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饮料你真懂选?

夏日炎炎,正是各种饮料的销售旺季。大家往往是一头大汗地跑进便利店里,直接拉开冷柜门,选出各自的心头好,“哗”的一声倒进嘴里,好解渴啊!不过在解暑消渴的同时,爱美一族们也许还会多了一个心眼:究竟在喝掉的饮料里,哪些是又解暑又健康,不会令人发胖呢?这里教大家一个小诀窍——留意饮料配方表中的能量指标。 能量值和糖分成正比 何谓能量指标?能量指标就是能量值,它们一般来自食物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糖)。不过在饮料里,基本上都不会含蛋白质和脂肪,所以主要看它们的糖分,糖分越高,能量值的含量也越高。不论是碳酸饮料、茶饮料还是果汁类饮料,看这个指标基本都是准确的。譬如一瓶茶饮料的能量值达到184千卡,按照热量值换算,喝一瓶相当于吃一两米饭,已经差不多达到人体每日摄取能量的1/10了。在每天饮食摄入量足够的情况下,喝能量值越高的饮料,摄入的糖分也越多,也更容易长胖。 果汁类饮料含糖量要留意 营养师方面表示,用果汁来代替水果还不如......阅读全文

绿茶保健品,慎吃

  近日,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了绿茶儿茶素安全性的科学报告,报告指出,每天摄入800毫克或以上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儿茶素的一种)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增加肝损伤风险。看到这个报告,很多人问,这是不是意味着喝绿茶会增加肝损伤风险?针对这个报告,跟大家说明几件事。图片来源于网

美大学研究员称常喝咖啡和茶有助于延长寿命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发现,喝咖啡和茶等含咖啡因的饮料有助长寿,原因是咖啡因能阻止一种可能引起炎症的化学物质在血管中形成,从而降低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医学》月刊上发表论文写道,他们对一群20到30岁和另一群60岁的人的研究显示,喝含咖啡因饮料较多的人血液中可能引起炎

如何预防放射性肠炎?

  饮食调整:在放疗期间和之后,应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高纤维、刺激性和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建议选择低脂、低纤维、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软煮蛋、煮烂的蔬菜等。  充足水分: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有助于缓解腹泻和便秘症状。建议每天饮用8-10杯水或其他无糖饮料。  定期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

披着羊皮的“功能饮料”-三思而后“饮”

  【导语】各种功能性饮料都自称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有益健康,因而备受欢迎。然而营养学家提醒消费者,面对功能性饮料,应三思而后“饮”。     饮料旺季将至,各种功能性饮料已经开始提前预热抢占即将到来的市场份额。功能饮料成为时尚代表,相关产业也欣欣向荣。   维他命水、电解质水、含氧水、太空水…

日本医学专家解析如何预防咖啡因中毒

  2015年,日本出现过一起大量饮用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饮料导致咖啡因中毒而死亡事件。各种饮料、药品等都含有咖啡因,所以有时出现不经意之间过量摄取的可能。为了避免咖啡因中毒风险应注意哪些问题呢?日本药科大学校长进行如下解答。   首先除了咖啡、茶等饮料之外,还有很多食品或药品也含有咖啡因。众所周知咖啡

医师:少吃烧烤睡前少饮水有助睡眠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现代生活紧张,很多人睡不好。台卫福部台南医院建议,晚上8时过后避免大量喝水,晚餐少吃烧烤、辣、炸食物,有助睡眠。   1名65岁男子晚上每隔1至2小时会醒来1次,容易被人吵醒,被确诊是慢性失眠。   台卫福部台南医院中医科医师徐瑜璟25日指出,遇上失眠情形,得先了解发生原因

不喝咖啡就犯困?FDA:过量摄入咖啡因或致死

  你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咖啡或茶,希望以咖啡因开始一天的生活吗?你是不是随后又用一两杯含咖啡因的饮料跟进,然后全天再喝几杯咖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专家们提醒,咖啡因可以成为大多数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但过多的咖啡因可能会对您的健康构成威胁。  1.哪些食品和饮料含有咖啡因?  咖啡因在咖啡,茶

警示:1罐能量饮料就可能致儿童中毒

   美国心脏病协会发布报告,警示儿童暴露于能量饮料的中毒风险。 每罐500ml装“怪物”能量饮料含有160mg咖啡因,每罐250ml装红牛能量饮料含有80mg咖啡因,都超过了对于儿童的安全限制,1罐就可导致孩子中毒。   研究人员通过对2010年10月到2013年9月间美国国家毒物数据系统中有关公

红牛被曝含非法添加剂-危害堪比毒品

  红牛被指3种成分未经批准 2种成分危害堪比毒品   红牛罐装饮料被曝非法添加 媒体报道称包装标注的6种成分有3种未经国家药监局批准   专家分析称其中两种有高危险   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存在没有在药监局备案的成分,昨日被黑龙江媒体曝出后引发关注。   截至今天上午,红牛官方尚未发表回应。

“甜蜜诱惑”侵蚀孩子健康-儿童“减糖”“戒糖”刻不容缓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指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并提出了“戒糖”口号。但是近年来,中国人对糖的消耗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孩子,2008年我国儿童人均每天喝饮料715毫升,10年时间翻了一番。而目前市售饮料中大部分为含糖饮料,多数饮品含糖量为8%~11%,一瓶容

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发烧能促进免疫细胞“运动”

  日前,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剑峰研究组对发烧在机体清除病原体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机制作出全新阐述,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免疫》上。  在免疫细胞表面,有一类名为整合素的细胞黏附分子,它负责免疫细胞在血管表面的停留(黏附)、爬行(迁移)和渗出血管等过程。陈剑峰研究组发现,当机体温

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2016年12月16日,中国计量协会理化分析计量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三次会员大会暨工作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计量协会理化分析计量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吴方迪、中国计量协会理化分析计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新民、中国计量协会理化分析计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平、

细菌内毒素的量值介绍

  在80年代以前,所有研究内毒素的报道,毫无例外地使用重量单位表示内毒素的量,在 鲎试剂建立后也同样以重量单位表示 鲎试验的灵敏度。随着人们对细菌内毒素生物活性认识的提高, 以重量单位表示的不科学性被揭示,即相同重量的内毒素,对于菌种来源不同,其生物活性相差很大。1980年 美国学者Hochste

标准物质如何开展量值核验?

  如何在使用环节做好标准物质的量值控制常常是用户困惑的问题。标准物质的量值控制应分以下情况制定具体的措施:  (1)对于有证标准物质,只要按照标准物质证书上所规定的条件和方法保存,并在有效期内使用,量值是有保障的,这类标准物质的核查应简化为检查包装、标签及证书的完好性、有效期、保存条件等;如果是开

标准物质如何开展量值核验?

  如何在使用环节做好标准物质的量值控制常常是用户困惑的问题。标准物质的量值控制应分以下情况制定具体的措施:  (1)对于有证标准物质,只要按照标准物质证书上所规定的条件和方法保存,并在有效期内使用,量值是有保障的,这类标准物质的核查应简化为检查包装、标签及证书的完好性、有效期、保存条件等;如果是开

致癌抗癌-咖啡是敌还是友?

  6月24日,《人民日报》刊文《揭开PX项目的神秘面纱》,其中提及PX项目与人们日常喝的咖啡同属“可能致癌物”,依据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的四级五类致癌物明细中,1991年赫然出现“咖啡”的名字,与很多人“深恶痛绝的”PX同属2B类致癌物。   4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英国食物标准

折射仪在饮料糖度测定中的应用

1. 取样烧杯中装入 20-50ml 液体样品,用塑料勺搅拌均匀。滴 2-3 滴于棱镜表面。对于碳酸饮料,应充分搅拌样品使二氧化碳逸出。 2.测量方法 ● 手持折射仪 1) 滴2-3滴样品于棱镜表面2) 透过棱镜读出测量值. 标尺上蓝色与白色的境界线就是测量值(%)* 包含果肉、皮或种子的果汁在测量

概述咖啡因的基本来源

  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在许多植物中都能够被发现。作为自然杀虫剂,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虫麻痹。人类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其他不经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来制茶或能量饮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纳树。两个咖啡因的别名:马黛因和瓜拿纳因子就是从这两种植物演化而来。  世界上最主

关于咖啡因的物质来源介绍

  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在许多植物中都能够被发现。作为自然杀虫剂,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虫麻痹。人类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其他不经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来制茶或能量饮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纳树。两个咖啡因的别名:马黛因和瓜拿纳因子就是从这两种植物演化而来。   世界上

检验科质控的影响因素(二)

(三)病人的非病理因素影响     根据所采样本的类型和所分析的物质而定。因为许多非疾病因素,如空腹与否、劳累或运动、体位、服用药物等等都会影响检验结果。为了使检验结果如实地反映病人实际体内情况,对患者做适当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1、年龄:人在新生儿、婴幼儿、青春期及老年期一些检验指标有

检验科质控的影响因素之病人方面

  病人的非病理因素影响根据所采样本的类型和所分析的物质而定。因为许多非疾病因素,如空腹与否、劳累或运动、体位、服用药物等等都会影响检验结果。为了使检验结果如实地反映病人实际体内情况,对患者做适当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1、年龄:人在新生儿、婴幼儿、青春期及老年期一些检验指标有很大差异。如新生儿胆

磷酸的生物学影响

磷酸用在食品添加剂,素来有骨质疏松症的疑虑。以往的调查是借由问卷选填饮用可乐及其他碳酸饮料的频率,发现饮用碳酸饮料的受试者较易有骨质疏松症的问题。研究指出,饮用碳酸饮料者没有比其他人摄取更多的磷,但身体的钙磷比却显著的降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

热茶又出新功能:可预防青光眼!

  发表在英国《Ophthalmology》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显示每天喝至少一杯热茶可能与显著降低青光眼患病率有关。但是研究结果显示,喝不含咖啡因的饮品如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不含咖啡因的茶、冰茶和软饮等对降低青光眼没有任何作用。  青光眼会引起眼内积液(即眼内压),破坏视神经。这是目前引起失明的主要原因

使用呼出一氧化氮检测仪的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患者在两周内无其他呼吸道感染史。  在测定前1h内禁食富含氮的食物(如香肠、动物内脏、莴苣和菠菜等),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在测定前1h无剧烈体力运动、主动或被动接受吸烟。  若准备其他检查,应在肺功能测定和激发试验前进行。  

能量饮料对血压造成了什么影响?

  【能量饮料比单纯含咖啡因的饮料更容易影响心率和血压】据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心脏协会/美国中风协会的开放获取期刊上的“新闻研究”报道,饮用32盎司市售的能量饮料导致心脏电活动和血压的变化比饮用32盎司的对照饮料(咖啡因含量相当——320毫克(mg))更明显。  虽然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普遍认为咖

麦角胺咖啡因片

处方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

咖啡因的检查方法

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有关物质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10mg的溶液。色谱条件采用

果汁含糖量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许多人都认为纯果汁是健康饮料,用果汁替代可乐汽水等甜味饮料。但据《法兰西西部报》报道,许多果汁及冰沙中大量的糖分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比汽水含糖量更高。   通过研究果汁饮料和不同品牌冰沙的标签,消费者发现这些果汁包含大量糖分包括果糖、葡萄糖、蔗糖,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些果汁所含糖

JAMA:能量饮料导致血压上升

  近日,来自梅奥诊所等处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能量饮料或可增加机体血压及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相关研究发表于国际杂志JAMA上。  文章中,研究者随机指定25名年龄在18及以上的健康志愿者在5分钟内摄入一罐能量饮料(480mL;16液体盎司)及安慰剂饮料;所选的安慰剂饮料中的成分同能量饮料中的营养组

有哪些生活小常识其实并不科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听到很多的“生活常识”,这些生活常识涵盖了我们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不过,“生活常识”有时候也是违反科学原理的。盲目听从一些流言,而不辩证地、实事求是地去主动思考,往往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多不必的困扰。下面我们简单梳理一下最近的科学研究,从而对一些常识性问题有更加深入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