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高脂饮食导致外侧隔核功能失调进而加剧肥胖的新机制
即使在不饿的时候,人们也常常因为食物的美味而额外进食。这种由愉悦感驱动的进食,被称为“享乐性进食”。它容易引发过度进食,是导致肥胖的关键原因之一。此前研究发现外侧隔核(LS)的激活能够抑制享乐性进食,是大脑进食行为调控网络中的“刹车系统”,也是防治肥胖的潜在靶点。近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通过单细胞测序、电生理记录、钙成像等技术,揭示了高脂饮食通过削弱外侧隔核的“刹车”功能,导致进食失控,从而推动肥胖进程的新机制。研究团队发现,长期吃高脂食物导致小鼠快速发生肥胖,同时其外侧隔核中的GABA能神经元的功能出现了明显减退。这些神经元中,两个关键基因的表达显著下降:一个是超极化激活环核苷酸门控阳离子通道1 (Hcn1),可以调节神经元兴奋性;另一个是谷氨酸脱羧酶2(Gad2),负责合成抑制性神经递质GABA。通过单细胞钙成像及膜片钳记录,团队证实肥胖小鼠外侧隔核神经元的兴奋性发生下调。进一步研究发现,Hcn1基因的下调是导致神......阅读全文
研究称高脂食品坏作用来得快
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虽然高脂肪食品有害健康已经广为人知,但其有害作用产生之快可能超出很多人想象。 加拿大心脏与中风基金会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为了研究高脂肪食品对心血管功能产生的短期影响,他们让一组身体健康、无吸烟习惯的大学生接受实验,让他们早餐食用两份商店里常售的三明治,共含
科学家搞清人为何渴望高脂食物
与对高脂肪食物的渴望作斗争的节食者,可能会怪罪他们的舌头:黄油或冰淇淋的美味是如此难以抗拒。但一项新研究发现,我们的肠道和大脑之间存在着一种全新的连接,这种连接驱动人们对脂肪的渴望。 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老鼠发现,脂肪进入肠道会触发一种信号。这种信号通过神经传导到大脑,促使人们想吃高脂肪食物。这项
科学家搞清人为何渴望高脂食物
与对高脂肪食物的渴望作斗争的节食者,可能会怪罪他们的舌头:黄油或冰淇淋的美味是如此难以抗拒。但一项新研究发现,我们的肠道和大脑之间存在着一种全新的连接,这种连接驱动人们对脂肪的渴望。 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老鼠发现,脂肪进入肠道会触发一种信号。这种信号通过神经传导到大脑,促使人们想吃高脂肪食物。这
昆明动物所等完成脂高鲮的分类修订
原文地址:http://www.cas.cn/syky/202103/t20210325_4782317.shtml 高鲮属Altigena Burton 1934是一类分布于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底栖性大中型鱼类,属于鲤科Cyprinidae,野鲮亚科Labeoninae。Kottelat(200
Cell-Research:分子学证据揭示高盐饮食导致细胞炎症
长期的高盐饮食习惯可能会诱发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和自身免疫病等。这些疾病都与免疫系统的功能缺陷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但是,高盐饮食是如何影响免疫系统从而诱发这些疾病的呢?中科院营养研究科学所研究院段胜仲领导的一个课题组发现,高盐环境会导致巨噬细胞中的炎症因子水平增加,而细胞的抗
Cell重磅揭秘:“双高”饮食具有长期危害,影响基因!
这是一篇关于健康饮食的重要论文!来自德、美等多国的科学家小组证实,免疫系统对高脂肪和高卡路里饮食的反应类似于细菌感染。尤其令人不安的是,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似乎会让机体防御在长期内更具“攻击性”,且这些长期变化可能与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展有关。 图片来源:网络 1吃一个月西方饮食“
长期摄取三高饮食会出现胰岛素阻抗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营养师程涵宇说,台湾糖尿病盛行率近10%,估计有94万糖尿病患还没有被诊断,患者初期会开始胰岛素分泌异常,出现头晕、嗜睡、变重等症状,要有警觉。 居家照护营养师程涵宇表示,据国际糖尿病联盟资料显示,台湾糖尿病盛行率是9.92%,不过不是每个人都会被诊断出来,估计有94
低脂低热量饮食VS运动:谁的抗大脑衰老效果更好?
老龄化啮齿动物模型的特征在于特定脑区域的炎症,特别是胼胝体、穹窿体和下丘脑。小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常驻巨噬细胞,对脑发育、神经支持和体内平衡很重要。然而目前,我们尚未完全理解饮食和生活方式对衰老过程中小胶质细胞的影响。 近来一项研究发现,低脂和低热量饮食相结合可以防止衰老小鼠脑部小胶质细
immunity:高脂食物引发炎性疾病的分子机制
过量的食物摄取与运动不足导致现代人产生大量的肥胖现象。肥胖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害,通常伴随一系列炎性疾病,如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一些类型的癌症。许多证据表明IL-18与IL-1b是导致胰岛素耐受性的主要原因,然而具体的分子机制至今不清楚。 FABP是一类整合素蛋白,它们参与了脂肪的胞内运输
高糖饮食新罪证!糖基化竟加速老年痴呆
近日,一个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团队报道发现和建立了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临界点”分子连接。他们已经表明,过量的血液葡萄糖水平会对一种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炎症反应密切相关的酶造成一定损害。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糖尿
高盐饮食或可增加1、2型糖尿病风险!
一项新研究表明,我们通过食盐摄入的钠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的风险。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在美国,糖尿病影响超过2900万人。2型糖尿病占所有确诊病例的95%,多发于中老年人。而LADA属于1型糖尿病的亚型,与1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发病
如何通过饮食实现高锰低镉,也许转道水稻更有效
中国水稻研究所种质创新课题组研究发现了一个控制水稻籽粒锰积累的主效数量性状位点(QTL),并且创制了高锰低镉水稻的优良育种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锰作为一种重要的矿质元素,在日常饮食中往往不足。通过生物强化作用虽然可以增加水稻籽粒的锰含量,但有
一文解密高盐饮食对心脏代谢疾病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快速的变化。在中国,次优饮食是导致死亡和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从1990年到2010年,综合饮食因素 -包括过度摄入钠和摄入不足的水果,全谷物,坚果和种子 -是中国残疾调整生命年(DALYs)的最大风险因素。尽管饮食模式显然
世界糖尿病日:从饮食入手,向高糖说不!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在如今面临世界糖尿病发生率逐渐提高的关头,国际糖尿病协会(IDF)提供了新的数据表明:对不健康食物,尤其是对那些高糖类饮料进行高额征税,能够取得延缓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效果,从而督促政府继续实施这一政策。 该项建议属于IDF发行的《糖尿病手册》中的一部分,该手册全文将
JAMA-Oncol:高纤维、酸奶饮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在《JAMA Oncology》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富含纤维和酸奶的饮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高纤维饮食和酸奶对心血管疾病和胃肠道癌症的益处已经得到证实。这项新的发现是基于对来自美国
Cell子刊:高糖饮食引起基因重编程-让果蝇短寿
生物通报道: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拥有高糖饮食史的果蝇,即使在改善饮食后,它们的寿命也更短。这是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驱动基因表达的长期重编程。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1月10日的《Cell Reports》,发现一个基因——FOXO的作用,在生命早期摄取高糖饮食的果蝇中,
除了缩短寿命、-,高糖饮食也会让你“变胖”
当人们抵制肥胖时,高脂肪饮食往往会成为关注的主要目标。然而,近日,发表在Physiology & Behavior杂志上题为“Diet-driven microbiota dysb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vagal remodeling and obesity”的研究中
生酮饮食不能抗癌,但限制热量可以,断脂质,抑肿瘤
生酮饮食(ketogenic-diet,KD)是一种脂肪高比例、碳水化合物低比例,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合适的配方饮食。当人们进行生酮饮食时,身体会代谢产生更多的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以用作能量来源。 热量限制(caloric restriction,CR)是指在提供充分的营养成
高糖和高脂肪饮食如何诱发人类肝脏疾病的发生?
西方饮食和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会驱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以及进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然而,导致肺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特定微生物和其代谢介导子目前研究人员并未发现。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题为“Western diet contributes to
高胆固醇饮食与癌症有关,原来是“干细胞”在捣鬼!
众所周知,不健康饮食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其中,高胆固醇饮食被证实与结肠癌风险升高有关。那么,这背后的机制是怎样的呢?来自美国的一个科学家小组于近日找到了答案! 图片来源:Cell Stem Cell(DOI: http://dx.doi.org/10.1016/j.stem.2017.
Nat-Commun:高纤维饮食或能降低孕妇先兆子痫的风险
营养学家通常会向人群推荐富含纤维的健康饮食,但最新研究却发现,富含纤维的饮食能够促进孕妇和婴儿的健康;基于植物的纤维在人体肠道中会被肠道菌群分解成为影响机体免疫系统健康的因素,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悉尼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调
南华早报:中国人转变饮食结构推高肉类进口
港媒称,在城市化水平稳步提高和财富不断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家庭对肉类和奶产品的大量需求对于寻找新市场的全球家畜饲养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0日报道,2013年,苏菲·王渡过了最好的一个年景。通过安排将4.5万头活牛出口到中国,她的公司占到了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活畜量的一
中南大学陆前进教授:高盐饮食对自身免疫疾病的危害
高盐饮食一直是饮食结构中的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的传统食物如熏腊肉制品和腌制酱菜等都以高盐著称。高盐饮食被认为与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有关,然而近期研究发现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6年6月23日,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许国旺团队连续发文-建立高覆盖拟靶向脂质分析方法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许国旺研究员团队在基于UHPLC-HRMS联用技术分析脂质代谢物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 Analytical Chemistry 杂志 (2018 Jun 8. doi: 10.1021/acs.analchem.8b01331.)。 该课题组结合非靶向和靶向
从表观遗传的角度探讨高盐饮食对自身免疫疾病的危害
高盐饮食一直是饮食结构中的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的传统食物如熏腊肉制品和腌制酱菜等都以高盐著称。高盐饮食被认为与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有关,然而近期研究发现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6年6月23日,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杂
从表观遗传的角度探讨高盐饮食对自身免疫疾病的危害
高盐饮食一直是饮食结构中的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中国的传统食物如熏腊肉制品和腌制酱菜等都以高盐著称。高盐饮食被认为与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有关,然而近期研究发现其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6年6月23日,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
打破传统观点,正确认识高盐饮食对身体的影响!
当你吃咸的食物时,你渴了,喝水。正确吗?也许在短期内正确,但在 24 小时内,实际上更加不会口渴了,因为你的身体开始节约和产生更多的水。 范德比尔特大学和德国科学家的这种违反直觉的发现已经超过了 100 多年的传统科学智慧,可能会为西方流行的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提供新的见解。 他们的研究结
多吃盐真的会变傻,高盐饮食或可引发大脑认知功能缺陷
科技日报北京1月16日电 “重口味”饮食已成为大部分人日常的选择,但美国科学家14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小鼠研究发现,高盐饮食会影响大脑健康——其导致肠道免疫系统发生变化,进而引发认知功能缺陷,而改变生活方式可能扭转这一结果。 已知高盐饮食会导致人类血压升高,增加患心血
少吃盐很重要!健康饮食也不能抵消高盐对血压的影响
高盐饮食被认为会升高血压。以前,科学家认为吃大量蔬菜和水果能抵消高盐饮食对血压的影响。不过近期一项跨国研究却颠覆了这一观念,发现整体饮食健康也无法抵消吃盐多对血压的影响。这一研究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AHA)杂志上,又再次提示公众减盐对健康的重要意义。 『我国五分之一的人有高血压,健康饮食也不能
Nature:高盐饮食通过促进蛋白tau磷酸化损害大脑认知功能
在一项新的针对小鼠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高盐饮食可能会导致化合物一氧化氮的缺乏,从而对认知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当一氧化氮水平过低时,大脑中的蛋白tau发生磷酸化,从而导致痴呆症。相关研究结果于2019年10月23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Diet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