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良好的社会生活或有助防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有防癌作用。 实验表明,如果一个老鼠尽可能地和更多的同类接触,那么它们的肿瘤会缩小。这意味着应该鼓励病人和朋友、家人多见面、多交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尽可能地加速他们的康复过程。 遗传学家马太教授表示,他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这份研究为社交和个人精神状态的防癌作用提供了新证据。他说:“动物与其社会环境之间的交流抑制了肿瘤的增长。大大超乎一般人的想象。” 老鼠是一种自然群居动物。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5个为一组安置在一起,并供应充足的食物和玩具。 如果带有肿瘤的老鼠被放置在一个“大家庭”,即有15或20只老鼠的地方,并获得充足的空间、食物和玩具,那么它们的肿瘤会进入自然康复过程。经检测,肿瘤质量缩减了77%,肿瘤体积减少了43%。而且大约1/20患癌的老鼠在入住新家的3周内没有表现出恶化趋势,住在拥挤房间里的老鼠却从来不会出现这种情......阅读全文
JAMA子刊:健康生活方式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吗?
根据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AMA Oncology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如果能够遵循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戒烟,避免酗酒,将BMI维持在正常的18.5到27.5之间,并能够每周适度运动至少150分钟或剧烈运动至少75分钟,美国患癌或死于癌症的白种人中很大一部分人或可避免癌症或癌症死亡的发生。 在这项研
狗狗“社交”有遗传
近日,欧洲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了与狗的人类导向社会行为可能有关的基因。一项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识别出了比格犬基因组中的两个区域,这些区域中共含有五个基因,可能与寻求关注、待在人类附近等行为有关。 瑞典林雪平大学的Per Jensen及同事记录了在一项无法解决的任务
如何预防癌症?
健康饮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和高糖的食物摄入。建议多食用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鱼类和瘦肉等健康食品。 适量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建议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避免吸烟和饮酒:吸烟和饮酒是导致多种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
社交网络“传染”机制:人以群分
Facebook,加还是不加?这是一个问题。你或许认为最终的选择取决于有多少朋友已经在使用这一社交网站。 然而一项新的研究却发现,重要的是都是哪些朋友在使用这些网站,而不是到底有多少个朋友。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朋友的类型——而非朋友的数量——对于社会趋势如何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神奇蛋白防癌抗衰
一场从发现一只快速老化的小鼠开始的、不同寻常的、持续10年的旅程让科学家找到了这样一种蛋白。这种蛋白保护动物远离癌症和衰老所带来的各种折磨,并且这种蛋白没有明显的缺陷。 这种命名为BubR1的蛋白目前还有许多谜需要科学家去揭开,但是这项工作为研究如何保护染色体、提升健康水平提供了线索。
绿茶与防癌:新线索
绿茶与前列腺癌 洛杉矶加利福利亚大学David Geffen医学院副教授M.Henning博士说,饮用绿茶的前列腺癌患者,与不饮用绿茶的患者比,前列腺组织的炎症较轻,这与癌生长和其他变化有关。 “我们可以表明绿茶多酚(抗氧化剂)到达前列腺组织,并减轻其炎症,”她说。多酚是保护细胞
防癌体检将有“章”可循
昨天,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组织专家撰写的《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 正式出台,明确了处于国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前6位的7种常见、高发癌症及相关体检规范。这也是国内首部防癌体检相关规范性文件。 目前,国内恶性肿瘤死亡率显著高于发达国家。自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策略以来,
《细胞》:良好的社会生活或有助防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有防癌作用。 实验表明,如果一个老鼠尽可能地和更多的同类接触,那么它们的肿瘤会缩小。这意味着应该鼓励病人和朋友、家人多见面、多交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尽可能地加速他们的康复过程。 遗传学家马太教授表示,
多巴胺让人类占据社交优势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类独特的社会智力的进化可能开始于一种简单的大脑化学物质。 人类是终极的社会性动物,拥有和伴侣结合、通过语言沟通以及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同陌生人闲聊的能力。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人类学家Mary Ann Raghanti和同事收集了来自脑器官库和动物园的组织样本。包括死于正
抹香鲸在“社交”摩擦中脱皮
它看起来像海洋中漂浮的塑料袋,但实际上却是更令人奇怪的一种东西:来自抹香鲸的透明皮肤。它是在一次群体"刮擦"中脱落下来的,这种现象是数十头抹香鲸周期性地聚集在一起,明显是通过在一起摩擦它们巨大的身体进行社交与求偶。 "这是来自一头成年雌抹香鲸的一大块皮肤,它的家族中有9头抹香鲸。"在印度洋捕捉
绿茶防癌最新研究进展
美国亚利桑那癌症中心研究人员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绿茶提取物可以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去除人体中一些毒素的毒性,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8月的美国《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及预防》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绿茶中含有的儿茶酚能促进特定酶的生产,而这种酶能抑制人体内的致癌
研究发现:吃点柑橘有助防癌
许多人都谈癌色变,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恐慌。生活中有许多简便易行的防癌小方法,比如大家可以吃些有助防癌的食物,美味的柑橘就是其中一种。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了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肿瘤研究所的一项针对4万多人、历时13.6年的追踪调查结果。研究期间共有1915人死亡,其中956人死于癌症
第3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会在京举行
4月1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指导下,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在北京举行了第3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启动会。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防癌 健康生活”,旨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目标要求,加强癌症防控科普宣传,推广健
社交焦虑障碍为何男女有别?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交焦虑症人群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中,各行各业都存在着社交焦虑障碍人群,而且群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社交焦虑障碍(Social anxiety disorder, SAD)又称社交恐怖症,是指患者在一种或几种社交情景下,对因可能发生尴尬、当众出丑或者被陌生人审视,而感
全球社交网络用户近50亿!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法新社报道《报告显示:全球社交网络用户近50亿》。报道摘要如下: 根据每季度发布的互联网状况统计报告,近50亿人(48.8亿)活跃在社交网络上,占世界总人口的60.6%。 “我们擅长社交”公司和融文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数字用户分析专业公司凯皮奥斯公司的计算,社交网络用
社交媒体使用越多可能越感孤独
1月22日当下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已离不开社交媒体。多使用社交媒体看似有助于拓宽人际关系,但美国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过度沉迷于社交媒体并不是件好事,社交媒体负面体验会增加孤独感,社交媒体使用越多,使用者的孤独感可能会越强烈。 在该项研究中,匹兹堡大学媒体技术与健康研究中心的一个
蛋白质“社交平台”建成上线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 29日报道称,目前最大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数据库建成上线,该数据库集合了超过62.55万组蛋白质间相互作用,这种规模的数据资源可以阐明多种基因对疾病发展的影响。 映射大规模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重要性被广泛认可,但
人类细胞也将拥有社交“脸谱”
扎克伯格夫妇不久前宣布,10年内捐资30亿美元帮助科研人员攻克各种难以治愈的疾病。这一举措使他们成为继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之后第二大私人基础生物学研究投资方。据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这一宏伟医学目标启动了首个项目:出资6亿美元,创建一家全新的“生物中心(BioHub)”,帮
蛋白质“社交平台”建成上线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 29日报道称,目前最大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数据库建成上线,该数据库集合了超过62.55万组蛋白质间相互作用,这种规模的数据资源可以阐明多种基因对疾病发展的影响。 映射大规模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重要性被广泛认可,
英绘制致癌蛋白“社交网络”图谱
一种致癌蛋白的显微图像 英国癌症研究所近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所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新的计算模型,通过分析致癌蛋白不同于非致癌蛋白的独特行为,绘制出这些蛋白的“社交网络”图谱,为开发抗癌新药提供了新的助力。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最近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计算生物学卷》上。 研究人员发现,有许多交互的
要想寿命长,还得社交广
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即是不同的个体通过社会关系交织在一起。对于每一个期望生活美满、事业有成的人而言,良好的社会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你是否意识到社会关系也和遗传因素、饮食及运动习惯一样,也时刻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乃至寿命长短呢? 2010年,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
让创新成为生活方式
6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202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正大体育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以《让创新成为生活方式》为主题发表讲话,勉励毕业生们在走上社会大舞台后,能超越眼前诱惑,用深远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执行能力,开创不同凡响的创新之路。 金力。图片由复旦大学提供第一,不知足者常新。金力强调
神经反应或可预测社交网络关系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对279名实验对象组成的社交网络进行量化研究,通过磁共振成像扫描测量他们的脑活动,发现人们的社交关系越远,神经反应的相似性越低。这种神经反应或可预测人类社交网络关系。 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年龄、性别、种族和其他人口学特征相似的人,较
喝咖啡能预防癌症吗?
咖啡很多人都爱喝,那醇厚的香气,让人不忍放下手中的杯子。而且,现在有很多研究和新闻在说饮用咖啡有很多好处,不但能预防帕金森、保护心脏,甚至可以抗癌……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慢着,去年不是还有“咖啡致癌”的说法吗?那时候,美国加州要求星巴克等咖啡公司贴上“饮用咖啡可能致癌”的标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王夔院士:治癌不如防癌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一场“养生热潮”也随之而来。张悟本等“神医”被曝光后,这些被媒体推上神坛的“大师”开始遭到质疑。因此,为引导公众进行科学的养生医疗保健,传递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科学界的声音义不容辞。 治癌不如防癌 8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举办了
研究发现食用肉类或可防癌
日前,一项发表在《应用生理学、营养学与代谢》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摄入动物源性蛋白质食物与死亡风险升高无关,甚至可能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了近16000名19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数据,考察了人们日常摄入动植物蛋白的量,以及这些摄入模式是否与心脏病、癌症等存在关联。他们发现动物蛋白摄入量
研究发现食用肉类或可防癌
日前,一项发表在《应用生理学、营养学与代谢》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摄入动物源性蛋白质食物与死亡风险升高无关,甚至可能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风险。研究人员分析了近16000名19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数据,考察了人们日常摄入动植物蛋白的量,以及这些摄入模式是否与心脏病、癌症等存在关联。他们发现动物蛋白摄入量较高与死
连云港推行-防癌免费检测
连云港市慈善总会近日举行发布会,公布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首站推进的防癌检测公益项目情况,解读了首批近5000名市民参与检测的数据。 “防癌三早”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与上海一家企业合作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由连云港慈善总会在连云港对5000名市民进行免费检测。
基因检测能够预防癌症吗?
谈癌色变的年代,如何能躲过癌症的袭击?不仅是科学家们在研究,普通人也在寻觅。随着科技的进步,“基因检测”变成了热门话题。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也让很多人不知所措。家里有多个癌症患者,其他人该不该进行基因检测? 目前,我国各种疾病及肿瘤的发病率均不断升高,面对该现状,我国的医学研究更多的亦趋向于基因
调研报告称:公众癌症防御能力刚刚及格
12月13日,“认知癌风险,提升防御力”全民癌症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公众癌症防御能力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公众已具备一定的防癌意识,但防癌行为较欠缺。 调研报告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零点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该调研在全国25个省份城乡18岁~60岁人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