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代谢》:放下手中甜食换回15年寿命
放下手中的甜食,换回15年寿命。英国《每日邮报》10月4日报道,德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严格限制糖的摄入可以“启动体内长寿装置”,让寿命延长20%,相当于15年之多。这项成果发表在最新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期刊上。 这是因为,人体内如果缺少糖,会在短期内刺激自由基的增加,虽然自由基是导致衰老、疾病的最大诱因,但这种短期增加会像疫苗一样,刺激人体建立长久的抵御机制,来避免自由基的长期伤害。“这也可以被称为因祸得福。”该研究的发起人麦克·里斯托表示:“甜食中的糖摄取过量其实很不健康,因此,真正健康的饮食,必须严格控制糖的摄入。”......阅读全文
活细胞与死细胞在代谢上的差异
采用美蓝染料鉴定酵母细胞死活的依据。美蓝是一种无毒染料,氧化型为蓝色,还原型为无色。由于活细胞中新陈代谢的作用,使细胞内具有较强的还原能力,能使美蓝从蓝色的氧化性变为无色的还原型,蓝处于氧化态,从而被染成蓝色或淡蓝色。 荧光素双醋酸酯(FDA)是一种常用的培养动植物细胞以及植物细胞原生质体的生
《细胞-代谢》-宋保亮小组-胆固醇代谢调控新机制
日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关于胆固醇代谢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宋保亮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鉴定出一个新的gp78结合蛋白Ufd1,并发现:Ufd1蛋白与gp78蛋白结合,增强了gp78的
吃太多甜食易导致认知减退使人变得健忘
据外媒报道,吃太多甜食不仅对牙齿不好,还会使人变得容易健忘。日前《神经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人体血糖含量高时,会造成认知减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记忆力变差。 研究者们选取了141名没有糖尿病及糖尿病早期症状、平均年龄在63岁的人进行测试。最终发现,血糖含量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吃糖太多可能加重抑郁!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恐怕得悠着点了。美国堪萨斯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能会加剧抑郁症状。 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该校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冬季是抑郁症发生较多的时期,冬季日照减少会打乱一些人的昼夜节律并影响睡眠,让他们陷入抑郁之中。一些抑郁的人会吃更多甜食,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
吃甜食有助夫妻关系-血糖浓度影响大脑运作
你爱吃甜食么?吃甜食虽然可能会增加体重,但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日本GIGAZINE新闻网12月5日的报道就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在品尝蛋糕之类的点心和甜味十足的饮料时总是让人感到幸福,根据脑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甜食对大脑有益,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能力。 正如汽车的发动离不开汽油,使用超级计
关闭一种特定基因可能有助提高免疫力从而延长寿命
德国莱布尼茨老龄研究所18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和同行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关闭一种特定基因有助提高实验鼠的免疫力,从而延长寿命。 通常,伴随动物年龄增长,造血干细胞的功能会逐渐下降,血液中免疫细胞的数量也会下降,免疫力随之降低。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在关闭老年实验
物理所研究长寿命储能型锂离子电池材料储锂机制获得进展
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锂离子电池中还存在一些基础科学问题不是很清楚,其中,进一步揭示储锂材料的储锂机理对改善锂离子电池性能和探索新材料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清洁能源实验室胡勇胜研究员等通过氮掺杂的
最佳运动时间段!研究发现,这个点运动,或最有助于延长寿命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Diabetes Care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Timing of Moderate to Vigorous Physical Activity,Mortality,Cardiovascular Disease,and Microvascular Disea
限制热量延长寿命?重点不在于吃什么-而是什么在“吃”你
在不挨饿的前提下,饮食限制(Dietary restriction,DR)被证实有能力延长包括灵长类在内的20多种动物的寿命。但是,为什么呢? 最新一篇发表在《PLOS Genetics》期刊的文章揭示,重要的不是你吃了什么或者吃了多少,而是在于什么在“吃”你,或者消耗你的细胞。 这里的“吃
两篇发现“每天喝咖啡延长寿命”的论文遭热议,你怎么看
近日,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每天喝三杯咖啡可延年益寿”,BBC、《每日邮报》、STAT更是将这项研究作为头版头条来报道。 据悉,这是由于有2篇发表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内科学纪事》影响因子17.135,在全科医学同类期刊中排名第4)的研究证实:每天喝咖啡可以降
Nat-Aging:阻断长寿基因S6K1或能通过减轻机体炎症来延长小鼠的寿命
S6K1是一种参与机体衰老和年龄相关疾病调节的特殊蛋白,以往的研究表明,在小鼠体内阻断S6K1可能延长其寿命,并带来类似限制热量摄入的健康益处,例如减少体脂、强化骨骼以及预防糖尿病等。然而其背后的潜在机制,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 S6K1是mTOR信号通路的一个关键节点,该通路能够响应营养状况
Cell:科学家在机体肠道中发现长寿巨噬细胞
巨噬细胞是一种能够破坏细菌和其它有害病原体的特殊免疫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Cel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小鼠肠道内的某些巨噬细胞能够存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些长寿的巨噬细胞对于胃肠道内的神经细胞的存活非常重要,相关研究或能帮助科学家们深
PNAS:果蝇体内一关键蛋白,或可延长20%的寿命
图片来源:网络 在最新一期的《PNAS》期刊上,来自于布朗大学的科学家们最新发现,果蝇体内Sirt4蛋白的表达受到抑制时,会导致其寿命缩短。相反,一旦上调Sirt4蛋白,则可以延长果蝇的寿命。 更重要的是,缺乏Sirt4蛋白会增加果蝇对饥饿的敏感性、降低其生育和活动能力,以及无法调用身体内存储的
使用超声波细胞破碎机寿命
生产超声波细胞破碎机的厂家比比皆是,彼此的产品科技含量又各有不同,所以直接导致了超声波细胞破碎机的寿命变的不同,那超声波细胞破碎机能使用多久呢? 超声波细胞破碎机能使用多久呢?这个其实是个不太好说的问题,超声波细胞破碎机能使用多久和许多因素有关,其不但和超声波细胞破碎机的质量有关还和超声波细胞
研究揭示细胞大小与寿命长短有关
2000多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观察到,体型较大的动物往往比体型较小的动物活得更久。6月18日,科学家在《发育细胞》期刊上报告说,是细胞大小,而不是身体大小,与寿命有内在联系,并可能影响寿命。 通过检查24种哺乳动物的胰腺(包括鼩鼱、人类和老虎),以色列、加拿大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拥有较
Nature:清除衰老细胞可延长小鼠寿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证实衰老细胞---不再发生细胞分裂且随着年龄增加而不断堆积的细胞---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能够让正常小鼠的寿命缩短最多35%。这些结果还证实清除衰老细胞会延迟肿瘤形成、保持组织和器官功能,以及延长寿命,同时并没有观察到副作用。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2
临床化学检查方法介绍红细胞寿命介绍
红细胞寿命介绍: 红细胞的寿命是100-130天,平均125天左右,此外应用51铬标记红细胞在循环血液中减少50%,即T50半衰期作为临床指标,此法较简便,正常人为25-40天,20天以下为缩短,17天以下为明显缩短,溶血性贫血患者红细胞寿命明显缩短,如镰状红细胞性贫血缩短至5-15天,阵发性睡眠
影响脑干细胞寿命的关键蛋白确定
根据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一种最初被确定为胰岛素活动所必需的受体,也被发现存在于小鼠大脑深处的神经干细胞中,对脑干细胞的寿命至关重要,这一发现对大脑健康和未来治疗大脑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发表在《干细胞报告》杂志上的研究聚焦于一种名为胰岛素受体(INSR)的特殊
影响脑干细胞寿命的关键蛋白确定
根据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一种最初被确定为胰岛素活动所必需的受体,也被发现存在于小鼠大脑深处的神经干细胞中,对脑干细胞的寿命至关重要,这一发现对大脑健康和未来治疗大脑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发表在《干细胞报告》杂志上的研究聚焦于一种名为胰岛素受体(INSR)的特殊
关于红细胞寿命测定的临床应用介绍
1、溶血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溶血不是一个独立疾病,任何原因引起溶血都表现为RBCS测定值缩短,RBCS缩短是反映溶血最直接、最可靠的指标,亦可定量反映溶血程度。尤其动态定量检测同一患者RBCS值对临床判定溶血及溶血程度有更大指导价值。若RBCS测定值<50天,则确诊溶血发作。 2、慢性疾病监测
血液的化学检验项目红细胞寿命介绍
红细胞寿命介绍: 红细胞的寿命是100-130天,平均125天左右,此外应用51铬标记红细胞在循环血液中减少50%,即T50半衰期作为临床指标,此法较简便,正常人为25-40天,20天以下为缩短,17天以下为明显缩短,溶血性贫血患者红细胞寿命明显缩短,如镰状红细胞性贫血缩短至5-15天,阵发性睡眠
节食“延长”寿命,又有新证据
7月14日,发表在PLOS Genetics上的一项研究中,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发现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证实,在很多物种中(包括人类),不造成营养不良的饮食限制对长寿有着有益的影响。 论文的通讯作者Malene Hansen博士说:“在这一研究中,我们使用秀丽隐杆线虫作
先Science后Cell,少吃延寿的机制找到了,减少衰老蛋白
衰老,是一个复杂、多阶段、渐进的过程,发生在生命的整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体的器官、肌肉会逐渐衰老,一些疾病也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近几年来,禁食成了科学界的新宠,包括限时禁食、限制热量饮食等。禁食已被证明可以减肥和延长动物寿命,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
科学家发现一种不用限制饮食也能实现长寿的新策略
延缓甚至抵抗衰老是一个梦吗?如果能把目前对实验室线虫进行的生命科学研究应用到人类身上,或许大有可为。英国《自然》杂志5月15日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衰老的研究报告,科学家们宣布在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饮食中添加α-酮戊二酸,可以延长它们的寿命50%左右。而α-
-想“长生不老”?听听科学家怎么说
人为什么会衰老? 在最近发表在《细胞》上的一篇综述文章中,对近年来延缓衰老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 ,文中介绍了一些得到实验验证的、能有效延缓衰老的方法。 科学家们们的工作通常以“为什么“作为开始。那么,读者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延缓衰老呢?难道科学家也想”长生不老“吗?好奇心是研究的一大动力,
中国学者Cell子刊破解长寿基因的秘密
SIRT基因是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发现的,与酵母沉默信息调节因子Sir2同源性最高的同系物,被称为长寿基因,围绕这一基因已经展开了许多研究,近期来自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研究与创新深圳研究院,广东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Resveratrol Rescues SIRT1-D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
聪明的人更长寿!
最新的研究认为,聪明的人活的更久,可能的原因是,与聪明相关的基因或许存在遗传上的“优越性”。相关研究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作者们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可能是,社会经济地位可能会影响人的智商和健康。同时,聪明的人倾向于有着更好的生活
少吃能否更长寿
不久前,Science网站上一则关于“5日节食有助于对抗疾病和延缓衰老”的新闻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研究者们发现,一个月内连续5天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能带来以下好处:减少体重和总体脂、降低血压、降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水平,这有助于预防或治疗与衰老相关的疾病。 事实上,与此研究观点相近的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