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饮食与机体健康的密切关联
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饮食的摄入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摄入过多不恰当的食物会诱发体重增加,引起肥胖,比如一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包括快餐等,这些食物通常都富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精致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类,其能够增加个体患糖尿病、心脏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风险。 近年来,科学家对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了大量研究,当然科学家们也得出了一些确凿的研究证据,本文中,小编就对近年来相关的研究进展进行整理,分享给各位!与大家一起学习! 【1】药补不如食补! 饮食习惯如何改善机体健康 降低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 新闻阅读:Food as medicine: how what you eat shapes the health of your lungs 我们都知道,摄入过多“错误”的食物会诱发体重增加,并且引起肥胖,比如一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包括快餐、加工食品和外卖食品等;这些食物通常都富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精致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类,......阅读全文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肉的素食饮食以及严格的纯素饮食通常和与心血管健康、癌症风险相关的各种医学因素的良好状态,以及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风险的降低有关。5月15日,这一对近50篇先前发表论文的最新综述研究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先前的研究表明,某些饮食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的增加有关。植物性产
哈佛研究发现健康饮食有助延年益寿
据外媒报道,《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健康饮食可延年益寿,降低死亡风险。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以7万4000名卫生专业人员为研究对象,让他们以4年为单位记录自己的饮食习惯。 研究人员采用一套膳食品质评分系统,
健康饮食或能预防犯罪行为
“肠脑心理学”,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金锋课题组提出的一个概念。短短5个字里,“肠”“脑”“心”的关系让人好奇。 近期,这个课题组在《国际临床心理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Health Psychology,IJCHP)发表
Cell颠覆传统认知,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节食不起作用?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在一周的时间内追踪了800人的血糖水平,显示即便我们都吃相同的食物,人与人之间代谢食物的方式也有所差异。这些发表在11月19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了,个体化营养能够帮助人们鉴别出哪些食物有助或妨碍他们的健康目标。 血糖与糖
深度解读饮食与机体健康的密切关联
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饮食的摄入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摄入过多不恰当的食物会诱发体重增加,引起肥胖,比如一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包括快餐等,这些食物通常都富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精致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类,其能够增加个体患糖尿病、心脏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风险。 近年来,科学家对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
Nature、Cell顶级杂志:健康饮食与长寿机制
了解低卡路里摄取延缓衰老的机制可能彻底改变我们治疗年龄相关性疾病的方式。这样的治疗其中一个潜在的关键环节就是改善了干细胞的局部环境。 在许多动物中降低卡路里的摄取,在不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可以延长寿命及促进健康老龄化。尽管这些效应背后的机制仍然尚待确定,卡路里限制有可能,至少部分程度上通
注意喽!爸爸饮食不好,影响后代健康|-PNAS
备孕或者怀孕期间,大家更多的关注点都在妈妈身上。殊不知,父亲对于后代的影响也不容轻视。近日,《PNAS》期刊一项新研究表明,父亲的饮食同样会对宝宝的长期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图片来源:Pixabay 之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来自超重、吸烟、酗酒或者患有2型糖尿病的男性的精子质量往往不如健康、有生育能
Cell颠覆传统认知,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节食不起作用(延伸阅读:Nature:节食怎么就这么难?)?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在一周的时间内追踪了800人的血糖水平,显示即便我们都吃相同的食物,人与人之间代谢食物的方式也有所差异。这些发表在11月19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了,个体化营养能够帮助人们鉴别出
10条建议帮你改善日常的饮食健康
1.从白面包转向摄入全麦面包; 2.从肉类到海鲜,或每周两次用豆类和蔬菜来代替食谱中的肉类;我们也可以加入到当下比较流行的“无肉星期一”(Meatless Monday)队列中,逐步减少红肉的摄入,比如牛肉、羊肉、猪肉以及加工肉类; 3.从盐分转向无盐的坚果,从常规的罐头汤和蔬菜转向低盐品种
健康饮食排行榜:癌症患者怎么吃?
每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站都会经过大量调查统计出全球最健康的饮食排行榜。近日,2019年最佳饮食排名榜单出炉,今年针对41种饮食,根据必须安全,相对容易遵循,营养丰富的标准选出最佳饮食,我们来一起看看怎样吃才是最健康的吧! 排名前十的饮食方法: 第一名:Mediterranean Di
警惕健康饮食体系中的商业利益
肥胖、营养不良和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21世纪共同面临的问题,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地球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据估计,体重超重影响到全球20亿人,微量营养素缺乏同样影响到20亿人,而气候变化会使这些问题变得更糟。 2019年1月28日,柳叶刀肥胖委员会发布了最新报告及评论文章,呼吁各国领导者采取
研究发现病毒“抱团”侵袭肌体效率高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一些病毒能够“抱团”聚集在一起,形成类似细菌生物膜的复杂结构,这种结构可大大提高病毒在肌体内的传播效率。 巴斯德研究所的专家发现,Ⅰ型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侵入细胞后,部分留在细胞表面的这种病毒会与同类病毒组合,形成一种类似生物膜的结构。这是一种富
孕前饮食与生活方式影响后代健康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7日发布一项新研究说,怀孕前父母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他们小孩的成长、发育以及长期健康极具影响。 该校学者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布了3篇系列报告。报告说,已有证据显示吸烟、较多的酒精和咖啡因摄入、营养不良、肥胖、膳食等因素不仅会对胎儿产生影响,还有可能带来
素食主义饮食方式对机体的健康真的好吗?
素食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健康,当然对于环境改善也非常重要,研究者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患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特定的癌症等,这其中就包括纯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并不会吃肉类和鱼类,但会摄入所有的动物产品,包括牛奶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饮食对于环境
产前健康饮食或降低儿童自闭症风险
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团队称,一些儿童自闭症病例与母亲产前饮食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坚持健康饮食的女性比饮食不健康的女性生自闭症孩子的几率低22%。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开放网络》。 先前的研究表明,儿童罹患自闭症的风险似乎与其处于胎儿期时
男性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增加精子数量吗
听着,伙计们: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健康的饮食对你的大脑和心脏都有好处,对你的精子也有好处。 在丹麦一项参与者平均年龄19岁、人数超过2900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吃了富含披萨、薯条、加工红肉、零食、细粮、含糖饮料和糖果的"西方"饮食的参与者相比,那些饮食含有丰富的鱼、鸡肉、蔬菜、水果和水
餐单标注卡路里美健康饮食新规生效
从7日起,全美拥有20家或以上分店的连锁餐馆所售食物、连锁酒吧所售饮料以及连锁电影院所售爆米花等,必须标明卡路里含量等营养信息,以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方式。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制订的健康饮食新规定当天正式生效。规定指出,顾客还可向这些连锁餐饮机构索要以电子版或纸质等形式提
饮食健康不仅要吃的好,还要吃的“巧”
要想保持健康,吃什么很重要,但在什么时间吃也很重要。想象一下,你和朋友在一天内吃进了同样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在早中晚三餐的分配顺序不一样。久而久之,你俩的体检报告也出现了显著差异。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孙长颢的研究团队就致力于揭示食物与时间的关系。今年3月,他们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
素食饮食对机体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素食饮食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吗?那么素食饮食是否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呢?这些问题对于公众和很多科学家而言都是比较困惑的,营养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其很难提供简单的答案,比如广泛的饮食策略和机体健康之间的关联;那么素食饮食到底是好是坏呢?很多观点都是积极的,但这并不能反映出专家们的一种共识,即使是可靠的
研究:健康饮食等五大原则有助健康长寿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项长达35年的研究显示,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饮酒适量、减肥和不抽烟是维持健康长寿的秘诀。 研究人员以1979年英国南威尔斯开尔菲利的2500名男子为对象,让他们参加一项健康研究,研究人员要求他们过简朴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饮酒适量、减重和不抽烟等5个原则。
华人科学家最新研究确定肌体“痒”基因
继与人体冷知觉相关的基因“浮出水面”后,科学家最近又确定了第一个直接与肌体痒知觉相关的基因。这一发现有望为新型抗瘙痒药物的开发开辟新的道路。相关论文7月2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新发现的基因位于中央神经系统,它可以产生“胃泌素释放蛋白受体”(GRPR)。许多科学家都试图研究GRPR基因与疼痛知
新研究:雄性小鼠饮食结构或影响后代健康
·“我们的研究表明,受孕前父亲的饮食类型可以影响下一代的具体特征,不仅是饮食总量的多少,还包括饮食的结构。这使我们向研究的最终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即通过为父亲制定饮食指南,以降低下一代患代谢疾病和情绪障碍的风险。”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查尔斯·帕金斯中心、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遗传学系、法国蔚蓝海岸大学和法国国
科学家证实低脂肪饮食的长期健康效益
近日,一项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低脂肪饮食给女性带来的多个健康效益,他们发现,低脂肪饮食与增加水果、蔬菜和谷物相当,都能够降低个体因乳腺癌的死亡率,并减缓糖尿病的进展,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父亲的饮食会影响其精子和儿子健康
父亲的精子会“记录”下他的饮食偏好,进而影响其儿子的新陈代谢——这是6月6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雄性小鼠的饮食会在其精子的某些RNA分子上留下印记。图片来源:Pascal Goetgheluck/Science Photo Library据《自然》报道,研究发现,雄性小鼠食用高脂肪饮
-世界糖尿病日:健康饮食与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WDD),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并自1992年起在每年的11月14日举行庆祝活动,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之所以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是为了纪念班廷(
研究表明:时间限制饮食会正向影响人体健康程度
图片来源:Tatjana Balzer / stock.adobe.com 美国心脏协会2020年科学会议将于11月13日至17日线上举行。将在该会议上发表的初步研究表明,较早时间进食的饮食限制对超重的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的体重没有影响。 该研究作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和护理学副
动物蛋白仍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报道,美国农产品公司嘉吉(Cargill)在美国、巴西、荷兰和越南对4000多名18-64岁的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打算在明年保持或增加他们的动物性蛋白质消费。五分之四的受访者表示对植物蛋白和其他替代蛋白感兴趣。9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偏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84
分析健康饮食对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的影响
过量使用防腐剂将对体内健康菌群产生致命危害-----研究健康饮食对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的影响 诺贝尔奖获得者里德伯格提出,人是一种“超级生物体”:人体内生活着大量的共生细菌,其中大部分在人的肠道里,称为肠道菌群,参与人体的营养、代谢和免疫过程,可视作“人的第二基因组”,是影响人体健康最重要的后天因素之一
低碳饮食-让你的生活和生命更健康
入夏后,有“果中皇后”之称的山竹开始上市。医学专家认为,时令果蔬是低碳饮食的主力。低碳主力:时令果蔬 低碳饮食究竟该吃什么?营养专家认为:时令果蔬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于环保有益,是最典型的低碳食品。专家说:时令果蔬中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等营养元素的含量比较高,而且易
美国拟修订农业法案-保证全国健康饮食供应
据美国农业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1月9日消息,近日农业部发言人表示为保证美国营养安全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有必要建立新的农业法案。随着全国学校午餐和早餐计划的推进,粮食援助计划成为美国人提供健康食品的关键途径。 即使美国经