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有助保护肝脏或提升肠道过滤有害物质的能力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国际肝病大会上报告说,大量摄入咖啡有保护肝脏的效果。 研究人员说,随着肥胖问题日趋严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数量增多。他们把实验鼠分成三组,在12周里,一组喂标准饮食,一组喂高脂食物加咖啡,每天咖啡摄入量相当于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喝6杯特浓咖啡,一组喂不含咖啡因的高脂食物。 实验结束时研究人员发现,与“高脂无咖啡组”相比,“高脂咖啡组”体重增长较少,出现较少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症状。他们分析认为,大量摄入咖啡提高了实验鼠体内连蛋白水平,提升了肠道过滤有害物质的能力,进而降低了肝脏受损的可能。 不过,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结论并非建议人们大量摄入咖啡,而是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提供新思路。 欧洲食品安全局建议人们一天的咖啡因摄入量不要超过400毫克,即5杯特浓咖啡,否则容易出现焦虑、失眠、心律失常等症状。......阅读全文

咖啡因有助保护肝脏-或提升肠道过滤有害物质的能力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国际肝病大会上报告说,大量摄入咖啡有保护肝脏的效果。   研究人员说,随着肥胖问题日趋严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数量增多。他们把实验鼠分成三组,在12周里,一组喂标准饮食,一组喂高脂食物加咖啡,每天咖啡摄入量相当于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喝6杯特

肠道内高密度脂蛋白具有保护肝脏作用

  高密度脂蛋白 (HDL) 对胆固醇代谢的稳态环境具有很重要作用,还可能通过与多种血浆蛋白的相互作用起到抗炎或抗微生物作用。肝脏合成体内大部分HDL,同样肠道也会产生HDL,然而,肠道 HDL 的作用与肝脏产生的HDL作用不同。  近日,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在涉及手术、饮食或酒

芯片肝脏提升美国食品安全

   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已经开始检测芯片肝脏(模仿生物功能的人类器官迷你模型)能否可靠地模拟人类对食物和食源性疾病的反应。这些检测将帮助该机构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在申请批准一种新化合物(如食品添加剂)时用芯片数据代替动物实验数据,从而验证其毒性。这是全世界范围内一家监管机构首次将器官芯片

孕期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损害胎儿的肝脏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过多咖啡因可能会损害胎儿的肝脏发育,增加成年后患肝病的风险。服用咖啡因的怀孕老鼠的后代出生时体重较轻,生长和应激激素水平改变,肝脏发育受损。研究结果表明,摄入相当于2-3杯咖啡的咖啡因可能会改变压力和生长激素

蜂灵胶囊的保护肝脏作用

  灵芝促进肝脏对药物记忆毒素的代谢;蜂胶萜烯类物质降低转氨酶,防止肝硬化;

研究发现肝脏具有神经保护作用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近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琶洲实验室)脑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朱心红团队研究揭示了肝脏的神经保护作用,为开发肝靶向的创伤性脑损伤(TBI)治疗方法提供了新思路。这也是琶洲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取得的最新进展,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

新型小分子药物促进肝脏肠道皮肤修复再生

  近期,厦门大学两个科研团队联合攻关,研制出一种能促进受损的肝脏、肠道及皮肤等器官修复与再生的重要小分子药物,并在小鼠实验中取得了优异的治疗效果。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人们只需通过服药,便可实现受损肝脏、肠道和皮肤的修复与再生。这被认为为再生医学领域带来了新的“曙光”。  8月18日,这项研究成果发表

北大团队发现:间断禁食或能保护肝脏

时间限制饮食法是一种间断禁食方式,通过限制进食时间窗口(如每天8小时或4小时内进食)来帮助调节血糖和血脂代谢,从而减轻体重。北京大学多个团队合作发表在《细胞·代谢》上的最新研究显示,时间限制饮食法能显著改善代谢功能障碍相关的脂肪变性肝病和脂肪性肝炎症状。这种改善与肠道微生物的变化有关,特别是瘤胃球菌

研究表明丨肝脏具有神经保护作用

  创伤性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是全球性的公共医疗和社会经济问题,具有病情急、变化快、病死率高、致残率高、预后差等特点。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5000万人遭受创伤性脑损伤,而中国的TBI患者绝对数量超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然而,目前重型TBI患者的临床治疗主要处

北大团队发现:间断禁食或能保护肝脏

  时间限制饮食法是一种间断禁食方式,通过限制进食时间窗口(如每天8小时或4小时内进食)来帮助调节血糖和血脂代谢,从而减轻体重。  北京大学多个团队合作发表在《细胞·代谢》上的最新研究显示,时间限制饮食法能显著改善代谢功能障碍相关的脂肪变性肝病和脂肪性肝炎症状。这种改善与肠道微生物的变化有关,特别是

是什么驱使T细胞保护肠道

    此图捕捉上皮内T细胞(蓝色点)和基底膜中的胶原蛋白(绿色)。这张图显示了细胞和基膜是如何连接的。黑色的空间不是空的——它充满了肠绒毛中的细胞,但它们没有被荧光抗体标记,所以它们没有显示出来。    一项发表在《Science Immunology》的研究揭示了肠道内的屏障细胞是如何将信息传递

全国爱肝日:保护肝脏健康-远离不良因素

今天(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清除乙肝危害”。据估算,我国一般人群乙肝流行率为6.1%,乙肝病毒携带者约为8600万例。科学研究证明,我国超过80%的肝癌和乙肝相关,如果不采取有力的干预措施,这种状况将持续数十年,大量的肝硬化、肝癌病例将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

武汉大学发现怀孕期间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损害胎儿肝脏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过多咖啡因可能会损害胎儿的肝脏发育,增加成年后患肝病的风险。服用咖啡因的怀孕老鼠的后代出生时体重较轻,生长和应激激素水平改变,肝脏发育受损。研究结果表明,摄入相当于2-3杯咖啡的咖啡因可能会改变压力和生长激素

加快提升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护能力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是指导未来三年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的纲领性规划文件。  当前,工业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提质升级,在促进工业数据流通共享和开发利用的同时,大规模数据泄露、勒索

肠道原生生物保护小鼠免受细菌感染

小鼠三毛滴虫电子显微镜扫描图。图片来源:Chudnovskiy Merad  尽管细菌经常是肠道微生物组的“明星”,但不断有新研究描画出一种更加复杂的情形——来自不同生物界的微生物积极地相互合作或彼此抵抗。在近日发表于《细胞》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举了一个例子:一种新发现的原生生物,能阻止其

新发现!肝脏胆汁酸代谢影响肠道屏障功能分子机制

  肠上皮屏障损伤在炎症性肠病(IBD)细胞和分子发病机制研究中备受关注。肠上皮屏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依赖稳定更新的上皮细胞和具有正常功能的细胞旁通路。胆汁酸是肝脏中胆固醇分解的最终产物,主要通过法尼醇X受体(FXR)和G蛋白偶联胆汁酸受体1(TGR5)调节机体能量代谢和免疫功能等。已有研究表明,胆

深度解读喝茶或咖啡如何保护机体肝脏的健康

  慢性肝脏疾病被列为引发全球人口死亡的十二大原因之一,很多疾病都被认为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相关;相反,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能够帮助抑制并且逆转肝脏疾病。肝脏疾病相关的死亡率和肝硬化的发展密切相关,肝硬化是进行性肝纤维化的最终结果,而肝纤维化则是由慢性炎症诱发的肝脏疤痕产生;日前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

深度解读喝茶或咖啡如何保护机体肝脏的健康

  慢性肝脏疾病被列为引发全球人口死亡的十二大原因之一,很多疾病都被认为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相关;相反,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能够帮助抑制并且逆转肝脏疾病。肝脏疾病相关的死亡率和肝硬化的发展密切相关,肝硬化是进行性肝纤维化的最终结果,而肝纤维化则是由慢性炎症诱发的肝脏疤痕产生;日前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

贵州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山高林密、云雾缭绕,方圆775平方公里的贵州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区域,是濒危物种黔金丝猴的栖息地。今年以来,梵净山下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松桃苗族自治县和江口县,补栽补育供黔金丝猴栖息和食用的植物,连接不同林业单元,形成一条长达46公里的“生态廊道带”,为黔金丝猴等野生动物新增约295平方公里

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方案

  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方案由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以下是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方案的详细内容。     一、建设背景    贯彻落实《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农业部令 2016年第2号)关于5年定期发布耕地质量等级信息的有关要求,全面及时掌握耕地质量现状及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加

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肝脏具有神经保护作用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304.shtm

帕金森背后恶性蛋白可能保护人类肠道

  帕金森氏症中标志性的脑损伤被认为是一种错误折叠的恶性蛋白的“杰作”。这种蛋白会像传染病一样,在不同的脑细胞之间扩散。如今,研究人员发现,该蛋白(αS)的正常形式实际上或能通过汇集关键免疫细胞,保护肠道免受入侵者的破坏。不过,科学家表示,如果αS从肠壁中负荷过重的神经纤维迁移到大脑,慢性肠道感染可

肠道菌群再显神功,竟可保护心脏!

  近期,国际著名心血管杂志、美国心脏协会期刊《Circulation》发表一项研究,给高血压模型小鼠口服丙酸盐,可通过调节免疫、改善系统性炎症,减轻高血压造成的心血管损伤。而肠道菌群分解膳食纤维可以生成丙酸盐。  西方谚语说,“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指饮食可反映一个

Science-Immunology:是什么驱使T细胞保护肠道?

《科学免疫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肠道内的屏障细胞是如何将信息传递给在肠道内巡逻的T细胞的。这些细胞通过表达一种名为HVEM的蛋白质进行交流,这种蛋白质促使T细胞存活更长时间,移动更多来阻止潜在的感染。“这项研究显示了肠内的屏障细胞、组织的结构元素和常驻免疫细胞是如何交流以提供宿主防御的,”LJI教

膳食纤维+肠道细菌,如何保护心血管系统

  近日,一项针对小鼠的研究发现,丙酸盐有助于抵御高血压带来的有害影响,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组织重构。肠道细菌能通过天然膳食纤维中产生这种物质,该物质能使驱动血压升高的免疫细胞静默。  俗话说,人如其食。但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健康还取决于肠道细菌在消化道中吃的是什么。这是因为肠道菌群有助于人体利用

重视肠道微生态-提升抗新冠病毒免疫力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病例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并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与感染学系教授刘星吟及其团队成员米凯、许玉宇、柳枝等人在系统总结国内外在病毒感染与菌群方面的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建议,临床上密切关注新

​一项疫苗保护力指标提升128倍!

经过人工智能(AI)大模型的设计优化,疫苗序列的两个体现保护力的最重要指标分别比传统基准序列提升了128倍和20倍!5月3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以少有的“预览版快车道”,上线了上海生物医药企业斯微生物与百度美国研究院等机构合作的论文。他们首次将AI用于mRNA疫苗开发,并通过生物实验验证了优化

药物代谢组学案例分析:奥曲肽的肝脏保护作用

药理研究:奥曲肽的肝脏保护作用研究对象:大鼠分析检测平台:GC-TOF/MS(BIOTREE)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影响因子:4.85发表时间:2015摘要:Background & Aims: Insufficient liver regeneration and hepat

药物代谢组学案例分析:奥曲肽的肝脏保护作用

  药理研究:奥曲肽的肝脏保护作用   研究对象:大鼠   分析检测平台:GC-TOF/MS(BIOTREE)   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   影响因子:4.85   发表时间:2015   摘要:   Background & Aims: Insufficien

重视肠道微生态平衡-提升抗病毒免疫力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病例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并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与感染学系教授刘星吟及其团队成员米凯、许玉宇、柳枝等人在系统总结国内外在病毒感染与菌群方面的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建议,临床上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