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与酒量有关的基因被英国科研人员找到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个与酒量有关的基因。 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分析了4.7万人的基因样本,这些人还通过回答问卷的方式报告了自己的酒量。结果发现,一个名为AUTS2的基因与酒量大小有关。该基因有两个不同版本,携带其中一个版本的人与携带另一个版本的人相比酒量平均低约5%。 动物实验也证明,AUTS2基因影响酒量。研究人员将实验鼠按酒量大小分类,结果发现不同酒量的实验鼠体内AUTS2的活跃程度不同。 此前科学家曾经发现过一个与酒量有关的基因。那个基因能够指导合成一种酶分解酒精,因此可以说是从“硬件”上影响酒量。而本次发现的AUTS2主要在大脑中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它与饮酒带来的愉悦感有关,因此可以说是从“软件”上影响酒量。研究人员保罗・艾略特说,对新发现基因的进一步研究也许可以帮助开发控制酗酒的新方法。 ......阅读全文

又一个与酒量有关的基因被英国科研人员找到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个与酒量有关的基因。  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分析了4.7万人的基因样本,这些人还通过回答问卷的方式报告了自己的酒量。结果发现,一个名为AUTS2的基因与酒量大小有关。该基因有两个不同版本

基因检测看出你的酒量

  据安徽商报消息 如今,在合肥的酒桌上,千言万语,可能不如一张基因检测报告好使。据悉,基因检测报告已经登上合肥的酒桌,成为避酒者的“护身符”。出具报告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称:两大基因编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酒量”。与此同时,与基因技术相关的产业正在我省兴起。  基因检测报告亮相合肥酒桌 

Nature:揭示引发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新型分子机制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纽约大学医学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DNA的化学修饰—表观遗传改变可以激活或者抑制参与孤独症谱系障碍(ASDs)及早期大脑发育基因的表达。  研究者表示,小鼠的表观遗传改变会移除蛋

人体内酶的多少决定酒量

  新闻缘起   近日,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科学家指出,如果排除遗传因素,怀孕期间喝酒是造成胎儿智力不健全的主要原因。   其实,喝酒对人体的危害多多,不仅是对胎儿智力,对人体的肝脏、肾脏、胃、前列腺、神经系统、心血管等都有损害。特别是喝酒上脸的人,就对他的损害更大,而且上不上脸,竟然还可以遗传。

杭州某医院推出了酒量基因检测

  夏天夜生活的标配,就是烤串加啤酒。  怎么拼酒、怎么敬酒、怎么挡酒……中国的酒文化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而在这当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酒量到底如何。在很多人眼里,酒量就像胆量一样,是一件可以练习提高的事情,其实从医学的角度看,酒量就写在我们的基因里,练还是不练,它永远都维持着这个水平。  从去年开始

李白、武松酒量大比拼:李白or-武松?

在古书、小说以及演义中不乏善饮之人,譬如诗仙李白和打虎英雄武松。他们的酒量到底如何呢?下面我们将做个大比拼。"武松醉酒景阳岗,猛虎下山气势长,武松惊怒战猛虎,空拳打虎成好汉"。武松上景阳岗打虎之前,一气十八碗。那个年代的人们喝的酒并不是现代意义的酒,应该属于今天“醪糟”之类的甜酒。此酒经过梅特勒-托

喝多少酒不伤肝-酒量基因检测告诉你

“感情深一口闷”,无论是好友聚餐,还是工作应酬,酒没喝到位,那么感情和诚意也就没到位。但还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急性肝炎”。每个人酒量不同,如何喝得尽兴,又不伤身体?    近日,杭州一家医院推出了一项酒量基因检测,可以预估一个人的酒量大小,喝多少才能不伤身。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南昌

酒量真的能练出来?知道真相还是别喝了

大家看过金庸的《天龙八部》都知道里面有两个酒神——段誉和乔峰。段誉喝酒靠的是六脉神剑,可以把喝下去的酒变成涓涓细流,从手指中排出,乔峰则是真的天生就很能喝,千杯不醉。而在现实生活中,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有没有办法可以提高酒量呢?  很多人寄希望于“天道酬勤”,认为每次多喝一点,天长日久就能把酒量给

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身体健康

  一支国际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出,酒精是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这项研究指出,一年内即使每天仅饮用一杯酒,也会使罹患23种与酒精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0.5%。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马克斯·格里斯沃尔德说,尽

日本探明精神病相关蛋白质功能-将拟新治疗方案

  日本国立精神和神经医疗研究中心日前发表公告说,他们一个研究团队弄清了与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精神疾病有关的一种蛋白质的作用,有助开发出诊断和治疗这类疾病的方法。  研究小组注意到,精神分裂症、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众多精神疾病都与一种称为“AUTS2”的基因编码蛋白质有关,它位于神经细胞的细

日本研究团队研究出与精神疾病有关的蛋白质功能

  日本国立精神和神经医疗研究中心日前发表公告说,他们一个研究团队弄清了与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精神疾病有关的一种蛋白质的作用,有助开发出诊断和治疗这类疾病的方法。  研究小组注意到,精神分裂症、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众多精神疾病都与一种称为“AUTS2”的基因编码蛋白质有关,它位于神经细胞的细

大规模基因组分析揭示酒量高低的根本原因

  酒,是人类文明的产物,酒文化伴随着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壮大。位于河南的贾湖遗址曾出土多个陶罐,残留物检测表明这些陶罐曾装过用大米、蜂蜜和水果制成的酒,贾湖遗址处于石器时代早期(约公元前7000—前5600年),也就是说8000年前我国人民就开始酿酒了。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人生得意须尽

每周适度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脏病风险

  我们常说“小酌怡情”,酒场上常用的劝酒词包括“适当饮酒,有助于健康”、“红酒可以抗癌”、“适当饮酒可以软化血管”等等。但许多研究表明:喝酒有害健康!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已明确指出:酒精是重要的致癌因素。著名临

12月18日《自然》杂志精选-形成碳碳键有简单路径

   形成碳—碳键的一条简单路径  这篇论文报告了一个新型碳—碳键形成反应的研究成功,该反应使得人们能够简单地生成以前要么不可能获得、要么难以获得的分子。该反应利用一种简单的铁催化剂和一种廉价的硅烷通过异原子取代的烯烃与缺电子烯烃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形成高度取代的碳—碳键。作者介绍了超过60个

华大推出不足百元基因检测产品:测酒量只需2ml唾液

  测基因就能知酒量,随后还能通过微信应用管理饮酒健康。一款不足百元的基因检测“微醺”产品,近日在互联网大会上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  据了解,华大基因在其官方互联网平台“基因谱”推出的这一基因检测项目,其新奇特的服务体验,让不少观众直呼:“太好玩了!”  在华大基因的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便捷

喝500毫升酒就有可能降低你的预期寿命-等同于抽一支烟

  此前研究表明,适量饮酒能够降低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然而,近日一项最新的研究却挑战了这些说法,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饮酒量越大,其患多种疾病的风险就越高,比如中风、致命性动脉瘤、心力衰竭和过早死亡等,同时,过量饮酒也可能使你的寿命减少5年。  尽管饮酒与个体肝脏疾病及某些癌症发生风险增加有关,但饮酒

老人过度饮酒或损害认知能力

  近日在温哥华结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与会研究人员发表的两份报告都指出,老年人过度饮酒很可能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其中一份报告由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撰写。他们对1300名65岁以上妇女进行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中度饮酒者在研究后期患认知功能障碍的几率比

超过每周饮酒建议量让染色体变短

   近日,牛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饮酒量超过17单位(略高于英国人的建议上限),就会导致端粒缩短。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端粒随着每一轮细胞分裂而缩短。图片来源:KATERYNA KON/SCIENCE PHOTO LIBRARY  端粒是DNA重复序列中覆盖染色体的区域,就像鞋

科学家发现,失眠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可能引发睡眠问题的特定基因,并证明了失眠与精神疾病如抑郁症或2型糖尿病等身体状况之间的遗传联系。  失眠对人的健康的影响会使人衰弱,并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压力。慢性失眠与各种长期健康问题,如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自杀。  过去的两项研究表

酒,能浇愁能伤肝,现在它又有新的作用......

酒,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有5000年以上的悠久历史。饮酒是世界范围内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因素,酗酒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甚至与某些癌症密切相关。通常,人们认为适度饮酒有益于健康,但事实并非如此。此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肿瘤学顶级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癌,中国每年有70.9万人因酒丧命!

  近日,发表在著名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酒后,乙醛脱氢酶2(ALDH2)基因突变与面部发红有关,而且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大。  在这项跨种族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31名胃癌患者(319名亚裔和212名非亚裔)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根据组织样本的

Lancet:饮酒“安全阈值”不存在,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饮酒,平均每20个死亡的人中间,就有1人是因为喝酒死亡的。更重要的是,全世界喝酒人数都呈现下降趋势,但中国人喝酒的趋势却在不断上升。  在2019年4月4日的顶级医学期刊Lancet上,刊登了一篇和饮酒有关,

科学新发现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饮酒。  研究人员表示,在提取酒精—奖赏记忆后注

研究发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图片来源:IZABELA HABUR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饮酒。  研

减少酒精摄入或能明显减低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等,诸如饮食和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因素会影响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但目前研究人员很少研究分析糖尿病患者如何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其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为此研究人员就开始对这一空白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在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Cardiovas

科学家发现饮酒与阿尔茨海默症的联系

  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8年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痴呆症患者产生。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的痴呆患者。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患者数将超过4000万人,比加拿大的总人口还要多。因此,理解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此前有许多

小酌养生?科学家都被骗了!

  “喝点儿红酒,美容养颜、软化血管。” “少喝一点没关系,还能预防冠心病!” 酒桌上,你是不是也听到过这样的劝酒辞? 尽管酗酒的危害板上钉钉,仍有很多人相信少量饮酒对健康不仅无害,还有好处。然而1月13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来自西湖大学杨剑教授团队的研究,给爱酒人士的心灵鸡汤上泼了

-酒精致癌研究盘点|-注意:女性饮酒易引发乳腺癌

  中国人讲究“无酒不成席”,逢年过节、聚会应酬,都离不开各类酒水陪衬。现在,酒产业的工艺越发精进,清香白酒、干爽啤酒、浓郁红酒……各类酒类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但是,酒多伤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约有60种疾病与酒精相关联。同时,酒精也是生物医学界公认的美味致癌物。  其实,酒精与癌症的渊源颇久:19

适量饮酒也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小酌怡情,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提醒我们,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7月14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LOS M

适量饮酒也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小酌怡情,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提醒我们,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7月14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LOS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