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隔夜茶会致癌?没科学依据!

古诗云: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 眼看着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煮壶清茶,聊天谈心,不亦乐乎,而且宁波也是产茶之地。市民历来有喝茶养身的习惯。那么,用多高温度的开水泡茶比较合适?喝各类茶要注意一些什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 本报特别邀请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康孟利,通过实验来解答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日常问题。 用100℃沸水泡绿茶 会使营养成分损失 泡茶的水温究竟多少度比较适合呢? 实验小组采用了3克绿茶、100℃和80℃的开水(各200毫升)作为样本,进行冲泡,并对茶水中的氨基酸和茶多酚等营养成分的含量进行测定。 结果发现,80℃的开水泡的茶中,茶多酚含量更高,而100℃沸水泡的茶水中,茶多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失(约8%)。而氨基酸的含量与茶水的温度关系不大,100℃沸水泡的茶水中氨基酸损失约0。68%。 专家建议,大家冲泡绿茶尽量别用100℃的沸水冲泡,而应以80℃......阅读全文

喝隔夜茶会致癌?没科学依据!

  古诗云: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  眼看着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煮壶清茶,聊天谈心,不亦乐乎,而且宁波也是产茶之地。市民历来有喝茶养身的习惯。那么,用多高温度的开水泡茶比较合适?喝各类茶要注意一些什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  本报特别邀请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

饮茶或可保护女性骨密度

  有长期饮茶习惯的女性骨密度更高,每日饮茶能降低因骨折住院的风险,饮绿茶者以及饮茶超过30年的个体发生髋骨骨折的风险也降低。这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2018年11月分别在《营养素》和《国际骨质疏松症》上发表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的最新科研成果。  论文责任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

最新研究显示-饮茶可降低骨折风险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们日前在《营养研究》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饮茶可增强骨密度(BMD)。这是对16项研究、共138523名参与者的研究资料进行了综合分析后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表示,这是评估茶叶消费与骨质疏松风险之间关系的第一项综合分析研究。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整理了16项研究资料进行综

美国NSA网络武器“饮茶”分析报告发布

一、概述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在对西北工业大学遭境外网络攻击事件进行调查过程中,在西北工业大学的网络服务器设备上发现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专用的网络武器“饮茶”(NSA命名为“suctionchar”)(参见我中心2022年9月5日发布的《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NSA网络攻击事件调查报告(

微生物与健康之间关系

  物种身上的微生物与其健康之间有没有联系?这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微生物学家罗布·耐特想找破解的谜团。耐特在世界各地从野生动物身上提取细菌样本,然后带到实验室进行分析。耐特是微生物医学领域的权威,被誉为“基因序列机器”。他首先把各种微生物的基因序列破译出来,然后通过计算工作与物种身上的微生物

有害微生物威胁人类健康-微生物检测不可少

  微生物是个体难以用肉眼观察的微小生物的统称,包括细菌、病毒、真菌和少数藻类等,其中大多数细菌和病毒对人类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如一些细菌会成为病原体,导致了破伤风、伤寒、肺炎、梅毒、霍乱和肺结核,狂犬病毒、HIV等病毒也给人类带来生命危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标准一提再提。尤其是

人类微生物组影响健康机制揭秘

  英国《自然》杂志8月31日发表的一篇生物学论文称,美国科学家发现,肠道菌群会产生名为N-酰基酰胺的小型有机复合物,它们与受体相互作用,参与人体生理的包括免疫等各方面活动,而这正是人类微生物组影响生理健康的背后机制。  科学家已经意识到,人类基因组并不能完全解释人类疾病与健康的关键问题,因为人类对

病原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危害

水中病原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形成的危害历史长久。受病原微生物污染的水体中含有大量的致病菌、病毒等,可引起伤寒、痢疾、霍乱和腹泻等肠道疾病。19世纪欧洲一些大城市因水源水质受到污染造成多次霍乱爆发和蔓延。在此之后,人类采用加氯消毒方式,基本上控制了水致传染病问题。但1970年代以来,饮用水中又不断发现新的

见微知著-:从肠道微生物看你的健康

  人体内含有数十万亿的人类细胞,数百万亿的细菌微生物。微生物是自然形成的细菌,有些是有益的,甚至对身体健康十分必要。总之,所有这些细胞和微生物组成了研究人员所谓的人类微生物组。  现在有一个全民科学项目旨在扩大我们对这种复杂关系的理解。科罗拉多大学学者与30名分布在世界各地研究机构的研究员联手发起

布鲁克微生物与诊断部:探知微生物奥秘为健康把关

  ——访布鲁克•道尔顿微生物与诊断部门全球  副总裁Guido Mix博士及亚太区总监石工一博士  微生物与我们共生共处,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有维护我们健康的益生菌,也有困扰我们的致病菌。1928年青霉素的发现和40年代后的大规模生产,为全人类与致病菌的博弈攻下关键一役,但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耐

生殖健康方向微生物组研究进展

  近年来,微生物组学的研究提升了关于身体各部位共生微生物的认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方庆团队发现微生物组学或进一步拓展对女性生理和生殖健康方面的认识,并有助于提升治疗水平。  作为人体最主要的菌库之一,阴道菌群及其对女性生理和生殖健康的作用显而易见。作为“生命摇篮”的宫腔像一个黑箱

雄性小鼠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后代健康

据新一期《自然》发表的论文表明,雄性小鼠肠道微生物组的紊乱可能会影响其后代健康。众所周知,导致肠道微生物生态系统失衡的环境因素会塑造宿主的生理和疾病相关反应。但父系肠道微生物组对后代的影响尚不明确。为了评估雄性小鼠肠道微生物群紊乱对后代的影响,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团队给雄性小鼠注射了6周抗生素

The-Scientist:肺部微生物组决定你的健康

  近年来,肺部微生物组对呼吸道健康的重要性逐渐受到了科学家们的重视。The Scientist杂志特别撰文介绍了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  如果将人类的消化系统看作是从口腔延伸至胃和肠道的一条河流,那么肺就是河流旁的湖泊,常常被湍急的水流波及,密歇根大学的Gary Huffnagle说。Huffnag

雄性小鼠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后代健康

据新一期《自然》发表的论文表明,雄性小鼠肠道微生物组的紊乱可能会影响其后代健康。众所周知,导致肠道微生物生态系统失衡的环境因素会塑造宿主的生理和疾病相关反应。但父系肠道微生物组对后代的影响尚不明确。为了评估雄性小鼠肠道微生物群紊乱对后代的影响,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团队给雄性小鼠注射了6周抗生素

研究发现饮茶能降低心脑血管病死亡风险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团队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显示,经常饮茶能够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及全因死亡发生风险,尤其对于长期坚持饮茶习惯的人群、男性饮茶者、饮用绿茶者,健康获益更为显著。  该研究利用China-PAR项目数据开展,在排除基线患心脏病、卒中或肿

微生物耐药性: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

“我家孩子从没使用过阿奇霉素,咋也耐药了?”今年8月初,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长李华向医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在儿科门诊,患儿家长频繁向医生提出这个问题。事实上,不仅是儿童,很多人都被这个问题困扰。微生物耐药性,特别是细菌的耐药性,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严重威胁人类安全的公共卫

应将肠道微生物作为评估鱼类健康的指标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8188.shtm

微生物耐药性: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

  “我家孩子从没使用过阿奇霉素,咋也耐药了?”今年8月初,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长李华向医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在儿科门诊,患儿家长频繁向医生提出这个问题。事实上,不仅是儿童,很多人都被这个问题困扰。  微生物耐药性,特别是细菌的耐药性,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严重威胁人类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已成全球健康重大威胁

《柳叶刀》最新发布的全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研究显示,2025年至2050年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预计直接导致超过3900万人死亡。抗微生物药物耐药已成为全球健康的重大威胁,由此导致的死亡人数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上升。这项研究覆盖了204个国家和地区全年龄组的5.2亿份个人档案。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是指细菌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已成全球健康重大威胁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0/531137.shtm

核桃有益健康?除了宿主,还会“贿赂”肠道微生物

  核桃(Walnuts)营养价值丰富(富含omega-3脂肪酸、抗氧化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成分),被称为“超级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现在,来自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助理教授Hannah Holscher带领团队找到了“超级”的潜在原因。他们发现,核桃不仅仅会影响肠道

惊讶!肠道微生物或能团队合作来改善机体健康

  我们机体的消化道中居住者数万亿个微生物,其中主要是细菌,其能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制造维生素、增加机体免疫系统、抵御外来细菌感染,同时还能产生多种分子来影响机体健康的多个方面,此前研究人员研究肠道微生物的组成非常复杂,想要识别这些微生物就必须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然而很多微生物都无法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

揭秘机体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联

  人类机体中充满了能够帮助消化食物和对抗疾病的细菌,但由于饮食、居住地、爱好甚至病史的不同,两个人的体内可能会存在不同种类的细菌。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寻找哪种细菌与人类疾病有关,以及哪些细菌能帮助机体抵御疾病发生,研究人员对人类机体微生物组进行比较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往往并不一致,因为他们分析的

咖啡能带来更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咖啡因的摄入与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有关。肠道微生物群是生活在消化道中的数万亿微生物,它们影响着你的整体健康。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从2型糖尿病到某些癌症再到帕金森氏症,饮用咖啡与降低各种健康风险之间存在关联。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可能会影响你的

惊讶!肠道微生物或能团队合作来改善机体健康

  我们机体的消化道中居住者数万亿个微生物,其中主要是细菌,其能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制造维生素、增加机体免疫系统、抵御外来细菌感染,同时还能产生多种分子来影响机体健康的多个方面,此前研究人员研究肠道微生物的组成非常复杂,想要识别这些微生物就必须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然而很多微生物都无法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

茶垢有重金属,会导致早衰?谣言破除

  茶是仅次于咖啡的大众饮品,如果你喝茶,一定会注意到杯子、茶壶壁上留下的深褐色茶垢。爱喝茶的人将这些茶垢称为“茶山”,就像古董上的包浆,“无茶三分香”是收藏价值的体现。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传言说茶垢里面有很多重金属,还有亚硝酸盐,如果不清洗掉可能会危害健康,甚至有“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的说法。

-Nature-:肠道微生物群丰富程度对健康的影响

  肥胖是心血管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和包括一些癌症在内的其他疾病的一个风险因素。必须有其他影响因素存在,才能确定肥胖者会患哪种代谢疾病。本期Nature上两篇论文分析这些因素中的一个所起作用,这个因素就是肠道微生物群的丰富程度。Le Chatelier等人分析了非肥胖者和肥胖者的肠道微生物基因

益生菌与微生物组研发、应用或成大健康产业焦点

  近年来,在微生物学领域,关于益生菌等微生态制剂的研究进入了新的层次,随着第二代益生菌制剂的应用,国内对益生菌及微生物组学的研究掀起了新一轮高潮。9 月 16 日至 9 月 17 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华医学会指导,上海真合生物和真合园——医疗资源整合及慢性病管理平台联合承办的第二届真

Nat-Commun:研究发现数学指数能预测健康微生物组

  是什么导致某些人更容易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癌症和代谢综合症等慢性疾病?在肠道微生物组中或许可以帮助揭示其中的主要线索。  近日,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开发了肠道微生物组健康指数。该指数将健康的微生物组与患病的微生物组区分开来。(图片来源:Www.pixabay.com)  在9月15日出版的《natu

益生元可驱动根际微生物维持植物健康

  土传病害是指存在于土壤中的植物病原性真菌、细菌、病毒和线虫侵染植物根系而导致的病害,是限制作物正常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防治不当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采用生物方法防治土传病害是近些年的热门研究领域。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团队通过解析番茄发病植株和健康植株的根际代谢组,挖掘潜在的益生元,并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