据土壤中速效养分含量的测试结果,结合作物的百分产量(指施肥小区与不施肥小区之间的产量比),可以判断土壤中某种营养成分供应的丰缺情况(表 2),提出施肥建议。测试结果在用于指导施肥时须考虑作物的种类、品种和土壤的其他性质。不同的作物和品种对养分的需要差别很大。如小麦和燕麦对磷的需要量大于玉米;而

澳大利亚召回一款未标注牛乳过敏原的饮料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近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称,Monde Nissin Australia公司宣布召回一款椰奶燕麦饮料,因为该款产品未标注牛乳过敏原。  受召回饮料的信息如下:  产品名称:Nudie Brekkie浆果椰奶燕麦饮料(250mL),保质期至2018年3月

缺钙吃什么东西好

  现在钙质缺乏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身体缺钙,对身体健康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通过正确饮食方法调节很重要,应该多喝牛奶,吃豆制品,肉类食物,蛋类食物,蔬菜,鱼肉,还可以吃一些芝麻酱,燕麦,都能达到好的补钙作用。  身体缺乏钙质会对健康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可能会让身材肥胖,消化系统异常,容

质构仪在评价面条感官品质及功能特性研究中的应用

1 面条质构测试面条的质构测试主要在TPA模式和拉伸模式下进行。拉伸模式下测得的面条拉断力与拉断应力随面粉吸水率的增加呈上升趋势,而面粉吸水率越高,其湿面筋含量越高,故拉伸模式测定参数可以很好地反映面条的弹性和延伸性。面条的感官评分与Universal TA质构仪TPA 模式测定参数之间也有

巴西修订丙环唑等农药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2018月4月2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发布咨询文件,修订农药丙环唑(propiconazole)、甲基硫菌灵(thiophanate-methyl)、氟啶胺(fluazinam)等农药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部分最大残留限量见下表:农药名称商品名称MRL(mg/kg)丙环唑(propicon

芽鞘伸长法测定生长素类物质的浓度和效价实验

实验方法原理 生长素(吲哚乙酸)能促进燕麦胚芽鞘细胞的伸长。在切去顶端的芽鞘切段断绝了生长素来源的情况下,切段的伸长在一定范围内与外加生长素浓度的对数呈线性关系,因此,可以用一系列已知浓度的生长素溶液培养芽鞘切段,绘制成生长素浓度与芽鞘伸长的关系曲线,以鉴定末知样品的生长素含量。实验材料 小麦燕麦种

如何创造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饮食?

  营养专家如今提倡某些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虾和鸡蛋,对你的血液胆固醇没有以前认为的影响。一些食物可以帮助降低你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  核桃含有健康的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胆固醇。杏仁、榛子和开心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豆类和燕麦有一种神奇的可溶性纤维,它可以帮助胆固醇在

麦片抽检微生物和安赛蜜超标

  组织部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抽查范围:北京、天津、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等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4家企业生产的100种产品。   抽查概况:对麦片产品的重金属(总砷、铅)、甜味剂(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

周氏、智力、荔波3品牌麦片被查出霉菌不合格

  广州市工商局近日发布2013年二季度流通环节麦片抽样检验情况,发现周氏、智力、荔波等品牌的3批次麦片霉菌项目不合格。   广州市工商局介绍称,该局于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麦片进行抽检,涉及市面上同类产品主要品牌,检验项目包括水分、总砷、铅、黄曲霉毒素B1、微生物、甜蜜素、山梨酸、苯甲酸

美国进口猪肉检出瘦肉精

  质检总局10月查获287批次不合格进境食品 部分产品购物网站仍在售  进口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澳趣乐宝微量元素硒不达标,美国冻猪手被检出瘦肉精,日本神州一味噌被检出可致癌的砷超标……在国内食品安全备受质疑的当下,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同样令人担忧。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10月份共查获287批次不合

质检总局-10月份不合格食品:美国进口猪肉检出瘦肉精

   进口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澳趣乐宝微量元素硒不达标,美国冻猪手被检出瘦肉精,日本神州一味噌被检出可致癌的砷超标……在国内食品安全备受质疑的当下,进口食品安全问题同样令人担忧。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10月份共查获287批次不合格进境食品,涉及17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糖类、饮料类和糕点饼干

关于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调综合症的病因分析

  引起SIADH最常见的原因是某些肿瘤组织合成,并自主性释放AVP。 最多见者为肺燕麦细胞癌,约80%SIADH患者是由此所引起。约半数以上燕麦细胞癌患者的血浆AVP增高,水排泄有障碍,但不一定有低钠血症。其他肿瘤如胰腺癌、淋巴肉瘤、网状细胞肉瘤、十二指肠癌、何杰金病、胸腺瘤等也可引起SIADH。

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肠道菌群失衡?

  发酵食品:  酸奶:酸奶富含益生菌,可以帮助恢复肠道菌群的平衡。  酸菜:酸菜是一种发酵食品,富含益生菌,可以帮助恢复肠道菌群的平衡。  富含纤维的食物:  全谷物:全谷物富含纤维,可以帮助恢复肠道菌群的平衡。  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富含纤维,可以帮助恢复肠道菌群的平衡。  富含益生元的食物:

健康小提示!哪种食物是最好的膳食纤维来源?

   膳食纤维的主要健康益处:1)降胆固醇;2)降血糖;3)减压;4)改善心脏健康;5)可能会降低结肠癌风险;6)帮助控制体重。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种类食物的总称,很多种类的纤维被比作维生素,其功能以及人们对其的需求各不相同,但却都有助于改善机体健康。传统认为,诸如豌豆和扁豆等豆类及燕麦中通

推荐7种降胆固醇食物

  1.金针菇  金针菇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菌菇类食物,能有效的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  2.燕麦  燕麦中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会在小肠中形成胶装颗粒,就像一个海绵在吸收胆汁酸,减低胆固醇在小肠内被重新吸收的几率,可谓是降低胆固醇谷物中的NO.1。  3.核桃  一周吃上几粒核桃,可以将总胆固醇降低8%

分泌肿瘤免疫细胞化学(3)

  三、甲状腺髓样癌  由甲状腺滤泡旁细胞(C细胞)产生的恶性肿瘤。此瘤在光镜下与甲状腺非典型腺瘤、未分化癌及转移癌有时难以鉴别。免疫细胞化学染色可见瘤细胞降钙素阳性反应,降钙素免疫反应物常聚积于瘤细胞核周胞浆中,此项检查具有诊断意义。电镜下,瘤细胞中可见二种分泌颗粒,I型颗粒直径约280nm,含有

三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近日,卫生部办公厅公布《坚果炒货食品》、《粮食》、《巧克力及其制品》三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坚果炒货   删除无霉变无虫蛀指标   征求意见稿对生干类坚果与籽类细化了感官指标要求,将原标准中的“无异物”改为“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在霉变指标要求上,

创新种养结合新模式,开启高质量肉牛发展密码

为促进肉牛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雅安市政府揭榜挂帅项目肉牛产业组成员因地制宜,提出了雅安种养结合新模式饲喂肉牛,并在荥经县牛鸣谷养牛基地率先示范应用。近日,肉牛产业揭榜挂帅项目主持人、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赖松家一行来到荥经县开展肉牛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到牛鸣谷养牛示范基地进行指导种养结

必须氨基酸的食物来源

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鱼中的蛋白质都含有8种必需氨基酸,数量也比较多,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恰当,生物特性与人体接近,即与人体蛋白质构造很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植物性食品中,大豆、燕麦中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其余的如米、面、水果、豆类、蔬菜中的植物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不够全面。即使

必须氨基酸的食物来源

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鱼中的蛋白质都含有8种必需氨基酸,数量也比较多,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恰当,生物特性与人体接近,即与人体蛋白质构造很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植物性食品中,大豆、燕麦中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其余的如米、面、水果、豆类、蔬菜中的植物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不够全面。即使

必需氨基酸的食物来源

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鱼中的蛋白质都含有8种必需氨基酸,数量也比较多,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恰当,生物特性与人体接近,即与人体蛋白质构造很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植物性食品中,大豆、燕麦中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其余的如米、面、水果、豆类、蔬菜中的植物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不够全面。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