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虽好也分人5种人吃鱼等于吃砒霜

吃鱼对人体的好处是得到各国营养专家的共识,但这并不带代表所有人都适合吃鱼,因为体制不同,尤其是某些疾病患者更是如此,这些特别体质的人吃鱼不但不会有好处,而且会极度影响健康,更直接一点说就是:这5种人吃鱼等于吃砒霜! 【痛风患者】 鱼、虾、贝类等食物富含嘌呤,而痛风则是因为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所致,因此,痛风病人急性发作期要禁食一切肉类及含嘌呤高的食物。缓解期则应定量吃鱼肉类食物,严禁一次摄入过多。此时,可适量选用含嘌呤较少的鱼类,如青鱼、鲑鱼、金枪鱼、白鱼、龙虾等;少用含嘌呤较多的鱼类,如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鳗鱼、鳝鱼等;禁用含嘌呤高的沙丁鱼、凤尾鱼和鱼子。 【过敏体质者】 特别是曾经因吃鱼虾类食物发生皮肤过敏的人应慎吃鱼,以免再次引发过敏。 【出血性疾病患者】 鱼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防止胆固醇粘附于血管壁的作用,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者十分有益。但是,摄入过多EPA会抑制血小板凝集,容易加重......阅读全文

黄嘌呤简介

  黄嘌呤,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式为C5H4N4O2,分子量为152.111,白色至灰白色结晶粉末。  黄嘌呤是一组通常用作温和的兴奋剂和支气管扩张剂,特别用于治疗哮喘症状。黄嘌呤的衍生物包括咖啡因,茶碱,可可碱(主要在巧克力中发现) ,和马黛因。 主要的化合物,黄嘌呤,是嘌呤降解途径的产物,并会

什么是嘌呤?

嘌呤(Purine),分子式C5H4N4,是一种杂环芳香有机化合物,是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一种代谢物。

次黄嘌呤和黄嘌呤的功能和来源

次黄嘌呤和黄嘌呤是通过诱变剂处理产生的许多修饰碱基中的两种 ,它们都是通过脱氨作用(用羰基取代胺基)产生的。次黄嘌呤源于腺嘌呤,黄嘌呤源于鸟嘌呤。

细胞化学基础黄嘌呤黄嘌呤类药物介绍

黄嘌呤类药物生物碱结构是由咪唑和嘧啶相骈合的二环化合物,分子结构中含有四个氮原子。典型药物有中枢兴奋药咖啡因和平滑肌松弛药茶碱。

想吃鱼吗?未来也许可以3D打印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07.shtm日前,由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未来食品实验室主任刘东红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军教授牵头的细胞培养鱼肉团队联合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团队宣

日本医疗中心研究发现:多吃鱼可预防失智

  根据日本自治医大大宫医疗中心的研究,多吃鱼可预防失智。   一般最常见的失智有两种,一种是因为脑血管阻塞,引起脑中风;另一种是脑细胞坏死,引起脑部萎缩的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高血压及高胆固醇的人容易罹患脑血管性失智;而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原因,一部分可能

吃鱼为什么会变聪明?科学家告诉你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143.shtm“多吃点鱼,长大后变聪明!” 小时候的你,是不是经常听家里长辈这样的“劝导”?在人类的生长发育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有的能在体内合成,而有的则需要体外补给。Omega-3脂肪酸就是一

Nature子刊:每周吃鱼能提高睡眠质量和智商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鱼类中富含的ω-3脂肪酸(omega-3s)与智力的改善有关,也与更好的睡眠有关,但并没有将吃鱼直接同智力以及睡眠质量联系起来。图片来源于网络  论文的第一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护理学院的刘江红教授说道,“这一领域的研究并不成熟,现在正在逐步兴起。我们此次研究的是来自我们食物中

细胞化学基础黄嘌呤黄嘌呤类药物的作用

药理作用1.中枢神经系统咖啡因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范围与剂量有关,小剂量能兴奋大脑皮层,表现为精神兴奋、思维活跃,可减轻疲乏、消除困倦;大剂量引起精神紧张、手足震颤、失眠和头痛等。同时也兴奋延髓脑血管运动中枢和迷走神经中枢,使血压升高、心率减慢。2.心血管系统咖啡因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扩张,外周

嘌呤代谢异常表现

嘌呤代谢异常:尿酸过多引起痛风症,患者血中尿酸含量升高,尿酸盐晶体可沉积于关节、软组织、软骨及肾等处,导致关节炎、尿路结石及肾疾病。临床上常用别嘌呤醇治疗痛风症。

硫鸟嘌呤片

性状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片。鉴别(1)取本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硫鸟嘌呤10mg),照硫鸟嘌呤项下的鉴别(1)项试验,显相同的反应(2)在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一致。(3)取溶出度项下的溶液,照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通则0401)测定,在257n

巯嘌呤片介绍

性状本品为淡黄色片。鉴别(1)取本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巯嘌呤30mg),加乙醇30ml,置水浴中加热使巯嘌呤溶解,放冷,滤过,滤液照巯嘌呤项下的鉴别(1)、(2)项试验,显相同的反应(2)取本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巯嘌呤10mg),加氨试液loml,搅拌使溶解,滤过,滤液照巯嘌呤项下的鉴别(3)项试验

细胞化学基础嘌呤

嘌呤(Purine),分子式C5H4N4,是一种杂环芳香有机化合物,是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一种代谢物。

磷酸腺嘌呤片

性状本品为白色片鉴别(1)在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一致2)取本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磷酸腺嘌呤10mg),加02mol/L盐酸溶液制成每1ml约含10g的溶液,滤过,取续滤液,照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通则0401)测定,在262nm的波长处有最大

黄嘌呤的用途

用于生化研究和有机合成,是药物可可豆碱的中间体。

嘌呤代谢异常病因

本病的基本生化异常是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ypoxanthineguanin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HGPRT或HPRT)的缺陷。正常时HPRT存在于人体各种组织中,在脑的基底节内活性较高。本酶的功能是使磷酸核糖基转移到次黄嘌呤和鸟嘌呤,分别形成次黄嘌呤苷酸

硫唑嘌呤片

性状本品为淡黄色片。鉴别(1)取本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硫唑嘌呤0.2g),加50%乙醇溶液40ml,置水浴中加热振摇使硫唑嘌呤溶解,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照硫唑嘌呤项下的鉴别(1)、(2)项试验,显相同的结果。(2)在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一致

磷酸腺嘌呤片

性状本品为白色片鉴别(1)在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时间一致2)取本品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磷酸腺嘌呤10mg),加02mol/L盐酸溶液制成每1ml约含10g的溶液,滤过,取续滤液,照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通则0401)测定,在262nm的波长处有最大

研究表明吃鱼可抑制主动脉疾病死亡风险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报道,日本筑波大学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团队15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几乎不吃鱼的人和吃鱼的人相比,前者因主动脉瘤或主动脉夹层死亡的风险约是后者的2倍。每月吃鱼至少1-2次可以抑制风险升高。   团队成员筑波大学副教授山岸良匡(社会健康医学)表示:“大家都知道吃鱼可以防止

吃鱼竟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健康益处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一周至少吃两次鱼可以显着减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和肿胀。之前的研究已经表明,鱼油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积极效果,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进一步确认了鱼中所含的欧米伽 -3的神奇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在此次研究中,我们希望吃鱼能否起补充ω -3脂肪酸的效果,因为,一般来说,鱼中的ω

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吃鱼好”:提高智商、预防帕金森…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再次肯定了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即每周吃2次鱼(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可帮助降低患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脏骤停和常见中风的风险。图片来源:Circulation( https://doi.org/10.1161/CIR.0000000000000574)  相关成果以

吃鱼对健康有益-这个生活常识有了科学依据

  “多吃点鱼,能变聪明!”家长劝菜时的这个常见说法,有了新的科学解释。  3月3日,国际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良渚实验室教授张岩团队与山东大学教授孙金鹏、冯世庆和于晓团队的合作成果论文。联合研究团队从原子层面解析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揭示其促进人体代谢等功效的作用机理,发现

研究称每日吃熏肉、火腿损害男性生育力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项研究发现,男性每天吃熏肉、火腿会伤害生育能力,如果每隔一天吃一次白鱼、鳕鱼,则可增进男性的生殖能力。   据报导,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针对156位无法生育的已婚男性,检查了他们所吃的食物与其精虫的大小和形状。   研究发现,如果男性每天习惯性吃腌制处理的肉品,如熏肉、香肠、汉

诺贝尔奖得主谈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

  诺贝尔奖得主伊格纳在谈及健康饮食时称,健康生活包括均衡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做运动等,这都有助促使动脉产生氧化氮,足够的氧化氮将能传达信息,控制血管扩张收缩,长远下来有助降低公众患上高血压、中风、心脏病等的可能性。   美国的伊格纳罗教授(Louis Ignarro)和另两名科学

吃鱼籽能壮阳?-专家:错!鱼籽吃多了不消化

  最近,朋友圈流传的一个帖子称,鱼籽能壮阳,有网友向晨报谣言粉碎机求证: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这篇网帖称,鱼籽是成熟的雌鱼卵巢产生的卵子,它不是性器官,但也是性器官产生的,吃了鱼籽能壮阳、滋补。这究竟是不是真的?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全毅红说,鱼籽滋补壮阳的说法不靠谱。鱼籽含卵清蛋白、球蛋白

食物颜色检测

各种研究表示,颜色会影响人们对食物味道的期待值。事实上,我们甚至在第一次品尝之前,就已经通过食物或饮料的颜色来判断味道。我们期望红色食物能像草莓或樱桃一样甜,白色应该尝起来像香草,而绿色可能是青柠味、酸涩的或薄荷味。颜色特征甚至会决定我们是否吃下第一口。例如,当绿色出现在错误的食物上,如土豆泥或南瓜

酸碱食物列表

碱性食物: 蔬菜、茶叶、水果(高糖水果除外)、牛奶等酸性食物: 肉、蛋、鱼、动物脂肪和植物油、米饭、面食、糖类甜食等。酸碱平衡:“饮”之道你家里喝的是什么水?天然水?纯净水?还是电炉烧的白开水?不管是哪种,你都可以同样做个PH值测试,看看自己平时喝的水,是否弱碱性的健康好水。常见饮用水列表纯净水 纯

胆固醇的摄入来源和摄入量如何限定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LDL-C),能对动脉造成损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HDL-C),则具有清洁疏通动脉的功能。下面是一些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法,旨在降低人体内LDL-C含量,而增加HDL-C含量。多吃鱼一项针对Ω-3脂肪酸(存在于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类中)对hdl-c的影响进行的研

食物抗癌引争议-食物到底能不能抗癌?

  研究表明,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是科学抗癌的基础。40%的肿瘤发病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也正因此,近些年来,人们特别关注吃什么才能防癌抗癌,各种各样的抗癌“明星食物”也应运而生,并且随着各种研究和发现的增多不断涌现。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则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防

8类食物要多吃,6类食物要少吃!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适合中国人的饮食建议  我们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我们日常吃的食物、喝的饮料,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不合理的饮食是中国人疾病发生和死亡的主要因素。2017年,中国约310万人的死亡可归因于饮食不合理。  近期,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