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活到100岁的世界什么样?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类的寿命也不断增加,如果这种增加持续下去,那么,在可见的未来,百岁老人的数量将大幅增加,从而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数千年来,人们一直坚信一个真理,那就是:生命何其短暂,少数活得久一点的人,也因为其超乎常人的年龄,而被认为是上帝的宠儿。要知道,在19世纪之前,普通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 从19世纪开始,尤其是自从1840年开始,这一情况发生了剧烈的改变。自此,人类的平均寿命每年增加3个月。1840年,全球平均寿命最高的是瑞典人,瑞典女性的平均寿命为45岁,而现在高达83岁。美国也表现出了同样的趋势:20世纪初,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为47岁,现在,新生儿的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9岁。如果平均寿命每年增加三个月的话,那么,到本世纪中叶,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将达到88岁;到本世纪末,平均寿命将达到100岁。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似乎与任何单个的......阅读全文
少吃能否更长寿
不久前,Science网站上一则关于“5日节食有助于对抗疾病和延缓衰老”的新闻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研究者们发现,一个月内连续5天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能带来以下好处:减少体重和总体脂、降低血压、降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水平,这有助于预防或治疗与衰老相关的疾病。 事实上,与此研究观点相近的
聪明的人更长寿!
最新的研究认为,聪明的人活的更久,可能的原因是,与聪明相关的基因或许存在遗传上的“优越性”。相关研究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作者们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可能是,社会经济地位可能会影响人的智商和健康。同时,聪明的人倾向于有着更好的生活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研
Nature公布长寿的奥秘:童子粪,或能让短寿鱼长寿!
最近,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最恶心的长寿方法——食用年青同类粪便中的活菌竟然可以减缓老化。 德国科隆马克斯·普朗克老龄化研究所遗传学家Dario Valenzano及其同事研究发现,当老年鱼类食用了同种年青鱼类粪便中的微生物之后,它们的寿命竟然得到了显著的延长。 在Valenzano之前,科学
欲长寿,先“自宫”?雄性动物阉割后会延长寿命
众所周知,女性比男性长寿。无论各地的整体健康情况如何,处于和平年代还是动乱之中,或在严重的流行病和饥荒期间,都是如此。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我国男性目前平均寿命75岁,女性平均寿命78岁,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高出3岁左右。相似地,在大多数动物中,雌性也往往比雄性长寿。 对于个体的健康状况,遗传
高功率MEMS开关芯片超长寿命材料研究获进展
在手机乃至航天器中,藏着重要的微观“开关世界”——微机电系统的开关芯片。其核心是比头发丝细的“微悬臂梁”,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每秒不停弹跳数千次的微型弹簧。如何让这个微型弹簧承受住上百亿次的弯曲而不失效,是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近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团队,研制出了纳米晶层状复合材料,为微悬臂梁穿
敲黑板了!这群“90后”研究发现不吃主食不利长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17.shtm不吃碳水化合物(下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怎么吃最长寿”一直
昆明动物所在长寿家系保护因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衰老是生命进程中不可逆转的生物学过程,伴随着衰老会发生心血管疾病、肿瘤、老年痴呆等衰老相关疾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然而,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往往能逃脱或延缓这些衰老相关疾病的困扰。有趣的是,百岁老人的后代也往往能获得长寿的生存优势,他们发生衰老相关疾病的概率要显著低于一般同龄人群
30年随访研究告诉你,想健康地长寿要这么吃
多国科学家合作研究发现,摄入富含特定营养种类的饮食——包括水果、蔬菜、全谷物、不饱和脂肪、坚果、豆类以及低脂乳制品——与改善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关。研究结果基于对美国逾10万人的分析,发现只有9.3%的人实现了健康衰老。摄入更多反式脂肪、钠、含糖饮料、红肉和/或加工肉类与老年人健康状况更差有相关性。相关
-新研究发现可维持人体肠道菌群平衡的长寿基因
我们的肠道细胞拥有数万亿细菌,数量超过我们身体的其他细胞,这些细菌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吸收营养,加强我们的免疫系统。 这个复杂的细菌生态系统,称为肠道微生物群,维持肠道菌群有助于防止坏细菌繁殖,而菌群失调也必将导致我们生病。 近日,美国诺瓦托市巴克衰老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以果蝇作为研究标本,
多有点压力就能能长寿?科学家研究最新延寿“秘方”
密歇根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生命早期经历的氧化应激会增加生命后期的抗逆性。这一新发现公布在12月4日Nature杂志上。 当细胞产生更多的氧化剂和自由基,多过它本身可以处理的时候,就出现氧化应激胁迫(Oxidative stress,生物通注)。这是衰老过程的一部分,但也可能来自外界条件,
法国研究首次证明-降低热量摄入有助倭狐猴长寿
据法国媒体“Europeanscientist”报道,近日,法国埃松省布吕努瓦市的“适应进化机制”实验室在科学杂志《生物学通讯》(Communications Biology)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严格控制摄入的热量能够大大延长倭狐猴寿命。 上述历时10年的研究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自然历史博物
研究发现:读书使人长寿!读过本科,死亡率下降29%!
我们很小就开始读书,然而当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考进大学之后,却发现大学还只是读书做学问的起点,因为后面还有硕士、博士在等着我们…… 每当这时,我们总是需要一个能说服别人的理由,除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之外,科学家们还提供了一个理由:读书能使人长寿! 8月22日,英国著名医学协会期刊BMJ
合肥研究院多色长寿命碳点室温磷光材料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蒋长龙团队在多色长寿命室温磷光发光材料方面取得进展。该团队设计了一种新方法,制备出能够发出从蓝色到绿色的多色超长室温磷光的碳化聚合物纳米点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上。室温磷光材料是一种能在激发光源关
Nature:人类细胞图谱研究先锋Aviv-Regev
Aviv Regev是一位生物分析专家。现在,她正致力于绘制人体的每一个细胞。 计算生物学家Aviv Regev喜欢做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1年,她与分子遗传学家Joshua Levin合作,测试了RNA测序的几种方法。科学家们在测试几种技术的极限,以查看哪种方法表现最佳。他们用降解
用肝癌小鼠模型研究人类HCC,why?
近日,来自美国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核外源性受体CAR与β catenin共同激活能够诱导小鼠已分化肝脏细胞的增殖,导致细胞增殖失控,发生肝癌。这项研究成果证明了肝癌小鼠模型与人类HCC具有直接关系,因此利用肝癌小鼠模
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研究纳入管理规范
5月12日,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对干细胞领域的研究指南进行了更新并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研究指南涵盖所有关于人类胚胎的研究,包括对人类胚胎基因进行修改。 近几年,人类胚胎干细胞和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等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为科学家理解人类生物学和人类疾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
研究发现人类活动致动物脑部变大
人类不仅在改变气候、引发地震,此外,你知道,人类通常还在改变世界以适应自己的奇思妙想。人类的活动可能还在导致动物的脑部变大!喔,进化! 在8月21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学家埃米莉·斯内尔-鲁德对10种不同的哺乳动物的头盖骨进行了研究,以探究动物的大脑可能在以何种方式适应更
人类老化和癌症研究新方向
由德州农工大学和辛辛那提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在DNA结构和与端粒的关系,以及它们如何影响细胞老化和癌症方面,一种常见的杂草-拟南芥和人类的癌细胞能够提供一些非常特殊的信息。 在这项研究中,小组人员检测了拟南芥(Arabidopsis)的端粒,发现了一套新的重要的端粒蛋白。然后在
人类神经元研究新模型面世
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创新性人类神经元模型,详细模拟了tau蛋白聚集体在大脑内的传播,这一过程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和额颞叶痴呆症患者认知能力下降。新模型有助科学家找到可能阻断tau蛋白传播的新治疗靶点,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进展。相关论文发表于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细胞》杂志。
新研究实现人类卵子线粒体DNA交换
研究人员不久前实现了人类卵子之间的线粒体DNA交换,并成功使这些卵子受精,由此得到的受精卵具有3个人的遗传物质。 线粒体是细胞中提供能量的细胞器,它所包含的遗传物质――线粒体DNA只通过母系遗传,即动物体内的线粒体DNA只来源于卵细胞,与精子无关。因此,母系线粒体异常会导致许多遗传病,研究人员认为
奥地利规范克隆人类细胞研究
奥地利科研部长托赫特勒5月17日说,奥政府正在制订相关法律,规范克隆人类细胞的研究。 托赫特勒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奥地利制订人类研究法的工作已开展了几个月,即便克隆人类细胞只是为了治疗疾病,也必须有据可循。制订相关法律的目的就是要将涉及的伦理问题“进行全面规范并对已有的相关法规进行整
新研究利用人类尿液生产氮肥
西班牙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尿液可回收用于生产氮肥,不仅能促进都市农业发展,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约用水,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研究团队近期在《资源、保护与循环利用》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据联合国相关统计数据,全球对氮肥的需求每年增长约1%,相当于每年增加超100万
大规模基因研究揭示人类进化
一项旨在查明人类基因组如何进化的大规模遗传学研究表明,自然选择正在摆脱那些缩短人类生命的有害基因突变。这项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分析了21.5万人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同时也是第一个尝试直接探究人类如何在一到两代人中进化的研究。 为了确定人类基因组的哪些部分可能正
研究发现影响人类大脑容量新基因
神经系统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最显著的特征之一。相对于非人灵长类物种,人类的大脑高度发达,主要体现在脑容量的变化。如人类的大脑容量是猕猴脑容量的20.6倍,长臂猿的14.4倍,黑猩猩的4.3倍。最近,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科技人员发现了影响人类大脑容量的新基因。 近年来,核磁共振(MR
研究称基因变异使人类智力减退
我们正变得越来越笨?研究人员称人类的智力水平正在下降,因为我们不再需要用智力来求生 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称,人类正在丧失智力和情感能力,因为赋予我们智力的复杂基因尤其易受到基因变异的影响。不过,这种变异并非是针对我们现代社会的,而是因为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用智力来求生存了。 相关文章
人类的信息素是否存在的研究
人类的信息素存在与否一直存在着争议,迈克林塔克的研究认为其兼具有调节体(madulate pheromone)与社交信息素(social pheromone)的性质。人类的信息素具有性别的区分,其中男性信息素是雄二烯酮,女性信息素则是雌四烯醇。人类的信息素尚未经科学界达成最后的共识,缜密的研究数据也
人类神经元研究新模型面世
科技日报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创新性人类神经元模型,详细模拟了tau蛋白聚集体在大脑内的传播,这一过程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和额颞叶痴呆症患者认知能力下降。新模型有助科学家找到可能阻断tau蛋白传播的新治疗靶点,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进展。相关论文发
俄研究发现月壤对人类有害
《参考消息》13日刊登俄新社报道《俄研究确认月壤对人类有害》。报道摘要如下: 俄罗斯谢切诺夫国立医科大学新闻处向俄新社发布消息说,俄科学家已确定月球土壤对人类有害,其中的微量元素会刺激皮肤和呼吸道,对肝脏、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应作为登月前的考虑事项。 据该新闻处说,谢切诺夫国立医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