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华人院士:适量喝咖啡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有同样的好处,从而暗示着,不仅仅是咖啡因提供了这种健康益处,而且有可能是咖啡豆中的天然化合物。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研究生Ming Ding说:“咖啡中的活性成分,可降低胰岛素抵抗和全身炎症反应。它们可能引起了咖啡和死亡率之间的负相关。然而,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来调查产生这些影响的生物学机制。” 这些调查结果是基于三项正在进行的大型研究的数据:Nurses' Health Study中的74890名妇女;Nurses' Health Study 2中的93054名......阅读全文

酵母菌咖啡因膨松剂,关于食品检测

信息化的年代,关系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曝光便引发网友大吐槽:哎呀,出大事儿了!网购的杏仁、核桃用漂白剂了,再也不相信客服mm啦~山东、宁夏的牛羊肉兽药超标,不能愉快滴涮火锅啦~做香肠的猪肉夜里发蓝光,吓死本宝宝啦~~......从各类新闻中,咱们陆续知道了漂白剂、石蜡等食品添加剂,知道了农药兽药残留

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的成分介绍

  活性成份:枸橼酸咖啡因  化学名称:1,3,7-三甲基-3,7-二氢-1H-嘌呤-2,6-二酮枸橼酸盐  化学结构式:https://x1.webres.medlive.cn/drugref/ChemPreparationDetail/201509202102000638.png  分子式:C1

研究发现适量摄入咖啡因或能防治脂肪肝

  咖啡或茶中含有咖啡因,很多人知道它可以缓解疲劳、驱走睡意。最新研究表明,适度摄入咖啡因还可能降低一类常见脂肪肝的风险。   该研究由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等机构进行。通过细胞培养实验和以高脂膳食喂养的小鼠进行动物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和茶中所含的咖啡因能刺激肝细胞内堆积的脂类新陈代谢,并有效降低

麦角胺咖啡因片的性状及鉴别方法

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取1/

孕期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损害胎儿的肝脏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过多咖啡因可能会损害胎儿的肝脏发育,增加成年后患肝病的风险。服用咖啡因的怀孕老鼠的后代出生时体重较轻,生长和应激激素水平改变,肝脏发育受损。研究结果表明,摄入相当于2-3杯咖啡的咖啡因可能会改变压力和生长激素

治疗咖啡因与氨茶碱中毒的相关介绍

  1.内服中毒  如为内服中毒,若未发生呕吐,则立即催吐;并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微温水洗胃,盐类泻剂导泻。  2.氨茶碱用药过量  如为氨茶碱用药过量,则应立即洗肠。口服或从胃管内注入适量活性炭,以降低氨茶碱的浓度。静脉输液促进毒物排泄,维持体液平衡,尿多时适当加钾。  3.伴有惊厥的治疗

MIT科学家利用咖啡因合成咀嚼类药物

  人们通常会认为,主导身体糖分摄入的基因会使人们吃更多的糖从而导致脂肪增加。然而最近的一项结果却显示:肝脏激素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 (FGF21)基因的一个常见变体会使携带者吃更多的糖,摄入更多的酒精,但却可能降低身体脂肪总量!   image.png   图片来源:Welleschik/W

萃取法提取粗咖啡因的具体步骤介绍

  用滤纸制作圆柱状滤纸筒,称取10g茶叶,用研钵捣成茶叶末,装入滤纸筒中,将开口 端折叠封住,放入提取筒中,将150mL圆底烧瓶安装于电热套上,放入2粒沸石,安装好索氏提取装置,从仪器上部的回流冷凝管中加入够两次虹吸量的95 %乙醇(当流入索氏中提取器中的液体量超过虹吸管的高度时,液体会沿着虹吸管

研究人员认为咖啡因或许不升高血压

  瑞士研究人员说,咖啡因或许并不会使血压升高,因为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同样会使血压上升。使血压升高的或许是咖啡中的其他物质。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罗伯托·科尔蒂博士说:"直到现在我们还把咖啡对心血管的影响归咎于咖啡因;但我们发现,平常不喝咖啡的人饮用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后也会出现这种效

饮用含咖啡因饮料或延缓青少年大脑发育

  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24日发布公报称,饮用含咖啡因饮料可能延缓青少年大脑发育。   公报称,苏黎世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让出生30天、相当于人类青春期的老鼠连续5天喝咖啡,研究人员发现,与实验期间喝清水的同龄鼠相比,喝咖啡的"青少年"老鼠深度睡眠明显减少,大脑发育迟缓。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雷托·

药典委发文:安替比林咖啡因片国家药品标准

  各相关生产企业和单位:  我委拟修订米格来宁片(拟更名为:安替比林咖啡因片)国家药品标准(具体修订内容见附件),现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期自上网之日起三个月。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复核。该标准适用于生产该品种的所有企业。若有异议,请来函与我委联系,来函需加盖公章并附相关说明及充分的实验数据(来函同时需发送

安替比林咖啡因片是什么,有什么适应症

  米格来宁片(安替比林咖啡因片),适应症为中枢抑制药,加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具有镇静作用,用于神经衰弱及癫痫等。安替比林咖啡因片是中枢抑制药,加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具有镇静作用,适用于神经衰弱及癫痫等。

使用麦角胺咖啡因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一、麦角胺咖啡因的注意事项:  不良反应有手、趾、脸部麻木和刺痛感,脚和下肢肿胀,肌痛等。本品属于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量每次不应超过7日常用量。  麦角胺咖啡因在偏头痛刚发作时立即服用效果佳,在有先兆时服用效果更佳。偏头痛发作后不宜服用,发作高峰时服用效果也不佳。  二、麦角胺咖啡因的用药禁忌:

液相色谱法检测茶多酚中的咖啡因含量

一、仪器与试剂1.1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配紫外检测器。1.2色谱条件柱:c18,5 um,150 mmX4.6mm流动相: 甲醇:0.067mol/L乙酸溶液40:60流速:1.0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286 nm进样量:10出ul1.3试剂甲醇(HPLC),三氯甲烷(A11)。0.06

索氏提取器应用萃取法提取粗咖啡因

用滤纸制作圆柱状滤纸筒,称取10g茶叶,用研钵捣成茶叶末,装入滤纸筒中,将开口 端折叠封住,放入提取筒中,将150mL圆底烧瓶安装于电热套上,放入2粒沸石,安装好索氏提取装置,从仪器上部的回流冷凝管中加入够两次虹吸量的95 %乙醇(当流入索氏中提取器中的液体量超过虹吸管的高度时,液体会沿着虹吸管全部

韩国曝部分功能性饮料咖啡因严重超标

  近几年来,能够提神醒脑、补充体力的功能性饮料走俏韩国饮料市场,成为年轻人的新宠。殊不知饮用这些能量饮料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14日,韩国消费者院对市面上流通的35款能量饮料进行检测,发现部分产品的咖啡因含量严重超标。   据悉,每瓶能量饮料的咖啡因含量平均达到67.9mg,这一数值超过了青少

关于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的简介

  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适应症为用于典型和非典型性偏头痛,能减少、减轻偏头痛的发作,具有预防偏头痛发作的作用。  1、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的成份: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片含咖啡因70mg,盐酸普萘洛尔10mg,苯妥英钠100mg。  2、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的性状:本品为糖衣片,除去包衣为类白

关于麦角胺咖啡因片的注意事项介绍

  1. 本品列为国家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的药品,务必严格遵守国家对《精神药品管理办法》的管理条例,按规定开写精神药品处方和供应、管理本类药品,防止滥用。  2. 医疗机构使用该药医生处方量每次不应超过7日常用量。处方留存两年备查。

关于麦角胺咖啡因片的基本信息介绍

  麦角胺咖啡因片,适应症为主要用于偏头痛,能减轻其症状,无预防和根治作用,只宜头痛发作时短期使用。  1、成份   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片含酒石酸麦角胺1mg,无水咖啡因100mg。  2、性状   本品为糖衣片或为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  3

不喝咖啡就犯困?FDA:过量摄入咖啡因或致死

  你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咖啡或茶,希望以咖啡因开始一天的生活吗?你是不是随后又用一两杯含咖啡因的饮料跟进,然后全天再喝几杯咖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专家们提醒,咖啡因可以成为大多数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但过多的咖啡因可能会对您的健康构成威胁。  1.哪些食品和饮料含有咖啡因?  咖啡因在咖啡,茶

有人喝咖啡为啥不提神?研究称缺少“咖啡因基因”

  据《香港文汇报》10月9日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日在《分子精神病学》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人体内有一种“咖啡因基因”,它可以控制身体对咖啡因的反应,这也揭示了为什么有的人饮咖啡可提神,有人饮多少也不会感到清醒。  该研究采用的数据包括受访者每日咖啡饮用量及脱氧核糖核酸(DNA)分析,探讨

茶,咖啡,可可,草药产品中咖啡因,可可碱的测定

茶,咖啡,可可,草药产品中咖啡因,可可碱的测定-LUMEX毛细管电泳法

简述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的使用禁忌

  一、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的禁忌:下列患者应禁用本品:  1、胃溃疡患者;  2、支气管哮喘或有支气管痉挛史的患者;  3、心源性休克、出现Ⅱ-Ⅲ度心脏传导阻滞、重度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窦性心动过缓、代谢性酸中毒(如:某些糖尿病患者)、长期禁食后的患者;  4、对乙内酰脲类药有过敏史者;  5

概述咖啡因与氨茶碱中毒的临床表现

  本类药物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利尿及对胃肠道刺激作用;中毒后可发生恶心、呕吐、腹痛,甚至出现呕血、便血;同时有头痛、头昏、耳鸣、烦躁、谵妄、肌肉震颤、惊厥、昏迷、体温升高、呼吸加快、心动过速及其他心律失常;可见血压降低、尿多、尿急或有血尿。  1.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多表现为皮肤湿疹、荨麻疹或

研究称若孕妇摄取咖啡因-或不利胎儿大脑发育

  据"中央社"9日报道,医学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显示,孕妇若怀孕期间摄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可能不利胎儿大脑发育。   法国国家医学暨卫生研究院研究员和英国国王学院新生儿和胎儿神经学教授格松斯(Pierre Gressens)在《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简述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的药理毒理

  1、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药理作用:  复方普萘洛尔咖啡因片是由咖啡因、盐酸普萘洛尔、苯妥英钠组成的复方制剂。咖啡因为中枢神经兴奋药,能兴奋大脑皮层,提高对外界的感应性,并可收缩脑血管。普萘洛尔为非选择性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可减慢心率,减小心脏收缩力,降低对β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的扩血管反应性

咖啡基因组咖啡因、香气和风味的完美混合

  研究人员已经对咖啡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从而揭示了植物中咖啡因的演化并对这一大众饮料的广受欢迎的风味和香气提出了见解。该基因组序列还给科学家们一种用来快速定位在具体咖啡染色体上特定基因的工具,这是一种可帮助他们改善咖啡育种、加速研发新咖啡品种并增加咖啡植物对像气候变化及害虫等环境应力抵抗力的资源。

-Nat.-Neuro.:咖啡因能激发人体记忆功能

  最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摄入一定量的咖啡因能够促使人体记忆能力短时间提高。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   研究人员通过对总量达160名志愿者进行研究后得出此结论。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首先检测了所有志愿者的唾液样本以确定每个人的咖啡因基本水平,

中国学者揭示咖啡因减肥作用新机制

  中国研究人员27日在英国《自然·通讯》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了咖啡因调控系统性能量代谢的作用机制,相关的调控能够让小鼠体重下降,这一成果有助科研人员找到预防或治疗肥胖的新方法。  咖啡因是咖啡、茶和多种碳酸饮料里面的一种重要成分。同时,咖啡因也常作为膳食补充剂用来控制体重,但其作用机制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

一、目的要求1.理解反相色谱的原理和应用。2.掌握标准曲线定量法。二、原理高效液相色谱的分离原理:见理论课教材高效液相色谱的定性与定量:见理论课教材高效液相色谱的仪器:见理论课教材咖啡因又称咖啡碱,属黄嘌呤衍生物,化学名称为1, 3, 7-三甲基黄嘌呤,可由茶叶或咖啡中提取而得的一种生物碱。它能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